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自身實際,談談你是如何調適人際關係中的不良心理的

2021-09-01 05:50:09 字數 4869 閱讀 6991

1樓:匿名使用者

人際關係是一種建立在心理接觸基礎上的社會關係,一個人的心理健康水平直接影響人際交往的功效。如果一個人在認知、情感以及性格方面都存在障礙,這必然會給他的人際關係帶來負面影響。消除不良心理的方法

不良心理與一個人的心理健康水平有直接聯絡。比如,一個人由於在生活中得不到某些心理需求的滿足,就會產生種種消極的內心體驗,如自卑、多疑、嫉妒、憂鬱、焦慮等情緒。這些情緒長期積澱,會使心理失去平衡產生相應的異常行為。

面對不良心理的產生,我們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調整:

一、克服認知偏見

一個人對自我和他人認識上的偏見,是導致交往失敗的主要因素之一,這種認識上的錯誤,既包括認識上的主觀性,也包括認識上的片面性等。因此這就需要我們做到以下兩點。

1、客觀全面地評價自己,擁有正確的自我認知

一個人只有在認識層面客觀全面地評價自己,才會在情感上接受肯定自己。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限制和不足,只有接受自己的限制與不足,接受現在的你,並不斷肯定自己,你才有能力在未來創造一個更完美的自我。

2、客觀全面地評價他人,具有正確的社會認知

當一個人不能客觀地瞭解和評價自己時,就會形成自卑感或自傲等認知偏差,而當他又從認識上的“首因效t應”、“暈輪效應”去評價他人時,一定會形成與實際並不相符的印象。這種認知上的偏差,往往導致人際交往中的簡單化、情緒化以及主觀性強等特點,對別人產生信任危機、多疑等不良心理。

所以要站在客觀的角度正確認識自己和他人,不以一時也不以一事輕易作出肯定和否定的結論。在與他人交往時,儘可能使我們對人的主觀印象與客觀實際相符,這樣才能正確對待他人,喚起對方積極的反應,保證交往的正常進行。

二、善於控制情緒

穩定的情緒是一個人成熟成長的重要標誌,也是一個人心理健康的表現。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健康情緒的六個特徵之一就是“清醒的理智”。一個人只有當他具有“清醒的理智”時,才能時時保持清醒的頭腦,很好控制自己的情緒。

1、暫停按鈕

當一個人的負性情緒體驗強烈時,往往會導致行為上的失控,出現過激行為,由此導致更嚴重的人際間的衝突與糾紛。對此,美國心理學家柯維建議每一個人都為自己安上一個“暫停按鈕”,當憤怒絕望等消極情緒體驗強烈的時侯,告訴自己暫停。

2、宣洩不同的情緒和情感影響著人們相互喜歡的程度

憤怒、厭惡、自卑、嫉妒這些負性情緒,會影響一個人的言行舉止。一個人當他不能有效地駕馭這些情緒時,就會妨礙人與人之間溝通。

如當一個人被自卑情緒困擾時,與人交往往往採取一種消極的態度,或被動封閉,或嫉妒多疑。而當一個人情緒有偏頗時,與人交往容易主觀色彩太濃,直接影響一個人的行為是否正確。

當一個人感情衝動時,往往因為情緒失控導致人際間的直接衝突與糾紛。我們都有過情緒難以控制的體驗,這與情緒本身的特性有關。如果當我們把控制情緒建立在改變認識的層面無效的時候,控制情緒的另一個有效方法就是學會宣洩。

當不良情緒出現的時候,傾訴與溝通以及注意力的轉移都是非常有效的。另外,負面情緒的產生,總與人的需求得不到滿足有關,在這種情況下,要客觀地分析需求的現實性,假如它是脫離實際或沒有條件實現,就應該果斷放棄。

如果個人需求妨礙他人需求的滿足,也應理智地重新調整個人需求,這樣才能減少行為上的盲目性,避免挫折感和失落感,防止負面情緒的增長。

三、積極的處世態度

人生總是順利與挫折、成功與失敗、幸運與不幸、獲得與喪失等交織在一起的聚合體。積極的處世態度會讓人不斷地發現自身和生活中快樂和美的_面,讓人以一種主動的方式與人交往,坦誠相待充滿信心。積極的態度就是在與他人交往時永遠發現尋找別人的優點,永遠學著去理解和善待別人。

積極的態度就是能夠原諒別人的過失和弱點,積極的態度就是能用理智和意志力控制不良的情緒。所以,積極的心態對每一個人都非常重要,因為,積極的心態讓你不僅成為自己心靈的主人,也成為自己命運的主人。

2樓:mr妄說

個人認為除錯人際關係中的不良心理,主要還是依靠自身自我的外在表現,要與內在心理一致,不要虛假虛偽,對人要真誠,這樣就不會出現大的問題.

