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英岩玉和翡翠的區別是什麼,石英石玉與翡翠的區別

2022-03-28 16:05:51 字數 5115 閱讀 4524

1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1、定義不同

石英岩玉:石英岩玉是由粒狀石英集合體組成的緻密塊體,石英含量在90%以上。

翡翠:翡翠(jadeite), 也稱翡翠玉、翠玉、緬甸玉,是玉的一種。翡翠的正確定義是以硬玉礦物為主的輝石類礦物組成的纖維狀集合體。但是翡翠並不等於硬玉。

2、組成不同

石英岩玉:除主要成分為石英外,還常含有鉻雲母、絹雲母、鋰雲母、赤鐵礦、藍閃石等礦物。質純時,石英岩為白色,硬度為7,硬度和翡翠相當,密度2.

65左右,折射率約1.54,玻璃光澤。

翡翠:翡翠是在地質作用下形成的達到玉級的石質多晶集合體,主要由硬玉或硬玉及鈉質(鈉鉻輝石)和鈉鈣質輝石(綠輝石)組成,可含有角閃石、長石、鉻鐵礦、褐鐵礦等。

3、產地不同

石英岩玉:京白玉,是一種顏色純白、質地細膩的緻密石英岩,因60年代發現於北京西山地區而得名。後在湖南等地亦發現類似的白色石英岩,為了統一名稱,有專家建議使用「晶白玉」之名,以示石英特點,用以包括各地產出之白色石英岩玉石。

佘太翠,一種產自內蒙的玉石,2023年才被開採出來,於2023年被中國地質界、石材珠寶界知名專家正式定名為「佘太翠」。

密玉,因產於河南密縣而得名,又被稱為「密縣玉」、「河南玉」「河南翠」等。密山玉質中石英顆粒非常細小,以致肉眼難於識別,因而細膩如軟玉。

翡翠:珠寶市場上優質翡翠大多來自緬甸北部的霧露河(江)流域第四紀和第三紀礫岩層次生翡翠礦床中。

它們主要分佈在緬北克欽邦地區,南北長約240 km,東西寬170 km。2023年,緬甸霧露(又作烏尢,烏龍、烏魯)河流域發現了幾大礦床,其中最著名礦床有4個,它們分別是度冒、緬冒、潘冒和南奈冒。

2樓:古物潮玩

石英岩玉和翡翠的主要區別在於定義不同、組成不同、產地不同,石英岩是粒狀石英集合體組成的緻密塊體,而翡翠是以硬玉礦物為主的輝石類礦物組成的纖維狀集合體,屬於石英岩玉的一個珍貴品種。 ——引自網路

首先這兩者的定義是不一樣的,如果是石英岩玉,那其實就是由一些顆粒狀的石英集合體組成的,在石英岩玉當中,石英含量能夠達到90%以上的,品種相對來說也是非常的豐富。但是翡翠就不一樣了,翡翠其實就是由一些輝石類礦物組成的,應該是屬於石英岩玉里面的一個品種。

其實這兩者的組成部分肯定也是不一樣的,假如說是石英岩玉,那麼除了90%的石英以外,裡面還有很多的絹雲母、鋰雲母 、鉻雲母 、藍閃石等物質的。如果石英岩玉比較的純正,那顏色大多都是白色。而翡翠裡面除了一些鈉鈣質輝石以外,其餘的組成成分多是角閃石、長石以及鉻鐵礦等物質。

然後這兩者的產地其實也是不一樣的,其實在我們國內很久之前,就已經發現了石英岩玉,在我們國內的北京以及湖南等地區其實都會有石英岩玉。但是翡翠的主要產地其實還是分佈在緬北克欽邦地區。最後就是這兩者的密度也會有一些差異,翡翠的密度一般都是在3.

33左右的,但是石英岩玉的密度則是要低很多,大概是在2.65左右。由於密度不一樣,所以這兩者的重量也會有一定的差異,通常同時握在手中,會感覺翡翠更重一些。

3樓:翡翠品鑑師海

1、石英岩玉和翡翠的顏色分佈不同。一般經過染色的石英岩玉,它的顏色分佈十分的均勻,多是油青色,它的底子看起來十分乾淨,沒有huangse調,但是對於翡翠來說,它的顏色分佈是根據色調深淺而區分的,它的分佈是不同形狀的。

