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打贏袁紹真的是因為曹操運氣好嗎

2022-02-25 18:08:01 字數 5569 閱讀 8578

1樓:生活達人小盧

曹操能打贏袁紹真不是運氣的原因,主要當時的袁紹也是太過於自大自滿,還有曹操身邊還是有很多大將在為他賣命。

2樓:大風哥愛美食

曹操打贏袁紹絕對不是靠的運氣,曹操不僅自己足智多謀,而且還廣攬民事求賢若渴,讓很多的人為他效力。雖然他為人比較奸詐,但是不得不說他對人才的控制上面是十分有技術的。

3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我認為不是,曹操本身也是一個有成算的人,並且曹操不做無準備的仗,所以打贏袁紹更多的是靠曹操本人的計謀,並不是因為一時的運氣好。

4樓:匿名使用者

戰場上天時地利人和都要佔有,才可以保證最後的勝利。本來袁紹對於曹操是壓倒性的優勢,曹操並無勝算,可是袁紹自大又剛愎自用,丟失了很多擊敗曹操的機會,最終兵敗,從此一蹶不振。

5樓:沉默是糖醋味兒

這個和天時地利人和有關,袁紹雖然說兵力強與曹操,但是他驕傲自大,一心病重不聽謀士勸告。而曹操愛才如命能聽勸告,再加上一些天時地利方面的元素就贏了。

6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我覺得不能但憑藉運氣來解釋,首先當時的鬼才郭嘉已經準確解釋了當時的袁紹和曹操之間的差距,袁紹內部矛盾重重,難以同仇敵愾,而曹操內部萬眾一心。

7樓:

我覺得不是,袁紹會被打敗主要原因還是他這個人的問題,他當時手握重兵但是為人很是自負,並且目光短淺,所以會被曹操打敗也是情理之中。

8樓:薔薇花

曹操打贏袁紹不僅僅是憑靠運氣,更多的還是曹操用的計謀和勇氣。曹操為人機智且英勇善戰,所以更多的是曹操本人的關係。

9樓:考生

袁紹病死,不然曹操很難收復河北,還有曹操剛南下,劉表也死了,有運氣成分

10樓:不負好時光了

運氣也有一定的關係,但是曹操的聰明才智確實勝過袁紹很多。對於行軍打仗,絕對沒有曹操的能力,因此各種原因交織在一起,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

袁紹為何敗給了曹操,背後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11樓:

袁紹與曹操比起來還是有較大的差距的,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從袁紹的性格上來分析,袁紹他生性多疑,無論是哪個部下給他提的建議,他都不願意相信,更重要的是他是一個沒有主見的人,經常容易受到小人的挑唆,從而冤枉一些真正忠誠的武將,冤枉一些出良策的謀士,從而自己蒙受巨大的損失。

曹操雖然也是一個多疑多慮之人,但與袁紹不一樣的是,他並不是一個亂疑心的人。當部下提出一些建議的時候,他並不會一票否決或者是全然贊同,而是結合自己的想法經過自己的深思熟慮之後,得出一個最適合當前戰爭的主意,對戰爭的勝利大有幫助。

其次袁紹的手下能夠為他做事的大將確實少之又少,軍隊的戰鬥力不高,兵多而不精。這是袁紹陣營的主要特點,前期還有顏良,文丑兩員大將,可謂是袁紹的左膀右臂,但卻被關羽斬殺,導致在官渡之戰的時候,袁紹可以用的精兵良將實在是不多了,這也一定程度上導致了他的失敗。

反觀曹操,在他的手下,可謂是數不勝數,文有荀彧,荀攸,郭嘉等一幫大謀士,武上有張遼,許褚,李典,樂進,曹仁,夏侯惇,夏侯淵等等。可謂精兵強將,當然曹操之所以能有這麼多的人才,與他個人那種求賢若渴的性格有很大的關係,他廣結天下義士,恨不得所有有能力的人都為他所用,這一點袁紹和他無法相比。

