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的特點,電影的特點有哪些

2021-09-17 06:04:25 字數 4786 閱讀 5923

1樓:戴飛羽

電影藝術近年來熱度非常高,人民生活質量的提升離不開一些好的電影,電影的題材也多種多樣,能揭露社會現象、能刻畫人性光輝、更多展現戰爭的殘酷,所以現代生活,電影是一個不可缺少的元素,今天妙戲教育就為大家分享關於電影的特徵。

首先,從藝術的角度來理解電影的特徵。根據藝術的存在方式和感知方式可以將其劃分為靜態藝術、動態藝術;時間藝術(如**)、空間藝術(如繪畫);造型藝術(如建築)、語言藝術(如文學)、舞臺藝術(如戲劇);視覺藝術、聽覺藝術等。電影藝術是一種時空綜合藝術,一種感官(視聽)綜合藝術,同時還是一種動靜結合的藝術,具有運動中的造型的特點。

其次,從電影的思維特性來理解電影。電影藝術不同於其他文藝形式的形象思維,因為電影藝術的形式規範的特殊性,不僅制約了形式本身,而且還簡介的影響了思維的活動。電影思維基本的方面表現在它的視聽特性、蒙太奇性和造型特性。

1.視聽特性

在電影思維中,視覺論和聽覺既是感知的方式,組合某個形象和畫面,而且還成為思維操作的工的視聽資訊在人腦海中不僅僅用來具對影片的欣賞除了形象和形象的活動之之外,還從畫面中線條的排列、面積的對比、位置的經營、光和色的處理、、聲音的使用,以及運動和運動的組合中運用視聽來思 維和理解。

2.蒙太奇特性

其一,敘事的蒙太奇思維。鏡頭的切換主要服從於敘事的邏輯。影片的表情達意主要是通過人物的活動和衝突通過故事情節來實現的。

蒙太奇思維的方式表現在尋找和揭示鏡頭之間的敘事聯絡。無論是條或多條敘事線索,敘事的蒙太奇思維通常按時間線性貫穿在鏡頭之間。前後的鏡頭服從事件的延續或情節的因果律。

面對銀幕上鏡頭的頻繁切換,敘事的蒙太奇思維主要被用來對鏡頭按照一定 的邏輯來整理和節重新排列。其主要有:平行蒙太奇、交叉蒙太奇、重複蒙太奇、連續蒙太奇。

其二,表現的蒙大奇思維。鏡頭之間的頻繁交切不是時間線性的延續,而是空間關係的並列所造成的影像疊加,直接在切換的鏡頭之間尋找和揭示用來表情達意的聯絡。其主要有:

對比蒙太毒隱喻蒙太奇、抒情蒙太奇、心理蒙太奇等。

3.造型特性

如果說電影思堆的蒙大奇特性更代表著電影藝術傳統的話,那麼它的造避性何電影的當代進展的一個顯著標志。傳統電影思維主要以形象的再現和情節的延續為核心。造型並不是指如何把刷本中的人物和故事轉化為銀幕形象,而且 節的時間延續運用電影藝術表現的方法,手段和技巧,使形象的特徵得到強化。

主要包括:攝影造型、美工造型、演員形體動作,以及由鏡頭組接而產生的蒙太奇含義的造型效果等方面。

2樓:輝煌

1、普及性,或者稱為宣傳性

對於電視劇我們常見會劃分一些固定的收視群體,將劇集內容固定在一個範圍內以提高該群體的收視率,這比起電影無疑是具有更多侷限的。

作為電影,它的時長和放映方式決定了它會被更多人容納,這種普及性使電影成為大眾化的是最有影響的藝術表現方式之一。

它對於風俗\環境\語言\意識等諸多方面的表達使得電影成為了一種最具有影響力的存在,所以電影絕不僅僅是一種只能純粹作為消遣娛樂用途的產品,而是一種互動於人心的聯絡。

============

2、與時俱進,即所謂的時代感

很早以前人們就發現,通過電影的傳遞,現實生活中的很多事物得以改變。而這種情況在近幾十年變得尤為突出。甚至達到了一種與其說是現實影響了電影,不如說是電影先影響了現實的程度。

