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徹底擊垮袁紹後,袁紹的家眷們最後的結局到底是什麼呢

2021-09-08 23:14:38 字數 1924 閱讀 5270

1樓:風千噬

說到袁紹家眷的結局,我們還得從建安五年說起,曹操在官渡之戰中大敗袁紹,袁紹呢也是因此死。其實歷史上的曹操,生性多疑,那可是個"寧可錯殺一千,不可放過一個。"的主兒。

而且曹操還有一個奇特的怪癖,那就是非常喜歡人妻。他府上的尹夫人,杜夫人,還有張濟之妻,還有自己老師的女兒蔡文姬,這些人都是他怪癖存在的證明。那麼在曹操大敗袁紹之後,面對袁紹的一眾妻妾女眷,曹操是什麼態度呢?

又是怎麼處理袁家女眷的呢?接下來聽聽鄙人的見解。

首先,曹操與袁紹境遇相近,不免有憐惜之意,對袁家女眷也十分厚道。而且曹操與袁紹的關係,其實遠沒有二人表現那麼僵。僅憑曹操對袁紹為人的認識十分深刻,也不難知道二人的關係曾十分熟悉。

而實際也是如此,兩個人同為官宦子弟,又都曾是西園八校尉之一。二人自然會有一定的交情。而且兩人的身份環境也十分相似。

曹操因為是閹宦之後,被當時的人看不起,而袁紹又因為是袁家庶子,情況也好不到**去。但是兩人又非常的有能力,再加上官職上的接觸,相互產生憐惜之意也無可厚非。因此在官渡之戰後,既然袁紹已死,曹操自然會念及當初二人的友情,而放過其家中女眷。

除此之外,袁家的女眷有一部分已經被善妒的正妻給殺了。所以其實等到曹操到了袁家時,家中女眷也所剩不多,他自然也難再起禍害的心思。

其次,曹丕娶了袁煕之妻甄宓,曹操礙於情面,不得不盡力善待袁家女眷。據《三國演義》第三十二回記載,曹丕在進入袁府之時,原本是想殺了劉氏與其他人的。但是當他要殺甄宓時,忽滿目紅光,仔細看了甄宓的容貌,竟有傾國之色。

遂對劉氏說"願保汝家。"而曹操在隨後過來時,見了甄氏,也說"真吾兒婦也!"承認了袁紹的兒媳婦甄宓,現在成了自己的兒媳婦。

那麼既然有甄宓這層關係在,而且當時曹丕還與甄宓關係火熱,曹操自然會顧忌其子的感受,對袁家女眷不那麼惡劣。而據《三國志》記載:公將自東征備,諸將皆曰:

"與公爭天下者,袁紹也。

可見就當時而言,曹操是將袁紹當做勁敵之首的。而其次,才是與曹操鬥智鬥勇半生的劉備。當曹操的兒子曹丕娶了甄宓時,或許曹操的內心,正因為甄宓是袁紹的兒媳婦,而內心裡有種莫名的征服感。

他或許覺得,袁紹此時此刻已經完全敗給他了。而一個手下敗將,又怎麼能夠獲得曹操的許多關注呢?曹操對於袁家女眷的照顧與善待,或許也是其內心對於失敗者的憐憫。

再加上又礙於甄宓的情面,怕她和自己兒子鬧僵關係,所以才盡力的善待袁家女眷。

再者說,曹操顧全大局,就必須善待袁家女眷,以此來博得時人的支援。三國時期,袁紹佔據著黃河以北大部分地區,有冀,青,幽,並四州,是北方兵力最強的割據勢力。而此時曹操佔豫、允二州,雖佔據黃河以南的大片地區,但東有劉備,南有劉表。

實力優勢並不突出。在曹操消滅袁紹之後,順理成章收回了北方大片土地。又逼漢獻帝封他為冀州牧,想要代替袁紹,接管北方的區域。

但他並沒有考慮到當時的民心所向啊。而據史料記載,袁紹在北方統治地區為人政寬,百姓都非常信任他。當他死的時候,"河北士女莫不傷怨,市巷揮淚,如或喪親。

"可見袁紹如此之得民心。此時若曹操再不對袁紹一家的女眷表達幾分善意,恐怕北方的人民都不會認可他。此時曹操前來祭拜袁紹,並善待袁紹的家屬,目的恐怕就是能夠更好的收服人心。

或者以表現出的,比袁紹更加值得歸附的良好的形象,收降北方人才。曹操為顧全大局考慮,收服民心和人才,自然會對袁家女眷十分友好。

由此可見,處於多重因素的考慮,在曹操滅了袁紹之後,對其的女眷並沒有痛下殺手,反而是十分善待她們。

2樓:無崖子生活達人

最後的結局都是被全部滅掉了,根本就沒有任何留情。

3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最後的結局並不是很好,因為袁紹的家眷們都被曹操殺掉了。

4樓:銘自愁

袁紹的兒子後來在曹操的挑撥之下互相爭權奪勢最後內亂袁家徹底完了。

5樓:晨光下的你暖暖

袁紹的正妻為了自己的自私心理,藉著殉葬的名義將其丈夫的五個小妾殺死;而曹操到來就將袁紹家中好看的女子充入後宮作為私人財產;而袁紹的兒子被殺。

曹操打贏袁紹真的是因為曹操運氣好嗎

曹操能打贏袁紹真不是運氣的原因,主要當時的袁紹也是太過於自大自滿,還有曹操身邊還是有很多大將在為他賣命。曹操打贏袁紹絕對不是靠的運氣,曹操不僅自己足智多謀,而且還廣攬民事求賢若渴,讓很多的人為他效力。雖然他為人比較奸詐,但是不得不說他對人才的控制上面是十分有技術的。我認為不是,曹操本身也是一個有成算...

袁紹和袁術兄弟倆為什麼會敗給曹操

袁紹 袁術兩兄弟之間不斷消耗,以至於曹操能夠更快的藉助兄弟兩之間的鬥爭發展自己,而曹操勢力足夠強大時,兩兄弟卻沒有及時的和解使得曹操能夠分別擊敗了兩兄弟。他們兩個人的出身起點都非常高,遠遠比曹操好得多,但是他們兩兄弟不夠團結,不能夠團結一致,起內訌。袁術和袁紹他們兩人都是當時的英雄 他們都比曹操強大...

官渡之戰後,袁紹實力依然比曹操強,最後為什麼會被曹操所滅

因為袁紹那邊出現了內部的矛盾,而且還產生了一些鬥爭,所以就給了曹操一個機會。袁紹雖然實力比曹操強,但是他手下的兩位強將許攸和張郃的叛變是他失敗的主要原因。之所以被曹操所滅,主要是因為他不懂得利用計謀。袁紹集團最大的問題就是內鬥,幾個兒子之間的爭鬥,之間的相互傾軋。官渡之戰後,袁紹還有機會翻盤,何以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