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工傷沒有精神損失賠償費

2021-09-12 06:29:59 字數 2148 閱讀 2054

1樓: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失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對精神損失賠償的範圍作了明確的規定:

2023年4月10日

(二○○一年二月二十六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一一六一次會議通過)

法釋〔二○○一〕七號

為在審理民事侵權案件中正確確定精神損害賠償責任,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等有關法律規定,結合審判實踐經驗,對有關問題作如下解釋:

第一條自然人因下列人格權利遭受非法侵害,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賠償精神損害的,人民法院應當依法予以受理:

(一)生命權、健康權、身體權;

(二)姓名權、肖像權、名譽權、榮譽權;

(三)人格尊嚴權、人身自由權。

違***公共利益、社會公德侵害他人隱私或者其他人格利益,受害人以侵權為由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賠償精神損害的,人民法院應當依法予以受理。

第二條非法使被監護人脫離監護,導致親子關係或者近親屬間的親屬關係遭受嚴重損害,監護人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賠償精神損害的,人民法院應當依法予以受理。

第三條自然人死亡後,其近親屬因下列侵權行為遭受精神痛苦,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賠償精神損害的,人民法院應當依法予以受理:

(一)以侮辱、誹謗、貶損、醜化或者違***公共利益、社會公德的其他方式,侵害死者姓名、肖像、名譽、榮譽;

(二)非法披露、利用死者隱私,或者以違***公共利益、社會公德的其他方式侵害死者隱私;

(三)非法利用、損害遺體、遺骨,或者以違***公共利益、社會公德的其他方式侵害遺體、遺骨。

第四條具有人格象徵意義的特定紀念物品,

因侵權行為而永久性滅失或者毀損,物品所有人以侵權為由,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賠償精神損害的,人民法院應當依法予以受理。

第五條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以人格權利遭受侵害為由,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賠償精神損害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第六條當事人在侵權訴訟中沒有提出賠償精神損害的訴訟請求,訴訟終結後又基於同一侵權事實另行起訴請求賠償精神損害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第七條自然人因侵權行為致死,或者自然人死亡後其人格或者遺體遭受侵害,死者的配偶、父母和子女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賠償精神損害的,列其配偶、父母和子女為原告;沒有配偶、父母和子女的,可以由其他近親屬提起訴訟,列其他近親屬為原告。

第八條因侵權致人精神損害,但未造成嚴重後果,受害人請求賠償精神損害的,一般不予支援,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情形判令侵權人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

因侵權致人精神損害,造成嚴重後果的,人民法院除判令侵權人承擔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等民事責任外,可以根據受害人一方的請求判令其賠償相應的精神損害撫慰金。

第九條精神損害撫慰金包括以下方式:

(一)致人殘疾的,為殘疾賠償金;

(二)致人死亡的,為死亡賠償金;

(三)其他損害情形的精神撫慰金。

第十條精神損害的賠償數額根據以下因素確定:

(一)侵權人的過錯程度,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二)侵害的手段、場合、行為方式等具體情節;

(三)侵權行為所造成的後果;

(四)侵權人的獲利情況;

(五)侵權人承擔責任的經濟能力;

(六)受訴法院所在地平均生活水平。

法律、行政法規對殘疾賠償金、死亡賠償金等有明確規定的,適用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

第十一條受害人對損害事實和損害後果的發生有過錯的,可以根據其過錯程度減輕或者免除侵權人的精神損害賠償責任。

第十二條在本解釋公佈施行之前已經生效施行的司法解釋,其內容有與本解釋不一致的,以本解釋為準。

這裡面任何一條也沒有提到工傷的內容,因此,工傷不存在精神損失賠償的問題。究竟算不算精神損失,應不應該賠償,不是法官說了算的,也不是你說了算的,而是法律規定的。

2樓:

首先,我不是律師,只談幾點我的看法。

第一,按照《安全生產法》,如果你父親的工傷不屬於他違章操作,應該可以得到其他民事賠償。

第二,建議你在工傷保險的待遇得到後,和你父親企業談談能不能給些補償,不過不行,你就收集證據,證明你父親的受傷是其單位裝置及工藝造成的,然後打官司(你可以看下《安全生產法》第四十八條)

3樓:我是4神

我建議你在知道里找個律師給你說說,其他人大都是外行混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人身受傷可以要求精神損害賠償,工傷條例有沒有我不知道,但是走民法通則的人身損害賠償沒什麼問題。

車禍賠償可以要求精神損失賠償嗎,被汽車撞了,可以要求對方賠償精神損失費嗎?

1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l條 第7條規定,在交通事故中,受害人的生命權 健康權 身體權受到損害,這種損害對受害人及其近親屬造成了事實上的精神痛苦。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人身 但這種創傷並不止於身體的傷痛,尤其死亡給受害人家屬帶來的精神上的痛苦是難以彌補的。...

離婚要求精神損失費,離婚精神賠償損失費是多少

我國婚姻法明確規定,夫妻雙方要相互忠實,禁止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有法定條件如重婚 家庭暴力等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法律依據 婚姻法 第三條 禁止包辦 買賣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為。禁止借婚姻索取財物。禁止重婚。禁止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禁止家庭暴力。禁止家庭成員間的虐待和遺棄。第四...

工傷精神損失費和營養費怎麼算啊,交通事故精神損失費誤工費營養費護理費交通費怎麼計算

各地工傷培付標準不一樣一般住院期間誤工費陪護費和伙食費 根據 工傷保險條例 等與工傷的相關的法規規章的規定,工傷賠償或補償沒有精神損失費和營養費的專案。你可以去找當地的相關單位,他們會根據你的傷勢情況幫你算一下相關 這個你應該不用擔心。這個各省市的規定都不一樣的 工傷精神損失費和營養費的話,我覺得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