無論是觸屏還是人工智慧,無論是犯罪還是發明,似乎越來越多的現實與電影糾纏到了一起難以分開。

這最具有代表意義的就是時代性。不僅僅通過過去的電影我們能看到一代人的生活,更重要的是通過現在的一部電影我們能更容易的設想合理或不合理的未來。

這種對時代的表達或影響,是其他所有藝術方式都無法比擬的。

而且,由於電影具有視聽等多方面的綜合因素,所以無論在什麼時間,去參考其中任何一種因素(譬如配樂\演員\化妝\服裝\場景)等等,我們都能從中得到更多的資訊。這已經成為了一種新的類似於史書的存在,它雖然摸不到,卻能看能聽,表現的更為豐富細膩和詳實。

============

3、綜合性,或者應該叫總結性

由上述兩點我們可以知道,電影具有極強的綜合性,涵蓋了一個時代的大部分人文因素,表述了一個時代相對的超前思維。

從影片的畫面,我們得到視覺的美,這讓人聯想到繪畫和雕塑。

而聆聽其對白和配樂,又能讓我們體會到**的美妙和舞臺劇的感染。

最終我們又通過它對於劇情的傳遞從而得知了一個個或喜或悲的故事,也是各種文學作品曾經最善於表述的。所以,正是這種交錯各種藝術並集結於一身的藝術表現形式。是迄今為止再未有第二種可能來代替的。

所以,電影是一種自內而外,自繁而簡的,由人類促化衍生出來的最具有代表性的藝術,再無其他可以比擬。

==========

純手打,如無疑問望採納,缺點不想說了……

3樓:刷牙兔子

從人文社會方面可以看得出來的

從車,流行語,電視節目,**都可以看出年代喔

4樓:匿名使用者

電影是根據」視覺暫留」原理,運用照相以及錄音手段,把外界事物的影像及聲音攝錄在膠片上,通過放映來表現一定內容的技術.

電影創作過程的特殊性在於,通過蒙太奇組合成順暢而生動的影片整體.也就是通過造型、音響和表演三種藝術手段所創造出來的東西.蒙太奇是電影藝術最獨特的表現手段.

電影不同於其他藝術的特殊規定性包括:統合性、視象性、逼真性、運動性、蒙太奇、群眾性以及技術性.

電影的特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用直觀形象展現生活過程。其展現的優點是:**,全方位,鮮活感;

同時訴諸生理與心理層面,激發「通感」,全面調動人的興奮與亢奮;最完整,最巨集觀,最主觀;講究原生感,質感,親近感,亦即現場性與人間性。

2、直觀形象強似實際生活表象。由直觀性而來,但其能量獨一無二。

要在:實感,質感;無所不至,無所不能;既現實又超現實;以一個假定性的巨集觀前提,實現自己迄今為止唯一的在這方面的巨大的效應。旨在紀錄式地再現生活情景,使觀眾如臨其境,感同身受。

3、以運動的方式表現運動的事物。作為效仿最佳的造型藝術,直達生活的真相與本質,揭示事物的動態性質。

含:鏡頭的運動;鏡內事物的運動;人的行為、性格、心理(事件、情節、情景)的運動。展現生活本身生動、活潑、豐富的現象形態和生命、生活、生存的人文底蘊。

4、用綜合的方式實施藝術創造與傳達。含:內容上的綜合展示;形式上的綜合手段;創作上的綜合表達;接受上的綜合美感。其效應是豐富性,無所不包。

一切其他藝術的審美優點均為所用,但不是機械拼合,而是有機融合,服從自身目標,從而成為其實體的有機組成部分。

6樓:輕靈觸動

1.是由活動照相術和幻燈放映術結合發展起來的一種連續的影像畫面,是一門視覺和聽覺的現代藝術。

2.也是一門可以容納戲劇、攝影、繪畫、**、舞蹈、文字、雕塑、建築等多種藝術的現代科技與藝術的綜合體。

3.但它又具有獨自的特徵,電影在藝術表現力上不但具有其它各種藝術的特徵,又因可以運用蒙太奇(法語:montage)這種藝術性突躍的電影組接技巧,具有超越其它一切藝術的表現手段。

4.而且影片可以大量複製放映,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電影已深入到人類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人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電影起源:

2023年的一天,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一個酒店裡,斯坦福與科恩發生了激烈的爭執:馬奔跑時蹄子是否都著地?斯坦福認為奔跑的馬在躍起的瞬間四蹄是騰空的;科恩卻認為,馬奔跑時始終有一蹄著地。

爭執的結果誰也說服不了誰,於是就採取了美國人慣用的方式打賭來解決。他們請來一位馴馬好手來做裁決,然而,這位裁判員也難以斷定誰是誰非。這很正常,因為單憑人的眼睛確實難以看清快速奔跑的馬蹄是如何運動的。

