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張魯後,曹操為什麼不拿下劉備?

2023-06-02 19:20:11 字數 3265 閱讀 9536

1樓:首席消費官

因為當時的曹操雖然打敗了張魯,但是也損耗了一定的兵力,所以他沒有把握能夠成功拿下劉備。因此沒有進攻蜀國。

2樓:春寶說**

因為當時雖然劉備比較不成氣候,也有一定實力了。不可能打敗張魯後一鼓作氣拿下劉備,實力不允許。

3樓:解開心結不再迷茫

最主要是曹操還是有顧慮的,打敗張魯以後,曹操的確想殲滅劉備集團,但劉備手下猛將也是很多的,並且如果曹操攻打劉備,孫權也會加緊進攻曹操,兩面受敵使曹操有了撤兵的想法。

劉備當初投奔曹操的時候,曹操為什麼不殺劉備?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劉備善於隱忍,當時和曹操相處的很好。曹操捨不得殺掉劉備這個人才,就像知道司馬懿要反,曹操也沒殺他。還有就是劉備以仁愛著稱,曹操殺了他,對自己的名聲不好。

5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因為曹操覺得劉備是一個可以利用的棋子,而且劉備還帶來了千軍萬馬投靠曹操,不好意思殺了他。

6樓:蓉淼經驗之窗

是因為曹操當時還沒有看得出來劉備他有當皇帝的本領,當時的劉備也是比較卑微,跟普通人沒有什麼差別。

曹操是怎樣打敗劉備的

7樓:端木吟天

曹操多次打敗劉備。

一、劉備聯合曹操搞死了呂布,然後跟著曹操去許都。因衣帶詔事件、著酒論英雄事件,劉備害怕了,擔心曹操殺自己,於是之後劉備找了個機會逃出來(攔截袁術北上),趁機佔了徐州。這時候,曹操怒,帶大軍來打劉備。

劉備是慘敗,注意這個慘字,真的是慘敗啊,劉關張都打失散了,關羽就是這個時候暫時投奔了曹操。而劉備北上投奔了袁紹。

二、劉備在袁紹仗下時,參與官渡之戰。奉命帶兵和文丑一起打曹操,結果又是大敗,文丑被殺,劉備逃了回來。之後劉備看出袁紹不行,早晚要完蛋,於是又南下,投奔了劉表。

三、在劉表處,劉備安穩了幾年,之後曹操南下吞荊州。荊洲大部分人主張投降,劉備堅決抵抗,結果一敗再敗,被曹操追殺打,從新野(荊洲北部)一直追到江夏(荊洲南部)。這當中發生了著名的長坂之戰,趙雲單騎救主(演義誇大了),張飛獨立橋頭一聲大喝(有真實記載)。

四、後來,劉備就沒有再敗給過曹操,包括赤壁、漢中兩次大戰役,都是劉備勝。

但赤壁是險勝(聯合孫吳,冬天刮東風,曹操軍中鬧瘟疫等等多方面原因);

漢中是慘勝,雖然勝了,但傾盡全國之兵,諸葛亮在成都甚至要求男子都上戰場,女子都參與物資運輸。

曹操有這麼多的謀士,為什麼還會輸給劉備?

8樓:我說週週知道

1、並沒有歸心2、沒有諸葛亮厲害

9樓:小南學長

因為曹操雖然謀士非常多,但是他都不信任。而劉備則是用人不疑,都完全的相信它的謀士。所以曹操才會輸。

10樓:牧馬人

曹操本來就沒有輸給劉備,輸給劉備唯一的就是一個赤壁,也是因為劉備和東吳聯合起來的,曹操的謀士雖然多,但是因為曹操自己膨脹,不再聽別人的勸說了,才導致的赤壁大戰。

11樓:網友

因為曹操這個雖然謀士很多,但是他的疑心病也比較重,總是不能完全信任別人最後輸給了劉備。

12樓:哦啦mvp安

因為謀士多,主意也多,曹操聽了也不知道信誰,也沒有自己的想法,所以輸給了劉備。

劉備在入川后,為何不先攻張魯呢?

