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紅外光譜是連續的曲線圖譜,為什麼紅外光譜是連續的曲線圖譜

2021-09-08 21:06:37 字數 1426 閱讀 6071

1樓:月似當時

因為光源是連續波長的紅外光。能被樣品吸收的波長就出現了峰,不能被吸收的就沒峰。

在有機物分子中,組成化學鍵或官能團的原子處於不斷振動的狀態,其振動頻率與紅外光的振動頻率相當。所以,用紅外光照射有機物分子時,分子中的化學鍵或官能團可發生振動吸收,不同的化學鍵或官能團吸收頻率不同,在紅外光譜上將處於不同位置,從而可獲得分子中含有何種化學鍵或官能團的資訊。

60年代中後期,隨著各種新的分析技術的出現,加之經典近紅外光譜分析技術暴露出的靈敏度低、抗干擾性差的弱點,使人們淡漠了該技術在分析測試中的應用,此後,近紅外光譜再次進入了一個沉默的時期。

擴充套件資料

當外界電磁波照射分子時,如照射的電磁波的能量與分子的兩能級差相等,該頻率的電磁波就被該分子吸收,從而引起分子對應能級的躍遷,巨集觀表現為透射光強度變小。電磁波能量與分子兩能級差相等為物質產生紅外吸收光譜必須滿足條件之一,這決定了吸收峰出現的位置。

紅外吸收光譜產生的第二個條件是紅外光與分子之間有偶合作用,為了滿足這個條件,分子振動時其偶極矩必須發生變化。這實際上保證了紅外光的能量能傳遞給分子,這種能量的傳遞是通過分子振動偶極矩的變化來實現的。

並非所有的振動都會產生紅外吸收,只有偶極矩發生變化的振動才能引起可觀測的紅外吸收,這種振動稱為紅外活性振動;偶極矩等於零的分子振動不能產生紅外吸收,稱為紅外非活性振動。

分子的振動形式可以分為兩大類:伸縮振動和彎曲振動。前者是指原子沿鍵軸方向的往復運動,振動過程中鍵長髮生變化。

後者是指原子垂直於化學鍵方向的振動。通常用不同的符號表示不同的振動形式,例如,伸縮振動可分為對稱伸縮振動和反對稱伸縮振動,分別用 vs 和vas 表示。彎曲振動可分為面內彎曲振動(δ)和麵外彎曲振動(γ)。

從理論上來說,每一個基本振動都能吸收與其頻率相同的紅外光,在紅外光譜圖對應的位置上出現一個吸收峰。實際上有一些振動分子沒有偶極矩變化是紅外非活性的;另外有一些振動的頻率相同,發生簡併;還有一些振動頻率超出了儀器可以檢測的範圍,這些都使得實際紅外譜圖中的吸收峰數目大大低於理論值。

2樓:

你認為是什麼樣的?

因為紅外光譜是測量在整個紅外區間的吸收情況的,當然應該是連續的。

3樓:生命的步履

因為紅外光譜圖給你的是這個物質在連續變化(遞增或遞減)的紅外波長的不同吸收值;由於波長的變化是連續的,它的吸收值曲線也是連續的曲線。

光譜特性曲線在量測的時候,每個波段間的間隔很短,甚至有的時候可以測幾百個波段 ,所以,在畫光譜曲線圖的時候,可以認為是連續的, 這個是相對於光譜響應曲線來說的 ,光譜響應曲線一般只有幾個波段,所以它是幾條折線連線起來的是不連續的。

4樓:黯然神傷

因為激發光譜是連續的。

origin8.0裡面怎樣把多條曲線放在一張圖裡?(紅外的圖譜)詳細操作,謝謝!!!

為什麼引數方程表示的是曲線,1 為什麼曲線的普通方程是一個三元方程,而曲線是兩個呢? 2 為什麼曲面引數方程含兩個引數,而曲線

首先你寫錯了!x 來y z對應不同的函式關自系。空間曲面上的任何一個點都對應於同一個確定的函式關係 而這個函式關係恰好是x y z三者之間的關係,可以表示成z z x,y 也可以表示成y y z,x 或者x x y,z 總之其中一個量可以由兩外兩個量唯一表示。但空間曲線上,只要指定了一個座標,兩外兩...

為什麼通過觀察星星的紅移的光譜,可以得出他們在遠離我們的結論?求大神幫助

理論依據就是多普勒效應啊。波的頻率是從紫到紅遞減的額,紅移就是波長變長 頻率變小,說明是遠離的啊。和聲波一樣的道理啊,樓主不要想得太複雜了,以為紅移就是尖端科學什麼的 紅光的波長長,頻率小,說明這個波源是離我們而去的,我相信樓主是知道聲音個多普勒效應的吧,應該容易理解,以前的觀察發現每一個星系對於我...

太陽為什麼是紅的,為什麼,太陽是紅的?

因為人的眼睛看到的是紅色的太陽,所以太陽時候紅的。當人眼睛看到太陽藍色的顏色的時候可以說太陽是藍的。為什麼,太陽是紅的?其 實 太 陽 看 起 來 應 該 是 黃 色 的 這 是 因 為 太 陽 表 面 的 溫 度 大 概 有 5780k 即 攝 氏 5507 度 它 發 出 的 輻 射 量 以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