裁判的好友——英國攝影師愛德華·麥布里奇(edward muybridge)知道了這件事後,表示可由他來試一試。他在跑道的一邊安置了24架照相機,排成一行,相機鏡頭都對準跑道。在跑道的另一邊,他打了24個木樁,每根木樁上都繫上一根細繩,這些細繩橫穿跑道,分別繫到對面每架照相機快門上。

一切準備就緒後,麥布里奇牽來了一匹漂亮的駿馬,讓它從跑道一端飛奔到另一端。當跑馬經過這一區域時,依次把24極引線絆斷,24架照相機的快門也就依次被拉動而拍下了24張**。麥布里奇把這些**按先後順序剪接起來。

每相鄰的兩張**動作差別很小,它們組成了一條連貫的**帶。裁判根據這組**,終於看出馬在奔跑時,所有蹄子都騰空。按理說,故事到此就應結束了,但這場打賭及其判定的奇特方法卻引起了人們很大的興趣。

麥布里奇一次又一次地向人們出示那條錄有奔馬形象的**帶。一次,有人無意識地快速牽動那條**帶,結果眼前出現了一幕奇異的景象:各張**中那些靜止的馬疊成一匹運動的馬,它竟然「活」起來了。

拍攝技術

拍攝技術

攝影術同樣產生於19世紀的歐洲。1839 年,法國人達蓋爾根據文藝復興以後在繪畫上的小孔成像的原理,並使用化學方法,將形象永久地固定下來,「達蓋爾照相法」產生。1872 年,最先將「照相法」運用於連續拍攝的,是攝影師愛德華·幕布裡奇。

他曾在5年的時間裡,多次運用多架照相機給一匹正在奔跑的馬進行連續拍攝的實驗,並於2023年獲得成功。2023年,法國人馬萊利用左***的間歇原理,研製了一種可以進行連續拍攝的「攝影槍」。此後他又發明了「軟片式連續攝影機」。

終於以一架攝影機開始取代了幕布裡奇用一組照相機拍攝活動物體的方法。在歐洲,許多國家中的科學家、發明家們也都研製了不同型別的攝影機。

其中,美國的托馬斯·愛迪生和他的機械師狄克為了使膠片在攝影機中以同樣間隔進行移動,而發明了在膠片兩邊打上孔洞的牽引方法,解決了機械傳動的技術問題。「活動照相」的「攝影術」得以完成。

7樓:有夢既敢為

1.電影具有獨自的特徵,電影在藝術表現力上不但具有其它各種藝術的特徵,又因可以運用蒙太奇(法語:montage)這種藝術性突躍的電影組接技巧,具有超越其它一切藝術的表現手段。

2.而且影片可以大量複製放映,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電影已深入到人類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人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檀木的特點有哪些,紫檀的特點有哪些?

檀木有很多種 復,不同的種類有制不同的特點。世界上僅存有沈檀 檀香 綠檀 紫檀 黑檀 紅檀 金藥檀等,而且數量極其有限。其質地緊密堅硬 色彩絢麗多變 香氣芬芳永恆,且百毒不侵,又能避邪治病,所以人們常常把它作為吉祥物,以保平安吉祥。綠檀因其特性高貴,在我國古代宮廷極為流行,大官貴族都普遍佩戴。黑檀木...

白鷺羽毛的特點?有什麼特點,白鷺有哪些特點?

白鹿數共有13種鳥類,大白鷺,中柏露白露,小白鷺和雪鷺四種體,與皆是全白世通稱白鷺大白鷺體型中等無語,無語關燈。世界白鹿和許露體型小鈺官及胸的羽全有。白鷺有什麼特點?白鷺的身體是流線形的,長喙是鐵色的,腳是青色的。青色的長為增之一分則嫌長,減之一分則嫌短,素之一忽則嫌白黛之一忽則嫌黑。白鷺的特徵是什...

花的特點有哪些,芍藥花有哪些特點

各種花的特點 梅花傲霜鬥雪,不怕嚴寒 蘭花高雅,象徵著君子 桃花美豔醉人 爛漫,象徵春天 薔薇清純可人 石榴花花呈紅,粉紅色。子孫滿堂,興盛紅火。象徵著 多子多福 荷花有出汙泥而不染的純潔,象徵著隱逸者 梔子花四季常綠,清明後開花。香氣濃,且持久桂花,9 10月開放,香氣濃郁。清香飄逸,濃郁幽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