從自身角度出發,談談在人際交往中的不良心理及調適的方法(**2000字)?

3樓:小研老師

良好的心理素質,是人們進行廣泛社交活動的必要條件。相反,心理狀態不佳,會形成某些隔膜和屏障,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人們結交朋友和適應社會。因此,我們在工作生活中應該注重自身修養,個人建議努力克服以下種種人際交往中的不良心理:

一、自私心理

處處以自我為中心,只講索取,不講奉獻。爭名奪利,甚至損人利已。這種心理對於交際危害極大。它時時處處會傷害到別人,這種人永遠也不會找到真正的朋友。

二、自傲心理

處處唯我獨尊,“老子天下第一”,趾高氣揚,輕視別人,甚至貶低別人、嘲笑別人,聽不進別人的意見。這種心理對於交際危害很大,這些人也很難與別人相處。

三、猜疑心理

有猜忌心理的人,往往愛用不信任的眼光去審視對方和看待外界事物,每每看到別人議論什麼,就認為人家是在講自己的壞話。猜忌成癖的人,往往捕風捉影,節外生枝,說三道四,挑起事端,其結果只能是自尋煩惱,害人害己。

四、逆反心理

有些人總愛與人抬扛,以此表明自己的標新立異。對任何事情,不管是非曲直,你說好他偏說壞,你說一他偏說二,你說辣椒很辣,他偏說不辣。逆反心理容易模糊是非曲直的嚴格界限,常使人產生反感和厭惡。

五、排他心理

人類已有的知識、經驗以及思維方式等,需要不斷地更新,否則就會失去活力,甚至產生副效應。排他心理恰好忽視了這一點,它表現為抱殘守缺,拒絕拓展思維,促使人們只有自我封閉的狹小空間內兜圈子。

六、作秀心理

有的人把交朋友當作是逢場作戲,往往朝秦暮楚,見異思遷,且喜歡吹牛。這種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方式只是在做表面文章,因而常常得不到真正的友誼和朋友。

七、互利心理

有的人認為交朋友的目的就是為了“互相利用”,因此他們只結交對自己有用、能給自己帶來好處的人,而且常常是“過河拆橋”。這種人際交往中的佔便宜心理,會使自己的人格受到損害,久而久之會失去知心朋友。

八、冷漠心理

有些人對與自己無關的人和事一概冷漠對待,甚至錯誤地認為言語尖刻、態度孤傲、高視闊步,就是自己的“個性”,致使別人不敢接近自己,從而也不能交到較多的好朋友。

九、嫉妒心理

有的人嫉妒心理較強,看到別人的成功,不是為他們高興,而是嫉妒。相反,當看到別人受挫時,往往幸災樂禍。這種人不給自己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也會受到身邊人的反感。

這也會使別人不願與之交往。

十、自卑心理

有些人容易產生自卑感,甚至瞧不起自己,只知己短不知己長,甘居人下,缺乏應有的自信心,怯於表現自己,無法發揮自己的優勢和特長。有自卑感的人,在社會交往中辦事無膽量,習慣於隨聲附和,沒有自己的主見。這種心態如不改變,久而久之,有可能逐漸磨損人的膽識、魄力和獨特個性,會阻礙自己計劃與理想的實現。

怯懦心理是束縛思想行為的繩索,理應斷之,棄之。

以上這些心理不但不利於個人的身心健康,對於人際交往也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使人不願接近、難以接近。希望我們每個人都時常檢查自己,預防產生這些心理,用熱情健康的良好心理品質去接觸身邊的每一個人,去享受美好的人間之情。

4樓:藍天老師

作為社會群體中的一員,我們每天都面臨著人際交往問題,在人際交往的過程中,有的人得心應手如魚得水而有的人在交往過程中有著一些這樣或那樣的不適應這些不適應也就是不良的心理狀態,主要體現在以下這些方面。

