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理學的作用,學習心理學的意義

2021-09-08 09:16:56 字數 5306 閱讀 2609

1樓:芊芊梓沫

一、認識內外世界

學習心理學,可以加深人們對自身的瞭解。通過學習心理學,你可以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做出某些行為,這些行為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樣的心理活動,以及自己現在的個性、脾氣等特徵又是如何形成的等等。例如,學習了遺忘規律,你就可以知道自己以往的背單詞方法存在哪些不足;瞭解了感覺的適應性,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了。

同樣,你也可以把自己學到的心理活動規律運用到人際交往中,通過他人的行為推斷其內在的心理活動,從而實現對外部世界的更準確的認知。例如,作為教師,如果你瞭解了學生的知識基礎和認知水平,以及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條件,你就可以更好地組織教學,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了。

二、調整和控制行為

心理學除有助於對心理現象和行為做出描述性解釋外,它還向我們指出了心理活動產生和發展變化的規律。人的心理特徵具有相當的穩定性,但同時也具有一定的可塑性。因此,我們可以在一定範圍內對自身和他人的行為進行**和調整,也可以通過改變內在外在的因素實現對行為的調控。

也就是說,可以儘量消除不利因素,創設有利情境,引發自己和他人的積極行為。例如,當我們發現自己存在一些不良的心理品質和習慣時,就可以運用心理活動規律,找到誘發這些行為的內外因素,積極地創造條件改變這些因素的影響,實現自身行為的改造。再如,獎勵和懲罰就是利用條件反射的原理,在培養兒童的良好習慣和改造兒童的不良行為與習慣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三、直接應用在實際工作上

心理學分為理論研究與應用研究兩大部分,理論心理學的知識大部分是以間接方式指導著我們的各項工作的,而應用研究的各個分支在實際工作中則可以直接起作用。教師可以利用教育心理學的規律來改進自己的教學實踐,或者利用心理測量學的知識設計更合理的考試試卷等;商場的工作人員利用消費和廣告心理學的知識重新設計櫥窗、陳設商品,以吸引更多的顧客,如現在街上流行的"打折風"就是一個應用例項;再如經理利用組織與管理心理學的知識激勵員工、鼓舞士氣,等等。

2樓:迷途羔羊

學習心理學的意義和作用:

一、認識內外世界

學習心理學,可以加深人們對自身的瞭解。通過學習心理學,可以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做出某些行為,這些行為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樣的心理活動,以及自己現在的個性、脾氣等特徵又是如何形成的等等。

例如,學習了遺忘規律,就可以知道自己以往的背單詞方法存在哪些不足;瞭解了感覺的適應性,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了。

二、調整和改變行為

學習心理學,可以在一定範圍內對自身和他人的行為進行**和調整,也可以通過改變內在外在的因素實現對行為的調控。也就是說,可以儘量消除不利因素,創設有利情境,引發自己和他人的積極行為。

例如,當發現自己存在一些不良的心理品質和習慣時,就可以運用心理活動規律,找到誘發這些行為的內外因素,積極地創造條件改變這些因素的影響,實現自身行為的改造

三、直接應用在人際交往

自己學到的心理活動規律運用到人際交往中,通過他人的行為推斷其內在的心理活動,從而實現對外部世界的更準確的認知。

3樓:22陽光總在風雨後

近些年來,醫學科技發展非常迅速,身體的很多疾病都有了科學的**方法,所以身體疾病對人類的危害在不斷下降,但與此同時,心理健康問題的危害卻變得越來越嚴重,而且與傳統的身體疾病相比,心理方面的疾病**難度更大,所以平時一定要注意心理健康問題,人的心理健康包括下面這些內容。

心理健康包括哪些方面?

一、有正常的智力水平:智力是人的觀察力、注意力、想象力、記憶力、思維力的綜合。正常的智力是人一切活動的最根本的心理前提。

如果智力有缺陷,則社會化的過程難以進展,心理髮展必然受到阻礙,難以獨自生存。心理健康的人能在工作、學習、生活中保持好奇心、未知欲,能發揮自己的智力和能力,獲取成功。

二、能夠了解並接受自己:對自有適當的瞭解和恰當的評價,並且能夠很好地接納自己的現狀,知道自己的長處和短處,願意揚長避短開發潛能,不苛求自己,自信樂觀,而不是過於自卑或過於自負。

