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莆仙戲的特點,莆仙戲的特點有哪些?

2021-03-29 07:03:26 字數 4367 閱讀 9494

1樓:手機使用者

莆仙戲的表演古樸優雅,不少動作深受木偶戲影響。莆仙戲的行當沿襲南戲舊規,原來只有生、旦、貼生、則旦、靚妝(淨)、末、醜等七個角色,俗稱「七子班」。莆仙戲的**傳統深厚,唱腔豐富,迄今仍保留不少宋 元南戲**遺響。

莆仙戲的聲腔主要是「興化腔」,它綜合溶化莆

莆仙戲仙民間歌謠俚曲、十音八樂、佛曲法曲、宋元詞曲和大麴歌舞而形成,用方言演唱,是一種具有濃厚地方色彩和風味的聲腔。

興化民間流行的歌舞百戲、吸收了"吳歌","楚謠"(見宋林光朝《艾軒集,閏月登越王臺次韻經略敷文所寄詩》)及雜劇表演,逐漸形成既有戲劇故事;又有綜合唱、做、念、舞和服飾化妝,在戲棚上表演的戲曲,時稱優戲。宋時,興化民間優戲演出的形成多種多樣,有雜劇,傀儡戲(提線木偶),歌舞和雜技等。

莆仙戲的特點有哪些?

2樓:手機使用者

莆仙戲是中國戲曲劇種中歷史最悠久,源於唐,成於宋,盛於明清。演出形態最古老,劇目最豐富,在表演藝術上最具特點的劇種之一。原名興化戲。

流行於福建省莆田、仙遊二縣及惠安、福清、永泰等鄰縣的興化方言區;因宋時莆田、仙遊隸興化軍,明、清時隸興化府而得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始改稱莆仙戲。

莆仙戲的特點,30字左右。

3樓:蕊兒的噬夢

莆仙戲的表演古樸優雅,不少動作深受木偶戲影響。莆仙戲的行當沿襲南戲舊規,原來

專只有生、旦屬、貼生、則旦、靚妝(淨)、末、醜等七個角色,俗稱「七子班」。莆仙戲的**傳統深厚,唱腔豐富,迄今仍保留不少宋元南戲**影響。莆仙戲的聲腔主要是「興化腔」,它綜合溶化莆

莆仙戲仙民間歌謠俚曲、十音八樂、佛曲法曲、宋元詞曲和大麴歌舞而形成,用方言演唱,是一種具有濃厚地方色彩和風味的聲腔。

興化民間流行的歌舞百戲、吸收了"吳歌","楚謠"(見宋林光朝《艾軒集,閏月登越王臺次韻經略敷文所寄詩》)及雜劇表演,逐漸形成既有戲劇故事;又有綜合唱、做、念、舞和服飾化妝,在戲棚上表演的戲曲,時稱優戲。宋時,興化民間優戲演出的形成多種多樣,有雜劇,傀儡戲(提線木偶),歌舞和雜技等。

有關莆仙戲的作文

4樓:心形於役

中國傳統**對我的影響從遠古夏商時期的**到今天的**,**伴隨著一代又一代的人們,影響 著一大批的人。 **也隨著人類的進步而不斷髮展, 成為人們精神上的一種寄託, **無形中也給人們帶來了悲歡交加的觸動。 中國傳統**分為五大類:

歌曲、歌舞**、說唱**、戲曲和器樂。而戲 曲中,我的家鄉戲——莆仙戲,就是中國傳統**的一部分。 從小我就常常在奶奶的帶領下來到戲園子, 可以說莆仙戲就是我最早接觸的 傳統的**,也是對我影響最深的中國傳統**。

機緣巧合,我學了《中外** 史》這門課程,感受到民間**特有的魅力和令人前所未有的振奮,於是我開始 收集一些莆仙戲方面的資料,就我個人對其的瞭解簡單介紹如下: 莆仙戲的**傳統深厚,唱腔豐富,迄今仍保留不少宋元南戲**遺響。莆 仙戲的聲腔主要是「興化腔」,它綜合溶化莆仙民間歌謠俚曲、十音八樂、佛曲 法曲、宋元詞曲和大麴歌舞而形成,用方言演唱,是一種具有濃厚地方色彩和風 味的聲腔。

唱腔結構為「曲版連綴體」,男女同腔同調,本噪發音。旋律以五聲 音階為基礎,徵調式、商調式居多,宮、羽調式次之。曲版豐富多彩,民間相傳 「大題三百六,小題七百二」,其中源於唐宋大麴、唐宋詞調、諸宮調、唱腔和 宋元南戲曲牌相同者有九百多支。