一、有的人在交往的過程中非常的緊張緊張,到連語言都表達不清楚,有一種手足無措張口結舌的感覺。

有這種情況的人過後還非常的後悔,覺得自己真的很沒有用,越自責越不能更好地與人交流。

要克服這種情況,這種狀態就要在日常生活中多與人交流交流的多了,慢慢地這種狀態就會減少,並且在心中告誡自己沒什麼了不起的,都是一樣的人,讓自己逐漸有自信心。

二、面對比自己地位高的人或者是不太熟悉的人有自卑感。

其實這是正常的心理現象不是你一個人這個樣子,每個人都是這樣子,只不過有的人克服了這個毛病,成為交往中的達人。

這種情況就要求自己逐步樹立自信心自信心的得來,是由於自己平時努力的結果,所以在日常工作中學習中都要嚴格要求自己成為領域的佼佼者,也成為別人仰視的物件,接觸的人越多,接觸人的層次越高,你的人際交往能力就會更強。

三、多參加一些社會活動在活動中能夠讓你更好地體會到與人交往的樂趣。

人際交往中,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只有多參加活動,才能親身體驗,從中領悟到交往的技巧也可以多閱讀一些這方面的書籍,從書籍上獲得的技巧,在實踐中在家已經你的人際交往就會越來越得心應手。

教育心理學論述題:結合實際談談如何調節中學生的不良情緒

5樓:智慧天尚

中學bai生存在的不良情緒:

du1.心情鬱悶,對將來不抱zhi希望,悲觀dao厭世;

2.在人際關係上,樸實但內消極,沒有容主動性;

3.自卑感強,自認為是能力低、沒有價值的人;

4.很少與人交往,但講究禮儀,感情深厚,遵守信用,性格誠實但缺乏靈活性;

5.視野中所有的東西都是灰色的,沒有幹勁。

調節中學生不良情緒的方法:

1.改變生活習慣,堅持鍛鍊身體。減輕生活和學習中的負擔,制定計劃要留有餘地,以保持對完成任務的滿足感。儘量參加討論會、演講會,多與充滿活力的人接觸,養成積極主動的習慣。

2.可能的話,全部或暫時地脫離現在正在做的事情,休養一陣子,恢復元氣。調節好運動和休養的平衡,不要思考別的事情,當然,看些有益的圖書也是可以的。

3.保持滿足感,想想比自己倒黴的人,自己多麼幸福,這樣能使心情舒坦。精神上要充實,物質上則簡樸些,滿足於自己的學習、生活、家庭等,懷著感激的心情生活。

面臨困難、煩惱、難題時,要積極處理自己所能辦到的事情,不要耽擱。

結合自身實際,說說自己的不良情緒以及如何調空2000字**?

6樓:牧春華

自己的不良情緒以及如何調節。最好叫幾個比較開朗的好朋友,天天在一起時間久了就好了。

7樓:裔曲

把心態放平和了,調整自己的情緒。兩千字**需要日積月累積累才可以寫出兩千字的**

請結合實際談談大學生如何愛國,結合自身實際,談談大學生應該怎樣愛國

大學生的愛國方式有很多種,例如多參加志願者活動,多為國為國家做一點力所能及的小事等等 大學生如何愛國?傳媒中心愛國演講 聯絡中國近現代歷史,結合實際,談談當代大學生應該如何傳承愛國主義精神 只有國家強大,才能保護好她的人民,只有愛這個國家,並努力建設這個國家,國家才能強大,所以愛國才能得到幸福生活,...

結合自身實際,談談你在工作與生活中,面對壓力時是如何自我除錯

在工作中遇到的壓bai力有兩du 方面,一方面來自zhi 學校的,另一方面dao來自學生。來內自學校的壓力主要通容過和同事在一起聊聊天,談論一下 不值班的時候回家玩會小遊戲。然後認真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端正態度積極的投入工作,努力做好。來自學生的也不能說是壓力,如何更好的教好學生,特別是對於那部分上...

結合自身實際,談談怎樣以實際行動爭取早日加入中國共產黨

1 遞交入黨申請書 條件 年滿十八歲的中國工人 農民 軍人 知識分子和其他社會階層的先進分子,承認黨的綱領和章程,願意參加黨的一個組織並在其中積極工作 執行黨的決議和按期交納黨費。要求 向工作 學習所在單位黨組織提出入黨申請 沒有工作 學習單位或工作 學習單位未建立黨組織的,向居住地黨組織提出入黨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