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孔子猶江海,古文孔子猶江海

2023-02-07 14:40:05 字數 2291 閱讀 8742

1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趙簡子問子貢曰:「孔子為人何如?」子貢對曰:

「賜不能識也。」簡子不說曰:「夫子事孔子數十年,終業而去之,寡人問子,子曰『不能識』,何也?

」子貢曰:「賜譬渴者之飲江海,知足而已。孔子猶江海也,賜則奚足以識之?

」簡子曰:「善哉,子貢之言也!」

譯文:趙國君主趙簡子問子貢說:「孔子這個人怎麼樣?

」子貢回答說:「我不能瞭解他。」趙簡子不高興了,說:

「先生您跟隨孔子學習幾十年,完成學業才離開他(孔子),我問你,你(卻)說:『不瞭解』,為什麼啊?」子貢說:

「我好像飢渴的人在江海邊喝水一樣,知道滿足罷了。孔子就像江海一樣,我又怎麼能夠了解他?」趙簡子說:

「子貢的話說得很好!」

孔子猶江海文文言文翻譯

2樓:樹極幽魂

趙國君主趙bai簡子問子貢du

說:「孔子這個人怎zhi

麼樣?」子貢回答說:「我不了dao解他。

」趙簡版子不高興了權,說:「您跟隨孔子學習幾十年,完成學業才離開他(孔子),我問你,你(卻)說:『不瞭解』,為什麼啊?

」子貢說:「我好像飢渴的人在江海邊喝水一樣,知道滿足就停下了。孔子就像江海一樣,我又怎麼能夠充分了解他?

」趙簡子說:「好,子貢的話說得很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有教文文言文翻譯孔子這個好辦找一本古詩就可以了唐詩三百首

4樓:史蒂芬鵬鵬

只有姜海薇薇,鄢雯也是要好解讀。

孔子猶江海 譯文

5樓:愛貝

譯文:趙國君主趙簡子問子貢說:「孔子這個人怎麼樣?

」子貢回答說:「我不能瞭解專他。」趙簡子不屬高興了,說:

「您跟隨孔子學習幾十年,完成學業才離開他(孔子),我問你,你(卻)說:『不瞭解』,為什麼啊?」子貢說:

「我好像飢渴的人在江海邊喝水一樣,知道滿足就停下了。孔子就像江海一樣,我又怎麼能夠了解他?」趙簡子說:

「子貢的話說得很好!」

只是譯文哦,如果要別的,我幫你找

文言文:《孔子猶江海》的譯文是?

6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趙國君主趙簡子問子貢說:「孔子這個人怎麼樣?

」子貢回答說:「我不能瞭解他。」趙簡子不高興說:

「先生您跟隨孔子學習幾十年,完成學業才離開他,我問你,你(卻)說不了解,為什麼啊?」子貢說:「我好像飢渴的人在江海邊喝水一樣,知道滿足罷了。

孔子就像江海一樣,我又怎麼能夠了解他?」趙簡子說:「子貢的話說得很好!」

7樓:儲傲菡

趙國君主趙簡子問子貢說:「孔子這個人怎麼樣?」子貢回答說:

「我不瞭解他。」趙簡子不高興了,說:「您跟隨孔子學習幾十年,完成學業才離開他(孔子),我問你,你(卻)說:

『不瞭解』,為什麼啊?」子貢說:「我好像飢渴的人在江海邊喝水一樣,知道滿足就停下了。

孔子就像江海一樣,我又怎麼能夠充分了解他?」趙簡子說:「好,子貢的話說得很好!」

賜譬渴者之飲江海知足而已是什麼意思

8樓:教育細細說

這句話的意思是:我好像飢渴的人在江海邊喝水一樣,知道滿足就停下了。

出處:《孔子猶江海》

選段:賜譬渴者之飲江海,知足而已。孔子猶江海也,賜則奚足以識之?

譯文:我好像飢渴的人在江海邊喝水一樣,知道滿足就停下了。孔子就像江海一樣,我又怎麼能夠充分了解他?

9樓:怠l十者

原文是「子貢曰:賜譬渴者之飲江海,知足而已。孔子猶江海也,賜則奚足以識之?」 翻譯為:我又怎麼能夠了解他(指孔子)呢? 足,意思是夠得上

求60篇短古文 5

文言文(孔子游江海)譯文 20

10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趙簡子問子貢說:「孔子這個人為人怎麼樣?

」子貢回答說:「我不能夠了解他」趙簡子很不高興地說:「你跟隨孔子學習了幾十年,學業有成才離開他,(現在)我問你(他為人怎樣),你卻說不了解,這是為什麼啊?

」子貢(回答)說:「我就象飢渴的人在江邊喝水,知道滿足就罷了。而孔子就象江海一樣(遼闊,深邃),我怎麼有能力瞭解他呢?

」趙簡子說:「好,子貢的話說的真對啊!」

怎麼樣,我譯的好吧,沒辦法,就是有才華!呵呵。

孔子猶江海 剛開始時,趙簡子為什麼不悅

孔子猶江海中的趙簡子是怎樣的人,孔子猶江海中趙簡子對子貢的態度有什麼變化他為什麼會發出感

趙簡子姓嬴,名鞅,大政治家,他是趙國基業的實際開創者。本是晉國的六卿,後擔任正卿 相當於國家總理 因為他對其封地實施了大規模的郡縣制與封建制改革,因此使得趙氏家族的力量大增,躍居諸卿之上。晚年的他在晉國一下之下萬人之上,是不折不扣的權臣。趙氏力量的加強,也使得晉國的 加劇,趙簡子受到了當時很多新興貴...

猶是什麼意思在古文裡,古文系是什麼意思

猶baiy u,意為相似,如同du,尚且仍zhi然,還等。dao猶如麂,古文系是什麼意思 1 懸掛 綁縛。賣炭翁 半匹紅綃一丈綾,向牛頭充炭直。過秦論 百越之君,俯首 頸,委下命吏。2 拘囚 關押。譚嗣同 君既 獄 以八月十三日斬於市。3 繼 連線。班固 東都賦 唐統,接漢緒。4 繩索 帶子。陌上桑...

顏回之於孔子也 猶曾參之事父也 是什麼意思

顏回對待孔子如同曾參侍奉父親一樣。顏加對於孔子,就像曾參對待他父親那樣,讚揚顏吧。為什麼曾子魯鈍卻成了孔子學說的主要繼承者和傳播者 關於孔子與顏回的眼見不一定為實的故事 有一個關於孔子的故事。這個故事跟老子一樣古老。孔子在旅行,經過一個村莊,他看到一個老人,一個很老的老人,他從井裡面打水來澆地。那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