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學習心理學看什麼書,想學習心理學,剛入門應該看哪些書,比較好

2021-03-03 22:35:37 字數 5051 閱讀 5010

1樓:乖乖

您好 我曾經和現在的你一樣,也是對心理學感興趣,所以找了很多書看,但走了不少彎路,所以以下個人認為一點經驗之談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剛開始接觸一門學問我們往往是通過某個人,喜歡某個人,而開始喜歡上他的那門學科,心理學上比如弗洛伊德 華生 容格等等,既然喜歡上了這個人,我們就開始讀他的著作,而對於一個剛入門的人來說,這顯然是一種扼殺興趣的做法,現在讓你讀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論的書,那能行嗎? 所以我個人意見,你對這門學科感興趣很好,但是你要對心理學有一個整體的把握,我們知道心理學是一個籠統的名詞,它有許多分支,比如社會心理學,行為心理學等等,這些都叫心理學,你能都學嗎!?

所以你買書要先買一本整體介紹心理學的書,而不是買某個心理學家的什麼著作或者買那些理論性很強的心理學書籍,我這裡有一本不錯的書籍,我就是從它走上我自學心理學的道路的,很淺顯易懂,本身也是普及心理學的書名字叫《心理學是什麼》崔麗娟著北京大學出版社. 個人認為你應該先讀這種型別的書,對心理學有個整體把握,然後知道自己的興趣是趨向於哪個心理學範疇,知道自己的興趣趨向了,在買符合自己興趣趨向的心理學書籍,這樣有目標有目的的讀書才會有效果. 希望我自己所謂的經驗之談對您能有所幫助!

最後祝你在心理學方面能學有所成!

想學習心理學,剛入門應該看哪些書,比較好??

2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是一門專業性較強的學科,因此心理學的書也分不同層次的,適合不同程度的人看。因為不清楚你在這方面的基礎,所以很難有針對性的推薦適合你閱讀水平的書給你,因為絕大多數心理學領域最優秀的著作,在沒有心理學基礎的人眼裡,是根本看不下去的,因為基本不知所云。先假設你目前尚沒有任何心理學基礎,依次推薦你一些吧(如果你已經有相應基礎,前面這些可以忽略)。

首先推薦一本比較通俗的入門讀物——《心理學改變生活》(注意不是市面上流傳更廣的那本《心理學與生活》哦!),這本書寫得非常好,很容易讓先前沒有任何心理學基礎的人短時間內瞭解一些基本的心理學概念與原理。 然後,如果你確實對心理學產生了興趣,打算系統學習的話,一般應該從《普通心理學》開始學習。

國內高校用的普心教材有好幾個版本,北師大彭聃齡版的和華師大葉奕乾/何存道/樑寧建版的都不錯。 等你已經具備一些心理學基礎,如果還希望繼續深入學習的話,則建議你根據流派選擇國外大師的原著閱讀學習,而不要看國內學者的書(因為國內好的實在太少),以下這些都是經典名著了: 如果你對精神分析感興趣,可以讀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引論》、《精神分析引論新編》、《夢的解析》、《性慾三論》、《日常生活的精神病理學》、《**學與藝術》……榮格的《自我和無意識的關係》、《無意識結構》、《**教的時代》、《變形的象徵》、《回答約伯》、《神祕結合》……阿德勒的《人性的研究》、《自卑與超越》、《自卑與生活》……弗洛姆的《逃避自由》、《自我的追尋》、《健全的社會》、《愛的藝術》……霍妮的《神經症與人的成長》…… 如果你對行為主義感興趣,可以看看斯金納的《科學和人類行為》、《關於行為主義》、《超越自由和尊嚴》或是格里斯的《學習心理學》、《人類衝突心理學》…… 如果你對人本主義感興趣,可以看看羅傑斯的《當事人中心**》、《卡爾·羅傑斯論會心團體》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王國自由行:普通心理學通俗讀本 許靜 著

