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晉王朝徹底滅亡後是什麼朝代,晉滅亡後,是什麼朝代?

2022-03-08 22:26:04 字數 4398 閱讀 6093

1樓:陸世長

前趙(304-329),亦稱漢趙。這是西晉時期少婁民族建立的第一個政權,由匈奴貴族劉淵所建。 國號初期為「漢」(匈奴漢國),後改為「趙」,建都平陽,後遷長安(今陝西西安),歷三主,立國凡二十六年。

西晉永興元年(304年)劉淵自稱漢王,改年號為元熙,追尊劉禪為孝懷皇帝,立漢高祖以下三祖五宗為神主以祭之,立妻呼廷氏為王后。署置百官,以從祖父劉宣為丞相,經師崔遊為御史大夫,宗室劉巨集為太尉,建立漢國。 308年劉淵正式稱帝,遷都平陽,國號「漢」。

310年劉淵病卒,其子劉聰即位,316年滅西晉。 318年七月,漢主劉聰(漢烈宗昭武皇帝)死,子劉粲繼立,為匈奴貴族靳準所殺。鎮守長安的劉聰族弟劉曜聞變,發兵攻靳準。

318年十月,劉曜自立為皇帝。 與此同時,石勒亦以討伐靳準為名,率軍攻破漢都平陽,於是,自平陽、洛陽以東之地盡入石勒之手。 319年,劉曜徙都長安,改國號為趙,史稱前趙。

此後劉曜、石勒常相攻伐。 328年,兩軍大戰於洛陽城西,劉曜飲酒過量,兵敗被擒,前趙主力被消滅。石勒軍乘勝西進,曜太子劉熙棄長安,逃奔上都(今甘肅天水)。

329年九月,勒軍攻佔上都,殺劉熙,前趙亡。 劉曜繼承了劉淵政權胡、漢分治的政策。一方面以子劉胤為大司馬、大單于,置單于臺於渭城(今陝西咸陽),自左、右賢王以下皆用少數族豪酋充當。

另方面又大體沿用魏晉九品官人法(見九品中正制),設立學校,肯定士族特權,與漢族的豪門望族相勾結,以維護其統治。此外,還仿效劉淵、劉聰徙民都城地區的辦法,將被征服的各族人民大量徙置長安一帶,以便直接控制。前趙全盛時,擁兵二十八萬餘人,據地有今陝西、山西、河南、甘肅各一部,當時,關隴氐、羌,莫不降附。

前涼張茂,亦遣使貢獻。

2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匈奴人劉淵建立的漢

南方:東晉

西南:氐族建立的成漢

兩個蠻族建立的新朝代國號都是漢,可見漢朝雖然滅亡了近百年,可是還是有強大的號召力的

3樓:西關老浩

這一時段是中國歷史上第二次天下大亂,也是最亂的一個時期。史稱三國兩晉南北朝,兩晉就是西晉和東晉所以西晉過後是東晉。

4樓:工藤準

東晉,和同時存在的北方的北魏,東晉被劉裕建立的宋滅掉後,形成南北朝的局面。

5樓:

十六國,你打得話就說一直是中國人的地盤,肯定對,高考這樣說也行

6樓:總是低頭走路

西晉下來是東晉麼,但是東晉偏偶一方,還有好多的格局政權。

7樓:匿名使用者

東晉,東晉只是偏安於江南,同時北方還存在幾個割據政權

8樓:匿名使用者

東晉十六國以及南北朝

晉滅亡後,是什麼朝代?

9樓:不離v亦不棄

之後就是五代十國的時代了……

晉 西晉 265-316 洛陽 河南洛陽 晉武帝司馬炎東晉 317-420 建康 江蘇南京 晉元帝司馬睿十六國 304-439

南北朝南朝

宋 420-479 建康 江蘇南京 宋武帝劉裕齊 479-502 建康 江蘇南京 齊高帝蕭道成樑 502-557 建康 江蘇南京 梁武帝蕭衍陳 557-589 建康 江蘇南京 陳武帝陳霸先北朝北 386-534 平城 山西大同 魏道武帝拓跋珪魏 洛陽 河南洛陽

東魏 534-550 鄴 河北臨漳 魏孝靜帝元善見西魏 535-556 長安 陝西西安 魏文帝元寶炬北齊 550-577 鄴 河北臨漳 齊文宣帝高洋北周 557-581 長安 陝西西安 周孝閔帝宇文覺隋朝 581-618 大興 陝西西安 隋文帝楊堅

請問晉朝滅亡下一個朝代是什麼朝代

10樓:厲害了我的國量生活

中國歷史24個朝代,每個朝代滅亡原因是什麼?

11樓:邕城飛凡哥

中國歷史朝代的時間排序,各個朝代滅亡的原因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比晉朝早,五代十國時期比唐朝晚,因此晉朝滅亡後的朝代不是五代十國也不是春秋戰國。晉朝早期是西晉,後來為東晉。東晉滅亡後的朝代是南北朝。

晉朝滅亡下一個朝代是什麼朝代

13樓:匿名使用者

西晉滅亡的下一個朝代是東晉,東晉滅亡的下一個朝代統稱為南北朝,直到隋朝一統天下。晉朝上承三國下啟南北朝,分為西晉與東晉兩個時期,其中西晉為中國歷史上大一統王朝之一,但是東晉屬於六朝之一。

14樓:蝸牛愛旅行

5分鐘帶你解讀歷史朝代歌,大致瞭解中國歷史,你學會了嗎?

