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軟裝硬裝的區別是什麼,裝修中的軟裝和硬裝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2021-07-03 19:19:35 字數 5139 閱讀 6558

1樓:搜狐焦點

你好,據我的個人瞭解;軟裝指的是:人類為了滿足功能、美觀需要、附加在建築物表面或者室內的裝飾物及設定與裝置,也就如同電腦的軟體,故原則上是可以移動與變化的。 硬裝指的是:

除了必須滿足的基礎設施以外,為了滿足房屋的結構、佈局、功能、美觀需要,新增在建築物表面或者內部的一切裝飾物也包括色彩,就如同電腦的硬體,故這些裝飾物原則上是不可移動的。 軟裝是關於整體環境、空間美學、陳設藝術、生活功能、材質風格、意境體驗、個性偏好,甚至風水文化等多種複雜元素的創造性融合,是軟裝的每一個區域、每一種產品都是整體環境的有機組成部分。也是在商業空間環境與居住空間環境中所有可移動的元素統稱軟裝,也可稱為軟裝修、軟裝飾。

軟裝的元素包括傢俱、裝飾畫、陶瓷、花藝綠植、布藝、燈飾、其它裝飾擺件等;軟裝範疇包括家庭住宅、商業空間,如酒店、會所、餐廳、酒吧、辦公空間等等,只要有人類活動的室內空間都需要軟裝陳設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您。

2樓:好好住

這裡的“輕重”,指的是裝飾,可不是重視程度。

自從所謂的北歐風開始流行之後,“輕硬裝重軟裝”這句話及其變體“輕裝修重灌飾”就開始廣為人知。

不過,可千萬不要把它理解錯了。

尤其是“輕裝修重灌飾”,這句話非常容易讓人望文生義,曲解了它本身想要傳達的意思。

軟裝和硬裝到底是什麼?

按照國內的現狀來說,硬裝指的是裝修階段必須完成的專案,而且一旦完成,很難改動。 軟裝基本就是搬家時能夠搬走的那些東西。

軟裝和硬裝的提法只是一個概念,區分並不嚴格,因此個別物品的分類也需要根據情況判斷,不過依據基本上還是“可否移動”。

​ ▲ 這張圖裡基本都是軟裝元素,硬裝只有牆面地板

硬裝和軟裝就像人體和衣服的關係一樣,人體首先要健康才能活動,也有高矮胖瘦的區別;衣服保暖也美觀,有時穿得多有時穿得少。

▏硬裝▕

牆面:牆面上的牆漆、桌布、瓷磚、飾面板及木工裝飾,還有自己砌的隔牆。

地面:地板、地磚以及相應的水泥層、防水層。

頂面:整體或者區域性的吊頂、裝飾面、隱藏式的燈光。

水電氣暖:供水、排水、電路、燃氣、集中管暖管道的佈置、插座開關、暖氣片或地暖、馬桶潔具。

定製傢俱:定製櫃、櫥櫃、吊櫃,還有不能挪動的定製桌子、花架等。

大部分時間我們會把衛生間和廚房裡的大傢俱,像是馬桶、浴室櫃、櫥櫃都整體算到硬裝部分。

全屋電器、大型廚衛電器:新風、**空調、地暖、抽油煙機、嵌入式家電等。

​ ▲ 剛裝修完還沒有搬傢俱的廚房就能達到這個效果

硬裝相當於給家定了一個底子,就像人的身材和膚色一樣。 它會限制我們對傢俱的選擇範圍,否則整個家就會看起來很不協調。

▏軟裝▕

可移動的傢俱電器:沙發、成品的衣櫃、床、桌椅等。

裝飾:掛畫、擺件、雕塑、植物等。

布藝:窗簾、地毯、床上用品等。

燈具:更換起來比較方便,所以我們會把大部分燈具都列為了軟裝的範疇。

不過一些不能移動的隱藏燈帶會算到硬裝裡。

牆漆桌布:因為便於施工又容易讓人耳目一新,很多軟裝設計師會在設計軟裝時一併考慮更換桌布、重新刷牆漆的可能。

​ ▲ 只用軟裝支撐起視覺效果的家

軟裝相當於是家的衣服和妝容,不同的軟裝搭配會給整個家帶來不一樣的感受,但和人穿衣打扮一樣,要考慮到自身的特點揚長避短。

只是在說“好看”時,才輕硬裝重軟裝 過去幾十年,大家裝修都是拼命地堆砌各種裝飾元素,電視牆要豪華,吊頂得吊三層,廚房衛生間的牆磚要有腰線和花片,要歐式美式中式的裝修風格。