4樓:炸毛的小白狼

不好意思點錯啦!本打算點贊著。

5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是一門綜合性的學科,光看書是遠遠不夠的,個人認為,心理學的學習除了看書來夯實理論基礎之外, 還要通過大量的案例學習、分析、總結,來進行理論的實踐,不然只能是紙上談兵,在這裡推薦一款案例學習與錄製的軟體--學個案,上面會有一些案例提供學習,可以使用一下。

6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心理學》,這是最基礎的書,也是所有心理學科知識的基礎。

7樓:_圍新

推薦得到大師課的《心理學基礎30講》在有趣的學習中幫你入門,還有其他專欄、大師課、精品課都已更新到最新,看i.d找我要

初學者學習心理學看什麼書最好?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真正的心理學可能和你所理解的心理學完全不一樣,心理學是一門系統的科學,一門以實驗和統計、測量為基礎的科學。有一本心理學入門書籍,北大教授合作翻譯的,叫做《心理學與生活》(人民郵電出版社),是北大心理系學生的入門教材,內容很多很龐雜,但相對貼近生活。不建議你讀《生理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因為很枯燥,理論的東西太多,對了解你自己的心理沒有太大幫助,但《社會心理學》《人格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而且最好是美國人寫的版本),倒是可以讀一讀,對你瞭解自己和他人有幫助。

至於比較深一點的,可以考慮讀弗洛伊德的《夢的解析》,這是一本心理學歷史上最經典的著作之一了,能夠幫助你更好對你的夢做出科學的解釋,還有馬斯洛的《動機與人格》也很好,其中的需求理論和關於自我實現的觀點都在現今社會廣泛應用。這些書讀不懂或讀不進去都很正常,因為心理學入門很難,只要通過讀這些書有所收穫就好

必看的:

心理學導論

《心理學與生活》《心理學-一條整合的途徑》

《人格心理學》(輕工業出版社)

《**心理學》日本 **簡易版

讀這類書可以心理學的研究內容,方法,各種心理學理論,是心理學入門必讀的

9樓:仁碧曼典添

心理學書籍有

教育的思想的,情感的,推理的,理論的,

一般流行

教育的和

情感的。

其實不用推薦的。憑自己的喜好慢慢去讀研,

10樓:楊青芬鮑風

必看的:

1.心理學導論

《心理學與生活》《心理學-一條整合的途徑》

《人格心理學》(輕工業出版社)

《**心理學》日本

**簡易版

讀這類書可以心理學的研究內容,方法,各種心理學理論,是心理學入門必讀的。

2.社會心理學

《社會心理學》(輕工業出版社)

介紹各種人類心理現象,日常生活中你可能已經意識到人有一些固定的行為模式,社會心理學用更精確的語言描述的這些行為模式。社會心理學在整個心理學體系中扮演的是一個資料收集者的角色。

3.進化心理學

《進化心理學-心理的新科學》《introducing

evolutionary

psychology》

進化心理學解釋了人類心理現象的由來,是目前唯一能夠將所有心理學理論貫穿在起來的核心理論,以其目前的發展速度進化心理學完全有能力在不久的將來一統整個心理學理論體系。

這門學科不是很出名,因為絕大多數人甚至許多學者都不能接受把人類行為和動物行為進行類比,在這一點上21世紀的人相對於和darwin時代的人並沒有表現出明顯的進步。

4.心理學方**《與「眾」不同的心理學》《改變心理學的40項研究》《社會學研究方法》

《與眾不同的心理學》講的是科學心理學的研究方法,和好很強大。

《40項研究》講的是心理學史上的一些重大發現。《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這本雖然只讀了第一章,但是可以感覺到作者對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的理解非常的到位。大致翻了一下,全書的核心內容應該是講統計學研究方法在社會科學研究中的應用。

