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習下降,作為家長改怎麼辦,孩子現在高二了,學習成績下降,家長該怎麼辦?

2021-09-15 06:29:18 字數 4507 閱讀 3036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看了您的帖子,我知道您現在應該感覺很憂心,我家孩子以前也出現過類似的情況,經過我和孩子的一番共同努力,孩子現在學習的主動性有了明顯的改善,給您寫點我的經驗,供您借鑑。

孩子不好好聽課,可能是對學習沒了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讓孩子對學習感興趣,和老師及家長的引導是分開不的,平時應多和孩子以一種平等的心態進行溝通,在溝通交流過程中尋找孩子在學習生活及各人愛好上的閃光點,尋找共同話題,和孩子做朋友,讓孩子相信你,在平時的生活過程中多鼓勵賞識自己的孩子,讓他認為自己行,樹立對學習的信心,只有這樣長期的不斷努力支援他,才能讓孩子找到成功的感覺,有了興趣,相信他一定會將學習搞上去。

還有一點,是擅長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平盟教育的王老師告訴我的,孩子不學習,不願、不想學習是缺乏動力,是沒有樹立正確的學習目標,自然也就不會有明確的學習動機,在學習過程中就會有一種盲目性,不知道為什麼而學習以及該怎樣去學。能夠在學習中有一個清晰的學習目標,併為實現這個目標而學習的時候,學習就不再是討厭的、與自己人生無關的負擔了。相反學習會變成一件有趣的、能夠決定自己命運的最緊要的事。

孩子不願學習,不想學習問題便迎刃而解,這樣的學習才是主動的、自覺的、有效的,而不是被迫的、壓力的和效率低下的。

希望能幫到您!

2樓:我叫童童我姓童

這個你首先要和孩子進行一下談心和溝通 要問問她是不是遇到了什麼問題 影響了自己的心情 首先不要問題學習下降的原因 要以關心他的目的對他進行開導 畢竟你不知道他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你要讓他覺得你只關心他的學習

其次要和他們的班主任進行一下私下聯絡 問一下老是孩子最近的一些學習狀態 和同學之間的關係情況 要做一個基本的瞭解 但這 不要讓孩子知道 因為孩子可能不太喜歡家長和老師進行溝通 他們會認為 老師和家長對互相反饋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

這些都需要家長的細心溝通 和耐心指導 作為家長 平時應多和孩子談心 瞭解孩子生活學習的基本狀態 要把他們當成朋友 他們遇到事情 才會主動與你們溝通 傾訴自己的心情

3樓:匿名使用者

~ 1、排除一切干擾,走進課堂就不要去想其它的事;2、集中精力,不東張西望;3、聽不懂的做個標記,不要回頭去想;4、多舉手,爭取課堂上發言,越是聽不下去,越要積極參與課堂討論;5、努力做好筆記,最起碼要記下老師的板書;6、合理安排好休息,保持充沛精力。最後再強調一點,那就是做好課前預習,至少先看一看主要內容。

1、除了課前的預習外,課前要認識到這堂課的重要,因為每堂課的內容都有它的重要性和意義,都有一部分新的知識要我們去掌握,多想這些重要性,並以此引起我們對課堂的興趣和注意,我們就能專心聽講。

2、我們研究發現,學習興趣的下降往往是衝討厭某個學科老師開始的,在學校教育過程中,對老師的要求,我們同學選擇性比較小,所以無論如何,要認識老師講課的重要性,要適應老師的講課方式。一般說來教師都具有比學生豐富得多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而且常常講些書本以外的知識,有經驗的教師還能教給學生怎樣去學習知識和發展自己的能力,要認識到沒有老師的授課和指導,學生學習的困難就會增大,甚至學不下去。作為學生,你要常提醒自己,要聽好老師的講課,向老師學習,不能錯過學習的好機會!

