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權中專利許可是什麼意思?有何作用

2021-09-02 16:38:10 字數 3126 閱讀 3977

1樓:企鳴網

專利是發明創造的一種,是發明創造人或其權利受讓人對特定的發明創造在一定期限內依法享有的獨佔實施權。專利包括三種: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

1.發明專利: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注重創新;

2.實用新型專利: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

3.外觀專利: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

2樓:掘金知產

專利許可是指專利權人將其所擁有的專利技術許可他人實施的行為。在專利許可中,專利權人成為許可方,允許實施的人成為被許可方,許可方與被許可方要簽訂專利實施許可合同。這種合同只允許被許可方實施許可方的發明創造專利技術,而不轉移許可方的專利所有權。

專利 是什麼意思,有什麼用?

3樓:華律網

現在人們口中常說的專利一般有三種含義第一:專利權的簡稱,指專利權人對發明創造享有的專利權,即國家依法在一定時期內授予發明創造者或者其權利繼受者獨佔使用其發明創造的權利,這裡強調的是權利。專利權是一種專有權,這種權利具有獨佔的排他性。

非專利權人要想使用他人的專利技術,必須依法徵得專利權人的授權或許可。第二:指受到專利法保護的發明創造,即專利技術,是受國家認可並在公開的基礎上進行法律保護的專有技術。

「專利」在這裡具體指的是技術方法——受國家法律保護的技術或者方案。專利是受法律規範保護的發明創造,它是指一項發明創造向國家審批機關提出專利申請,經依法審查合格後,向專利申請人授予的,該國內規定的時間內對該項發明創造享有的專有權,並需要定時繳納年費來維持這種國家的保護狀態。第三:

指專利局頒發的確認申請人對其發明創造享有的專利權的專利證書或指記載發明創造內容的專利文獻,指的是具體的物質檔案。

4樓:魚爪網路科技****

在我國,專利的含義有兩種:一種是口語中的使用,僅僅指的是「獨自佔有」。例如「這僅僅是我的專利」。第二種是在智慧財產權中有三重意思,比較容易混淆。

專利的種類:專利的種類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規定,在我國專利法中規定有: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在香港專利法中規定有:

標準專利(相當於大陸的發明專利)、短期專利(相當於大陸的實用新型專利)、

外觀設計專利;在部分發達國家中分類:發明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

發明專利:根據專利法實施細則第二條*款,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因此,只要能產生技術效果的創新方案均可申請發明專利。

例如,通過人眼瞳孔轉向定位手機頁面,從而實現通過眼神就可以翻頁的手機軟體,這種技術就可以申請發明專利(實際上現在已有這樣技術的雛形)。發明專利的保護期自申請日起20年。

(發明專利還可以分為:1、產品發明:指人類技術生產的物:

物品、物質、材料、工具、裝置、裝置、儀器、部件、元件、線路、合金、塗料、水泥、玻璃、組合物、化合物、藥物製劑、基因等。2、方法發明:指利用自然規律的方法、有時間要素的活動:

製造方法、使用方法、通訊方法、處理方法、將產品用於特定用途的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1.創意專利??沒有這種說法。我國專利法規定的專利種類只有這三種: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

2.已經應用到產品上的技術,這要看你的技術內容是否屬於專利保護的客體,這部分內容太多,尤其你提到的是計算機軟體的專利申請,建議還是打**到專門的專利**機構問一下,他們能根據具體情況幫你做出解答,諮詢此類的問題不用花錢。

3.關於專利的侵權,專利是具有排他性,是專利權人的獨佔權利,專利侵權是指未經專利權人許可,以生產經營為目的,實施了依法受保護的有效專利的違法行為。這個你也需要打**問能更清楚。

4.再有要提醒你的是:發明專利自申請日起到獲准授權一般需要3—4年的時間,實用新型專利獲准授權的時間能短些,快的半年左右,在申請專利之前你要考慮好是否有必要申請專利呦。

