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音標 步驟是什麼最好是簡單並效率高的

2021-09-01 18:51:34 字數 4819 閱讀 2872

1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音標的符號說明

以拉丁字母為基礎,但因人類語音差異很大,有限的拉丁字母遠不夠用,於是就改變字形和借用別的語言的字母的方法來補充。讀音上,為照顧習慣,多數符號以仍讀拉丁語或其它語言的原音為原則。

因而,國際音標形式上,以拉丁字母(羅馬字母)的小寫印刷體為主,如:[a、b、c、d、f、g、h、i、j、k、p]等。在不夠用時,以下幾種方法來補充:

(1) 拉丁字母大寫印刷體或書寫體(草體)

如:小號大寫印刷體[n、r、i、h、g、b]等;

草體[a]草a,[ ]草v,草g;

(2)拉丁字母的變形或倒置,如:倒置[ ]等;變形[[ ]卷尾c,[ ]右彎尾d,[ ]長右腿n等。

(3)借用其它語言字母,如:[ ]epsilon[ ],希臘語第5個字母(e ),[ ]theta[ ]希臘語第8個字母等。

(4)新制字母,如:[ ]聲門塞音,[5]等。

(5)在字母上加小符號,如:[ ]加橫的u,[ ]纏腰帶的l,[ ]牛眼,[ ]帶刀痕的o,[ ]帶楔子的c,[ ]帶邊音符的c等。

國際音標是英法兩國學者創定的,主要適用於表注印歐語言、非洲語言和一些少數民族語言。它發表後,在歐洲語言學界比較流行。美國人多數仍用他們自己研究美洲印地安語的符號。

漢語方言中的有些音,本表也不能包括。例如:普通話舌尖母音[ ]和[ ],就是瑞典漢學家高本漢增訂的。吳方言中大多數顎化子音[ ]、[ ]、[ ]是語音學家趙元任提出的。

國際音標表內所定的聲調符號只有分為高低的平、升、降和兩個凹、凸調共8種,這對研究描寫聲調語言是不夠的。趙元任提出了聲調的“五度制調符”,稱為“聲調字母”,發表於2023年的《語音教師》上,它適用於一切聲調語言,已為國際多數學者所採用。漢語普通話的四聲標為[ *]、[**]、[*]、[**]以成為常識。

國際音標採用方括弧,以別於普通字母。

另外,為了記錄的方便,對於一些重要的語音伴隨現象,國際語音學會還規定了一套“形容符號”、“通代符號”和“特別符號”。如:形容符號“ ** ”鼻化,“ph”強送氣,“p‘”弱送氣,“a:

”全長a,“a。”半長a,“ ** ”輕聲(** )等。通代符號和特別符號不再舉例。

(三)國際音標的功用

國際音標嚴格規定以“一符一音”為原則,即“一個音素一個符號,一個符號一個音素”。

使用拼音方案的語言,同一字母在不同詞中常有幾種讀法。例如:英語like和lit中的“i”,用國際音標註音,分別為[ai]和[i]。

又如:普通話ban(班)和bang(邦)的a,用國際音標分別為[a]和[ ********]。

此外,在不同的語言中,同一個音有不同的拼法。例如,英語的sh,法語的ch,德語的sch,波蘭語的sz,捷克語的s ,實際上都是國際音標的[ *]音。

這些都是國際音標的長處,就是可以比較科學、精確地記錄和區分語音(目前通行表上的音標計有子音72個,母音32個,用來標註語音大致夠用)。國際音標的排列,便於分析和掌握(子音大致按發音部位和發音方法來定縱橫座標,母音按舌位高低前後來定位置)。

(四)嚴式標音和寬式標音

用音標標記語音的方法叫標音法。一般分為嚴式標音法和寬式標音法兩種。

要記錄一種語音,最初的方法應當是嚴式標音。所謂嚴式標音

,就是出現什麼音素就記錄什麼音素,有什麼伴隨現象就記錄什麼伴隨現象。無論什麼音素和什麼伴隨現象都不放過,也就是最忠實、最細緻的記錄語音的原貌。

所以,嚴式標音又稱為“音素標音”。例如,現代漢語中,較低的舌面母音可歸納為一個音位/a/,若用嚴式標音,則必須分別標為[ε]、[a]、[a]、[ɑ]、[œ]、[æ]等。它的特點就是,對一種語言或方言中實際存在的每一個音素(不論它們是否屬於同一個音位),都用特定的音標加以標記。

因此,嚴式標音使用的音標很多,對語音的刻畫描寫很細緻,大多是在調查第一手材料時使用,在其它場合只是間或使用。

所謂寬式標音,是在嚴式標音的基礎上,整理處一種語音的音位系統,然後按音位來標記語音,也就是隻記音位,不記音位變體及其它非本質的伴隨現象。因此,寬式標音又稱為“音位標音”。例如,現代漢語中,舌面低母音有[ε]、[a]、[a]、[ɑ ]等多個,用寬式標音只用/a/就可以了。

用寬式標音,可以把音標數目限制在有限範圍之內,因而能把一種語言或方言的音系反映得簡明清晰。

2樓:匿名使用者

1.寫給他。讓他看

2.並且對應上單詞(在具體單詞上面那個發音劃線)3.讓他開始拼讀

4.開始自己看單詞寫

如何高效率的自學?

