張衡在科學史上做出了哪些貢獻,張衡最傑出的貢獻是什麼?

2021-03-03 21:52:57 字數 1505 閱讀 3683

1樓:匿名使用者

張衡(78-139),字平子,漢族,南陽西鄂(今河南南陽市石橋鎮)人,我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數學家、發明家、地理學家、製圖學家、文學家、學者,在漢朝官至尚書,為我國天文學、機械技術、**學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由於他的貢獻突出,聯合國天文組織曾將太陽系中的1802號小行星命名為「張衡星".張衡是東漢中期渾天說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指出月球本身並不發光,月光其實是日光的反射;他還正確地解釋了月食的成因,並且認識到宇宙的無限性和行星運動的快慢與距離地球遠近的關係。

  張衡觀測記錄了兩千五百顆恆星,創制了世界上第一架能比較準確地表演天象的漏水轉渾天儀,第一架測試**的儀器——候風地動儀,還製造出了指南車、自動記裡鼓車、飛行數裡的木鳥等等。   張衡共著有科學、哲學和文學著作三十二篇,其中天文著作有《靈憲》和《靈憲圖》等。   為了紀念張衡的功績,人們將月球背面的一個環形山命名為「張衡環形山」,將小行星1802命名為「張衡星」   20世紀中國著名文學家、歷史學家郭沫若對張衡的評價是:

「如此全面發展之人物,在世界史中亦所罕見,萬祀千齡,令人景仰。」   後世稱張衡為「科聖」。

張衡最傑出的貢獻是什麼?

2樓:樓臺一別恨如海

張衡(公元78—139年),字平子,南陽西鄂人(今河南省南陽市石橋鎮夏村),曾任尚書和河間相等職。他「天資氵睿哲,敏而好學,如川之逝,不捨晝夜。道德漫流,文章雲浮,數術窮天地,製作侔造化,奇技偉藝,磊落煥炳。

」他「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恥祿之不夥,而恥智之不博。」是我國東漢時期偉大的科學家、文學家、發明家和政治家,在世界科學文化史上樹起了一座巍巍豐碑。在**學方面,他發明創造了「地動儀」(公元132年),是世界上第一架測定**及方位的儀器,比歐洲早1700多年。

在天文學方面,他發明創造了「渾天儀」(公元117年),是世界上第一臺用水力推動的大型觀察星象的天文儀器,著有《渾天儀圖注》和《靈憲》等書,畫出了完備的星象圖,提出了「月光生於日之所照」的科學論斷。在文學方面,他是我國文學史上一顆光輝燦爛的明星。名著《東京賦》和《西京賦》,合稱《二京賦》,描寫了東漢時期長安和洛陽的繁華景象,諷刺了官僚貴族荒淫無恥的寄生生活。

《南都賦》生動地描繪了當時南陽郡的社會面貌、人民生活和民間風俗。此外還著有《定情賦》、《同聲歌》、《思玄賦》、《歸田賦》、《四愁詩》等30餘篇。在地理學方面,他繪製有完備的地形圖,並研製出了「記裡鼓車」、「指南針」等。

在數學方面,他著有《算罔論》,並計算出圓周率的值在3.1466和3.1622之間。

這和今天大家知道的圓周率雖稍有誤差,但在1800多年前就能有這樣精確的計算,不能不使人們感到驚歎。他的這一成果比歐洲早1300多年;在氣象學方面,他製造出了「候風儀」,是一種**風力、風向的儀器,比西方的風信雞早1000多年;在機械學方面,他製造的「獨飛木雕」是世界上最早的飛行器,還製造有土圭(日影器)、活動日曆等;在藝術方面,他居東漢時期著名的六大畫家之首。張衡在科學技術、文學藝術等方面所做出的傑出貢獻,不僅是中華民族的光榮和驕傲,也是留給整個人類歷史的寶貴財富。

張衡真的不愧是世界上公認的光彩奪目的科學家之一和文學的雙子星!

這是語文在科學史上偶然發現真理的事例兩例

牛頓被蘋果砸中發現地吸引力 阿基米德在洗澡時偶然得到阿基米德定理 牛頓發現地吸引力,魯班發明鋸子。請採納 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 科學史上,這樣的事例豈止三個?這樣的事 是指怎樣的事?愛迪生髮明瞭電燈。牛頓發現了地心引力和本文中波義耳發現啦紫羅蘭的變色等等 這樣的事bai例指偶然 發現問題,隨後d...

鳩摩羅什對中國佛教做出了哪些貢獻

事實上是有很copy多的,但是最出類拔萃bai的還是可以略舉一下du。眾所周之的玄奘大師,般若zhi部經典的轉譯工作還dao有唯識學派的建立。鳩摩羅什大師,眾多膾炙人口經典的翻譯,比如佛說阿彌陀佛 金剛經。大師雖是龜茲人,但是現在龜茲也屬中國了,在今新疆和田一帶吧,好像。六祖慧能大師,禪宗一花五葉,...

蔡元培為北大做出了哪些貢獻,對於影響巨大的新文化運動,蔡元培有哪些貢獻

起到了支援作用。蔡元培身為北大校長,提出了 相容幷包 思想自由 的方針,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了運動的產生和發展。2 主要貢獻 以北大為陣地,聚攏了新文化運動人士,使他們充分發揮了作用。以其聲望和社會地位,排除反對勢力的進攻,極力維持北大這一新文化運動陣地。努力宣傳新文化,提倡白話文,支援中國科學社。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