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硬巖和軟巖的標準是什麼,判斷硬巖軟巖的標準是什麼

2021-09-01 18:58:55 字數 2044 閱讀 4294

1樓:迷路cock麼

將單軸飽和抗壓強度大於60兆帕的岩石稱「堅硬巖」,3060兆帕的稱「較堅硬巖」,小於30兆帕的稱「軟巖」。

全面劃分的標準,除了根據岩石抗壓強度指標外,還應考慮岩石的成因、巖性、產狀、裂隙發育程度和風化程度等一系列自然因素的影響。

在岩石的工程地質研究中,由於軟巖的力學強度和堅實性都比較差,常常成為基岩地區工程地質研究的重點,堅硬巖較堅硬巖軟巖。

2樓:匿名使用者

判斷硬巖和軟巖的標準可以根據飽和單軸抗壓強度來確定,大於60兆帕為堅硬岩石,30~60之間為較硬岩石,15~30為較軟巖,5~15為軟巖,小於5為極軟巖。

1、軟巖是指單軸抗壓強度小於30mpa的岩石。

軟巖(soft rock)是一種特定環境下的具有顯著塑性變形的複雜岩石力學介質,可分為地質軟巖和工程軟巖兩大類別。

地質軟巖指強度低、孔隙度大、膠結程度差、受構造面切割及風化影響顯著或含有大量膨脹性粘土礦物的鬆、散、軟、弱岩層,該類岩石多為泥岩、頁岩、粉砂岩和泥質礦巖,是天然形成的複雜的地質介質;

工程軟巖是指在工程力作用下能產生顯著塑性變形的工程巖體。工程軟巖強調軟巖所承受的工程力荷載的大小,強調從軟巖的強度和工程力荷載的對立統一關係中分析、把握軟巖的相對性實質。

判斷硬巖軟巖的標準是什麼

3樓:河傳楊穎

將單軸飽和抗壓強度大於60兆帕的岩石稱「堅硬巖」,3060兆帕的稱「較堅硬巖」,小於30兆帕的稱「軟巖」。

全面劃分的標準,除了根據岩石抗壓強度指標外,還應考慮岩石的成因、巖性、產狀、裂隙發育程度和風化程度等一系列自然因素的影響。

在岩石的工程地質研究中,由於軟巖的力學強度和堅實性都比較差,常常成為基岩地區工程地質研究的重點,堅硬巖較堅硬巖軟巖。

擴充套件資料

岩石形成原因:

地球形成之初,成了山石,經過風化,變成了岩石。接著就變成隕石,在沒有落入地球大氣層時,是遊離於外太空的石質的,鐵質的或是石鐵混合的物質。

若是落入大氣層,在沒有被大氣燒燬而落到地面就成了平時見到的隕石,簡單的說,所謂隕石,就是微縮版的小行星「撞擊了地球」而留下的殘骸。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根據飽和單軸抗壓強度來確定,大於60兆帕為堅硬岩石,30~60之間為較硬岩石,15~30為較軟巖,5~15為軟巖,小於5為極軟巖。

軟巖是指單軸抗壓強度小於30mpa的岩石。

軟巖(soft rock)是一種特定環境下的具有顯著塑性變形的複雜岩石力學介質,可分為地質軟巖和工程軟巖兩大類別。地質軟巖指強度低、孔隙度大、膠結程度差、受構造面切割及風化影響顯著或含有大量膨脹性粘土礦物的鬆、散、軟、弱岩層,該類岩石多為泥岩、頁岩、粉砂岩和泥質礦巖,是天然形成的複雜的地質介質;工程軟巖是指在工程力作用下能產生顯著塑性變形的工程巖體。工程軟巖強調軟巖所承受的工程力荷載的大小,強調從軟巖的強度和工程力荷載的對立統一關係中分析、把握軟巖的相對性實質。

工程軟巖和地質軟巖的關係是:當工程荷載相對於地質軟巖(如泥頁岩等)的強度足夠小時,地質軟巖不產生軟巖顯著塑性變形力學特徵,即不作為工程軟巖,只有在工程力作用下發生了顯著變形的地質軟巖,才作為工程軟巖;在大深度、高應力作用下,部分地質硬巖(如泥質膠結砂岩等)也呈現了顯著變形特徵,則應視其為工程軟巖。

根據軟巖特性的差異及產生顯著塑性變形的機理,軟巖可分為4大類,及膨脹性軟巖、高應力軟巖、節理化軟巖和複合型軟巖。

根據高應力型別的不同,高應力軟巖可細分為自重應力軟巖和構造應力軟巖。前者的特點是與深度有關,與方向無關;而後者的特點是與深度無關,而與方向有關。高應力軟巖根據應力水平分為3級,即高應力軟巖、超高應力軟巖和極高應力軟巖

高應力軟巖分級 級別 應力水平/mpa

高應力軟巖 25~50

超高應力軟巖 50~75

極高應力軟巖 >75

參考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gb50007-2011《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表4.1.3,判斷標準如下:

壓碎指標的判斷合格的標準是多少,混凝土用岩石壓碎值的國家標準是多少?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您好久等了為您查詢到根據jgj52 2006普通混凝土用砂 石質量及檢驗方法檢測標準 卵石 混凝土強度等級 c40 c60 c35壓碎值指標 12 16 碎石 岩石品種 混凝土強度等級 壓碎值指標 沉積岩 c40 c60 10 c35 16 變質岩或深成的火成岩 c40 ...

美醜的標準是什麼呢,判斷女人美醜的標準是什麼?

你好,美醜的標準無法統一。美醜的標準在各人自己心中。情人眼裡出西施!看你能不能看她很長時間吧 呵呵其實這個沒有什麼具體標準,看人不要看外表,有內涵的女人最美。主要的還是自己的審美觀。美或醜一般人認為都是外表 現在的人都這樣認為的吧 但所謂的美說實在的因該在你的心裡!你的認為 從心裡去認同 外表好看的...

道德素質高低的標準是什麼,素質高低的判斷標準是什麼?

事實上,不獨在民主尚不成熟的國家,執政黨可能使用恐嚇選民和反對派 壟斷競選開支並透過使用國庫資源來影響選民 控制選民登記和選民資格 縱容和策劃舞弊 素質高低的判斷標準是什麼?這個沒有什麼絕對的標準。一般說來,說話能夠用文明語言。尊老愛幼,孝敬父母,鄰里和睦 對同學,朋友都能夠幫助。這樣的人就是素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