2、石英岩玉和翡翠的結構不同,像石英岩玉並沒有翠性和色根,這些是翡翠的主要特徵,也是石英岩玉和翡翠最大的不同。

3、石英岩玉和翡翠的滾筒拋光凹坑不同,石英岩玉多是做成戒面,做成之後它的底面呈現內凹狀,但是翡翠很少做成戒面,底面呈現的形狀也不是內凹狀。

4、石英岩玉和翡翠的絲瓜瓤構造不同。之所以不同是因為石英岩玉在染色的過程中,所用的染料會集中在顆粒的空隙間,因此出現了絲瓜瓤構造。

5、石英岩玉和翡翠的折射率不同,石英岩玉的折射率是1.55,但是翡翠的折射率是1.66,由此可見石英岩玉的折射率小於翡翠的折射率。

6、石英岩玉和翡翠的相對密度不同。石英岩玉的密度是2.80,翡翠的密度是3.32,由此可見石英岩玉的密度要小於翡翠密度。

4樓:樂呵呵的太陽花

可以找專業人士來給你鑑別石英岩玉和翡翠的區別。

5樓:

他們的硬度,密度,質地不同,只是表面相似。

1、翡翠的硬度高於石英岩玉,兩者發生摩擦,石英岩玉會被刮傷;

2、密度也是翡翠的高,同體積的兩個樣品,翡翠最重;

3、質地還是翡翠的質地要好一些,翡翠的質地細膩,而石英岩玉質地較粗。

6樓:秋子翡翠

硬度,密度,質地 和翡翠都不一樣,只是表面和翡翠相似而已!

7樓:l楚輕狂

在於自己在做的時候我會

石英石玉與翡翠的區別

8樓:教育評論員說

1、定義不同

石英岩玉bai是以du粒狀石英集合體zhi組成的緻密塊體,dao而翡翠回,也稱翡翠玉、緬甸玉,是玉的一種,主要是答由硬玉礦物組成,但是翡翠並不等於硬玉。

2、組成不同

石英岩石含有90%以上的石英,除主要成分為石英外,還常含有鉻雲母、絹雲母、鋰雲母、赤鐵礦、藍閃石等礦物。翡翠是在地質作用下形成的達到玉級的石質多晶集合體,主要由硬玉或硬玉及鈉質(鈉鉻輝石)和鈉鈣質輝石(綠輝石)組成,可含有角閃石、長石、鉻鐵礦、褐鐵礦等。

3、物理性質不同

石英岩硬度為7,密度2.65左右,折射率約1.54;而翡翠的硬度與石英岩相當,但折射率相對要高,在1.66。

9樓:大盛翡翠物語

石英質玉與翡翠可以從表面特徵、結構、密度、吸收光譜四個方面來內區別。

拋光容好的的翡翠表面有桔皮效應,而石英質玉沒有;翡翠是纖維交織結構,石英質玉石粒狀結構;翡翠密度為3.33,石英質玉密度2.65;翡翠吸收光譜為437吸收線,石英質玉沒有437吸收線。

石英岩玉手鐲的** 和翡翠的區別

10樓:自在啼

石英岩玉,屬於石英結構體,翡翠是晶體結構體,這是兩者最明顯的區別。

所以石英岩玉沒有翡翠的翠性,打燈,呈凝膠狀(一般都會酸洗,注膠,甚至染色)。

密度,石英岩玉,通常在3克/立方厘米,也低於翡翠的3.33~3.34克/立方厘米。

11樓:伍佰裡

回答你好親親,石英岩玉和翡翠哪個貴不能一概而論,需要根據玉石的實際情況判斷。從大體上來說,石英岩玉的產量是比較大的,而且**比較低,常被用作冒充翡翠、和田玉的物品,按照目前市場**來說,現在市面上的石英岩玉手鐲的**在幾百元左右,有的甚至幾十元錢都可以買到。而品質較高的石英岩玉手鐲,其玉質細膩緻密且均勻,顏色鮮豔均一,具有一定透明度,砂眼少或肉眼不易發現,雜質、裂紋少,那樣的**就會高很多。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如何區別染色的石英岩和翡翠

12樓:遊戲愛好者小胡

1、可見光光譜:

染色的石英岩:染色的石英岩用分光鏡(稜鏡式分光鏡更好)可以觀察到紅區只有一條較寬的吸收,

翡翠:天然翡翠三條階梯狀的吸收線特徵不同。

2、濾色鏡反應:

染色的石英岩:早期的染綠色石英岩在查爾斯濾色鏡下變紅。

翡翠:都具有相似的可見光吸收光譜,有紅區的較寬的吸收帶。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從結構特徵、可見光光譜、濾色鏡反應、相對密度和折射率等方面區別翡翠與染色石英岩。

1、看結構特徵:用手電筒靠近樣品從側面照射,用肉眼即可以看出石英顆粒等粒狀結構。在10倍放大鏡下,可以看出絲瓜瓤狀的顏色分佈特徵。

染色的石英岩:

翡翠:2、看可見光光譜:染色的石英岩用分光鏡(稜鏡式分光鏡更好)可以觀察到紅區只有一條較寬的吸收,與天然翡翠三條階梯狀的吸收線特徵不同。

3、看濾色鏡反應:早期的染綠色石英岩在查爾斯濾色鏡下變紅,現在大多不變色,但無論是否在濾色鏡下變化,都具有相似的可見光吸收光譜,有紅區的較寬的吸收帶。

4、看相對密度和折射率:如在實驗室內,還可以根據染綠色石英岩的相對密度和折射率比翡翠小的性質進行鑑別。

14樓:遇好世界

染色石英岩:也稱馬來玉、呂宋玉等,是一種人造仿翡翠製品,主要礦物為石英,為純石英或石英晶體熔化後加入著色劑而製成。

純天然翡翠:以硬玉為主的由多種細小礦物組成的礦物集合體。它的主要組成礦物是硬玉,次要礦物有綠輝石、鈉鉻輝石、角閃石、透閃石、透輝石、霓石、霓輝石、沸石,以及鉻鐵礦、磁鐵礦和褐鐵礦等,其中綠輝石在有些情況下會灰飛煙滅主要組成礦物。

染色石英岩與純天然翡翠的區別方法:

1、密度不同:

染色石英岩:2.65

純天然翡翠:3.24 ~ 3.43

2、折射率不同:

染色石英岩:1.54

純天然翡翠:1.66

3、放大鏡檢查效果不同:

染色石英岩:有粒狀結構及綠色染料沿邊緣分佈現象,有染色劑存在;

純天然翡翠:纖維交織結構至粒狀纖維交織結構。

4、顏色變化不同:

染色石英岩:綠色百年之後會變淺,甚至消失;

純天然翡翠:無論多少年,顏色不會發生任何變化。

5、雕刻面不同:

染色石英岩:雕工很平面,雕刻不出高浮雕和圓雕;

純天然翡翠:任何琢型均可雕刻。

15樓:匿名使用者

石英岩是一種主要由石英組成的岩石,經染色後十分容易與翡翠混淆。但是不論在物理性質還是物質組成上面,染色的石英岩都與翡翠有著極大的區別。

染色石英岩與翡翠的區別:

1.顏色:染色石英岩的顏色均勻,油青色的品種底色乾淨沒有黃色調;翡翠的顏色有不同形狀的分佈。

2.結構:染色石英岩不具有翡翠的沒有色根、翠性等。

3.滾筒拋光凹坑:染色石英石做成的戒面的底面呈內凹狀。

4.絲瓜瓤構造:這是由染料濃集在粒間空隙造成的。

5.折射率:石英岩的折射率僅1.55,比翡翠的1.66稍低。

6.相對密度:石英岩的密度比翡翠稍低,在2.80左右;翡翠的密度為3.32。

16樓:石氛精彩

自然的浸入會均勻有深淺與石頭內部筋絡融一體 就好像人的毛細血管一樣 染色多隻在表層切僵硬無生氣 如果你對中國畫 西洋水彩畫有鑑賞那對辨別石頭有幫助

17樓:匿名使用者

翡翠有翠性,石英岩沒有。石英岩對著陽光有一閃一閃亮晶晶的小結構。翡翠沒有。染色部分是有明顯界限的,不夠自然,注意觀察。再就是**區分了,別想著撿漏。

石英岩玉原石值錢不,石英岩玉的價值

看品質如何,玉質很細的話 也不菲的。普通石英岩玉地攤貨,即使雕出來也不值錢。石英岩玉的價值 mm,其實石英岩玉的範圍真的很大很大,像京白啊,東陵啊,貴翠啊,等等都叫石英岩玉,說他們是玉其實很牽強,它們和玉的成分,只要帶上石英二字就絕對不同,只是稱玉罷了,實際內涵只是石英類礦物。至於收藏價值。水晶瑪瑙...

石英粉和矽微粉區別是什麼,石英粉和矽微粉有區別嗎

矽微粉和抄微矽粉搞混的產襲家 使用者端都比較多,多半是因bai為這個領域沒有du標準。zhi 石英粉,矽微粉,都是指晶型的 daosio2粉末,簡單就是石頭破碎成粉末。石英粉是比較粗的這類,325目以下的,矽微粉是比較細的,325目以上的。白色的,白度和色相會因為所含雜質有所不同,純度基本99 以上...

機械錶和石英錶的區別是什麼,機械錶和石英錶的區別 機械錶還是石英錶好

石英錶 就是一款電子手錶,是依靠電池來進行供電的手錶。優點 電池供電的手錶及時而又精準,並且工藝不復雜使得 相對來說比較實惠,更有小巧的 身軀 非常適合女性同胞們 缺點 任何東西都不會是十全十美的,都會存在一定的瑕疵,石英錶的手錶限制於電池,一般來說,一個電池最多能維持一個手錶正常工作兩三年,而過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