12樓:丶淺丿念

1.派系之爭。我們知道,袁紹比袁術比起來,還是非常出色的。

袁術雖然是袁氏嫡子,但目中無人,飛揚跋扈,連劉備都看不起,更何況其他人呢?所以許多袁氏的門生和世家大族的人才都投奔了庶子袁紹。袁紹實力漸漸增強,打敗白馬將軍公孫瓚後,成了名副其實的河北之主。

但是,集團變大了,袁紹手下就難免有了派系之爭。其中,謀士裡的潁川派系與河北派系為了各自背後代表的家族利益,開始進行了明爭暗鬥。

袁紹當然也知道這種情況,但他作為主公,卻樂於這種派系鬥爭的,這樣才能保證領導者的權威。但是,令袁紹沒想到的是,他麾下派系的鬥爭漸漸失去了他的控制。和平時候還好,雙方可以進行平衡安撫,但到戰爭時候,袁紹就沒法平衡了,而這就給許攸郭圖等人機會,他們相互詆譭,讓袁紹的思想搖擺不定。

結果,作為派系鬥爭的犧牲品,名士田豐沮授兩人就成了受害者。剛正不阿的田豐因直言勸諫袁紹,被郭圖等人詆譭,被關進大牢。沮授多次獻策,卻不被袁紹所喜,加上郭圖逢紀的挑撥,被關進囚車。

袁紹麾下謀士看起來挺多,但真有才華的只有田豐沮授二人,剩下的除了許攸謀略較為出眾外,剩下的郭圖逢紀等人都是一幫小人而已。最慘的是,最後許攸也投奔了曹操,給了袁紹致命一擊,導致官渡之戰的慘敗,曹操大獲全勝。

2.袁紹太過寬厚。有人說,太寬厚也是錯的嗎?

的確如此,在亂世之中,寬厚待人是可以的,但作為一個合格的領導者,也要有一定的威信。袁紹麾下的那些謀士,為了爭權奪利,對袁紹一些命令陽奉陰違,袁紹知道了,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許攸愛財如命,眾人都比較討厭他,而袁紹卻沒有懲治許攸,這就是典型的御下不嚴啊。

至於郭圖逢紀等人就更不用說了,比許攸還不如

3.袁紹多謀少斷。袁紹早期時,因為手下謀士少,還能比較聽從謀士的合理建議,成功入主了冀州。

等打敗公孫瓚後,坐擁了河北四州之地,袁紹麾下的謀士也多了起來,袁紹的性格缺點就開始暴露了出來。那就是袁紹缺少應有的決斷性,這是非常致命的。第一次,沮授建議他應該南下救漢獻帝,達到挾天子以令諸侯的目的,但袁紹卻怕漢獻帝不聽話,沒有派兵南下。

等看到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好處顯現出來後,袁紹才後悔。

13樓:清晨海上觀日出

袁紹其實是個非常平庸的人,無論智商還是情商都不高。袁紹祖上四世三公,家族名氣,影響力,號召力都很大,袁紹從小就是個不折不扣的紈絝子弟,除了以勢壓人,倚老賣老,其實沒什麼真本事。曹操和袁紹從小在一起玩耍,他們經常搞惡作劇,曹操對袁紹這幫人的老底子再熟悉不過了!

