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之戰後,袁紹有機會翻盤嗎,官渡之戰打完後袁紹還有機會翻盤麼,袁紹比曹操到底差在哪?

2022-02-02 01:14:13 字數 6508 閱讀 3369

1樓:歷史深處的回聲

官渡之戰後,袁紹有機會翻盤嗎?

2樓:愛貓咪的葉子

沒有,因為當時曹操已經基本統治了整個北方地區,而且官渡之戰以後,袁紹受到了非常大的損失,很難恢復。

3樓:比其堡

「沒有翻盤機會,因袁紹做事沒有曹操精明,幹練,並且曹操會收買人心,使其將土,謀士以死相報。」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因為在這一場戰役之後,袁紹已經失去了絕大部分的領土和資源,已經沒有重新翻盤的可能。

5樓:三棵樹

雖然官渡之戰失敗,但袁紹還有很多的城池土地,如果能夠團結一切,是很有可能捲土重來的。

6樓:哇塞塞影視剪輯

當然沒有機會翻盤。因為袁紹不如曹操精明,袁紹不懂得排兵佈陣。註定會失敗。

7樓:風逸安

有的,只不過袁紹沒有抓住機會,因為他的實力還在。

官渡之戰後,袁紹有機會翻盤嗎?

8樓:風雨俏佳人

當然有機會。

公元200年曹操以少勝多在官渡取得了對袁紹的勝利,而此戰之後,曹操就在北方建立了完全的優勢,並且最終消滅了袁紹的兒子,徹底統一北方。而官渡之戰也成為了三國三大戰之一,那麼官渡之戰之後袁紹真的就沒有機會翻盤嗎?當然不是。

官渡之戰前,曹操與袁紹的北方之爭勢在必行,而袁紹具有比較大的優勢;

官渡之戰是一場確定北方曹操與袁紹誰握有優勢的戰爭,當時曹操佔據了兗州、徐州以及部分豫州、司隸之地,而袁紹佔據幽州、冀州、青州、幷州,盡有河北之地,從佔地面積來說,袁紹稍稍多一點。

官渡之戰之後,袁紹雖然主力部隊被打敗,但是曹操也是耗盡了很多元氣,不能乘乘勝追擊;

官渡之戰爆發,曹操斬殺了帶坑殺了袁紹的8萬大軍,使袁紹只帶了800人逃跑,但是曹操自己的消耗也不少。

在官渡雙方相持三個月的時間中,曹操外境困難,前方兵少糧缺,士卒疲乏,後方也不穩固,曹操幾乎失去堅守的信心,他寫信給荀彧,商議要退守許都,荀彧回信說:「袁紹將主力集結於官渡,想要與公決勝負。公以至弱當至強,若不能制,必為所乘,這是決定天下大勢的關鍵所在。

」最後才曹操決心繼續堅守待機,並縮短了糧食運輸距離,最後才有機會燒掉袁紹的糧食,從而取得勝利。

從曹操在對峙中有退兵的想法也可以看到官渡之戰對曹操的消耗非常大,而這種消耗致使曹操不能乘勝追擊。所以說在官渡之戰之後袁紹損失了10萬軍隊,而曹操的軍隊中雖然有張郃等人向他投降,但是他對袁紹的兵馬更多的是坑殺和斬殺,軍隊實力上曹操並沒有大的增加,同時曹操的糧草和經濟壓力非常大,所以曹操不能乘勝追擊。

曹操處在四戰之地,全軍出擊袁紹有被偷襲的威脅,袁紹有重新恢復實力的機會;

曹操處在四戰之地,除了北方的袁紹,關中諸將尚在觀望,南邊劉表不肯降服,東南孫策蠢蠢欲動,暫時依附的劉備也是貌合神離。官渡之戰之後,雖然劉表沒有北上出擊曹操的勇氣,而東吳孫策被殺,孫權新立,但是他們的存在就是對曹操的威脅,以至於曹操不能將所有的兵力放在北方。

這種相互威懾,只要北方袁紹維持統一,曹操就不能夠全力發動對北方的戰爭,袁紹有發育的能力,拖十年左右的時間。四站之地的曹操必須要四處征戰,而袁紹卻可以在北方發展,這樣袁紹就有機會恢復能力,重新獲得與曹操的決戰機會。

