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後孫劉為什么不一舉殺滅曹操,赤壁後孫劉為什麼不一舉殺滅曹操

2023-02-07 14:45:04 字數 5775 閱讀 2105

1樓:善者豬

諸葛亮在《三國演義》裡當時一語就道破了啊

曹操雖然80萬沒了 但是在北方他還有很多軍隊 如果曹操當時就死了的話 北方沒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統領了

就會像三國前期 在北方差不多又要出現分崩瓦解了 到時候孫劉想在統一的話 都會難上加難

至少在北方 曹操的兒子們 軍隊就有比他們現在還的多曹操的軍隊 應該還算是無法計量的 因為他統一了 大半個中國 軍隊隨時還是會出現個80萬

孫劉的話 孫權好像就10萬多點

劉備 應該就2萬吧 但是劉備有個靠山 就是劉琦 他還有個6萬

2樓:小魚鹹鹹

赤壁戰後,孫劉聯手攻打江陵,曹仁在沒有援軍的情況下,堅守一年半。

孫權在戰後,率數萬人攻打合肥,張遼守軍只有千餘人,孫權久攻不下,最後撤軍。

赤壁之戰是野戰,瞬間可以分出勝負,攻城戰則費時費力,曹操實力雄厚,不是能一舉消滅的。

3樓:侍鑫鵬

很簡單的道理。這就像西安事變之後。張學良為什麼不殺了老蔣一樣。

加入曹操一死。北方群雄並起。反而對時局不利。

諸葛的隆中對就已經為劉備規劃好了三足鼎立的局面。掎角之勢已成。前一發動全身。

這就是為什麼三個國家能並存的原因。這也是我國歷史上最特殊的以個時期。

4樓:蘭若夜雪

1、殺了曹操,北方必定再次陷入混亂,於局勢不利2、若北方陷入混戰狀態,則最強的勢力為孫吳,劉備這時的力量遠不足以同孫吳一爭天下,反而會使孫吳趁機滅掉劉備,這樣劉備就得不償失了。

三足鼎立是最穩定的狀態了

諸葛亮為什麼派關羽去守華容道,他連曹操會從華容道逃跑都算準了,難道不清楚關羽的個性嗎?這就是謀略啊。

5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赤壁之戰以曹操戰敗為結局,但是曹操的實力還是當時最強的;古時候的三國大多數的人口都分佈在黃河流域、北方;南方和巴蜀人口稀少,相反曹操佔據著大片北方土地,人口眾多.經濟發達;曹操可以很容易得到兵員,加以時日糧草也不是什麼問題,故..

希望有用

6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看不起孫權 兩幫人鬧矛盾

火燒赤壁後孫劉兩家為何乘機滅了曹操

7樓:光輝麥卡尼

火燒赤壁前,孫劉聯軍和曹操相比本身實力弱很多,在火燒赤壁後,雖然曹軍**很大,被迫撤回北方,而孫劉兩方聯盟本來就是形勢所逼,一旦曹操撤退就不再結盟,而是各自忙著發展勢力去了。

8樓:匿名使用者

說簡單點吧:

1、兵力不足,曹操雖然在赤壁慘敗,但曹仁還留守在荊州,一時拿不下來。

2、兵種不合,南船北馬,赤壁能贏也是仗了長江天險;到了北方平原地帶就不一定了。

3、政治問題,曹操來犯,孫劉可聯手退敵;到了搶地盤的時候,又沒那麼團結了。

4、後勤補給,孔明六出祁山都沒取得突破性戰果,和後勤補給有很大關係;剛打完赤壁這場惡戰,後勤沒那麼快跟上。

5、根基不穩,劉備當時連自己的地盤都還沒有,根本談不上進攻。

三國裡,曹操赤壁戰敗後,孫劉兩軍可以不殺曹操怕結仇怨,但為什麼不把曹操抓起來呢??然後要挾魏地投降 50

9樓:匿名使用者

在赤壁之戰的前一年,曹操才剛剛統一了中國北方。雖然挾天子以令諸侯,擁兵百萬,但人心未附,制度未定,僅以武力震四方。西北尚有馬騰、韓遂等20餘大小軍閥、漢中亦有五斗米教張魯擁兵自重,窺伺中原。

