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足球水平為什麼差

2021-09-08 09:18:00 字數 4511 閱讀 1984

1樓:問則知之

下面就談談國腳、足球整體水平存在的問題,及改革建議。

二 中國足球存在的問題

1 國腳存在的問題

2023年的《球報》,刊登了記者邱國棟關於米盧執教期間發現國腳存在問題的系列報道:

在標題為《控球是幼兒園水平》中說:米盧執教後最先發現中國球員控球能力低下,不得不想點非常手段以解控球燃眉之急,但不慎走進為控球而控球的誤區,在世界盃上,幾乎沒有成功的進攻控球。

在《不會利用踝關節》中說:我們控球時身體重心降不下來,動作又大又硬,消耗體能,還經常被巴西隊員的假動作晃倒。中國教練發現原來不會利用踝關節。

在《腳背傳球少之又少》中說:中國隊97%的傳球是使用腳弓傳球,它易掌握,但速度慢,易被對手做出截留判斷。米盧為戰術需要,曾嚴格訓練速度快、變化多、球路隱蔽的腳背傳球,最後只有中場隊員出於自身需要勉強過關,而巴西隊員使用率達45%的外腳背傳球,還是真空。

在《只有李鐵意識達標》中說:中國自測速度,曲波比羅納爾多快,徐雲龍比卡洛斯快,但,實際比賽中我們總比別人慢一步。回放錄象發現,原來外國人總是意識在先,先跑幾步。

至關重要的“意識”只有李鐵一人達標,所以李鐵能夠處處搶在對手前,把球截斷或破壞掉。

在《視野狹隘貽誤戰機》中說:國腳習慣把球控制到腳下後再判斷出球,因控球能力差,這一個時刻,失球率極高;此刻球若未失,但視野狹窄,出球方向判斷偏差大,在世界盃上,被哥斯大黎加隊攻進的哪兩個球,都是隊員出球直截傳給對方所致。

誰能相信中國國腳連基本功還不掌握?“意識”竟然僅有李鐵一人達標?邱文揭開了國腳的要害:

基本功差,“天賦”低; 清楚說明:基本功差,有天賦也平庸;沒有天賦,更“一世無成”。這兩點就是解決臭球的本質問題,洋教練解決不了,必須自己解決,在球員開始踢球就應不斷矯正基本功,不足處,聯賽教練必須給予糾正。

然而,時隔6年後的今天,國腳屢戰屢敗,水平依然如故。

2 中國足球整體水平低的問題

國腳的基本功差,又矯正不了,他們屢屢丟球、受欺受制,更不能有效執行戰術。這客觀反映出國腳成長路上遇到的教材、教練、訓練都存在低水平問題,原來問題不是出自一家,至今,中國足球的正規教育還沒走上正規,這是足球整體水平低的根本原因。

足協本應優先解決基本功,據說韓國就是採用“魔鬼式”訓練,優先解決新人的體能、基本功諸問題。但,足協失職,反而安排了頻繁聯賽賽程。在不掌握基本功和教練水平低的情況下,轟轟烈烈的甲a、甲b聯賽,技術含量少,多的是比體力和運氣,盲目的在低檔次圈子裡聯賽,踢了這麼多年,整體水平不能有效提高。

這樣的聯賽已意義不大,應當徹底改革。

三 對中國足球改革的建議

中國足球,不但是為國爭光事業,更是億萬球迷“舉國歡騰”“瘋狂”的事業,具有無以倫比的商業投資價值。若想改變今天千瘡百孔的頹勢,必須推倒重來、重整足壇:徹底改革足協,清除其遺留弊端,建立科學發展的機制,制訂“足球法”,以保障足球科學機制的可持續發展。

1 對足協改革的建議

(1) 過去,足協**,依仗“輪崗”,無知而獨斷專行,因此,首先改革足協,把“輪崗制”改為“目標責任制”。對失職,肆意妄為造成中國足球事業重大損失的謝亞龍、南勇、楊一民、薛立就地免職,降級使用,調出足協,並對足協財務進行審計。

(2) 足協要向“技術決策型並軌”,足協主席應主要由技術人才擔任,建議:體育總局副局長崔大林,任新足協主席;培養肇俊哲這樣的球員委以重任。這樣,足協才具有掌控全域性的權威;技術決策能力;公正無私、可信賴的號召力。

