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分的哲學問題 如何讀懂哲學家黑格爾的著作

2021-08-30 13:15:48 字數 3048 閱讀 383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讀黑格爾的話,最好先從小邏輯開始讀,雖然精神現象學是他最早的作品,但是其是作為他本人預設好的整個自己的哲學大廈的序言而寫的,而且原著中涉及較多當是時代背景——如當時正是拿破崙騎在馬背上的精神象徵時代,順便說一下,而當黑格爾得知拿破崙**之後極為痛苦——所以難度較大。既然如此,讀小邏輯,有三塊東西,存在論,本質論,概念論。黑格爾一開始即提出存在的概念,也即純有,純無,以及演繹之變易。

你肯定知道海德格爾在《存在與時間》書中同樣是從存在的意義為起點的,只是角度的問題,海氏說存在被遺忘了,而人們甚至遺忘了這種遺忘。而黑格爾引存在,只為說明前人之哲學只是在概念的淺處不亦樂乎。其實黑格爾本人在他的小邏輯最後卻承認概念之為最高,尤其純概念,是最高之理念。

上帝即是這理念。其實說到底黑格爾的小邏輯就是大圈圈套小圈圈,小圈圈套更小圈圈,以致最低之概念。你可以以此作為讀書之思路。

這種形式國人翻譯為辯證法,即取兩用中,而西哲之辯證法不同此意。舉個例子,存在論中純有,純無,變易。變易即是德里達所謂揚棄,有其揚,有其棄。

正說明了變易有其不變之一面,此不變一面即是定在。定在、純存在、自為存在。先停一下。

你看,純有、純無、變易構成純存在之小圈圈,定在、純存在、自為存在構成存在之圈圈。而存在、本質、概念構成黑格爾邏輯之圈圈。其實黑格爾之哲學有無窮之智慧,等待你去挖掘,我引導你一下就可以了。

不放心,再說兩句。比如黑格爾由定量引有限與無限的概念。由無限引壞的無限和真無限,何謂真無限、壞的無限?

黑格爾認為一種無限無法成為迴圈的反覆即為壞的無限,反之為真無限。如1/3即為一個真無限,而化為小數即是壞的無限。同樣為何黑格爾如此處心積慮構築一個個圈圈,甚至至今成為我們國人的意識形態——ideologie,即是極力為避免壞之無限。

dialektik我個人以為這只是望向世界的一扇視窗而已。

2樓:豬愛智慧

呵呵,黑格爾的哲學體系是辯證的客觀唯心主義,所以在讀其作品是應該牢牢把握辯證法和客觀唯心主義的特徵去體會,同時,馬克思是黑格爾的學生,馬克思主義哲學中的辯證法的精髓就是從他老師黑格爾的思想中繼承的,所以樓主可以先閱讀一下馬克思作品中的相關部分。鑑於整個哲學是一個聯絡的體系,你可以先閱讀一下《西方哲學史》這本書,建立一個哲學體系的理論構架。其中,有與黑格爾同時代的人以及後者對其哲學思想的評價,你就可以全面理解了。

最後,一點特別重要,就是哲學語言,如果邏輯水平不太高,恐怕理解起來就相對困難。你可以從《歷史哲學》、《精神現象學》開始讀,其他的就比較深奧了。

3樓:默雨居士

這個問題比較複雜。你可以先看一本叫《大問題——簡明哲學導論》的書,以期對哲學的思維方式有一大體之瞭解。再看一下,至少那個時期的西方哲學史,從康德到黑格爾(推薦鄧曉芒和趙林編的《西方哲學史》),看黑格爾的書從《精神現象學》入手(馬克思說:

「那是黑格爾哲學的祕密起源地」),再看一下《小邏輯》(其間輔以鄧曉芒的《思辨的張力》)。這樣比較入門以後,你就可以系統的看黑格爾的書了。

如此循序漸進,比較好一點。

4樓:匿名使用者

心,哲學要靠心的領悟,你是否經常思考,思考大自然的輪迴,思考物質與形式的關係,思考物生,物滅的輪迴。我們的右腦,充滿著想象能力,哲學是本已經有的物質我們來思考他給我們的醒悟,我們不應該從字面去理解黑格爾,從字裡行間去理解,不是停留在表面,而是到心的層次。現在說明你的哲學思維不夠,你要先慢慢從低點的哲學慢慢理解,迴圈漸進,不能馬上求速,去理解黑格爾的文章,哲學是無止境的

