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夕》的最後一句是「坐看」還是「臥看

2022-02-25 18:08:02 字數 2916 閱讀 2897

1樓:一米八的脖子

是「坐看」,原文如下:

《秋夕》

唐代: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譯文:銀燭的燭光映著冷清的畫屏,手執綾羅小扇撲打螢火蟲。夜色裡的石階清涼如冷水,靜坐凝視天河兩旁的牛郎織女星。

2樓:小水之聲

是坐看秋夕(唐)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詩詞賞析一:此詩寫失意宮女孤獨的生活和淒涼的心境。"冷"和"涼"既是深秋的季節感覺,又是人物的生活感受。

她生活在一個非人的環境裡,沒有人氣,沒有朋友和親人,當然也沒有愛的溫暖生活的樂趣。但他似乎滿有興致,在淒涼的秋夜裡,時而獨自撲打流螢,時而痴痴地凝望著夜空中的牽牛和織女星。詩中的三個意象值得注意。

小扇,因其秋來而不用,所以常被古代詩人用來象徵被冷落遺棄的女子。流螢,古人認為腐草化螢,螢總是生於荒涼之地。而宮女居住的地方竟有流螢,可見她被冷落很久了。

牽牛織女星:象徵愛情也象徵離別。但那是有團聚期望的離別。

這位宮女被冷落已久,或許她早已沒有得到恩寵的希望了,但她卻仍然苦苦地期待著。因為這期待是她生命的唯一意義。詩人不動聲色地寫出了深宮怨女寂寞歲月中無限淒涼的生命況味。

詩詞賞析二:這是寫失意宮女生活的孤寂幽怨。首句寫秋景,用一「冷」字,暗示寒秋氣氛,又襯出主人公內心的孤悽。

二句寫借撲螢以打發時光,排遣愁緒。三句寫夜深仍不能眠,以待臨幸,以天街如水,暗喻君情如冰。末句借羨慕牽牛織女,抒發心中悲苦。

蘅塘退士評曰:「層層佈景,是一幅著色人物畫。只『臥看』兩字,逗出情思,便通身靈動。

」此詩一作王建詩。

[今譯]

秋夜,白色的燭光映著冷清的畫屏;我手執綾羅小扇,輕盈地撲打流螢。天街上的夜色,有如井水般清涼;臥榻仰望星空,牽牛星正對織女星。

[解說]

這是寫失意宮女生活的孤寂幽怨。首句寫秋景,用「冷」字,暗示寒秋氣氛,又襯出主人公內心的孤悽。二句寫借撲螢以打發時光,排遣愁緒。

三句寫夜深仍不能眠,以待臨幸,以天街如水,暗喻君情如冰。末句借羨慕牽牛織女,抒發心中悲苦。蘅塘退士評曰:

「層層佈景,是一幅著色人物畫。只『臥看』兩字,逗出情思,便通身靈動。」

〔作者簡介〕

杜牧:(803-852)唐代詩人。字牧之,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

有《樊川集》。

3樓:雲0軒

秋夕(唐)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末句借羨慕牽牛織女,抒發心中悲苦。蘅塘退士評曰:「層層佈景,是一幅著色人物畫。只『臥看』兩字,逗出情思,便通身靈動。」

4樓:匿名使用者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5樓:匿名使用者

天階另做天街 坐看另做臥看

6樓:布千凡

秋夕的坐看牽牛織女星

7樓:吃口布丁啦

都行,不過我覺得坐看好

杜牧的《秋夕》最後一句,到底是臥看牽牛織女星還是坐看牽牛織女星 5

8樓:可愛的康康哥

臥看牽牛織女星,坐看牽牛織女星皆可。

《秋夕》,是唐代詩人杜牧(一作王建)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是一首宮怨詩。這首詩描寫一名孤單的宮女,於七夕之夜,仰望天河兩側的牛郎織女,不時扇撲流螢,排遣心中寂寞,反映了宮廷婦女不幸的命運,表現了一位官女舉目無親、百無聊賴的苦悶心情。

原文如下: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天階 一作:天街;臥看 一作:坐看)

譯文如下:

在秋夜裡燭光映照著畫屏,手拿著小羅扇撲打螢火蟲。

夜色裡的石階清涼如冷水,靜坐寢宮凝視牛郎織女星。

註釋如下:

秋夕:秋天的夜晚。銀燭:銀色而精美的蠟燭。銀,一作「紅」。畫屏:畫有圖案的屏風。

輕羅小扇:輕巧的絲質團扇。流螢:飛動的螢火蟲。

天階:露天的石階。天,一作「瑤」。

坐看:坐著朝天看。坐:一作「臥」。

9樓:b站伊索不開棺材蓋

秋夕 [唐] 杜牧。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10樓:哼唧哼唧羊

我覺得情理上應該是坐看哦

天階夜色涼如水,宮裡的冰冷的臺階,女孩子躺在上邊,怎麼說也不符合意境呢,多**。雖然「臥看」聽起來很閒逸慵懶,但是要看物件的哦。另外七夕的時候多少也有點涼意了,臥睡乘涼不是很必要。

坐在那裡,搖著扇子,看著星星,很寂寞,有點惆悵

11樓:

臥看 唐詩三百首上就是臥看

12樓:那些花兒

我覺得應該是坐看,因為小學課本里就是這樣子教的,而且怎麼可能是臥看呢?要看也是坐著看

<<秋夕>>的最後一句是"坐看牽牛織女星"還是"臥看牽牛織女星"?

13樓:★浪潮

秋夕 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14樓:以地為輿四時為馬

我也經常遇到這樣的問題

我的書上是「坐」

15樓:匿名使用者

版本不同,因此句子可能不同,這兩種我都看到過,不過現在應該用的臥看多一些吧

有關秋夕的問題 最後一句是『坐看』還是『臥看』 x看牽牛織女星

16樓:速卓簡憐珊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坐看雲起時的前一句是什麼,坐看雲起時的上一句是什麼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行到水窮處。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出自王維的 終南別業 原文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這首詩寫自己中年以後厭塵俗喧囂,信奉佛教,晚...

秋的聲音短文最後一句的絢爛嬌豔的禮節,璀璨動人的明珠,指的都

小橋流水敲響了秋日的音符,叮叮咚咚地沿路而下 蘆葦蕩不時弓下腰,似乎在向路人鞠躬 偶有一兩隻青蛙站在石板上,昂首望著天空 五花八門的鳥兒張開了自己的羽翼,去追尋,屬於自己的夢想 丹桂飄香之時節,是秋姑娘的 管轄時節 望著生機勃勃的大地,太陽公公求了老天爺給秋姑娘批了一天假,太陽公公 上崗 了,就算是...

尋花時傍碧溪行前一句是什麼,看雲獨倚青松坐的後一句

踏莎行 身世浮漚 身世浮漚,利名韁鎖。省來萬事都齊可。尋花時傍碧溪行,看雲獨倚青松坐。雲片飛飛,花枝朵朵。光陰且向閒中過。世間蕭散更何人,除非明月清風我。除了靜夜思,登鸛雀樓,青松還有什麼古詩 漢樂府 江南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2.北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