:)回答的很認真,申**分

6樓:魚爪網

申請專利可以更加有效的保護自己的產品,防止被別人模仿。並且專利具有壟斷權,可以獨佔市場。最後專利還可以授權給別人使用,來獲取足夠的利益。

所以只要有專利技術,就要在第一時間去申請,以免被別人搶注。

7樓:海培

首先明確專利,專利是一種能夠應用於工業生產的技術方案。他有幾個必要條件:1、其所解決的是技術問題;2、採用的手段是技術手段;3、獲得的效果是技術效果。

然後回答你的問題:

1、創意,不是專利法的保護客體,所以不能夠獲得專利法的保護,即:不能夠申請專利。如果為了實現這個創意而設計的技術方案有可能屬於專利法的保護客體。

2+3、獲得專利權的技術方案的保護範圍的大小,要看專利的授權公開文字中的權利要求書所要求的保護範圍的大小。

是否侵權的判斷方法是:將專利授權文字中的權利要求書所描述的內容和涉嫌侵權產品的實際物品進行比較,獲得是否侵權的判斷結果。

對於採用計算機軟體實現的技術方案,在申報專利是,不使用程式設計的源**,而是要根據軟體程式的流程或者軟體功能模組之間的資訊傳遞關係來撰寫專利申請檔案,與實現上述流程或者軟體模組所採用的計算機語言無關。

但,不是所有計算機軟體都能夠申請專利,具體事宜,最好帶著你的技術方案去諮詢有經驗的專利**人。

8樓:夏道萌

專利就是指的專利權人對他作出的發明創造享有的獨佔的權利。專利一種專有權,這種權利具有獨佔的排他性。非專利權人要想使用他人的專利技術,必須依法徵得專利權人的授權或許可。

希望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1 無2 檢索別人的專利,做侵權對比

3 單純軟體類只能申請軟體著作權,不能申請專利

10樓:匿名使用者

專利不保護功能,專利保護的是解決技術問題的技術方案.

「授權專利」是什麼意思?

11樓:能人曉風

如是指國知局的話,在申請人遞交的技術專利當中,並不是每個申請都能授權的。尤其是發明專利。審查特別嚴格。如果您的技術存在一些問題。國知局就不會給於這個技術授權專利的。

如是可以授權專利技術。那國知局就會先給申請人發一份授權通知書。拿到了授權通知書就相當於這個技術已經成為專利了。就等著下專利證書就可以了。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北京遠大理想顧問 黃琳。

專利 有什麼特點 有哪些型別,專利權的特點有哪些

專利權主要有排他性,時間性,地域性的特點。1 排他性 排他性,也稱獨佔性或專有性。專利權人對其擁有的專利權享有獨佔或排他的權利,未經其許可或者出現法律規定的特殊情況,任何人不得使用,否則即構成侵權。這是專利權 智慧財產權 最重要的法律特點之一。2 時間性 時間性,指法律對專利權所有人的保護不是無期限...

專利通是什麼意思,專利是什麼意思

專利通是一款方便使用者查詢專利的工具軟體,使用者可以查詢專利的詳細資訊,包括專利的法律狀態,全文資訊,摘要附圖,而且還可以對自己感興趣的專利進行收藏 專利是什麼意思 專利維持是指在專利法定保護期內,專利權人依法向專利行政部門繳納規定數量維持費使得專利繼續有效的過程。專利維持時間是指專利從申請日或者授...

專利是什麼意思,專利代表什麼意思?

專利在智慧財產權中,主要有下面三重意思 第一,專利權,意思是專利權人依照法定程式申請,經過法定機關稽核批准後,在一定時期內享有的獨佔使用自己的發明創造的權利。在這重意思下,強調的是權利,是一種專有權,具有獨佔性 排他性,他人未經授權,無權實施自己享有的專利 第二,專利技術。也就是專利法所保護的發明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