北方遊牧民族自西漢以來歸附於長城內外,但時常叛亂,對中原王朝也是威脅。同時,朝廷內部存在著曹派、保漢派和士族派等勢力,地方上世家大族和山野草寇擁有各自的山頭。

從劉備勢力集團的角度看,曹操被殺還是被抓都會造成中原大亂。近期,孫劉聯盟抗曹的基礎將不復存在,為了荊州,孫權將從朋友變成敵人且可能對其痛下殺手,造成本方勢力的滅頂之災。從長期看,北方大亂最為受益的是稱雄一方的諸侯,最不受益的是像劉備這樣的弱小諸侯。

劉備將不可能擁有與孫權爭奪荊州的資本,荊州必然屬於孫權,劉備只能成為孫權勢力集團的依附勢力,隨時可能被消滅。

從孫權勢力集團的角度看,曹操被殺,將會給自己樹立曹派這個死敵,劉備為求自保可能重新依附於新的曹派勢力集團,而形成曹劉聯手抗孫的局面。同時,北方大亂,各地方諸侯可能乘機做大,成為最終的受益者。如果曹操被抓,中原大亂也是無法避免的。

馬騰、韓遂、張魯必定乘勢而起,劉備將可能與保漢派勾結在一起,與西蜀劉璋、西涼馬騰結成護漢大聯軍,且天下人心向漢,地方世家大族可能成為擁護者,雖然自身得到了荊州,但是會重新陷入護漢聯軍的包圍之中。且曹派勢力依然會將孫氏視為自身大敵,即使得到幾座城池,也會同時陷於曹劉的聯手抗擊之中。

就像史實一樣,曹操平安的回到了北方。對劉備而言,近期的滅頂之災將迎刃而解,同時,獲得了與孫權爭奪荊州的資本,且最終憑藉著自身的實力與勇略得到了荊州,邁出了爭奪天下的第一步。就孫權而言,曹操北歸,自己將獲得五到十年的戰略休息期,可以逐步的拿下荊州、益州,與曹操劃江而治,同時北聯馬騰,夾攻曹操。

可惜,計劃趕不上變化,劉備做大,周瑜逝世,魯肅雖然有計劃但沒有實施能力,最終荊州易主,孫權和周瑜二分天下變成諸葛亮三分天下了。

10樓:天魁星杳馬

華容道什麼的都是**裡的故事,事實上是孫劉聯軍在赤壁根本沒機會抓到曹操。

赤壁之戰中曹操失敗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之戰,發生在漢獻帝建安十年冬天。當時割據一方的軍閥中,曹操最強,孫權其次,劉備尚無地盤。曹操南下滅荊州後,意一舉滅孫,劉,雙方赤壁一戰,形成了三國鼎立的局面。

曹操本想趁著攻下荊州的勝利一舉滅掉孫劉。可不成想卻大敗於赤壁。總結曹操失利有一下幾點原因:

原因一:曹操得到荊州後,求勝心切,想攻下孫,劉。完成他統一天下的夢想。

但他沒有考慮到部隊的疲憊,不顧一切的沿長江急行軍,日行三百里。看似攻勢凶猛,但實際上卻毫無力度。這種情況,就像射出去的箭,不管多麼有勁,到快要墜地的時候,連一層薄薄的綢子也穿不過去。