傢俱反而就是到城鄉結合部的傢俱城胡亂搬回幾個傢俱回來,通常是帶著強烈的實木和真皮崇拜,不管好不好用,桌椅一律實木,沙發床頭一律皮具(其實很多是人造革)。

結果搭出來一個不倫不類的家,裝修是“歐式”的,傢俱是“中式”的,過了幾年也並不是很實用。

很多裝修公司都會提供所謂的免費設計,給出的是一張“看起來”美好的效果圖。

但是裝修公司只能負責硬裝的部分,軟裝需要自己購買,因此那張效果圖也就成了空中樓閣,相似度只能有50%。

在這樣的環境下,年輕人們開始從國外尋求靈感,發現國外的家庭大多硬裝上看起來非常簡單,沒有複雜的裝飾元素,沒有吊頂裝飾、沒有電視牆,反而是在軟裝上下了非常大的功夫,傢俱、掛畫、小擺件一樣都不會少。

​ ​裝修的質量無論如何不能輕 “輕裝修重灌飾”這句話似乎會容易產生誤會:裝修無所謂,一個家只要打扮得好看就行了。

這樣可是會在未來的生活中帶來無窮無盡的煩惱的,裝修中的水電工程是尤其重要的部分,絕對不能輕視。

水管沒裝好就會漏水,防水沒最好水還會漏到樓下去。 電路質量不好,則更加可怕,損壞電器、引發火災都是極其有可能發生。

而其它一些屢屢出現的問題就更讓人煩惱了,修整起來也特別複雜、耗時。

所以,我們也很建議大家,即便在手裡預算拮据的情況下,裝修質量部分的預算絕對不能過度壓縮,可以挑選便宜但優質的其它材料進行替代,二手房更加可以進行區域性替換。

而傢俱方面的話,則可以從基本傢俱開始,慢慢逐漸添置。

硬裝和軟裝不能割裂

軟裝和硬裝雖然有區別,但我們開始懂得一個家需要有整體的感覺。

當我們著手計劃裝修的時候,就應該同時考慮到軟裝和硬裝的配合(還有預算)。

硬裝上的硬傷,比如顏色太凸出的室內門和門框、不合心意的地板、繁複的電視牆,這些是軟裝無法彌補的,只能進行配合、遷就或掩蓋。 ​

有時,我們故意用簡單的硬裝來凸出昂貴的軟裝;有時,我們也故意用略複雜的硬裝來烘托一些樣式簡潔的傢俱。

但無論如何,這些應該都在我們的控制範圍之中。

除了單獨聘請設計師幫忙,大部分家庭裝修中,裝修公司只能負責到硬裝階段,因此,我們自己一定要有整體意識,即使是在前期挑選一塊地磚、一款櫥櫃時,都應該考慮到和整個家裡的傢俱搭配。

所以,我們也很推薦在裝修前就看看傢俱,不買定下來型號也好,方便裝修階段進行搭配。 ​

▲ 軟裝和硬裝搭配協調的家

裝修也會讓生活更舒適 一千元的沙發和一萬元的沙發,在舒適度上有明顯的區別,屬於“看得見摸得著”的消費。

但是,好的裝修同樣也會提高生活的舒適感。

比如充足的插座數量、合理的開關位置、最輕鬆的櫥櫃高度,還有一些常人無法注意到的小細節。

​ 如果單純地“輕裝修”,那麼這些問題也許就會被忽視了,使用起來雖然沒有質量問題,卻總是感覺不那麼順手。

因此,雖然我們非常贊同“輕硬裝重軟裝”的思想,但是一定不能放鬆對裝修的要求呀

以上內容由好好住使用者住範兒zhufaner分享,希望可以幫到你~

3樓:桃花飄零了

區別:1、硬裝修是通過設計構思業主期望自家的房屋通過裝修達到自己想要的一種追求的結果所表現出來的功能、色彩、燈光、造型等效果,而這種效果的表現,是通過裝修所達到的;

2、軟裝修是裝修公司裝修完畢,新房可以交付使用了,需要增加一些配置例如功能需要的傢俱又例如不僅功能需要同時為了美觀需要的窗簾或者添置一些飾件、畫、工藝品等,這些配置就稱為軟裝,它的特徵是:可以任意的移動變化,同時你可以不借助外力的情況下,業主本人可以完成。

業主裝修時注意事項:

1、施工過程中的增減專案都一定要把**問清然後白紙黑字寫出來。

2、 檢查是否有必要的施工保護措施,比如入戶門要用珍珠棉包起來,鋪貼好的窗臺和地面也要適當保護。

3、儘可能多與施工人員溝通, 確定他是否明白你的意圖。

4、做傢俬最好不要做固定的,因為這樣可能有些佈局就不能再變化了。如果一定要做就必須把握質量,否則出現變形、開膠後修補非常麻煩,後患無窮。

5、改水管千萬要慎重,一是費錢,二是如果不弔頂就必須從地板下走水管,萬一水管出問題就麻煩大了。

4樓:小雷帶你漲知識

什麼是軟裝什麼是硬裝,軟硬裝的區別在**,裝修哪個更重要

5樓:昆明紫蘋果裝飾

1、硬裝的概念

傳統的硬裝是在做內部結構的改變,主要是對建築內部的介面進行裝飾,並按照一定的要求來設計,進行二次處理,也就是對通常所說的地面、牆面、天花板的處理,以及分割空間的實體、半實體等內部介面。硬裝包括水電、隔牆、吊頂、房門、地磚或地板、牆面塗刷、潔具安裝、燈具安裝等等不可活動的物件的裝修及安裝。