三、能與他人建立和諧的關係:一個人的人際關係狀況最能體現和反映他的心理健康水平。心理健康的人樂於與他人交往,能以尊重、信任、理解、寬容、友善的態度與人相處,能分享、接受、給予愛和友誼,有穩定的人際關係,擁有可信賴的朋友,社會支援系統強而有力。

四、善於調節與控制情緒:心理健康的人能經常保持愉快、開朗樂觀、滿足的心境,對生活和未來充滿希望。雖然也有悲、憂、哀、愁、恐等消極體驗,但能適當發洩、主動調節和控制情緒,不為情緒所控,不因為情緒影響正常生活。

常說的情商便是體現這一能力。

五、有良好的環境適應能力:環境適應能力包括正確認識環境的能力和正確處理個人與環境關係的能力。心理健康的人是環境的良好適應者,他對自身所處的環境有客觀的認識和評價,始終使自己與社會保持良好的接觸,生活有理想但不脫離現實,能面對現實調整自己的需要與慾望,使自己的思

4樓:

心理學對我們的生活是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的,下面是學心理學的好處。

1學心理學有什麼好處

有助於認識自己,調節自己的言行

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進行著心理活動,而所進行的心理活動是否正確與有益,是值得注意與重視的一個問題。

例如:同樣是受到表揚,有的人從此趾高氣揚、驕傲自大,有的人更加兢兢業業、謙虛謹慎,前者是不好的,後者是有好處的。

有助於父母搞好家庭教育

對於每個做父母的人來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往往方法不恰當,或者是過於遷就,或者是撥苗助長,因而常常事與願違。

其原因是:不懂得如何根據兒童的年齡特徵、心理特點來進行因材施教,只知愛孩子而不瞭解孩子。今天,對獨生子女的教育,更需要有心理學方面的知識。

有助於搞好教育工作

無論是教師還是學生都應該發展自身的良好的心理品質,矯正自己的不良行為,培養自己的高尚情操、發展自己的智力、增強自己的能力,以搞好教育工作並提高教育質量。

現在正值從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的轉變期,更需要心理學知識,以後的素質教育,始終需要有心理學知識。

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

我們的企業、事業單位、黨政機關等,都需要有高效的工作效率,都離不開激勵工作人員的工作積極性、創造性而努力工作。

要達此目的,從心理學觀點來說,就需要遵循人的心理活動規律辦事,改進領導和管理方法,創設良好的生產或工作環境和一定的物質條件,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形成融洽的心理氣氛,使大家在心理相容、心情愉快的情景下生產或工作,從而使工作效率不斷提高。

有助於身心健康

俗話說:“笑一笑,少一少;愁一愁,白了頭。”這是人們從日常生活中總結出來的心理影響生理的經驗之談。

我們都需要健康,既要生理上的健康,又要心理上的健康。生理健康,要注重生理衛生;心理健康,要重視心理衛生。

只有人的軀體、心理和社會功能均處在良好的狀態,才算是真正的健康。健康是美好的,人人都需要,健康是幸福的,個個都向往。為了我們的身心健康,需要有心理學的知識。

5樓:答題解疑

學習心理學能夠讓自己和自己的內心進行對話,可以更好的瞭解自己和他人的內心世界。只有真正瞭解自己了,才能傾聽自己內心真實的聲音,才能不被外界所影響,勇敢做真正的自己。

在這個浮躁的世界,我們太容易被外在所左右,太在乎別人對我們的看法。我們幾乎已經活成了別人所喜歡的樣子,而不是我們想成為的樣子。

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強大的內心世界。

心理學是一門很神奇的學科,因為它能夠看透一個人的心理。

心理學不能給你建議,但是如果給不了建議,那麼心理學的意義體現在**呢? 大部分人把建議與解決問題等同起來了。問題就如同草原上的野草,即使割掉綠葉,只要根還在,那麼它就會重新發芽,繼續生長。

而我們遇到的問題就是這樣,學習心理學,做的事情就是把它的根一起除去,讓問題不再滋生。

學習心理學能讓我們更好的自己幫助自己,自己安慰自己,自己**自己。

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吧。

6樓:十八點心理

學習心理學後,真的可以知道別人心裡在想什麼嗎?