15樓:不羈的風兒的家

南朝宋,由宋武帝劉裕受晉恭帝司馬德文禪讓而建立,都城建康。

南朝有宋齊樑陳四個朝代。

如果滿意,求採納。

16樓:朵朵的情感世界

三國兩晉南北朝朝下一個出來就出來沒吵了。

晉朝之後是什麼朝代

17樓:

晉朝分為西晉和東晉,西晉建國之後還算平靜,但是八王之亂後,十分動盪,東晉更是少數民族進入中原的時代,後來五代十國的時代,都是各個政權的更迭,直到隋朝重新統一中國,才結束這個混戰時代

18樓:逝水流年

晉朝滅亡之後,一時沒有一個大一統的王朝出現,歷史上有記載為五代十國,最後統一的是隋朝。

19樓:榎笲

晉朝之後是南北朝(420年—589年)是南朝和北朝的合稱。

20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歷史老師告訴您:晉分為西晉和東晉,東晉之後是南北朝,南北朝之後是隋朝和唐朝。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1樓:六語山

晉朝之後應該是隋朝,我認為是不知道具體是不是。

晉朝之後是哪個朝代

22樓:匿名使用者

朝代歌 中就有,夏商與西周 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 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楚吳 二晉前後沿 南北朝並立 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 皇朝至此完,所以晉朝之後是南北朝!

23樓:匿名使用者

晉朝之後是南北朝,417年劉裕殺晉安帝,立其弟德文,為晉恭帝。420年劉裕廢晉恭帝自立,建國宋,史稱南朝宋,是為宋武帝,東晉至此滅亡。439年北魏統一華北後,至此進入南北朝時期 。

24樓:醉後一頁

南北朝,簡稱「南樑北魏」

三國最終還是被晉國統一,那晉國滅亡以後是什麼朝代?

25樓:666旺財

趙、魏、韓三家瓜分了晉國,是春秋與戰國之交的標誌性事件。

到晉平公時,韓、趙、魏、智、範、中行氏六卿相互傾軋。後來趙把範、中行氏滅掉後,公元前453年又聯合韓﹑魏滅掉了智氏,晉國公室名存實亡。

公元前403年周威烈王命韓虔﹑趙籍﹑魏斯為諸侯。到公元前376年,魏武侯﹑韓哀侯﹑趙敬侯瓜分了晉國公室。

26樓:上官天容

樓主已經說了是晉國,說明只是一個國君領導的地方政權,與司馬氏滅三國建立的晉朝統一政權有根本區別。

因此答案應當指向春秋晉國,即所謂韓趙魏三家分晉,《資治通鑑》記載:「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初命晉大夫魏斯、趙籍、韓虔為諸侯……」。史學界以此作為東周時期春秋與戰國的分界點。

27樓:千年歷史千面遊

韓趙魏三家分晉,《資治通鑑》記載:「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初命晉大夫魏斯、趙籍、韓虔為諸侯……」。史學界以此作為東周時期春秋與戰國的分界點。

28樓:北思南尋

西晉被滅亡後,出現了東晉十六國,公元317年,鎮守建康(今南京)的司馬睿在江南重建晉室,史稱東晉,從公元304年匈奴貴族劉淵建立漢國,316年滅掉西晉,到439年鮮卑拓跋部統一北方,這100多年裡,北方各民族相互爭戰,先後建立了前趙(匈奴)、後趙(羯)、前燕(鮮卑)、前涼(漢)、前秦(氐)、後秦(羌)、後燕(鮮卑)、西秦(鮮卑)、後涼(氐)、南涼(鮮卑)、西涼(漢)、北涼(盧水胡)、南燕(鮮卑)、北燕(漢)、夏(匈奴)、成漢(巴氐)等政權,總稱十六國。東晉十六國之後,是南北朝時期。

「晉」之後是什麼朝代?

晉國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小國家,在它滅亡後是哪個朝代?

29樓:楓林天澤

晉國?哪個晉國?

春秋的晉國滅亡後,韓趙魏三家分晉。

三國之後的晉朝分為西晉和東晉。西晉滅亡之後,中國北方地區出現了五胡十六國,南方則是晉朝的延續東晉繼續統治了一百餘年。東晉滅亡之後由大將劉裕開創劉宋取代。

五代十國中的後晉滅亡後,後漢高祖劉知遠取代。

東晉在西晉滅亡後是如何建立國家的

公元316年,匈奴攻破長安,國祚五十一年的西晉王朝由此化為塵埃。西晉滅亡後的第二年,司馬睿在建康登基稱帝,是為晉元帝,歷史上則稱為東晉。東晉是在公元316年正式立國,其實早在永嘉之難之時,司馬越就已經在王導的幫助下開始在東晉建立政權。然而司馬睿很聰明,他知道在當時的情況之下稱帝不是明智之舉,故而他只...

南宋王朝為何不北上收復失地,金朝滅亡後,南宋收復失地了嗎?

南宋時期,整個國家版圖大大縮小,北方蒙元壯大興起,舉國之力僅僅能自保,又何談北伐?南宋時期,已無帶兵將帥之才。至 中興四將 後,再無有北伐能力的大將。子孝宗後,南宋君主只想偏安一隅,再無心北伐。孝宗早期空有一腔熱血,想收復河山,奈何大權仍在高宗手中,再加上朝中議和派佔多數,孝宗親政後,雖有幾次小規模...

劉宋王朝下王朝是什麼,劉宋王朝下一個王朝是什麼

南齊。南齊開國皇帝蕭道成曾在宋明帝在位期間擔任右軍將軍。宋明帝去世後他與尚書令袁粲共同掌管朝政。公元474年,蕭道成平定江州刺史桂陽王劉休範的反叛,進爵為公,遷中領軍將軍,掌握了禁衛軍,督五州軍事。此時宋朝內鬥激烈,蕭道成逐漸掌握大權。公元477年,蕭道成殺後廢帝劉昱,擁立他的弟弟劉準繼位。蕭道成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