2、軟裝的概念

軟裝是一個新興的裝修概念,把裝修更加細分化。其實軟裝是指硬裝修完畢後,利用那些易於更換、變動位置的飾物如牆紙、布藝、地毯、傢俱、飾品、燈飾等,對家居空間做二次陳設和佈置。這類軟裝設計是提升室內裝飾空間的主要手段,能讓室內環境更為舒適柔美。

3、硬裝和軟裝的聯絡

硬裝和軟裝兩者是相互滲透的。在現代的裝飾設計中,水泥、瓷磚、玻璃、石材等建築建材和布藝等紡織品都是相互交叉的,彼此滲透,有時候也是可以相互替代的。比如對於天花板的裝飾,人們往往拘泥於木製品、石膏這些硬裝飾材料。

但實際上,用紡織品在室內的上方做出空間的一個拉膜,拉出一個優美的弧線,不僅可以起到美化空間的效果,還會體現出一些神祕感,形成整個空間的亮點。

裝修中的軟裝和硬裝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6樓:熱心市民大詹

裝修的話確實來是分軟裝和硬裝源兩個概念的,一般做全bai包的裝

du飾公司才會都做zhi,半包的話一般是指做dao硬裝,不包含軟裝的。

硬裝:指傳統家裝中的拆牆、刷塗料、吊頂、鋪設管線、電線,以及那些室內裝潢中固定的不能移動的裝飾物如地板、頂棚、牆面以及門窗等;

軟裝:指裝修完畢之後,利用那些易更換、易變動位置的飾物如牆紙、布藝、地毯、傢俱、飾品、燈飾等,軟裝飾對室內的二度陳設與佈置;

其實裝修是一件複雜的事情,也是一件大事,除了設計效果之外,包括裝修用什麼材料,施工的工藝是否專業標準等等都很重要。建議你在網上多做做功課,多瞭解瞭解,有個公益節目還不錯的,推薦你看看,好像是叫“家裝明白人”,希望能幫到你。

7樓:海松野菊子

裝修中的軟裝

復修和硬裝修的制含義及區別:

bai硬裝修是指室內裝du潢中固定的、zhi不能移動的dao裝飾物。除了必須滿足的基礎設施以外,為了滿足房屋的結構、佈局、功能、美觀需要,新增在建築物表面或者內部的一切裝飾物也包括色彩,這些裝飾物原則上是不可移動的。硬裝主要包括電線,水管,隔牆,吊頂,房門,地板,瓷磚,牆面塗料,潔具,廚具,燈具等等,不活動的東西。

軟裝修是批除了室內裝潢中固定的、不能移動的裝飾物(比如地板、頂棚、牆面以及門窗等)以外,其他可以移動的、屬紡織物料的室內裝飾物(如窗簾、沙發、壁掛、地毯、床上用品、燈具、玻璃製品以及傢俱等多種擺設、陳設品之類)的裝修擺放。

軟裝飾相比於硬裝修具有簡單易行、花費少、隨意性大、便於清潔等優點。

在新房裝修的硬裝階段,如何才能更加有效地裝修

裝修市場,殺價殺價,儘量做到價效比最高。北京的朋友推薦 北七家,雖然很遠,卻是批發的總地,很便宜,這個時候必須得做好提前的設計方案以及預算等,這樣會比較的方便,而且也會比較快。這個時候必須得做好提前的設計方案以及預算等,這樣會比較的方便,而且也會比較快。手一揮就可以控制燈光開啟關閉,並且能夠照亮檯面...

海鮮餐廳裝修設計軟裝搭配方面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海鮮餐廳設計 提升情趣與靈性 牆面可佈置一幅或一套裝飾畫。優雅的畫使人心情產生穩定 平和及沉靜的感覺,也能提升人在進餐時的胃口,相反的過於刺激,跳動感或韻律感太強的畫,則不適應擺掛在餐廳牆面上。海鮮餐廳是人們都比較喜歡經常光顧的地方,因為海鮮的營養價值非常的高。而且裝修的環境也是最吸引人的。美味的海...

KPI多孔磚指的是什麼磚,裝修中的軟裝修和硬裝修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不是pki是pk1,是多孔磚的一種型號,和磚的尺寸,空隙率有關係 kp1型燒結粘土多孔磚的處形尺寸為240mm 115mm 90mm,孔徑為18 22mm,孔洞率一般不大於25 裝修中的軟裝修和硬裝修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硬裝修的含義 所謂硬裝,是指室內裝潢中那些固定的 不可移動的裝飾物。包括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