從科學哲學的角度講,人類獲取知識的任何方法都是基於統計學的,包括日常生活和科學研究,強烈推薦這本書。

5.神經科學

《神經科學-探索腦》

講的是人類神經系統的生物學原理,或者說是人類心理的物質基礎,個人覺得對理解心理學是十分必要的。

6.諮詢方面

《登天的感覺》

相信這本書是很多人想做心理諮詢師的理由。

---------------------------------------

這些書豆瓣都有,直接搜類別名字(比如"進化心理學")即可

最好去看看wiki上的"心理學"條目

入門之前讀書的基本原則:

1.暫時不看以下幾種書:解夢/精神分析/人格理論/心理諮詢/心理**

2.不看聲稱能快速解決具體問題的書:領導力/3秒鐘看透人心/測試你的xx能力/投資心理/讓別人喜歡你

3.能分辨書的好壞前只看翻譯的,暫時不看國內作者寫的書,除非有人強烈推薦

想要學習心理學,最好從哪些書開始看起

11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從初級入門的看看起,然後再看專業的,然後是大師級著作。

1.心理學導論

《心理學與生活》《心理學-一條整合的途徑》

《人格心理學》(輕工業出版社)

《**心理學》日本 **簡易版

讀這類書可以心理學的研究內容,方法,各種心理學理論,是心理學入門必讀的。

2.社會心理學 《社會心理學》(輕工業出版社)

介紹各種人類心理現象,日常生活中你可能已經意識到人有一些固定的行為模式,社會心理學用更精確的語言描述的這些行為模式。社會心理學在整個心理學體系中扮演的是一個資料收集者的角色。

3.進化心理學 《進化心理學-心理的新科學》《introducing evolutionary psychology》

4.心理學方**《與「眾」不同的心理學》《改變心理學的40項研究》《社會學研究方法》

《與眾不同的心理學》講的是科學心理學的研究方法,很好很強大。

學習心理學看什麼書籍? 10

12樓:空靈珊兒

1.《心理學與生活》

13樓:qs心理學老師

要是考研的話,可以給你推薦幾本書

心理學與生活

改變心理學40項研究

普通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實驗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統計,測量,教育心理學

以上希望對你有一些幫助,入門的話,第一本書是必讀的哦~

14樓:哥我今年

根據個人愛好選擇書的種類

自學心理學可以看哪些書

15樓:水漫領域

要看你自學心理學的目的了,單純是興趣的話推薦美國的三本書,分別是:人格心理學、心理學與生活、三種心理學。

1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最基礎的是普通心理學(基礎心理學),這是基礎的一門課。心理諮詢師考試的科目還包括:教育與發展心理學、社會心理學、諮詢心理學、心理統計、心理測量,還有一部分就是操作技能。

《異常心理學》是關於心理疾病的。

初步接觸心理學要看什麼書呢,初步學習心理學看什麼書

當然西格蒙德 弗洛伊德的經典了 夢的釋義 日常生活的心理病理學 精神分析引論 等。嶽曉東 登天的感覺 幹什麼用?諮詢 心理醫生 家庭版容易上手 自我完善 把小學初中回 心靈健康課本看答 看就好學術 普通心理學 讓你知道心理學不是那麼難,也不是那麼容易 裝作有心理學知識 心理學與生活 跟 普通心理學 ...

如何學習心理學,怎樣學習心理學?

想知道誰跟誰關係好?那就在人群中笑 當一群人一起笑時,每個人都會跟他們覺得最親近的人進行眼神交流。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心理現象及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和行為活動的科學,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用 實踐 性。心理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其研究涉及知覺 認知 情緒 思維 人格 行為習慣 人際關係 社會關係...

學習心理學的作用,學習心理學的意義

一 認識內外世界 學習心理學,可以加深人們對自身的瞭解。通過學習心理學,你可以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做出某些行為,這些行為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樣的心理活動,以及自己現在的個性 脾氣等特徵又是如何形成的等等。例如,學習了遺忘規律,你就可以知道自己以往的背單詞方法存在哪些不足 瞭解了感覺的適應性,就可以解釋為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