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華的年紀是多少歲,古代女子芳華代表多少歲

2021-09-02 16:47:35 字數 2284 閱讀 9015

1樓:叫那個不知道

二八芳華指女子16歲,為舊時說書人的套語。取自乘法小九九的“二八一十六”。

有人以為是指28歲,是不對的, 因為:“芳華”意為盛開的香花,女子16歲正是發育**,青春年少,故可當此喻。而舊日女子早婚早衰,女子28歲己是徐娘半老、明日黃花,不復芳華。

計算年齡

1、虛歲年齡

中國在習慣上常用的年齡計算方法,按出生後所經歷的日曆年頭計算,即生下來就算1歲,以後每過一次新年便增加1歲。一般按農曆新年算,也有按公曆算的。如,12月末出生的嬰兒,出生後就算1歲,過了公曆1月1日或當地農曆新年又算1歲。

這樣,嬰兒出生才幾天,已算虛歲2歲了。這種虛歲計算方法計算簡單,但是不科學。

2、週歲年齡

又稱實足年齡,指從出生到計算時為止,共經歷的週年數或生日數。例如,2023年7月1日零時進行人口普查登記,一個2023年12月15日出生的嬰兒,按虛歲計算是2歲,實際剛剛6個多月,還未過一次生日,按週歲計算應為不滿1週歲,即0歲。週歲年齡比虛歲年齡常常小1~2歲,它是人口統計中常用的年齡計算方法。

2樓:塔木裡子

二八芳華”指女子16歲。

有人以為是指28歲,是不對的, 因為:“芳華”意為盛開的香花,女子16歲正是發育**,青春年少,故可當此喻。而舊日女子早婚早衰,女子28歲己是徐娘半老、明日黃花,不復芳華。

童年——總角,垂髫;8歲(男)——齠年;10歲(女)——髻年;13—15歲——舞勺之年;出嫁——標梅之年。

其他形容女子年齡的稱謂:

1、豆蔻:指女子十三歲。豆蔻是十三四歲至十五六歲(豆蔻是一種初夏開花的植物,初夏還不是盛夏,比喻人還未成年,故稱未成年的少年時代為“豆蔻年華”)。

2、及笄:,本來是指古代束髮用的簪子。古代女子一般到15歲以後,就把頭髮盤起來,並用簪子綰住,表示已經成年。“及笄”即年滿15歲的女子。及笄:指女子十五歲。

3、結髮:束髮,紮結頭髮,古人男20歲束髮而冠,女子15歲束髮而笄,表示成年。男女成年的標誌分別為“加冠”、“加笄”。

另外,還有稱青少年為束髮,女子待嫁稱待年或待字,稱老年為皓首或白首,稱長壽老人為黃髮等等。男女統稱:男稱鬚眉、女稱巾幗。

3樓:a羅網天下

芳華原指美好的年華,古代女子28年華,也就是16歲是最高的時候,裙子常用28芳華來指代女子。

所謂“芳”,現代漢語詞典解釋:香;美好的(德行、名聲);姓; 而“華”呢,有下列解釋:光彩、光輝;出現在太陽、月亮周圍的光環;繁盛;精華;奢侈 花白(頭髮);(書面用語的)敬詞;古漢語裡同“花”;指中國;姓。

由此可見,把“芳”“華”組成一個詞,大致也就是“香花”或者“美好的花”的意思,似乎並不能用於指多大歲數年齡。

之所以有人把“芳華”去和年齡聯絡在一起,愚以為可能是受對“芳齡”或“華年”、“華誕”、“年華”沒有理解透徹之誤。

4樓:在鹿門寺挺胸的毛刺槐

十三歲到二十歲之間,超過二十歲就已經**了,芳華就應該是人生最好的年齡,思想單純,簡單純真的時候。

5樓:

我的觀念是人的芳華歲月正式18 到2⃣️6之前都在芳華年紀,這個年紀的人都非常青春活力,正是好年華呀!

6樓:谷少爺

沒有實際的年紀,芳華指的是美好的年代,大好年華都可以成為芳華

7樓:弓天晴

17到19歲的年紀,花樣年華的年紀。

古代女子芳華代表多少歲

8樓:風中一縷薰

20—24歲。

1、桃李年華:形容女子二十歲。

2、花信年華:花信,開花時期。花信年華指女子的年齡到了二十四歲。也泛指女子正處在年輕貌美之時。

年齡稱謂是古代指代年齡的稱呼,古人的年齡有時候不用數字表示,而是用其他稱謂來表示。年齡稱謂大多是記載在書籍之中,然後被沿用至今。

古人的年齡有時不用數字表示,不直接說出某人多少歲或自己多少歲,而是用一種與年齡有關的稱謂來代替。

垂髫(tiáo)是三四歲至**歲的兒童(髫,古代兒童頭上下垂的短髮)。總角是**歲至十三四歲的少年(古代兒童將頭髮分作左右兩半,在頭頂各紮成一個結,形如兩個羊角,故稱“總角”)。

9樓:頂著太陽發抖

芳華原指美好的年華,古代女子28年華,也就是16歲是最高的時候,裙子常用28芳華來指代女子

古代芳華是多少歲

10樓:超級通訊中心

華原指美好的年華,古代女子28年華,也就是16歲是最高的時候

人的壽命極限是多少歲,海龜的壽命是多少歲

120 140說再高的別說見了,聽都沒聽過。自然壽命是120左右。人類的壽命極限是多少?116歲老人獲世界紀錄認 據有關人員研究,人類生命極限預計自然壽命為100 175年。預計人的自然壽命為100 175年。目前的研究成果。海龜的壽命是多少歲 海龜的壽命很長,一般最低能活120歲,據說有的海龜活了...

李世民活了多少歲,李世民是多少歲稱帝的?

老子活一百六十歲是 史記 最保守的估計。出生日期 599年1月23日 公曆 逝世日期 649年7月10日 公曆 649 599 50歲。所以李世民活了50歲。39歲,死於湖北九宮山 我當成李自成了,對不起啦 50歲出生日期 599年1月23日 公曆 逝世日期 649年7月10日 公曆 50歲中文名 ...

古代女子及笄的年齡是多少,古代女子幾歲及笄?

古代女子及笄的年齡是十五週歲。及笄之年出自 禮記 內則 指女子滿了15歲。形容古代女子已到了結婚的年齡。古時女子十五歲時許配的,當年就束髮戴上簪子,未許配的二十歲時束髮戴上簪子。古時稱女子年在十五為 及笄 也稱 笄年 笄是簪子,及笄,就是到了可以插簪子的年齡了。女子到了十五歲,便是婚嫁的最適宜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