官渡之戰以前,袁紹擁有十萬人馬,糧草充足,謀士,良將眾多,地盤也很大。曹操盡是些烏合之眾,雖然號稱擁有一萬人馬,其實根本不夠。當時的曹操不僅地盤很小,而且連吃飯穿衣都成問題。

但是,曹操智商,情商非常高,雖然心狠手辣,但是知人善任。曹操擁有天生的軍事才能,和雄才大略,老謀深算,異常狡猾。官渡之戰雖然曹操大獲全勝,但是實力仍然遠不及袁紹。

袁紹雖然打了個大敗仗,損失慘重,但是實力仍然比曹操強太多了!袁紹只要重整旗鼓,聽取正確意見,勇於承擔,改正錯誤,滅掉曹操絕對輕而易舉。但是,袁紹把所有的過錯都推給別人,亂發脾氣,自暴自棄。

袁紹的手下,一看他是這麼個沒用的廢物,都散夥,各奔前程了!尤其是在那個兵荒馬亂的年代,跟對主人非常重要。袁紹是自己把家底給敗掉的,只能說明袁紹是個無能的,情商,智商非常低的紈絝子弟。

袁紹即使不敗給曹操,也得敗給別人。曹操是個真正的亂世梟雄,能夠打敗袁紹,不僅靠自己的能力,而且運氣也非常好,誰讓曹操遇到這麼個不中用的對手呢?

14樓:

曹操是歷史著名的軍事家、思想家,文學家。而袁紹是個平庸之才,他倆不能相提並論,無論是思想,軍事等方面都不能和曹操相比,他倆是有天壤之別的,所以說袁紹敗給曹操是必然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是天命所歸,袁紹沒有這個命數,只能在歷史裡跑跑腿,當個運輸大隊長。貨物送到了,就該回家休息了,剩下的沒他什麼事了。

16樓:來自射擊場夭桃濃李的白狼

袁紹敗給曹操,如果根據三國演義來說,那是袁紹不肯聽謀士的建議,如果根據史詩,那是袁紹的個人魅力以及用人不當

17樓:朝發夕拾

勝敗乃兵家常事,歷史上沒有長勝將軍,哀兵必勝,驕兵必敗,誰得民心者誰得天下,這是歷史唯物主義思想決定的,曹操是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思想家,文學家,袁紹怎麼比。

18樓:匿名使用者

壽命,袁紹死的早。官渡之戰本質無非是袁紹攻擊曹操,曹操防住了。袁紹輸了但是仍然沒有很大劣勢,曹操平定袁紹那仨內鬥的兒子又打了很多年,所以可以想象如果是打袁紹本人,真的不一定能贏。

袁紹陣營有繼承人內鬥,曹操那邊後來也有曹丕曹植的爭鬥,只不過袁紹掛了,內鬥爆發了罷了。至於內部團結問題,曹操陣營比袁紹那邊好的有限,袁紹大營裡頭的那一大堆書信是很說明問題的。所以,假設,官渡之戰後,曹操興奮過頭一下掛了……你猜袁紹能不能橫掃河南?

19樓:一念起阿一念滅

因為袁紹集團沒有中心思想。他們內部很亂,袁紹接受漢獻帝冊封,就是漢獻帝手下,從道義和政治上,袁紹起兵伐曹操是犯上作亂,袁紹集團的士兵以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戰,反觀曹操集團,是以光復大漢為旗號,一統天下,恢復經濟,要讓天下百姓都能安居樂業,曹操本人更是承諾天下一統便解甲歸田,曹操集團的將士士兵都知道自己是為何而戰,有了信仰,戰鬥力自然水漲船高,

20樓:有勳

公元200年的官渡大戰,袁紹大敗於曹操。此後,袁紹一蹶不振,其子袁譚和袁尚的勢力最終也為曹操蕩平。為什麼實力首屈一指的袁紹集團會徹底覆滅?