袁紹在世的時候,依舊能威懾北方,曹操不敢輕易北進;

袁紹官渡之戰失敗之後,《三國志》記載:冀州城池多叛,紹復擊定之。從這段描寫我們可以看到,袁紹在官渡之戰失敗之後,並沒有出現兵敗如山到局勢,雖然統治區域內有叛亂,但是也都被他給一一平定。

並且袁紹在河北之地比較得民心,實行德政,這一點可以從他去世之時,河北百姓悲痛的情況看出來。

9樓:歷史深處的回聲

官渡之戰後,袁紹有機會翻盤嗎?

10樓:知史以明

官渡戰後袁紹為什麼不捲土重來

11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沒有機會。官渡之戰後袁紹失去了人心,他地盤雖然大,但是打不過曹操,沒有翻盤機會。

12樓:楓說社會

袁紹有翻盤的機會。即使官渡之戰大敗,袁紹的實力依然強於曹操,很有可能翻盤。

13樓:洪的哈哈哈

在我看來,袁紹已經沒有機會了,因為他損失非常嚴重,加上曹操對他不斷打擊,生存都很困難。

14樓:涵瑜兒

官渡之戰是一場確定北方曹操與袁紹誰握有優勢的戰爭 ,袁紹的實力雖然在官渡之戰遭到了比較大的損傷,但是並未完全耗盡,他根據還有很多兵馬 ,而有這些兵馬的存在,曹操也不敢輕易的攻擊北方,直到2年之後,袁紹憂鬱而死,這才給了曹操統一北方的機會。

官渡之戰後,袁紹有機會翻盤嗎?

15樓:歷史深處的回聲

官渡之戰後,袁紹有機會翻盤嗎?

官渡之戰後,袁紹有機會翻盤嗎?

16樓:歷史深處的回聲

官渡之戰後,袁紹有機會翻盤嗎?

17樓:淺夏夢魘

官渡之戰之後,袁紹的很多主力部隊都被消失殆盡,沒有足夠的力量和兵力讓他翻盤。

18樓:吃翔也可愛

在官渡之戰戰敗後,袁紹本有機會可以東山再起的,但是袁紹他極強自尊心,使他更加失敗,在戰略後鬱郁不歡,最終病死,

19樓:安小玄

官渡之戰後,冀州百姓信服於袁紹,所以他穩定局勢大約有一年,直到他病逝才亂,所以如果袁紹不時的話還是有機會翻盤的。

官渡之戰後,袁紹有機會翻盤嗎?

20樓:

官渡之戰之後,其實袁紹還是有機會的,但是這個機會已經是非常弱了,就像拔河比賽已經到了最後一點點的時候,你已經被別人拉到,只剩下最後一點距離了,已經是無法避免失敗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你的精神已經被打擊到了,你再也沒有去抗震的動力,就算你剛開始是多麼強大,但是面對這樣的結局,你也就只能夠已經失敗了。

在官渡之戰之後,袁紹其實就已經是自己放棄了,他還認為自己是一個世家子弟,把自己當作自己最好最厲害的人,可是面對曹操這樣的奸雄,他已經是無法比的,更何況現在兵力已經比曹操更弱了,失敗也是註定的,再也沒有人會相信袁紹了,所有能夠得罪的人,袁紹都已經得罪了。

且兵出逾年,人有歸志,今俘馘十萬,罪人斯得,自歷代征伐,未有全兵獨克如今之盛者也。武皇帝克袁紹於官渡,自以所獲已多,不復追奔,懼挫威也。」

袁紹自己都已經快要死了,怎麼可能還會再次成功呢?

