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心理學,怎樣學習心理學?

2021-09-20 09:46:45 字數 5381 閱讀 3863

1樓:

想知道誰跟誰關係好?那就在人群中笑:當一群人一起笑時,每個人都會跟他們覺得最親近的人進行眼神交流。

2樓: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心理現象及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和行為活動的科學,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用(實踐)性。心理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其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思維、人格、行為習慣、人際關係、社會關係,人工智慧,iq,性格等許多領域。

3樓:超職教育河北

報考心理諮詢師需要什麼條件:心理諮詢師報考不限於一定是心理學相關的專業,非心理學專業滿足條件者依舊可以報考。(滿足其中一條即可)

1、專業不限,本科及以上學歷的,經過心理諮詢師培訓的;

2、醫療、心理等相關的專業專科學歷,經過心理諮詢師培訓的;

3、醫療、心理等相關專業本科學歷的。

考試時間為每年的3,6,9,12月

心理諮詢師考試內容

理論部分:

1、普通心理學

2、社會心理學

3、發展心理學

4、異常心理學

5、健康心理學

6、心理測量學

7、諮詢心理學

技能操作部分:

1、心理診斷技能

2、心理諮詢技能

3、心理測驗技能

怎樣學習心理學?

4樓:楊塵一

1. 放平心態。自學心理學可以肯定的說,難度是比較大的,不然那些花了那麼多時間的心理學本科研究生都要哭的……首先要確定自己確實感興趣,想學,那就由淺入深,好好的體味心理學的魅力吧。

2. 從基礎開始,不要操之過急。首先要接觸一些基礎的心理學書籍,例如普通心理學,發展心理學,心理學史,心理統計與測量等,可以使用《心理學導論》這本書作為指導總綱,另外,一些例如《心理學與生活》之類包含趣味性的讀物也是培養感覺的途徑之一。

3. 不斷地向上。有了一定的基礎之後,可以開始進行大方向類別的學習了,一般會選擇教育心理學、人力資源管理這兩類的比較多。

所以,例如班級團體輔導,教育統計,教育心理學,管理心理學,人才測評等內容可以進行選擇性的學習。

4. 體味一下成果吧。學到這個時候,需要給自己打打氣,可以選擇參加心理諮詢師**的資格認定,主要考試的內容就在以上提到的課程中,主要是基礎方面的,基礎紮實的通過**考試不會有問題。

5. 現在選擇自己確實感興趣的、向發展的方向。比如說心理測量師,職業培訓師,心理諮詢師等,側重某一方向,並且好好地發展,一定會有所成績的。

5樓:dnkjt精通

那麼你在高考完之後就應該多去看一些心理方面的書籍。同時你應該多去察言觀色,洞察別人的內心想法!多去思考一下,別人是怎麼想的。多去思考下,別人的內心是恐懼憂慮,還是其他心理狀態?

6樓:莫一哉

你現在主要是好好學習,爭取去一個重點大學報考心理專業,要讓選擇權在自己手上,不然分數不夠就只能被調劑了。閒暇時,我的建議是買一些心理書籍看看。我推薦榮格的書,不過對於高一來說,理解應該會有點困難。

加油^0^~

7樓:大小姐

想上大學考心理學的話,那麼你現在就要學習好,哪些大學的心理學專業是比較著名的,或者在哪所大學學心理學專業比較好,然後自己多收集一些心理學方面的書籍,讓自己多瞭解一點點。

8樓:小巷微雨靄芳原

你現在應該好好學習,先考上大學再說,在報志願的時候你可以選擇心理學專業。

9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書,先學學,然後根據書中描述多觀察觀察,後邊,你就會慢慢學會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就得買心理學有關的那些資料,最好就是能理解他是在講什麼理念

如何自學心理學

11樓:魔術君

總結了一下初學者學習心理學特別需要注意的問題,一共三點:第一:對心理學的學科思維方式首先要有一定的認識;第二:

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性重點學習心理學的若干方面,並把所學用到生活工作上去;第三:對生活中充斥的“偽心理學”,要有一定的鑑別的能力。我們分塊講。

01首先,要入門心理學,就要認識這個學科的思維方式。關於這一點,有一種常見的觀念:“心理學,不就是整天研究那些每個人都知道的大眾常識嗎?

