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說的「桃李年華」是指的女子多少歲

2021-09-12 23:09:19 字數 3085 閱讀 6422

1樓:金果

20歲。

1、讀音

[ táo lǐ nián huá ]

2、具體含義

桃李年華,多用來形容女子,具體是指古人女子20歲的年齡,比喻女子的青春年少,在理解方面,有人會根據桃李,來理解成栽培的後輩和所教的門生,但是在這裡不適用,後輩門生有男子與女子,而這桃李年華,只是一個年齡段的詞語,並且多指女子,最好不要用在男子身上。

3、示例

(1)地上的陌生女子,桃李年華,長長黑髮,粉面朱脣,楊柳眉,櫻桃嘴。

(2)他立時怒形於色,定睛看去,卻見眼前一名約莫桃李年華、梳著辮子的藍衣女子正冷眼靜看於他,不由怒道:「你打我作甚?莫以為你受祖母溺愛我便不敢動手!」。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桃李年華是指20歲女子的代稱。

桃李年華是幾歲

3樓:霏雪凝煙

「桃李年華」古人指女子二十歲的年齡。

4樓:愛尚雲購

不滿週歲——襁褓 2-3——孩提 女7——髻年 男8——齠年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黃口 13-15——舞勺之年 15-20——舞象之年 女12歲—金釵之年 女13歲——豆蔻年華 女15歲——及笄年華 女16——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女20歲——桃李年華 女24歲——花信年華 女30——半老徐娘

人們常說的「古稀」之年是指的多少歲?

5樓:蝴蝶夢之花公主

70歲初生叫嬰兒,不滿週歲稱襁褓。

2至3歲稱孩提。

女孩7歲稱髫年。男孩7歲稱韶年。

男孩8歲稱齠年.。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稱黃口。

13歲至15歲稱舞勺之年。

15歲至20歲稱舞象之年。

女子12歲稱金釵之年。

13歲稱豆蔻年華,

15歲稱及笄之年,

16歲稱碧玉年華,

20歲稱桃李年華,

24歲稱花信年華,

至出嫁稱梅之年,

至30歲稱半老徐娘。

男子20歲稱弱冠,

30歲稱而立之年,

40歲稱不惑之年,

50歲稱知命之年,

60歲稱花甲之年、耳順之年,

70歲稱古稀之年、懸車之年、杖國之年、從心之年。

80歲稱杖朝之年,

90歲稱鮐背之年,

80、90歲也合稱耄耋之年 ,

100歲稱期頤,又可稱為人瑞。

6樓:匿名使用者

「古稀」是中國人自古指七十高齡的說法。它源於唐代大詩人杜甫《曲江二首》詩,杜甫吟詠道:「人生七十古來稀。」一千二百多年前的杜甫慨嘆人生苦短,能活到七十歲,自古以來十分稀少。

7樓:

70,古人命短,活到這個歲數就很不錯了

8樓:匿名使用者

70 字太少了還提交不了

古代說芳齡二八,具體指多少歲

9樓:慕m沐白

芳齡二八指16歲,芳齡指年輕女子的年齡,二八就是16歲古代年齡的代稱:

不滿週歲——襁褓;

2~3歲——孩提;

女孩7歲——髫年;

男孩8歲——齠年;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黃口,即乃稚氣未脫的少兒代稱也;

13~15歲——舞勺之年;

15~20歲——舞象之年;

12歲(女)——金釵之年;

13歲(女)——豆蔻年華,

15歲(女)——及笄之年;

15歲(男)——志學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二八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

24歲(女)花信年華;

至出嫁—— 梅之年,標梅之年;

至30歲(女)——半老徐娘;

20歲(男)——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壯年時期——春秋鼎盛;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還歷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從心之年、懸車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又可稱為「人瑞」。

10樓:

古代指16,當然現代的大齡女一般開玩笑說是28

11樓:

年齡二十八,芳齡就是年齡

12樓:卿卿奈何長痘

古代指16,若28一般當母親了

古代女子芳華代表多少歲

13樓:風中一縷薰

20—24歲。

1、桃李年華:形容女子二十歲。

2、花信年華:花信,開花時期。花信年華指女子的年齡到了二十四歲。也泛指女子正處在年輕貌美之時。

年齡稱謂是古代指代年齡的稱呼,古人的年齡有時候不用數字表示,而是用其他稱謂來表示。年齡稱謂大多是記載在書籍之中,然後被沿用至今。

古人的年齡有時不用數字表示,不直接說出某人多少歲或自己多少歲,而是用一種與年齡有關的稱謂來代替。

垂髫(tiáo)是三四歲至**歲的兒童(髫,古代兒童頭上下垂的短髮)。總角是**歲至十三四歲的少年(古代兒童將頭髮分作左右兩半,在頭頂各紮成一個結,形如兩個羊角,故稱「總角」)。

14樓:頂著太陽發抖

芳華原指美好的年華,古代女子28年華,也就是16歲是最高的時候,裙子常用28芳華來指代女子

「桃李年華」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桃李年華:20歲女子的代稱。古人指女子二十歲的年齡。只有這樣的年華,未施粉黛,年輕貌美,自有一份桃李之豔麗。

16樓:妙手神機

古代指女子二十歲的年齡.

17樓:匿名使用者

桃李年華:女子二十歲

我們常說的衣裳中的裳在古時是指

霓裳羽衣.傳說中戰神的衣服.裳 在古代指的是全身的衣服.應為古代很多衣服是上邊和下邊連到一起.是指下身的衣服絕對的 現在我們常說的 衣裳 在古代是兩個詞,指兩種不同的衣服,它們分別指什麼?在古代 衣 和 裳 指的可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衣服哦 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 衣 一般指上衣,裳 一般指下衣,就是所謂...

人們常說的這種人是指的什麼意思,人們常說爛桃花到底是什麼意思

1全部我有一個普通的媽媽,個子不高,留著長髮,衣著樸素,圓圓的臉上有一雙水汪汪的眼睛,讓扔到和藹可親,因為一天到晚操勞不停,不知什麼時候皺紋刻到臉上。我記得那是四年級上學期,秋天的早晨,寒冷的風把樹吹得沙沙響,我穿衣服準備上學去,有他的媽媽在廚房裡 唱 起來 今天天氣冷,多穿些,小心著涼。我不耐煩的...

足球人士常說的 帽子戲法 是指什麼

帽子戲法 的來歷 在現代足球中,一個球員在一場比賽中獨中三元被稱作hat trick,就是帽子戲法。這個說法源於19世紀70年代在英國廣為流行的板球比賽。板球和美國的棒球相似,都要求投球手投擲的速度越快越好,對方擊球越遠越好。自有板球以來,凡進板球場觀賽的球迷都嚴格遵守著一條規矩 一邁進球場大門便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