說完莆仙戲唱腔的豐富多彩,再說說莆仙戲樂器的鮮明特色。 早期莆仙戲的樂器很簡單,如同宋元南戲一樣只有鑼、鼓、笛。鼓用大鼓, 鑼稱沙鑼。

鑼鼓是節制舞臺表演的,鑼鼓經有三百多種,規矩嚴格。笛稱笛管, 有蘆笛和梅花二種。而後,隨著莆仙戲的不斷髮展,越來越多的樂器豐富了莆仙 戲的樂器總類。

莆仙戲最大特色的樂器是蘆笛,亦稱頭管,傳自古代篳篥。而梅 花,也名嗩吶,同樣是莆仙戲的主要樂器。 同樣,樂器在莆仙戲裡的演奏方式也是多種多樣的。

從明代至今,興化戲盛 行,戲班達 140 多個,莆仙人看戲就單單以銅鑼來講,莆仙戲鑼鼓經共有五百套 以上,有譜可傳者三百餘套。 從明代至今,莆仙人看戲的熱情有增無減,莆田竟出現家族為族人立下「不 許沿習俗非,聽從婦女登山入廟看戲文」的家訓。莆仙戲的演出活動總是和地方 民俗活動結合在一起,有多少次民俗活動,就有多少場莆仙戲演出,演出戲文與 民俗活動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很快溶為民俗活動不可缺少的一部份,民間逢年 過節、婚壽喜慶或迎神賽會,都會演戲。

小時候,由於看不懂,就只有看熱鬧的份,關注的不是劇情與演技,而是道 具、戲服、熱鬧的場面。男孩子拾起樹枝模仿武生耍槍弄棒。女孩子則傾慕女演 員們天仙般的戲服、頭飾和掛墜。

當隨著年紀和生活閱歷的增加,我漸漸的能根據演員的服飾、臉相化妝等, 一下分辨、判斷出誰是奸臣、誰是忠良、誰是惡媳、誰是小丑。被戲裡的故事所 牽動, 情感完全融入了戲裡, 為戲裡人物的悲傷而悲傷, 為戲裡人物團圓而開懷, 對於戲裡的賢臣、好人被冤枉,總是憤憤不平。從戲裡品出生活的味道,感受世 事的滄桑、 人情冷暖, 體會到正義將最終戰勝**, 感受到人間處處有真情真愛, 未來充滿光明、幸福和希望。

一方水土養育一方兒女。 莆仙人對莆仙戲有著難解的情結。 《三打王英》 、 《春 草闖堂》 、 《團圓之後》 、 《朱弁回朝》 、 《王十朋苦妻》 、 《張協狀元》 、 《王允獻貂嬋》 、 《劉智遠》等等。

這些精彩的故事,一代代口耳相傳,在民眾中流傳開來了。 在這裡,我希望莆仙戲這一民間傳統能夠永遠流傳下去,也希望所有的傳統 **都源源流長。繼續影響越來越多的人……

5樓:馬拉松

村頭廟邊,長鬍子的榕樹下,用長短不一的長木板、破了幾個洞的帆布和杯口粗的竹竿搭架了一個戲棚。戲棚內的一盞盞氣燈引來了許多飛蛾,也引來了許多戲迷。每當莆仙戲的三聲炮一響,人們便匆忙扒了幾口飯,放下碗筷,急忙扛起椅子順著炮聲走去``````

莆仙戲是我們莆田獨有的民間習俗。顧名思義唱的是莆田的本地腔,戲中每個人演的角色都不同,大致分為七種,有:生、旦、靚(liàng)妝(淨)、末、醜、貼、外.

雖然今天的莆仙戲的行當腳色早已有所變化,但「靚妝」這一角仍保留原來的稱呼.小時候我記得最清的是淨角中的包公,他頭上頂著一個烏黑的官帽,帽子兩側掛著黑色的帽翅,帽翅有節奏地上下晃動,好像要掉下來似的!特別是他那墨黑似的臉上,在額頭處畫著一塊月牙兒,好象天上派下來的鐵面使者!

一條大鬍子直垂到胸口,他披著拖地的黑袍,身穿金光閃閃的衣服,腰間套著一個竹匾大小的木環,腳踩高跟皮靴,踏著胭脂紅的地毯走到公堂前,舉起一個木塊往桌上一拍,兩旁的士兵立即叫道:威武! 一個莆田人,只要聽見遠遠的幾聲嗩吶、二胡、笛管吹奏的旋律,聽見洪亮的男聲、尖細的女聲唱出的幾句拖腔,心裡就會起癢癢。

莆仙戲,莆田人的戲,古老的文化劇種!