(3)足球發展問題將很多,足協應設“參謀部”,吸收足球的主體俱樂部等相關部門參加,廣泛吸取各方意見,協商、共同面對問題,以減少重大失誤。只有這樣,才能平“民憤”,順“民意”,“政通人和,百廢俱興”,實現和諧共建足球崛起的機制。

2 對足球球員、教練的改革的建議

前述,米盧執教期間,發現國腳的基本功差、天賦低,整體水平低,時隔6年,均沒有改善。因此,按老套路踢下去,已意義不大。中國足球的崛起需要改天換地,建立科學的發展機制,當前唯一的舉措就是“推倒重來”——停止國內聯賽,拿出一定的時間,對全體教練、球員進行統一的基本功“再培訓”。

有了基本功,天賦才能得以發揮,球技才能迅猛提高。對哪些經過培訓,基本功還不能提高的教練和球員全部下崗!,為新人的成長清出位置,為其後的發展鋪平道路。

(1)重新立法,包括教練、裁判、球員、足球法等法規,以規範有關的行為和保護他們的權益。要依法徹底整治賭球、黑哨、假球、教練**等相關人員,永不錄用。

(2) 完善教練執教、基本功、戰術、天賦引導等技術和訓練方法,列入新教程和教練“應知應會”規範,使正規教育正規化,為提高足球整體水平提供技術支援。

(3)對全體教練、普通球員進行再培訓

教練的培訓:應急聘外教,實行網上培訓。中國非常缺乏有天賦的教練,國內超齡球員要全部下崗,鼓勵正派球員學教練,隨同培訓。並安排他們做俱樂部見習教練。

對於教練,要掌握足球的法規;孫子兵法列入必修課;掌握足球技術(含戰術)和訓練方法;要知己知彼,習慣研究自己和對手優劣勢;參考解放軍模擬實戰演習的方法考核教練。再培訓 期間,教練不離崗,兼對球員再培訓,掌握自己球員的“基本功”的強弱點,要提出訓練計劃;對發現培養出天才,或培養優秀人才成績突出的,將以“善於培養人才”的名譽列入考核成績。最後,要重新對教練考核評級。

對於不掌握“應知應會”,不掌握自己及對手,應變能力差的,要全部下崗。

教練關乎俱樂部的成敗,俱樂部要與教練籤短期合同,增加流動,雙向選擇,減少教練**、不公的條件,使教練一進俱樂部,就要忙於評估隊員,因材施教,早出成績。教練必須具備適應今後快節奏的應變能力,中國足球將認“才”不認“人”。

球員培訓:為使每個球員都有培訓機會,每個俱樂部分為兩套人馬, 可結合網上培訓。首先重點培訓基本功,包括傳、接球、搶、斷球、控球、使用踝關節等等。

體能要特別考慮,對疲憊球員不能強化訓練。這一時期,重點可能要像米盧當年一樣,要矯正球員頑固、錯誤的踢球技術和習慣;還要引導員的視野、意識。提高後,內部再比賽,以賽促練,不能以賽代練。

希望教練能抓住這個重要機會,發揮重要作用。

總之,這次再培訓要力爭使現有每個球員、教練都有位置和機會,使他們最大程度的把潛力發揮出來。對於很快就掌握基本功;或體能突出,視野、意識好的隊員,列入有天賦的隊員,將重點培養。

對有“位置”,基本功不能明顯提高的球員下崗!年輕的,甲a轉甲b;年齡大的下崗,鼓勵他們轉學教練、裁判、球校老師等工作。

這個時期,足協要會同俱樂部主持統一限薪;融資;避免球員,教練在國內無序流動;協商球員、教練考核辦法及處理;教練外聘等,這是“非常時期”,盡力有序進行。

“再培訓”選出的球員,教練將是當前足壇最好的,他們基本掌握基本功;提高了體能;天才嶄露頭角。有了基本功如蓋樓基礎好,球技會迅猛提高,新教練戰術才會得到有力執行,聯賽將成為初具技術型的聯賽,水平將今非昔比!這時,國人會逐漸興高采烈重新熱愛足球,俱樂部財產不是縮水,是升值,隨著足球投資價值的顯現,中國足球會逐漸會要人有人,要錢有錢,中國足球這才踏上了生機勃勃的科學發展之路!