”比如說,人類有從眾心理,人有團體偏見,等等。錯——但也不全錯。心理學研究的,確實有不少大眾常識——當然不僅僅是這樣。

可是,心理學有它的一套科學的思維方式,這讓它和大眾常識有著天壤之別。這種思維方式,就是可證偽的科學研究方法——特別是實驗。

怎麼講?我們可以想想“大眾常識”,大眾常識往往是口耳相傳的一個結論,或者是坐在椅子上靈機一動想出來的妙語金句,但是,沒有科學的證明,沒有嚴謹的過程,所以大眾常識,出錯率很高,更關鍵的是,我們沒辦法判斷他說得對不對。心理學為什麼要對這些“大眾常識”進行“重複研究”?

正是為了檢驗這些常識的正確性——事實上,確實有不少大眾常識被心理學研究否定了。所以老高的文章,在給出結論的過程中,一定會引用幾個研究,保證文章的嚴謹。請各位記住這一句話(劃重點),科學心理學的知識,不一定是正確的,但一定是可以被檢驗正確與否的。

在這方面,我推薦一本書,《改變心理學的40項研究》

12樓:河北超職教育

自從開始做心理諮詢,隔三差五就會遇到差不多同一個問題:

“心理諮詢真好,我也想學心理學,可我沒有這方面的基礎,該怎麼開始呢?”

或者是“某某培訓你覺得怎麼樣,我要不要去學一下?”

或者是“我以後也想從事心理這方面的工作,你說我能行嗎?”

想學心理學該怎麼學?從什麼地方開始?學什麼?未來朝哪個方向發展?超職教育將一些心得分享給你。

( 1 )

從興趣入手,先進門,然後再深挖和擴充套件。

來說一個朋友的故事,在我眼裡,她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媽媽。

這個朋友之前在外企工作,生育後發現孩子患有自閉症。為了自己的孩子,這個頑強的媽媽不僅帶著孩子到處去看專家,而且開始自學跟自閉症相關的知識。

她先是帶自己的孩子,後來很多自閉症孩子的家長請她幫忙,她慢慢地成了一名在自閉症的干預裡很有經驗的老師。

( 2 )

興趣不等於快樂,它是一種渴求,一種非常迫切的願望。

每個人的痛點不一樣,興趣就不一樣。你的痛苦裡往往涵蓋著你最想要的光芒。

如果你對愛情婚姻,小三出軌,夫妻衝突這些問題敏感,可以去學學婚戀、家庭這方面的內容。

如果你對焦慮、抑鬱、強迫問題感興趣,可以去學習這個領域的內容。

如果你對孩子的撫養、教育、發展更在意,可以去學習兒童發展和家庭教育這方面的內容。

可以先從興趣入手,推開心理學的大門,然後再去系統、理論的學習其他內容。

( 3 )

心理行業是一棵大樹,心理諮詢師只是一個小樹杈。

不做心理諮詢師,仍然可以從事心理行業。

這幾年,隨著人們對心理健康的重視,心理行業越來越豐富,很多工作都跟心理連結上了。我有一個朋友在婚戀**工作,主要負責高階會員的婚戀服務。

她發現大部分人找物件,不光是外在的條件要匹配,更要滿足心理和情感的需要。

這種心理需要,每個人都有獨特性,沒有統一的標準。而且很多內在的需要當事人自己並不一定清晰。

如果不瞭解客戶的真實的情感需要,很難為他匹配到合適的物件。這就需要專業的心理學知識。

前不久,有一位準媽媽跟我打聽,認不認識有心理學基礎的月嫂或者保姆。

開啟思路想一想,這樣的工作還有很多,比如服裝設計師、家裝設計師、廣告設計師、愛寫心理故事和懸疑片作家和編劇……很有可能你從事的行業就可以和心理學連結上。

( 4 )

面對不知如何開始學習的困境,可以選擇一個正規的心理培訓機構,會有專業的老師對你進行培訓,還有班主任幫你一起制定學習規劃,讓你在心理諮詢師的路上走的順暢。

13樓:一個人看花

首先,本人是學心理的。

其次,所謂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想說的是,你對心理學很感興趣,這應該能說明你已基本成功了一半吧。但願你的興趣不是短暫的,當然,作為一個心理學專業的學生,我相信越是深入地研究,你越能發現心理學的魅力。

第三,心理學不是現在最火的所謂的“算命學”,假如你想通過心理學而獲得像漢尼拔那樣超強的解讀能力,那幾乎是不可能的。社會上瘋傳的催眠也遠沒有那麼神奇,心理學只是研究與人的心理、意識等有關的生理機制以及心理的一般規律,所以假若你是抱著“算命”的目標,那可能心理學會讓你失望的。