3樓:秉燭求學

高效的學習,

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4樓:歲月就這麼說

第一:有選擇的進行

學習,找到學習中的重點。

學習時間是有限的,但學習內容卻是無限的,所以要學會選擇,把握重點,不要平均使用力量。所謂重點,一是指自己學習中的弱科,二是指各學科中的重點內容。重點確定以後,必要時還可以根據本身的系統性,將重點內容再細分為幾個專題,在兼顧其他各學科學習的同時,集中一個月或幾周的課餘時間去攻一個專題,解決一個專題以後,再集中一段時間專攻第二個專題、第三個專題……這種各個擊破,集中力量打殲滅戰的學習方式,無論對於補差或是提高,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第二: 學習要有延續性

你要下決心告訴自己今天是行動的大好日子,今天的行動塑造著你的未來。若要及時行動,不妨從以下幾條做起:

無論過去損失了多少時間,經歷了多少次失敗,都要統統忘記,心中僅存一個念頭,那就是:“從現在開始。”過去的事情永不會再來,不要讓它們干擾你的現在。

如果你決定今晚就行動,就不要在乎是否停電,是否有其他誘人的事情,是否午間沒息好等,這些今晚的理由同樣會在明天出現,要想立刻行動就必須剔除這些理由。

第三:積少成多,量變產生質變。

在零碎的時間裡,你可以做下面這些事情:

用零星的時間來削鉛筆、收拾用具、整理學習環境,用來整理書包,按第二天上課的課程,有次序地整理教科書、筆記本,清理文具等。

較短的零星時間適合讀一些短篇的文章或自己感興趣的報刊,這樣可以幫助你開拓知識面。

背誦詩詞、記憶地名、年代和外文單詞等。由於學習的內容和性質不同,整體時間和零星時間的用法也不同。一門較系統的、難度較大的學科,則需要整體時間,而有些內容,諸如背誦詩詞、記憶地名、年代和外文單詞,就應該多利用零星時間。

把學習中積累的問題,利用零星時間去和學友討論, 向教授請教,也是充分節約時間的好辦法。

四:做好計劃,明確目標。

在安排好巨集觀的學習計劃後,還有必要根據自己的作息時間擬定一份具體的時間表,安排自己每天的學習。

安排時間表的時候要注意結合自己的實際。如果你的興奮點在白天的話,就可以多安排一些白天時間來學習,晚上多安排一點時間來休息;如果是“夜貓子”,就可以晚上多安排一些學習時間,中午安排一些時間來休息。例如你可以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晚上約十一點半就寢,這段時間除上課、休息等耗時外,還有六個多小時的時間可供自學。

加以合理安排,是相當可觀的。

第五:提高學習的效率。

時間統計能讓你真正成為時間的主人,讓你從渾渾噩噩的狀態中擺脫出來。把自己的時間都記錄下來,這根本不算什麼困難的事。你可以通過你的記錄來了解,每天這一千多分鐘我都幹了些什麼,哪些是有效的學習時間,哪些是休息和娛樂的時間,而哪些時間是白白浪費掉的。

只要能堅持下來,你就會慢慢發現,在一天當中,你的有效學習時間會越來越多,學習效率自然而然就提高了。

jobhot音標是什麼,hot的音標是怎麼拼?

job 英來 d b 美 d b n.職業 一件 工作 職責源 作為一個單元處理的 作業 vt.承包 代客買賣 vi.做零工 作包工 打雜 例句 once i m in america i can get a job 我一到美國就能找到工作。其他 第三人稱單數 jobs 複數 jobs 現在分詞 j...

i的音標是 i的音標是什麼?

i音標讀法 a 音標 bai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 是記錄音素的符號,也是音素的標寫符號,應用於語言學中。音標的提出者是h 斯維斯特 p 帕西 瓊斯。英語音標中有20個母音,28個子音,共48個。聽音訓練 學習國際音標需要認識48個音標,通過反反覆覆的聽力練習...

誰教我一些簡單的幽默技巧,幽默話語,最好是教給我幽默的格

其實吧,幽默是需要有一定生活閱歷的。你的幽默,別人往往會理解為開玩笑,有時候開玩笑的尺度會有點大,甚至是在進行輕度的人身攻擊,首先你要能夠學會大度,將其一笑而過。其實幽默真的不是短時間就能學會的技巧,而是學習心態,累計生活經驗的結果。加我,我給你發一本書 推薦一本教人說話幽默的書,1.不會說話你就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