3 關於中國足球未來發展的建議

(1) 建立足球科究所,科研天才球員身體條件:如,“意識”的前提是“視野”,古有蔡邕“走馬觀碑”說,因此,選球員要考核隊員眼睛瞬間成象、並正確記憶和反映的能力,餘光成象能力;還要研究“後天”引導、培育的效果;基本功、體能與人體關係都要研究。羅納爾多17歲已入國家隊打敗阿根廷,青少年的天才將決定中國足球的未來,要調研巴西等國的發展框架,研究如何發現、考核、培養不同年齡段的天賦等等。

科研所設情報研究,重點研究國外足球的發展經驗;各球隊的優劣勢、戰術,及我們的應對策略;優化比賽等錄影資料。科研成果要全面推廣致用,以提高整體水平。

(2) 立法實行淘汰制。重點培養和淘汰教練;新球員要解決基本功和體能,成年隊員要解決天賦,對預期不能達標的將下崗,以加快選拔天才的步伐。下崗的轉學教練。

(3) 青少年培養的構架還有待最後認定,但,有些方針要開始籌備:要正式組建u17隊;要立法,球校必須正規化,取締非法辦校;制訂統一的青少年足球教程;協商教育部,中小學關注足球;待天才的研究結果成熟,辦訓練班或短訓班,力爭 “普查”。

(4)選拔與訓練並重。足球強國踢球給我們什麼提示?他們回防時,有的盯人,有的急撤,迅速形成銅牆鐵壁,連巴西隊也毫無辦法;進攻時,千軍萬馬壓上,對手顧此失彼;憑著視野,意識,一腳球就兵臨城下;門前混戰,瞬息萬變,抓住瞬間偶然機會一腳定乾坤。

這些是天才球員完成的,是天才教練導演的。兵臨城下、千軍萬馬、瞬息萬變、驚心動魄!這就是使“球迷”“瘋狂”的足球魅力!

而中國足球,大相徑庭!

中國足球必須要培養出自己的天才。要選拔與訓練並重,通過“選拔;培養;淘汰”,和聯賽中教練、球員的全力以赴的努力,要逐步解決基本功、體能、視野、意識;逐步解決各種攻防戰術的整體配合。經過6年的奮鬥,中國足球必將與時具進,藏龍臥虎。

我深信:在2014世界盃上,中國足球將以咄咄逼人的氣勢,於世界爭雄!“一雪前恥”,令全世界刮目相看!

現在,中國足球的頹勢已積重難返。上述建議就是“快刀斬亂麻”,我想,只有有這樣推倒重來、重整足球的決心和不可動搖的舉措,才能重新凝聚國人對足球的信心,熱情和支援! 中國足球就會一步步腳踏實地的崛起,有13億人口的中國足球輝煌指日可待!

必將氣壯山河!

2樓:

1、2、3,沒時間。4,不知道,大概是沒興趣了吧。而且踢足球是需要多人來一起踢的,農村的孩子由於經濟等一系列原因對足球興趣不大(僅我的感受),要擁有對足球真正的熱愛是需從小就培養起的,()我是從小學,因為《足球小將》……,我覺得中國的足球就像當今的教育,封閉,守舊,而沒有創造力,更缺少一種激情和對足球的熱愛,——這才是最主要的……

為什麼中國人的性格都差不太多,為什麼中國人有差不多可以的性格

因為我們的文化中的喜同惡異,喜歡和社會規矩一樣的。比方說,不按照教學大綱學習的孩子難考得上大學一樣。一種家長制還相對比較盛行的社會。一個集中制的國家。還有幾千年的儒家文化。使得具有個性的孩子沒有空間,也沒有發展。另外,中國的教育屬於恥辱教育,比方說,一個孩子犯了錯,常常聽見中國媽媽說 你看看你這麼做...

中國人的審美設計為什麼差,我發現中國人審美觀怎麼那麼差

中國人的審bai 美標準和西 du方世界的不一致,他們欣賞zhi不了中國美,而中dao國人也很少設計出合格的西版方美。另外一權個因素是涉及到實際操作的問題,各個國際獎項的評審根本做不到公平,比如所有的國際大獎很少看到亞洲評委。有些國際獎項背後是各方利益的平衡,主辦方也要有維持權威的權衡。差的只是一次...

為什麼中國人只會欺負中國人,為什麼中國人只會欺負中國人?在外國人面前態度能不能強硬點呀!

長時間的封建統治,使得中國人在各個方面與發達國家的人還存在一定差距,這是需要時間來彌補的,短短百年的時間是不夠的!哪些海外華人在國外受歧視,只好欺負比他們更晚去華人 為什麼中國人只會欺負中國人?在外國人面前態度能不能強硬點呀!中國人其實也有壞人的,也有給中國人丟臉的敗家子也有的外國也有壞人,就是欺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