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的葉有哪些特點,蓮藕有什麼特點

2021-03-04 00:04:38 字數 2696 閱讀 287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蓮的葉由葉柄和葉片組成。

浮於水面上的葉稱浮葉,挺出水面的葉稱立葉。

葉片圓形或橢圓形。

葉柄圓柱形,其上密佈剛刺,剛刺有紫紅色和淡綠色之分。

葉柄內有4個大的通氣道,並與地下部分器官的氣道相通而成為通氣系統。

葉柄的上部與葉背相連,相連處構成一半環形的「箍」,「箍」淺綠色或紅色。

葉片正面具有蠟質,氣孔僅存在於葉片的上表皮。

葉片正面的中心稱葉臍,葉臍內具較多排水器。

每片葉的葉脈19~22條,從葉臍至邊緣呈輻射狀排列,除通向葉尖的一條外,其他均為二歧分枝。

葉柄的高度通常也稱為株高,不同品種差異極大,變化範圍在40~300cm不等。

同一品種立葉在生長中往往一片比一片高,呈現一定的上升梯度。

葉片正面有綠色和淺綠色之分,背面有綠色和淺紫色之分。

有些品種葉片平整,多數品種葉片呈「凹」狀。

蓮藕有什麼特點

2樓:free情到深處腿

須狀不定根,著生在地下莖節上,束狀,每節5-8束,每束有不定根7-21條。根系多分佈較淺,長勢弱。根系再生能力弱。易受高濃度肥料和鹽分的危害。

為大型單葉,從莖的各節向上抽生,具長柄。葉片開始縱卷,以後,近圓形,全緣,綠色,上被臘粉。葉脈的中心與葉柄連線,稱為「葉鼻」,是荷葉的通氣孔,與葉柄和地下莖中的氣道相通。

花通稱「荷花」,著生於部分較大立葉的節位上。花單生,花冠有多瓣組成,兩性花。果實通稱「蓮蓬」,其中分散嵌生的蓮子,是真正的果實,屬小堅果,內具種子一粒,自開花至種子成熟30-40d。

擴充套件資料

蓮藕是藥用價值高的植物。蓮藕中含有鞣質,具有健脾止瀉的作用,吃蓮藕還能增進食慾,非常適合食慾不振的人。蓮藕中的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能與人體內的膽酸鹽、食物中的膽固醇結合使其從糞便中排出,減少脂類吸收。

冬季人們常因天氣乾燥、飲食過熱而導致上火,吃些蓮藕,可以清熱潤燥。蓮藕散發出一種獨特清香,入湯後,可以起到清除油膩、中和口味的效果。吃火鍋時放一點蓮藕,不但去油解膩,與肉食溫涼互補,還可充當主食。

3樓:有錢哥哥

蓮藕像手臂一樣醋,一節一節的,裡面是有一個個空心的小洞,蓮藕沒煮熟時掰開會有絲,所以有「藕斷絲連」這個成語。

蓮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藥用價值相當高,它的根根葉葉,花須果實,無不為寶,都可滋補入藥。蓮田主要在沼澤地栽培蓮藕,中國湖北盛產蓮藕,屬於水八仙之一。

4樓:豬豬將軍

蓮藕又名藕、荷,原產印度。

我國湖南、湖北、浙江、江蘇、福建和廣東普遍栽培。

【營養價值】

鮮藕含澱粉18-20%、蛋白質1%、維生素b、c和無機鹽類,營養豐富,用途廣。

【價值】

生食或熟食均宜,並可製成藕粉、蜜餞和罐頭,蓮子是上等滋補品,銷售國內外,蓮梗、蓮蓬和藕節均可作藥用。

【收成季候】

早藕從夏季7月中旬開始採收,填補蔬菜伏缺,老藕在田間貯藏,陸續採收至翌年4月萌芽時為止,**期達8-9個月,為我國水生蔬菜植物中經濟價值最高的一種。

【生物學特性】

1、形態特徵

睡蓮科,多年生宿根水生植物。種藕栽植後,頂芽和側芽抽出細長如手指粗的鞭狀根莖,稱"蓮鞭"。蓮鞭上有節,向下生鬚根,向上生葉,形成分枝,每個分枝上又能再生分枝,從種藕生出的第一片葉到最終葉片其大小形狀均不同。

