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回之於孔子也 猶曾參之事父也 是什麼意思

2023-02-18 21:00:21 字數 1398 閱讀 8268

1樓:天霜地雪

顏回對待孔子如同曾參侍奉父親一樣。

2樓:匿名使用者

顏加對於孔子,就像曾參對待他父親那樣,讚揚顏吧。

為什麼曾子魯鈍卻成了孔子學說的主要繼承者和傳播者

關於孔子與顏回的眼見不一定為實的故事

3樓:手機使用者

有一個關於孔子的故事。這個故事跟老子一樣古老。

孔子在旅行,經過一個村莊,他看到一個老人,一個很老的老人,他從井裡面打水來澆地。那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太陽又那麼大。孔子以為這個人可能沒有聽說過現在有機械裝置可以打水——你可以用牛或者馬代替人打水,這樣比較容易——所以孔子就過去對老人說:

「你聽說過現在有機器嗎?用它們從井裡打水可以非常容易,而且你做十二個小時的工作,它們可以在半小時之內就完成。可以讓馬來做這件事情。

你何必費這麼大的力氣呢?你是一個老人啊。」他肯定有九十歲了。

那個人說:「用手工作總是好的,因為每當狡猾的機器被使用的時候,就會出現狡猾的頭腦。事實上,只有狡猾的頭腦才會使用狡猾的機器。

你這不是存心敗壞我嗎!我是一個老人,讓我死得跟生出來的時候一樣單純。用手工作是好的。

一個人會保持謙卑。」

孔子回到他的門徒那裡。門徒們問:「您跟那個老人談什麼呢?」

孔子說:「他看起來似乎是老子的門徒。他狠狠地敲了我一棒,而且他的論點好象是正確的。」

當你用手工作的時候,不會出現頭腦的影子,一個人保持謙卑、單純、自然。當你使用狡猾的機器時,頭腦就介入了。那些用頭腦工作的人被稱為頭頭:

職員的頭頭,老師的頭頭——他們被稱為頭頭。不要做頭頭。即使做一個職員也已經很不好了,何況做職員頭頭……那就完了。

做一個老師已經夠糟糕的了,何況做老師頭頭……要設法成為「手」。「手」是被批判的,因為它們不狡猾,不夠具有競爭性;它們似乎是原始的。試著多用手來工作,你會發現那個影子出現得越來越少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一位bai學生顏回在煮du粥時,發現有骯髒的東西zhi掉進鍋裡去了。dao他就連忙用湯勺把它專撈起來,屬正想把它倒掉時,忽然想到,一粥一飯都來之不易啊,於是就把它吃了。恰巧這時孔子走進廚房,還以為顏回在偷食,就把他狠狠的教訓了一頓。

經過解釋,孔子才恍然大悟。孔子非常感慨的說:「我親眼看見的事情也不確實,何況是道聽途說呢?

」由此可見,耳聽固然為虛,眼見也不一定為實。凡事如果總是隻相信自己的眼睛,而缺少靜心的分析與思考,往往會被假象所迷惑,有時則如盲人摸象、管中窺豹,即使是親眼所見也很難認識到事物的本質。人世間的許多真相要用至真至誠的心靈才能體察得到,當放下自我觀念的時候,識別真假的智慧就會自然而出。

為什麼孔子的學問最終傳給了曾參

《顏回》譯文,孔丘

古文孔子猶江海,古文孔子猶江海

原文 趙簡子問子貢曰 孔子為人何如?子貢對曰 賜不能識也。簡子不說曰 夫子事孔子數十年,終業而去之,寡人問子,子曰 不能識 何也?子貢曰 賜譬渴者之飲江海,知足而已。孔子猶江海也,賜則奚足以識之?簡子曰 善哉,子貢之言也 譯文 趙國君主趙簡子問子貢說 孔子這個人怎麼樣?子貢回答說 我不能瞭解他。趙簡...

孔子猶江海中的趙簡子是怎樣的人,孔子猶江海中趙簡子對子貢的態度有什麼變化他為什麼會發出感

趙簡子姓嬴,名鞅,大政治家,他是趙國基業的實際開創者。本是晉國的六卿,後擔任正卿 相當於國家總理 因為他對其封地實施了大規模的郡縣制與封建制改革,因此使得趙氏家族的力量大增,躍居諸卿之上。晚年的他在晉國一下之下萬人之上,是不折不扣的權臣。趙氏力量的加強,也使得晉國的 加劇,趙簡子受到了當時很多新興貴...

課文寡人之於國也裡的古今異義,寡人之於國也古今異義

1.寡人 之於國也。寡人 古義 古代國君對自己的謙詞。今義 指形單影隻之人 2.河 內 兇 河內 黃河北岸的魏地,今河南濟源一帶 兇 古義 穀物收成不好,荒年。今義 1.指人或動物暴躁,心腸狠 2.不行的,不吉祥的。3.鄰國之民不 加 少。加 古義 副詞,更。今義 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東西或數目合在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