袁紹當時打仗打的真的是非常的辛苦,每個人都只想要喝一口水就行了,而元帥的話卻想要喝蜂蜜,在當時那麼混亂的情況下,而且自己都已經失敗了,還想要過上很好的生活,這個是富裕的生活讓他失去了理智,事情再也不會圍繞著他轉了。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是孟子所說的那一句話,曹操是在患難之間成長起來的,本來他可以過得和袁紹一樣幸福,但是在亂世之中,他不斷的成長起來,經歷了很多的磨難,最終是和袁紹進行了對抗,而袁紹什麼磨難都沒有經歷過,從小就是享受著一切生活,對所有人都非常的驕傲,最終是導致了曹操的成功,袁紹的失敗。

兩個人的心態已經是完全不一樣了,曹操當時是從失落,但是還是要努力去爭取,相信自己一定會取得勝利,最終是打敗了袁紹,獲得了人生中最驕傲的一次。信心十足,而袁紹的話剛開始就驕傲自滿,最後和曹操打了起來有那麼多錯誤,最終是被曹操以少勝多打的落花流水,最終還是在幻想自己是一個有錢人,真的是可憐之極。

21樓:歷史深處的回聲

官渡之戰後,袁紹有機會翻盤嗎?

22樓:風逸安

官渡之戰後,袁紹還有機會翻盤,因為他本身的實力還是很強大的。

23樓:職場導師夏清

我覺得沒有機會,因為官渡之戰後袁紹的實力幾乎都被曹操消耗殆盡了,他沒有機會翻盤。

24樓:行秦

袁紹沒有機會翻盤。因為在官渡之戰後一年多的時間,袁紹便病死了。死人無法翻盤。

官渡之戰打完後袁紹還有機會翻盤麼,袁紹比曹操到底差在哪?

25樓:

袁紹雖然與曹操相比,好多方面都不足,但其實也並不是一點翻盤的機會也沒有。

首先從性格方面來分析,二人都是非常多疑之人,俗話說得好,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曹操雖然多疑,但他心裡有自己的主意,他懂得從群臣所獻的計謀之中,結合自己的想法,定出最最合適的計策。袁紹就不一樣了,他偏激固執,一旦有了什麼事,便一句話也聽不進去,一旦開心的時候,別人說什麼,他便是什麼,是一個無主見的昏君。

這也為他失敗奠定了基礎

另外一個方面,那就是曹操對待部下好,愛兵如子,他親切的對待自己的部下,所有的武將,文官都以死相報,在曹魏陣營中,我們知道,很少有叛逃去其他陣營的將士。而袁紹就不一樣了,他總是苛待自己的部下,大軍出征之前,聽信小人的讒言,把忠心耿耿的謀士打入大牢,聽不進去底下謀士的獻計,錯失了打敗曹操的大好機會。

還有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袁紹沒有妥善處理好父子關係,處理好兒子們之間的關係,俗話說,虎父無犬子,當父親危難的時候,袁紹的兒子們並沒有團結起來,共同抵禦曹操,反而是互相之間猜忌,內鬥,給了敵軍可乘之機。曹操這邊就不一樣,曹操在他兒子很小的時候,就一直教育兄友弟恭,父慈子孝。堅決不允許不團結的行為發生在他的家裡。

26樓:玉鴻疇

沒有翻盤機會,因袁紹做事沒有曹操精明,幹練,並且曹操會收買人心,使其將土,謀士以死相報。

27樓:橙味氣泡酒

官渡之戰打完以後,袁紹沒有翻盤機會了。自己都病死了,兒子根本不是塊料。

2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機會翻盤了,註定是要失敗的,區別就是袁紹為人不夠謙虛,眼光不好,不能信用有才華的人,而且只侷限於,

29樓:勇敢去飛舞

沒機會翻盤了,袁紹目光短淺,沒有曹操有謀略,也沒有曹操會用人。

30樓:微風的輕柔

袁紹從一開始就是要輸,所以根本沒有翻盤機會。回到冀州就一命嗚呼了,兒子們都是草包。

31樓:夏天高等教育30年

我覺得是沒有翻盤的機會的,實力懸殊很大的。

32樓:小人物

不可能翻盤了,他沒有比曹操差,而且是他的手下沒有曹操的厲害。

33樓:芳徑歌者

剛愎自用,嫉賢妒能,好大喜功。

34樓:

能,當時袁紹一門門生遍佈天下,即使官渡戰敗只要袁紹退回鄴城還是可以有一戰的資本的,不過官渡之後袁紹死了,內部不穩故而兵敗山倒

官渡之戰後,袁紹還有翻盤的實力嗎

35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找三國志看看,電視裡百分之八十都是虛構…歪曲歷史

36樓:歷史深處的回聲

官渡之戰後,袁紹有機會翻盤嗎?