5樓:渡劫的水瓶

看不懂是因為你的思維方式和他不一致,黑格爾的哲學要求要比較高的邏輯學基礎,建議你先學習一些邏輯學基礎和黑格爾自己寫的《小邏輯》,使自己的思維和邏輯思考方式和他靠近,再去讀他的哲學著作就容易理解了

6樓:

有一本書叫做 蘇菲的世界

入門級讀物

不妨看看

7樓:李智超

先學德文,然後再看原著。

我們的老師一輩子再搞黑格爾的哲學,都沒有完全搞清楚……樓主盡力就好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難辦的說啊。我知道有些人讀了n年了,有讀中文版的,有讀英文版的,有讀德文版的。其中最牛的人說他讀懂了5成左右。如若你有什麼好辦法,麻煩告訴我。謝謝。

9樓:白奕

最快的方法是找個懂黑格爾哲學,也能跟你交流的老師。

10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讀些哲學史中對他的思想綜述,對你理解有好處。如果仍然讀不懂,說明你的哲學素養還達不到,需要多讀前人的著作,多思考經典形而上學,學好哲學史,哲學史是一脈相承的,每個人的學說都是對前人思想的揚棄與創造。

要了解黑格爾,先搞懂絕對精神絕對理性,是其本體論,再讀懂這句話「一切現實的都是合理的,一切合理的都是現實的。」這是其本體論下辯證法在事物中的體現。

11樓:還想問清楚

熟讀百遍,其意自現!

書讀百遍,其意自見!

12樓:鬼煉

可以參考叔本華,因為叔本華很討厭黑格爾~所以有很多都是反駁他的理論的。不過叔本華也很難懂就是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先讀《精神現象學》,瞭解其大概的思想大綱。

14樓:絕對真理哲學

我想你可以先去看看哲學史,然後啃一下《純粹理性批判》

告訴你一個比較好的地方

搜「奇蹟百科」這個**,找哲學,有許多專業名詞解釋。

也許你可以找《黑格爾講演錄》看看,上面能讓你理解一下

15樓:

先看《蘇菲的世界》吧 啟蒙書 西方哲學的歷史

16樓:至深的藍

其實吧,哲學書都是這樣的。比如看康德的也是。看之前心平氣和,踏踏實實看導論吧。我估計你可能跳過導論部分了。

17樓:魚嘴裡的泡泡

讀100遍,我保證你看得懂

18樓:辛德林記

有無可能是本身它就是沒道理的

19樓:南陽人在河大

晚上睡覺的時候 問問他

政治哲學問題

辯證法的核心是鬥爭論 矛盾論 或者說,辯證法就是矛盾論。現在用於包括思維 自然和歷史三個領域中的一種哲學進化的概念,也用來指和形而上學相對立的一種世界觀和方 世界上只有兩種方 一種是辯證法,一種是形而上學,辯證法和形而上學是從根本上對立的兩種方 辯證法的基本特點是認為 鬥爭與聯合相聯結。這個思想也是...

問幾個哲學問題

1 辯證唯物主義者是否定的,辨證說我要是唯心我就不否定.2 一種自然物能不能被人利用,怎樣被人利用,同人的實踐活動水平 人的需要 人的意識是密不可分的。但人們利用自然物的根本前提則是自然物的客觀存在,是自然物本身的屬性和規律。例如 鐵礦石能鍊鐵 煤能燃燒 水能種養農作物 養魚 行船 放木排 發電等。...

人老是想些哲學問題提出一些哲學問題那這個人適合當哲學家嗎

適合啊 應該是能先發現問題並提出問題,然後才能解決問題。既然這個人,能經常地思考和提出哲學問題,那麼就距離解答哲學問題不遠了 所以說是很有哲學家的潛質。哲學家不是想當就當的。哲學家是長期形成的,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過程。老是想與提哲學問題的人,與哲學家之間沒有直接的 必然的聯絡。不一定的。很多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