如果太少再幫你找

介紹莆仙戲的作文 550字

6樓:匿名使用者

介紹莆仙戲

今晚陪老爸看莆仙戲春草闖堂真的太經典了,1點多了,沒有一點倦意,演員個個是百裡挑一,劇中我個人感覺非常優秀的演員有:演功老到的胡進知府、節奏感幽默感很強的抬轎兩小兵、唱功一流的李相國.我沒看好主角,他們因為故事情節才突出的,這場戲我覺得換了主角依然會做到完美,但是換了這些配角我難以想象.

就好像下級領導跳槽了地球照樣轉,優秀工人下崗了反而影響特別大這場戲裡的故事情節非常實際.

至於莆仙戲你們要選的話最好選經典作,新作我一直沒看好,那些新人就知道掙錢,演唱功一般就上臺,有後臺的先上臺,基本不會臉部表情也上抬,有關係的不用從小兵開始演,導演很不一般,因為靠關係和人民幣就能聘一流演員,後臺伴奏我也沒十分看好,雖然比十音八樂聽起來要強,可比以前那些古老之作差太多了,感覺以前很嚴格很規矩,本來應該用大學生的現在中學生都勉強上臺伴奏去了.

這些年看莆仙戲的年輕人越來越少,百分5估計都沒到,那是為什麼呢?有人認真考慮過嗎?戲用來演,不是用來掙錢,不能糟蹋「最古老的劇種」希望莆仙戲的明天會更好.

莆仙戲觀後感 作文

7樓:星星

看莆仙戲

小時候,爸爸媽媽在鄉下工作,到了晚上只有家版裡的一臺電視可供欣權

賞。有一天晚上,媽媽忙著批改作業,我沒事幹吵著鬧著要出去玩。爸爸就用自行車馱我去村裡看莆仙戲。

我們來到了大戲臺旁。戲臺前人山人海,十分熱鬧。來看戲的大多數是老人和婦女、小孩,最開心的要數小孩了,個個歡呼雀躍,你追我趕。

戲臺上,演員們穿著一件件花花綠綠的古裝,唱著動聽的莆仙曲調。有的手裡緊緊握著長矛,有的扛著大刀,正在互相「打鬥」, 還有的頭上畫著五花八門的臉譜,擺動著各種姿勢:有的站、有的蹲、有的爬、有的滾、有跳的、有坐的……呀,太有趣了。

我看得津津有味如了迷,不知過了多長時間。尿急時,我轉頭找爸爸,發現爸爸一直在打哈欠。爸爸見我看他,急切地問:「好看嗎?下次再帶你過來……」

現在我才慢慢明白了爸爸為什麼打哈欠還陪著我看戲,是無私的愛。我感受到了,你用心體會了嗎?

8樓:匿名使用者

5fdkgfdhl;gfg fgfkho jltbiojfdf;df;.ghfdd oidfidgjrieojgo ij gjfgdj;rfh

莆仙戲任何劇目的主要內容,莆仙戲的特點有哪些?

莆仙戲 千里送 劇情介紹 趙金蓮隨父往五臺山禮佛,途被二賊所擒,關在觀內,適逢趙匡胤往觀中探望叔父,聞金蓮哭聲,出於義憤,毅然救她下山,初,金蓮擔心又逢匪人,遂與趙匡胤撮土為香,誼為兄妹,後來見趙匡胤殺賊讓馬,不辭千里,徒步送她回家,由敬生愛,途中百般挑逗,趙匡胤終以兄妹相待,不為所動,顯出他的英雄...

描寫植物特點的作文,寫植物特點的作文

有人稱揚牡丹是 花中之王 有人頌揚君子蘭是 花中仙子 有人謳歌臘梅是 花中強者 而我卻喜歡那平凡而又普通的小花 桃花。桃花既不像牡丹那樣嫵媚動人,也不像君子蘭那樣高雅名貴,更不同臘梅那樣迎寒怒放。但它最大的特點是默默地開放,並把芳香撲鼻的花香無私奉獻地撒向人間,這正是桃花受人稱讚之處。桃花身姿茂盛,...

有特點的植物和動物的作文,有特點的植物和動物的作文100字

我和小鳥的對話 一天,我懷著愉快的心情在花園裡散步.咦,這是誰的聲音?我抬頭一看,原來是一隻穿著七彩服裝的可愛鸚鵡.什麼事情讓你那麼開心啊?說出來給我聽聽 小鳥睜著它那雙大眼睛,好奇地問我.我興高采烈地說 告訴你一個好訊息 最近人們注意了保護環境,不僅改善了周邊環境,還使許多地方的人不再缺水.你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