反觀孫劉,則以逸待勞。

原因二:曹操部隊中大多數是北方人,不善水戰,而孫劉則精通水戰。曹操的軍隊到了南方後,許多人出現了水土不服的現象,許多人生病,並且很快的在軍中傳染。

這樣的部隊怎麼可能有戰鬥力呢?原因三:曹操雖然人數多餘孫劉,但是由於曹操連日急行軍,部隊疲憊不堪,且北方人不善水戰。

自然沒有孫劉的部隊戰鬥力強。以上就是本人總結的赤壁之戰曹操失利的原因。

12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曹操之所以慘敗就是因為諸葛亮借了一枚東風。

1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就是曹操打敗袁紹統一北方之後,豪氣沖天,做事一意孤行,再也聽不進屬下規勸了,急著統一天下,所有必敗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計錯誤的斬了兩名熟悉地形的大將,錯誤的把船連在了一起

15樓:匿名使用者

驕傲自大,過於心急。

16樓:匿名使用者

狂妄自大,沾沾自喜

士兵不習水性

17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在赤壁之戰中的失誤

其實這個問題周瑜已經有很精闢的論述,他分析的四點應該說正是曹操的致命傷。

(1)馬超、韓遂尚在關西,為操後患。

關西軍一直是曹操的威脅。

(2)且舍鞍馬,仗舟楫,與吳越爭衡,本非中國所長;

曹操也明白這個道理,他希望的是用荊州水軍對抗吳軍,可惜他錯了,赤壁之戰前那場接觸戰證明了一切。所以曹操才會鎖戰船,只不過正是因為這樣才被敵人火攻。說到底還是水軍不濟造成的。

(3)又今盛寒,馬無藁草;

《三國志·孫權傳》記載:公燒其餘船引退,士卒飢疫,死者大半。可見戰馬沒有草料,人也好不到哪去,飢餓與瘟疫是困擾曹軍的兩大難題。這樣的部隊即使數量多也很難取勝。

(4)驅中國士眾遠涉江湖之間,不習水土,必生疾病。

《三國志·曹操傳》:公至赤壁,與備戰,不利。於是大疫,吏士多死者,乃引軍還。備遂有荊州、江南諸郡。

《江表傳》記載:(曹操)後書與權曰:“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燒船自退,橫使周瑜虛獲此名。”瘟疫成了左右戰局的關鍵因素。

(5)新收劉表之眾,尚未歸心。

赤壁之戰後,曹操一直在尋找機會滅孫劉,只是怕馬騰偷襲許都,於是荀攸獻上什麼計?

18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聞之,遂聚眾謀士商議南征。荀攸進曰:“周瑜新死,可先取孫權,次

攻劉備。”操曰:“我若遠征,恐馬騰來襲許都。前在赤壁之時,軍中有訛言,亦傳西涼入

寇之事,今不可不防也。”荀攸曰:“以愚所見,不若降詔加馬騰為徵南將軍,使討孫權,

誘入京師,先除此人,則南征無患矣。”操大喜,即日遣人齎詔至西涼召馬騰。

《三國志》裡貌似沒記載荀攸在這裡的計策,《三國演義》原文這樣寫的,不算什麼計,真正要說什麼計,那應該算請君入甕,或者算三十六計裡的釜底抽薪或者關門打狗吧

19樓:匿名使用者

羈縻之策,使馬騰不敢妄動。

20樓:匿名使用者

還滿意回答,毛病,別人問你獻什麼計啊,蠢貨,是“翁中捉鱉”,沒看三國別扮有文化。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怎麼記得 是宣馬騰入朝呢

赤壁之戰之後曹操一直在伺機消滅孫劉,又怕馬騰偷襲許都,荀攸獻上什麼計?