學習心理學的意義

7樓:小美女_侯

一、人的心理是有規律的,企業管理、思想政治教育、人員選拔、安全生產、人際關係等等都需要了解人的心理。學習心理學,有利於人們更好、更完善地瞭解、 處理這些問題。

二、有助於瞭解自己、加強自我修養。心理學知識對於自我教育很重要, 科學地理解心理現象,能使人正確地評價自己個性品質的長處和短處,確定個別的特點, 正確而自覺去努力發展積極的品質,克服消極的品質。

三、在工作、學習和生活中,一個人難免會碰到種種心理難題和心理困惑。例如:戀愛問題、 婚姻問題、自卑問題、人際關係問題以及失眠、焦慮、憂鬱等等,學了心理學能很好地進行自我分析和自我調節,不致於陷入心理困惑之中而不能自拔,最後導致心理疾病,甚至是精神病。

四、學習心理學,能開闊人的視野。尤其是從事文學、哲學、美學、醫學等學科的人們, 再學一些心理學知識,它能豐富人的思想和觀點。

五、實現自我價值。現代社會越發展,人的精神生活將越來越重要,心理問題會越來越多, 心理學亦將越來越重要。對一個心理學工作者來說,能把自己所學的一點心理學知識奉獻於社會, 服務於人民,也是很有意義的事。

8樓:快樂的夢想天使

學習心理學的意義如下:

⑴有助於認識自己,調節自己的言行。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進行著心理活動,而所進行的心理活動是否正確與有益,是值得注意與重視的一個問題。例如:

同樣是受到表揚,有的人從此趾高氣揚、驕傲自大,有的人更加兢兢業業、謙虛謹慎,前者是不好的,後者是有好處的。“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是說聰明人的心理活動不一定都是正確的。

⑵有助於父母搞好家庭教育。對於每個做父母的人來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往往方法不恰當,或者是過於遷就,或者是撥苗助長,因而常常事與願違。

其原因是:不懂得如何根據兒童的年齡特徵、心理特點來進行因材施教,只知愛孩子而不瞭解孩子。今天,對獨生子女的教育,更需要有心理學方面的知識。

⑶有助於搞好教育工作。無論是教師還是學生都應該發展自身的良好的心理品質,矯正自己的不良行為,培養自己的高尚情操、發展自己的智力、增強自己的能力,以搞好教育工作並提高教育質量。現在正值從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的轉變期,更需要心理學知識,以後的素質教育,始終需要有心理學知識。

⑷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我們的企業、事業單位、黨政機關等,都需要有高效的工作效率,都離不開激勵工作人員的工作積極性、創造性而努力工作。要達此目的,從心理學觀點來說,就需要遵循人的心理活動規律辦事,改進領導和管理方法,創設良好的生產或工作環境和一定的物質條件,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形成融洽的心理氣氛,使大家在心理相容、心情愉快的情景下生產或工作,從而使工作效率不斷提高。

因此,需要學習心理學知識。

⑸有助於身心健康。俗話說:“笑一笑,少一少;愁一愁,白了頭。

”這是人們從日常生活中總結出來的心理影響生理的經驗之談。我們都需要健康,既要生理上的健康,又要心理上的健康。生理健康,要注重生理衛生;心理健康,要重視心理衛生。

只有人的軀體、心理和社會功能均處在良好的狀態,才算是真正的健康。健康是美好的,人人都需要;健康是幸福的,個個都向往。為了我們的身心健康,需要有心理學的知識。

如何學習心理學,怎樣學習心理學?

想知道誰跟誰關係好?那就在人群中笑 當一群人一起笑時,每個人都會跟他們覺得最親近的人進行眼神交流。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心理現象及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和行為活動的科學,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用 實踐 性。心理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其研究涉及知覺 認知 情緒 思維 人格 行為習慣 人際關係 社會關係...

心理學如何學習,怎樣學習心理學?

雖然自己是學心理的,但對你的這種業餘學習心理學不是很清楚,所以我的回專答是不專業的,僅供屬參考 心理學的東西有很多都很通俗,可以看看。但說起入門,真正學心理的時候,就不見得有你現在這樣的興趣了,其實大多時候真正學是很枯燥的。只要個人修養提升了,就沒必要認認真真地去學,可能只一本 普通心理學 彭聃齡主...

初步學習心理學看什麼書,想學習心理學,剛入門應該看哪些書,比較好

您好 我曾經和現在的你一樣,也是對心理學感興趣,所以找了很多書看,但走了不少彎路,所以以下個人認為一點經驗之談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剛開始接觸一門學問我們往往是通過某個人,喜歡某個人,而開始喜歡上他的那門學科,心理學上比如弗洛伊德 華生 容格等等,既然喜歡上了這個人,我們就開始讀他的著作,而對於一個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