13樓:社會在我心中

劉備不攻打張魯,顯然也是在他經過思考之後才做出的決定,劉備自然要以他的利益為基礎進行考慮。

14樓:懂金融的萬老師

如果攻了張魯會損耗自己的兵力,而且張魯不對劉備造成多大的危害。

15樓:說談大學

劉備入川是被逼的,三分天下的時候曹操已經佔據了天下大勢,如果他剛剛入圈的時候就進攻張魯,那曹操孫權一定會連在一起攻打劉備,這樣子,劉備可能直接滅亡。

16樓:小張啥也說

因為他覺得如果自己先攻擊張魯的話,可能會讓自己受到很大的損失,讓別人趁機而入。

17樓:周星說教育

因為這個人有強大的軍事能力以及戰略眼光,而且劉備的軍事實力是比較弱的。

劉備在入川之後,為什麼不選擇先攻打張魯呢?

18樓:言語二三

就算一時僥倖大軍將漢中攻下來,可是之後,又怎麼能守得住呢?且不說這攻佔之時要損耗多少兵力,在佔據了漢中之後,劉備的大軍必得面臨前有劉璋後有曹操的雙重險峻局勢。到時候,就憑他這區區一萬的兵力,能守得住漢中個屁!

到頭來,不過是在為他人做嫁衣罷了。

因此,劉備是絕對不會傻乎乎的按照劉璋交代的意思去辦。這樣不僅會讓他拿不到漢中,甚至還很有可能因此丟失掉性命。

19樓:孽龍華魂

劉備劉備在受劉璋的邀請入川后,不是不想先攻打張魯,而是做不到。劉備入川時,兵力才萬人,其他全靠劉璋提供 ,一旦劉備先攻打漢中張魯耗盡資源 ,就會被曹操與劉璋兩邊的夾擊。

20樓:菌笑笑

首先是地形問題,自己的軍隊還不太擅長山地,所以如果先拿下劉璋,就有了時間緩衝,自己的軍隊還可以及時補給。

21樓:牧馬人

劉備進入四川以後,其實本來就想佔據劉彰的地盤兒的,他沒有先去攻打,張魯也是因為把張魯打敗以後,他就沒有理由佔領四川了,所以他把劉彰的地盤站穩了,在攻打張魯。

22樓:三十五

因為劉備知道,如果先打張魯可能會被其他的諸侯圍攻,所以沒有先攻打張魯。

23樓:歷史分析解讀

因為他認為自己不能做出樣不仁義的事情,這樣天下的人都會唾罵自己的。

24樓:七特

因為張魯是一個比較有實力,有而且它的後勁特別的大,所以劉備還是有一些害怕。

劉備入川時為何不攻打張魯,而要攻打劉璋呢?

25樓:情感週末

因為張魯比較難打,而且劉備軍隊實力差,而打劉璋又都是姓劉,欺負自己人比較容易。

26樓:我遊戲特別

因為張魯對劉備並不能構成很大的威脅。其次,劉璋的地盤相對於來說更有戰略意義,所以劉備選擇攻打劉璋。

當年曹操打敗紹袁得了那麼多兵馬,為什麼不取西川

當時看似北方平定,其實外憂內亂都存在,打完還要繼續追袁紹的兒子們,而且還要把敗兵吸收融合,哪象那麼容易 打西川要先打漢中或者荊州兩條路,當時荊州外強中乾 好對付,所以曹操選擇了去荊州劉表劉備,然後又對上了東吳.滅袁紹之後,有一段休整期,而後曹操有兩個選擇 一者攻馬 韓 張魯,進取西川 二者擊劉備,再...

呂布被打敗後,陳宮也被捉了 曹操問他為何失敗,他是怎麼回答的

但此人不從吾言,若從吾言,亦未必被擒也 呂布被打敗後,陳宮和呂布都成了階下囚。面對曹操這個勝利者,呂布貪生怕死,再三求降 陳宮卻毫不懼怯,傲然不屈。曹操以居高臨下的口氣問他 公臺自別來無恙?他馬上針鋒相對地回答 汝心術不正,吾故棄之。曹操企圖以老母和妻子的存亡來軟化他,他仍然不為所動,遂步下樓 伸頸...

曹操後來冷落張松,為什麼還放棄主動投靠的劉璋?

因為曹操不喜歡劉璋的長相,所以在劉璋投靠的時候是拒絕的。因為此時的曹操運氣太順,眼觀天下形勢,馬上就可以一統天下了,而張松與劉璋兩人想要投靠曹操都是帶著條件而來,曹操自然不在乎多他們兩個還是少他們兩個。在劉璋失勢後,他的手下大將張任為何不願投降劉備?張任對劉璋非常忠誠,之前曾極力向劉璋諫言不讓劉備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