官渡戰敗無疑是一個重要因素,但袁紹麾下不同地域士人間的長期鬥爭傾軋才是深層原因。

21樓:

這個正常

畢竟形式是這樣

還有的就是自身多疑

曹操為什麼可以打敗袁紹

22樓:刺客侃社會

其實袁紹也是三國曆史當中有名的一手好牌打的稀巴爛,當時在北方袁紹不論是從地盤還是將領,又或者是兵馬上都是要絕對領先的,但即便是這樣,還是輸給了曹孟德。

23樓:福大19電氣三班

原因:曹操精於謀略

建安五年一月,袁紹率精兵10萬南下。在此之前,曹操為避免腹背受敵,已先擊潰與袁紹聯合的劉備,並進駐易守難攻的官渡。四月,曹操以聲東擊西之計,於白馬(今河南滑縣境)擊斬袁將顏良,敗袁軍。

袁紹初戰失利,銳氣受挫,改分兵進擊為結營緊逼。兩軍對壘於官渡,相持數月。其間曹操因兵疲糧缺,一度欲回守許昌(今河南許昌東)。

謀士荀彧認為,曹軍以弱敵強,此時退兵必為所乘;反之,袁軍輕敵,內部不和,相持既久必將有變,正可出奇制勝。曹操納其言,派兵襲燒袁軍糧車;又親率精銳5000奔襲袁軍烏巢(今河南境)糧屯,全殲袁軍,燒燬全部囤糧。訊息傳來,袁紹所部軍心動搖,紛紛潰散投降。

曹操乘機全線出擊,殲敵7萬餘,袁紹父子僅率800餘騎北逃。

曹操善於用人

具體表現

a.袁紹與曹操在白馬相持時,袁紹下令築起箭塔,連日向曹操營寨射箭,使曹操軍心動搖。其後,劉曄獻上霹靂車之計,大破袁紹弓弩兵,使曹操在官渡得到據守之地。

b.曹操於黎陽與袁紹相持,本欲還兵再作打算,荀攸獻計:「今兵少不敵,分其勢乃可。

公到延津,若將渡兵向其後者,紹必西應之,然後輕兵襲白馬,掩其不備,顏良可擒也。」曹操依計行事,果然大破袁軍,斬殺顏良。

c.建安五年八月始,兩軍再次相持於官渡,雙方互有勝負。其後曹操軍中缺糧,適逢袁紹謀士許攸與營中將士不和,投奔曹操。許攸獻計燒袁紹軍糧,使袁紹不戰自敗。

d.曹操曾經在交戰之時想過放棄,寫信給許都的荀彧。而荀彧卻提醒了曹操:

「在戰爭雙方都疲憊不堪時,誰後退誰被動,誰放棄誰滅亡。戰機就在這時出現。」最後幫助曹操尋回信心,繼續堅持。

關羽為什麼不願意跟隨曹操?是不是因為曹操手下太多

因為關羽看重與劉備的兄弟之情,而曹操手下的將軍對關羽也有所戒備,關羽肯定是更傾向於劉備。關羽與劉備 張飛的感情是沒話說的,在 三國演義 裡以及正史上,他們都是一起打天下的好兄弟。即便是戰敗,被曹操利誘,關羽都不願意加入曹營,而是堅持要等劉備的訊息。1.關羽與劉備的兄弟情。關羽被迫加入曹營的時候,曹操...

孔融是因為不孝順才被曹操處死的嗎?

歷史記載孔融確實是因為不孝順被曹操處死,但眾所周知孔融是孔子之後,且從小就有讓梨的賢名,所以很有可能是曹操編纂的罪名殺害孔融。是的。不孝順是曹操處死他的理由,但真實的情況是,他的理念和曹操不同。不是的。這只是藉口。事實上是由於孔融看不慣曹操的一些做法而後出言譏諷。孔融又對他出臺的一些政策上書反對導致...

楊修的死,是因為自己還是曹操造成的,哪個答案更可以說明

是自己造成的 他都能看出曹操要退兵,難道會看不出曹操嫉妒他的聰明嗎?明知道要不妙還忍不住顯擺 都有原因 如果不是他依仗自己的才能到處炫耀,不會察言觀色 不然也不會若來殺身之禍 曹操生性多疑而且猜忌心極強 我認為是曹操造成的,因為是曹操下令處死,而楊修的言行只是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曹操疑心重,嫉妒心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