37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第一,從兵力和糧草來看,袁紹仍然有著相當的優勢。第二,從國力來看,未經太大破壞的河北地區遠比被黃巾打來打去的曹操屬地富庶。

第三,從周邊環境看,曹操南有劉表,孫吳。西有馬騰西涼精騎,牽制了曹操大量兵力。而袁紹只要防備已經被自己和公孫瓚打的半死的異族【烏丸已經向袁紹投降】,可用兵力遠比曹操多。

所以如果歷史上袁紹能穩紮穩打,還是有勝機的。

38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 ,只是他幾個兒子內亂罷了

官渡之戰後,袁紹還有機會翻盤,何以被曹操消滅?

39樓:夏天的雪

官渡之戰後,袁紹因為錯誤的判斷,失去了翻盤的機會,才會被曹操消滅。

40樓:孫麗

雖然袁紹他的精兵有很多十萬左右,但是無論是誰他們都沒有什麼能力可以單打獨鬥,尤其是遇到曹操就更加困難了。

官渡之戰這場戰爭的時間比較長,長達一年多也沒有分出勝負,但是這麼長時間了曹操已經瞭解了袁術等人的戰略開始了攻擊。才正式的開啟了真正的對決,但是只要有戰爭就會有死亡,百姓也會跟著受苦受難,很難在戰爭中取得很好的生活。

其實在這次戰爭當中雙方的傷員都不少,曹操軍隊的死傷大概在八千左右,袁術的軍隊**已經將近十萬,但是開戰的時候袁術也就帶來十萬的精兵,而曹操只帶了兩萬人的精兵,雖然看似曹操贏了,可是那有怎麼樣呢這場戰爭哪個贏了也不會掙到很大的地盤,袁術的地盤本來也不大,也沒有因為此次失敗就放棄了努力。

可見官渡失敗了以後,袁紹的能力還是沒有減少大家還是很尊重他。袁紹去世了雖然不下沒有以前團結也很有實力呢,曹操在次發兵征戰也經歷了5年才結束取得勝利,不得不說袁紹的兵是真不少而且糧食充足,袁術也非常有影響力,據說當時袁術去世了以後還有很多百姓為他哭呢,就算不是曹操勝利了大家還是很佩服袁術。

袁術去世大家真的很傷心,他的部下沒有了當時的戰績也失去了團結,被曹操打敗那時預料之中,當然曹操也很有才能。

官渡之戰後,袁紹實力依然比曹操強,最後為什麼會被曹操所滅

因為袁紹那邊出現了內部的矛盾,而且還產生了一些鬥爭,所以就給了曹操一個機會。袁紹雖然實力比曹操強,但是他手下的兩位強將許攸和張郃的叛變是他失敗的主要原因。之所以被曹操所滅,主要是因為他不懂得利用計謀。袁紹集團最大的問題就是內鬥,幾個兒子之間的爭鬥,之間的相互傾軋。官渡之戰後,袁紹還有機會翻盤,何以被...

官渡之戰期間,最有可能和袁紹暗通款曲的是誰

這個戰爭是那時候著名的戰役,也用很少的人打贏的經典戰鬥。而最有可能和他互相勾結的是張繡。因為他們之間沒有那麼好。戰前,曹操不僅兵力不如袁紹,還面臨著三個困境 一是糧草不夠,曹操甚至想退回原地 二是後面的局勢不穩,特別是汝南 陽安兩縣叛亂頻繁 三是,荊州的和江東的都有可能攻擊許都,或者被袁紹從後方引來...

官渡之戰郭嘉幹什麼去了,1 官渡之戰為什麼不見郭嘉?郭嘉幹什麼去了? 2 郭嘉遺計定遼東到底是郭嘉遺計還是曹操自己想出來的?

郭嘉在 官渡之戰 中作出最主要的貢獻 1 他定下了 十勝十敗論 設定攻打袁紹的大方向。2 戰前除後患,乘袁紹打公孫瓚,滅了 三國戰神 呂布,如果不滅呂布,曹操在前打時,呂布來了,誰能擋住,同時又擒住了劉備家眷及關羽。3 戰時,猜定了劉備的心,算定他不敢和袁紹前後夾擊。趁劉備目前根基未穩,民心未附,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