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的同音字能組什麼詞語,“旋”這個同音字可以組什麼詞語?

2021-09-01 05:56:54 字數 1089 閱讀 9819

1樓:小顏

斜組詞語 : 斜陽、 斜射、 斜線、 傾斜、 攲斜、 斜暉、 斜眼、 歪斜、 乜斜、 斜視、 斜面、 斜率、 斜楞、 斜路、 斜坡、 斜紋、 斜斂、 斜杆、 斜躺、 斜影、 橫斜、 狹斜、 斜、 斜窺、 斜瞥、 斜睇、 斜界、 斜度、 斜軸、 斜攲、 斜逕、 斜崦、 斜巷、 斜紅、 斜高、 斜睃、 斜籤、 斜雁、 斜川、 斜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邪組詞 :

辟邪、邪氣、

攜組詞 :

提攜、攜帶、攜手、

3樓:虎畫美學研究

斜現代語音:xié

斜眼,斜出,斜塘

特殊讀音:

xiá:斜在中國古代時期的讀音為xiá,所以現在的古體詩詞以斜作韻腳時都念xiá,比如:遠上寒山石徑斜;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qiá:古語延續、現蘇北地區方言,如地名:角斜(ga qiá),用於讀部分古詩詞則非常押韻、朗朗上口,如“過故人莊”。

yé:終南山山谷名。在陝西省褒城縣東北境內。

chá:人名,[伊稚斜]也作“伊樨(木字旁改為禾字旁)斜”。漢代匈奴單于名。

“旋”這個同音字可以組什麼詞語?

4樓:

“旋”這個同音字可以組:旋[xuán],旋轉、凱旋、天旋地轉、周旋、旋舞

旋[xuàn],旋風、旋吃

“旋”有兩個讀音:[xuán] [xuàn]“旋”這個同音字組詞:

旋[xuán]

旋轉 [xuán zhuǎn]:繞一個軸轉動。

凱旋 [kǎi xuán]:打仗得勝後返回。

天旋地轉 [tiān xuán dì zhuàn]:天地轉動。比喻重大的變化。也形容眩暈時的感覺或鬧得極凶。

周旋 [zhōu xuán]:打交道;應酬周旋於達官顯貴之間。

旋舞 [xuán wǔ]:旋轉舞動。

旋[xuàn]

旋風 [xuàn fēng]:螺旋狀的疾風;亦形容迅疾的動作。

旋吃旋喝

“旋”這個同音字造句:

旋**讓我們跟著**一起旋轉起來吧。

旋風:你們看過旋風少女嗎?

可憐的憐有什麼同音字,罔字的同音字有那些

憐的同音字 聯連簾廉 憐 li n 動 形聲。從心,粦聲。本義 哀憐,憐憫 憐,哀也。從心。粦聲。字亦作憐。說文 同音字覝連鐮 簾熑匳聨 罔字的同音字有那些 罔 w baing 網 w ng 往 w dung 枉 w ng 惘 w ng 魍 w ng 輞 w ng 罒zhi w ng 徃 w ng ...

一的同音字有那些,一字的同音字是什麼

義 乙 亄 亦 億 一 義的釋義 1 公正合宜的道理 正義 道 大 滅親。不容辭。2 合乎正義或公益的 舉。演。3 情誼 情 忘恩負 組詞 同義 意義 義務 義演 義診 二 乙的釋義 1 天干的第二位。2.y 姓。3.我國民族 音階上的一級,樂譜上用作記音符號,相當於簡譜的 7 組詞 勾乙 乙酸 乙...

“鷸”的白話同音字是什麼,“衍”字白話怎麼讀?同音字是什麼?

白話同音字念魚。雙方在爭奪時,第三方獲得收益。一個例子 戰國時,蘇代 著名縱橫家蘇秦之弟 聽說趙國將要攻打燕國,他替燕國當說客到趙國去勸阻。蘇代見趙惠文王時,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從燕國來趙國途中,經過易水 今河北省中部的一條河,流經易縣 時,看到一隻蚌露出水面在晒太陽,正巧飛來一隻鶩鳥去啄蚌肉。蚌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