3、我們要抱著積極欣賞的態度去學習,排除干擾不受內外影響。當你發現自己有輕視講課內容的苗頭,或教師講課方式不適合自己口味,或思想不自覺開小差的時候,要及時糾正過來,不能任其發展。當課堂上出現不安靜,其它同學干擾,或外界的影響時,也要排除干擾,不受影響,保持集中注意的心理狀態。

上課不是看電影聽故事,沒有強烈的故事情節和鮮明的形象,去吸引著你的注意。課堂講授的各種科學知識有它的知識體系,概念系統,比較抽象概括,它需要藉助意志力的幫助,自我控制,去戰勝分散注意的各種內外干擾因素,做到有意識的注意,有目的學習。

4、效率是取得成功的中重要步驟,提高課堂學習效率,學生還應該有意追蹤課堂內容和老師的思維活動。如果在課堂上只將注意力集中在聽老師的講課,不思考老師授課的內容,不理解這些內容,那麼老師的聲音會變成催睡曲,使你慢慢進入瞌睡狀態。所以上課專心於聽懂,一邊聽講,一邊很快地思考,弄懂所講的意思,如此跟隨老師講解進行積極思考和對問題的**,則會使你的大腦處於興奮狀態,也就是使你的注意力集中在講解的內容上。

有教學經驗的老師說:“會聽課的同學,總是聽老師怎樣提問題,分析問題,他的思維總是像一個探照燈的光束,緊緊地追蹤著老師的思路。”

課堂應該是互動的課堂,生動的課堂,這樣才能調動好孩子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課堂上邊聽邊想,這種思考是快速的,若思考過深過慢則會影響後面的聽課。所以細細的咀嚼,深刻地思考和歸納,疑點的解決主要靠課後的複習或向老師同學去請教。

5、當然我們並不是一味的為了聽課而聽課,除了善於思維外,課堂上要善於分配注意。課堂上不僅要聽、看、想,而且還要記筆記,怎樣合理地分配注意力,而不至於顧此失彼,也是很重要的。有些同學只顧一字不漏地記老師講的內容,但沒有功夫思考;有些同學僅顧聽,不願思考一下,聽而無味;也有的只顧著想,忘了聽下去,或記筆記;其結果都會影響上課的效果。

有經驗的同學善於轉移和分配注意,他聽講時還要快速地想想,當聽到重點的內容或老師補充教科書上沒有的材料就簡要地記一下,以幫助課後複習和理解。如此分配注意於聽、想、記上,以理解內容為重點,兼顧各方面,結果是大大提高了課堂學習的效果,還培養了良好的注意的轉移和合理分配能力。

4樓:

你應該多與她溝通、交流,找她的教師或同學瞭解一下她的表現,弄清楚這段時間不好好學的原因,再對症下藥,鼓勵她好好學習。

5樓:張歡歡園地

你得先跟孩子溝通,問問他最近對什麼有興趣,什麼是令他特別反感,像是交朋友一樣跟孩子好好溝通,之後你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6樓:黃耀建

先和任課老師瞭解一下情況,在處理問題,多帶孩子出去玩玩,在他開心時順便問問,不要太嚴肅

我家孩子上初一,最近學習有點下降,作為家長應該怎麼幫他?

7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學習不好、成績差、學習馬虎都是困擾家長的大問題。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哪些呢,關鍵又在**呢?家長在教育中不自覺的錯誤,可導致孩子多種心理問題,並直接影響孩子的學習效果。

家長不能以每次考試成績的排名來肯定或否定孩子,對於一個不可能得第一的孩子反覆強調名次,勢必使孩子陷於自卑。而孩子的自我否定,不僅會使其學習成績下降,也會妨礙孩子的未來整體發展。

比如有兩個孩子的語文考試不及格,家長甲對孩子說:“爸爸和媽媽都很關心你的語文成績,我相信這次考試還沒有反映出你的水平,你要加油呀,孩子!”家長乙對孩子說:

“你怎麼這麼笨!這麼簡單的題目都不會做,你以後肯定考不上大學!”家長甲傳達的是關心和愛護,家長乙引發的卻是焦慮和憎恨,前者能激發孩子進一步學習的積極性,注重於問題的解決;後者則會打擊孩子的學習積極性和自信心。

玩是孩子的天性,一味地阻止,迫使其“學”,而且學之不盡,孩子必然會產生厭煩心理。成功的教育是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即將外在動機轉化為內在動機,充分調動孩子的學習積極性。而不恰當的教育,則只會使孩子原本存在的學習興趣也沒有了。