22樓:匿名使用者

翁中捉鱉計,此計屬於政治計謀。赤壁之戰後,曹操一直在尋找機會消滅孫劉,只是怕馬騰偷襲許都。於是荀攸獻計,要曹操用漢獻帝名義加馬騰為徵南將軍,使其討伐孫權,誘其入京師,然後除掉他。

此計為計中計,是遠攻近交計中的子計。

23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三國演義吧真實的歷史是:公元208年, 曹操打算南征荊州,就派出張既(此人在曹、馬聯合剿匪過程中與馬騰多次合作,算是老熟人了),遊說馬騰放棄軍權,到**任職。此次,張既忽悠的相當成功。

馬騰開始勉強答應,張既怕事情有變故,立即下令沿途各縣準備接待,各郡太守郊外歡迎。馬騰一看排場這麼足,陣勢搞這麼大,也就帶上全族搬遷到鄴城,升任衛尉。 馬超是年32歲被任命為偏將軍,終於獨掌軍權,稱霸一方。

孫劉赤壁之戰大敗曹操,為什麼還是沒能完全佔有荊州?

24樓:夏日絕

孫劉雖然在赤壁之戰中打敗了曹操,但是曹操依舊留有後手當初他派曹仁鎮守荊州。所以劉備和孫權派軍隊攻打荊州的時候,並沒有完全能夠佔領荊州。

當初曹操佔領荊州之後想要趁機攻打孫權的地盤。雖然曹操有著正確的戰略規劃但是戰術卻沒有做對,在赤壁之戰中他敗給了當時孫權的手下週瑜。雖然這場戰爭讓曹操付出了不小的代價,但是他依舊選擇平穩的撤退。

時曹操也知道孫權會再次攻打荊州於是就派大將曹仁在荊州防守。

曹仁也是非常有軍事能力的一位將領,所以在面對周瑜軍隊的時候曹仁並沒有讓周瑜獲得戰爭勝利。並且曹仁成功將周瑜殺死,可以說當初孫權派周瑜繼續攻打荊州就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因為他並沒有料到即使曹操逃走也會派重兵把守荊州。

相比於孫權付出的代價,那麼劉備可以說是非常幸運的。當初劉備並沒有選擇繼續攻打荊州,而是把目標對準了當時武陵、長沙、貴陽、零陵這四個地方,雖然這四個地方沒有當時荊州重要,但是如果四個地方加起來的話那麼也是比較重要的了。當時曹操並沒有派人防守這幾個地方所以劉備成功佔領了這四個地方。

可以說在這場戰爭中,孫權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而劉備則是滿載而歸。至於當時孫權和劉備之所以沒有能夠佔領荊州,其實是因為曹操的戰略規劃。當時曹操也知道荊州的重要性,所以才會派大將防守再次的。

為什麼卞莊子能一舉果有兩虎之工,卞莊子為什麼能「一舉果有雙虎之功」?

兩虎相爭必有一傷,卞莊子等待時機,在老虎兩敗俱傷的時候以最好的戰鬥狀態將它們一舉拿下,這是他善於把握時機的緣故。原創回答團 兩虎爭食必一傷一死,卞莊子趁傷虎無力之時對其刺殺。原因 他善於分析矛盾,利用矛盾,把握時機,所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他善於分析矛盾,利用矛盾,把握時機,所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月亮為什么天天不一樣拜託了各位謝謝

因為她不能天天呆在妳身邊 所以月亮傷心的側了一下臉 浩瀚星空中,最引人注目的天體要數月亮了,它那變化萬千的外貌,它所承載的從古至今那麼多的美麗動人的神話傳說,為人間平添了多少詩情畫意!廣寒宮裡瓊樓玉宇,有嫦娥仙子舞翩翩。不僅如此,月亮週期性的陰晴圓缺還是人們自古以來制定曆法的根據之一。月亮圍繞地球公...

結了婚為什么孃家媽媽對我不一樣了

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結了婚在孃家你成了客人,在婆家只是個外人,這就是做女人的悲哀 結了婚的女孩和孃家真的就疏遠了嗎,我很愛我的媽媽,但是我自從結了婚感覺就變了,怎麼辦 一個女孩自從離開孃家那一刻起就意味擁有屬於自己的家庭,有這種感覺很正常,對於母親來說只要常回家看看盡盡孝心就行了!可能是你還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