初生葉小,沉於水中稱"錢葉";後生葉較大,浮在水面稱"浮葉"、伸出水面的稱"立葉"。植株生長前期立葉從矮到高,生長後期從高到矮,可以從葉片來鑑別藕頭生長的地方。結藕前的一片立葉最大,稱"棟葉",以此葉作為地下莖開始結藕的標誌,最後一片葉為卷葉,色深、葉厚,葉柄刺少,有時不出土,稱為"終止葉"。

到夏秋之間,蓮鞭先端數節開始肥大,稱"母藕"或"正藕",由3-6節組成,全長約1-1.3米。母藕節上分生2-4個"子藕",節數少。

較大的子藕又可分生分枝稱"孫藕",藕小隻有一節。母藕先端一節較短稱"藕頭",中間1-2節較長稱"中截",連線蓮鞭的一節較長而細稱"後巴"。藕為地下根莖的變形肥大部分,中間有7-9條縱直的孔道,同葉柄中的孔道相通,以變換空氣。

藕、蓮鞭、葉柄或花梗,折斷時有纖細均勻而富有彈性的藕絲,即謂"藕斷絲連"。花紅色、錢紅色或白色,花瓣20片左右,果實稱蓮子,果皮內有紫紅種皮,所有果實包埋在半球形的花托---蓮蓬內。每個蓮蓬均有蓮籽15-25個。

2、生長習性

性喜溫暖多溼,避風向陽,陽光充足,不耐霜凍和乾旱,生長適溫23-30℃,要求土層深厚、肥沃,上層為鬆軟的淤泥層和保水力強的粘土中生長。霜降後,葉、花、藕鞭逐漸死亡,生產上多用種藕進行無性繁殖,如用蓮子播種繁殖,生長緩慢,需2-3年才可收穫。

5樓:一百個知道

1. 清熱涼血:蓮藕生用性寒,有清熱涼血作用,可用來**熱性病症;蓮藕味甘多液、對熱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為有益。

2. 通便止瀉、健脾開胃:蓮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能與人體內膽酸鹽,食物中的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結合,使其從糞便中排出,從而減少脂類的吸收。

蓮藕散發出一種獨特清香,還含有鞣質,有一定健脾止瀉作用,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開胃健中,有益於胃納不佳,食慾不振者恢復健康。

3. 益血生肌:藕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澱粉含量也很豐富,有明顯的補益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故中醫稱其:「主補中養神,益氣力」。

4. 止血散瘀:藕含有大量的單寧酸,有收縮血管作用,可用來止血。藕還能涼血,散血,中醫認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熱病血癥的食療佳品。

胡蘿蔔的葉有什麼特點,胡蘿蔔的特點有哪些?

營養生長階段,複葉叢著生於制 短縮莖上,一般有bai15 22片葉,du為三回羽狀zhi複葉。葉裂深淺因品種而異,dao以全裂葉居多,裂片呈狹披針形,裂片的寬窄品種間也有差異。山西地方品種細心黃的葉裂淺,裂葉較寬,類似於芹菜葉型 圖3 5 1 一些從日本引進的黑田系列品種的裂葉相對較細 圖3 5 3...

馬蹄蓮有什麼特點,馬蹄蓮的三個特點

馬蹄蓮葉片翠綠,花苞片潔白碩大,宛如馬蹄,形狀奇特,清雅美麗。繁殖栽培 繁殖以分球繁殖為主。植株進入休眠期後,剝下塊莖四周的小球,另行栽植。也可播種繁殖,種子成熟後即行盆播。發芽適溫20 左右。馬蹄蓮的三個特點 一 馬蹄蓮葉片翠綠,二 花苞片潔白碩大,宛如馬蹄,三 形狀奇特,清雅美麗。外形 具長柄,...

白鷺羽毛的特點?有什麼特點,白鷺有哪些特點?

白鹿數共有13種鳥類,大白鷺,中柏露白露,小白鷺和雪鷺四種體,與皆是全白世通稱白鷺大白鷺體型中等無語,無語關燈。世界白鹿和許露體型小鈺官及胸的羽全有。白鷺有什麼特點?白鷺的身體是流線形的,長喙是鐵色的,腳是青色的。青色的長為增之一分則嫌長,減之一分則嫌短,素之一忽則嫌白黛之一忽則嫌黑。白鷺的特徵是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