因為孩子過去的基礎較差,想要孩子一下子把學習搞好是不現實的,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做父母的千萬不能操之過急,更不能因為孩子學習不好而指責孩子。

交談時,父母應該對孩子抱著真誠關心和寬容體諒的態度,表示理解孩子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或挫折是難免的。同時,父母還可以談自己過去學習成功或失敗的經驗教訓,給孩子必要的信心和勇氣。

對學習成績差的孩子,家長在交談時一定要有寬巨集體諒的態度,不要嚴厲的指責,這樣只會起到反效果,所以給孩子必要的信心和勇氣是非常重要的。

8樓:我會痛

首先不能說孩子沒有努力,孩子考差了心裡也難受,他最需要的就是家人的安慰,所以你要鼓勵他,幫助他找到學習下降的原因,並制定一個提升成績的計劃。

9樓:姚個人都愛你

幫他找原因,是由於什麼導致下降,是由於做題不仔細還是知識點沒有掌握。是自身的問題還是外界的原因,是不是不喜歡老師的課,還是別的同學的干擾,找但原因就好解決了

10樓:黑色曼陀羅夏

多和孩子交流,找到原因所在,才能幫他把成績提上去。

11樓:斬月阿醉

別給他太大壓力,讓他好好看看自己以前考試錯題,保證好睡眠

孩子現在高二了,學習成績下降,家長該怎麼辦?

12樓:山門一角

首先需要和孩子好好溝通,找到問題的所在,合理解決才能找回孩子的信心

13樓:***的家之歌

應先問一下孩子bai班裡的平均成績,du看是不是試卷太難導zhi致分數降dao低。如果不是,再看一專下試卷,找出一個孩屬子做得比平時好的點,加以表揚。這樣做,可以給孩子本就沮喪的心情一點安慰,從而願意正視這次糟糕的考試。

然後,就是要跟孩子一起分析試卷,找出癥結所在了。

做為父母一定要盡力的去幫孩子分析一下考不好的原因在**,是家庭因素還是孩子本身的因素導致的,這些做為父母一定要知曉,而且也要鼓勵孩子一次考不好,不要氣餒,找到問題,下次一定考好。

14樓:花滿樓

家長要和孩子好好談心,聽聽孩子的心聲,才能找到幫助他的辦法。

成績下降有三個原內因:一是學習動容力不足;二是學習方法不對;三是學習心態不佳。

要多談心,才能瞭解問題。談心的方法搜一下,有很多好的。要了解小孩未來他想做什麼,有了願景,才會有動力。

家長管教不了的孩子怎麼辦,家長管教不了的孩子怎麼辦?

中國人普遍缺乏社會責任感,學校也沒有道德教育.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先生在國外的時候,有一次在衛生間看見一個小孩在鼓弄抽水馬桶.開始他還以為小孩淘氣,離近了一看原來是抽水馬桶壞了,小孩在想辦法沖水.這件事讓龍永圖先生很感觸,在國外連一個小孩都這麼有社會責任感,看看我們中國,有幾個大人能做到.美國前 里...

家長在孩子面前缺乏威信,怎麼辦,家長如何在孩子面前樹立威信

1 嚴愛結合,主動溝通 嚴愛結合最能樹立真正的威信。平時孩子有了錯誤要及時教育批評,批評完之後要安撫,開導他,使他感受到父母是真愛他的,這樣才不會使孩子產生畏懼及抵抗的心理。這種嚴與愛相結合的教育,最能建立真正的威信,最能夠使孩 子信服。平常除了與孩子談學習,還要與孩子天下大事,多用傾聽的態度聽取孩...

孩子成績下降怎麼辦,孩子成績突然下降怎麼辦?

面對孩子成績下滑,父母們常常會有很多的擔憂和焦慮,家長首先必須走出以單純的分數來衡量孩子學業優劣的誤區。不能全面反映學生的實際發展水平,不能說明一個人的實際能力的高低。父母不真誠,沒有真實表達自己的感受,孩子封閉心門不願交流 談話沒有緊扣主題,兜兜撞撞,沒有明確談話目標和思路大綱 父母應該放下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