第四,我們大一時學的心理學入門書籍是美國學者菲利普·津巴多的《心理學與生活》,也可以看看彭聃齡的《普通心理學》。此外車文博的《西方心理學史》是對整個心理學做的系統介紹,在這裡你也許可以找到你感興趣的具體部門。

第五,前面“qiaoling”給你的**確實是很不錯的,主要是很全面,不想買書系統看的話,你可以到那裡轉轉。

第六,你想弄學業證書,可以通過函授、副修等途徑,但具體機制我還不是很明白。

第七,前幾天發現心理學有二學歷的。上大學你也可以看看。

14樓:匿名使用者

從心理學科普讀物開始看起,《心理學與生活》是個不錯的入門書,之前也推薦給很多喜歡心理學的朋友,這個書是有些大學的教科書,並不枯燥,有很多例項,比較易懂,看過這個書之後,你再看別的書,就不容易被一些莫名其妙的心理學理論忽悠了。

15樓:阿瑤說遊戲

想要自學心理學,就要搞清楚心理學是什麼。很多人認為心理學是用來揣測人心,瞭解別人想法的,實際上這是錯誤的。它是研究人和動物行為以及心理現象的科學,是符合一定科學基礎的。

如果自己的初衷不正確的話,還是不建議學習的。想學的話要從基礎入手,先選幾本合適的心理學書籍。

1、搞清楚心理學是什麼

心理學是研究心理過程、心理現象、心理結構等內容的,它包含的專案有很多。從最簡單的分支來看,它包括普通心理學和解剖心理學。而普通心理學又包括心理統計學、人格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等,解刨生理學分為生理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神經解剖學等。

需要確定自己想要學習的分支,接下來再詳細的去學習。心理學是個專門的學科,不是說讀幾本心靈雞湯的書,就能夠簡單學會的。有些心理學,還需要我們瞭解簡單的解剖知識,對大腦神經有一定的瞭解。

2、心理學的相關學科

心理學一開始是作為純科學而存在的,想要洞悉人類心理的想法,還是儘早放棄的好。心理學是具有科學基礎的,我們在自學的時候,還要了解一下其他的學科。比如說統計學,這是自學心理學必須經歷的過程。

另外就是解剖學的一些知識,自己沒必要了解過多,但是一定要大概知道。我們在學心理的時候,有很多東西需要用到。另外需要搞清楚一點,諮詢師不等於心理醫生,兩者的差距很大。

3、相關的書籍

普通心理學推薦的書籍有《心理學與生活》,這本書有中文版的,沒事的時候可以多看看。另外就是《津巴多普通心理學》,這兩本書都有著名心理學家津巴多的參與,是比較權威的。可能很多人會想著去學校圖書館借閱,這裡是不提倡的。

普通圖書館的心理書,大多數都是從著名書籍裡解剖再分析出來的,沒什麼好的內容。書籍的選擇是相當重要的,避免自己誤入歧途。

心理學如何學習,怎樣學習心理學?

雖然自己是學心理的,但對你的這種業餘學習心理學不是很清楚,所以我的回專答是不專業的,僅供屬參考 心理學的東西有很多都很通俗,可以看看。但說起入門,真正學心理的時候,就不見得有你現在這樣的興趣了,其實大多時候真正學是很枯燥的。只要個人修養提升了,就沒必要認認真真地去學,可能只一本 普通心理學 彭聃齡主...

學習心理學的作用,學習心理學的意義

一 認識內外世界 學習心理學,可以加深人們對自身的瞭解。通過學習心理學,你可以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做出某些行為,這些行為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樣的心理活動,以及自己現在的個性 脾氣等特徵又是如何形成的等等。例如,學習了遺忘規律,你就可以知道自己以往的背單詞方法存在哪些不足 瞭解了感覺的適應性,就可以解釋為什...

初步學習心理學看什麼書,想學習心理學,剛入門應該看哪些書,比較好

您好 我曾經和現在的你一樣,也是對心理學感興趣,所以找了很多書看,但走了不少彎路,所以以下個人認為一點經驗之談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剛開始接觸一門學問我們往往是通過某個人,喜歡某個人,而開始喜歡上他的那門學科,心理學上比如弗洛伊德 華生 容格等等,既然喜歡上了這個人,我們就開始讀他的著作,而對於一個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