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關於王昭君的歷史作文以上,寫一篇關於王昭君的歷史作文500字以上

2021-08-30 13:15:48 字數 5021 閱讀 6190

1樓:多啦de夢想

不朽的昭君

你的人生本是寬闊的直道,不甘平庸的你更是拐出了一個又一個漂亮的彎道。從此,你的人生煥發異樣光彩。———題記

或許是上天的無意安排,或許是上天有意要考驗你,將你出生在群山萬壑之中。那,又何妨?你天生麗質、智慧過人,琴棋書畫,樣樣學,樣樣通,為的就是要不同凡人,為的就是拐好人生的每一彎道。

於是,我們看到絕世才貌的你,小小年齡就美名遠揚。

當別人還在家中研習女紅的時候,你已拐出了人生第一個彎口:登上雕花龍鳳船,入長江,逆漢水,過秦嶺來到長安。

當別人爭先賄賂畫工毛延壽時,你已拐出了人生第二個彎口:絕不賄賂畫工,保持自己特立獨行的稟性。儘管畫布上的你平添了幾顆黑痣。

面對和親,當後宮嬪妃爭著躲避時,你又一次拐出了人生第三個彎道:挺身而出,甘願當和親的使者。

三個彎道,你已將同時期,同時代的女子遠遠地甩在了身後;三個彎道,你的人生已達到了新的境界。

別長安,出潼關,渡黃河,過雁門,不知不覺,浩浩蕩蕩的和親隊伍已駛過了塞外,思念故鄉,思念親人的情懷抒發心中澎湃。凜冽的寒風吹亂了你的秀髮,更吹亂了你綿長的思緒。抱起心愛的琵琶,一曲思念,離別之歌悠遠響起。

大雁低飛,聆聽你的心語;明月高照,歡送你的離去。詩人用“千載琵琶作胡語,奉命怨恨曲中論”來寫你。我想你不會是這樣的,除去淡淡的離別之苦,更多的則是會心一笑,因為你看到了“城門晏閉,牛馬布野,三世無犬吠之警,黎庶忘干戈之役”的場景。

塞外的風不再凜冽,征夫不再抱怨,怨婦不再流淚,他們破涕而笑,無數的家庭結束了不眠之夜。塞外的草長得更茂盛,塞外的羊群長得更加肥壯,塞外的天更高,大雁飛得更高,叫的更響……

昭君,你用智慧拐好了自己人生,更拐好了大漢近半個世紀的和平安寧。

美哉,那絕世的容貌;驚哉,那柔弱的雙肩竟能扛住一個王朝的興旺。

2樓:菁喻七幽

我心中的王昭君

“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這千古名句說的就是王昭君-一位以自己的幸福來換取國家安寧,擁有落雁之美的奇女子的真實寫照吧!

然而,古往今來,人們都在贊其美貌,賞其人格,誇其作為,今天我來說說她的精明。

當琴棋書畫無所不能,心靈手巧的王昭君被皇上選入宮後,因沒有賄賂畫師而被冷落於後宮。頓時,從小受寵受捧的昭君“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續滿懷無釋處。”思念昔日雖清貧但卻快樂與世無爭的生活,不服從此孤處深宮的命運。

於是,她在等待。等待逃出“牢籠”的機會。終於讓這位註定要流芳百世的奇女子等到了。

於是當她得知北方匈奴首鄰呼韓邪向大漢請求和親時,王昭君子會心的笑了…

她不僅可以走出這個冷若寒冰的皇宮,還可以為大漢的安寧做出自己微薄的貢獻。多好的機會呀!於是王昭君挺身而出、慷慨應詔!

當那個把王昭君選進宮卻一眼也沒見到昭君的大漢皇帝目睹了昭君那“ 豐容靚飾,光明漢宮,顧影徘徊竦動”後生悔意時,王昭君笑了……她想到留在宮中只不過供皇帝一時享樂而已。後宮佳麗三千,有幾個是長久受寵的 ?隨著容顏的變老,皇上是不可能鍾愛自己的。

等待自己的終究還是:“一朝春盡紅顏老, 花落人亡兩不知”而且我自己在皇宮裡無法與大家長聚。不如嫁到匈奴,我為二國的和平作為媒介。

得到的絕不會像呆在皇宮裡做一個平凡的妃子然後等待人老珠黃,孤守青燈那麼簡單。王昭君的心更加堅定了。

王昭君贏了!

當漫漫絲綢之路上響起了一串駝鈴的叮咚聲時,在馬車上的王昭君 開車簾眺望著已遠離的故鄉大漢。昭君心裡有了淡淡的傷感,畢竟那是自己生活了十幾年的土地。未來是怎麼樣的她並不能預料。

但她並不後悔自己的決定。她告訴自己:既然已經選擇了就把它做好,我要傳播大漢的先進文化,要讓後世都記住我這個和平使者。

王昭君就是這樣創造了那段千古美淡……

從古自古擁有閒月羞花之美的人很多。但有幾個因為對國家和社會有貢獻而留芳百世的呢?又有幾個像王昭君這樣自己爭取到這個留芳千古機會呢?

是謂絕也!吾等將不得不在驚羨其才貌之餘讚歎其精明之處呀!

王昭君為中華女性譜寫了一段最華麗的樂章……

有關王昭君高考滿分作文

3樓:玥夢星

昭君出塞

我坐在小姐的身邊。看寧靜的月光勾勒出姣好的面容,再皎潔再美的月光也無法和你相比啊,我貌美絕倫的小姐!然而你選擇了離開。離開那金雕玉砌的皇宮,踏上了奔向大漠的馬車。

長安城漸行漸遠,只有那明月仍不捨地追隨。

你的決定震動了整個皇宮!當他們看見你驚世的容貌,都愣住不能言語。我的小姐啊,還記得當你走入殿堂,滿朝文武的驚詫嗎?還記得元帝看見你時驟然蒼白的面容嗎?

你的決定震動了整個長安城!看看那沿街駐足驚歎的百姓吧,或者,想想臨行前的那個夜,連月亮也深躲在雲後哭泣,不敢相信這樣的事實。

你曾說你愛江南水汽氤氳的小橋流水人家,你曾說你夢想騎一匹輕快的馬,打江南而過,讓歡笑融入滾滾的長江水。可是,你出人意料地選擇了乾旱荒蕪的大漠,選擇了漫天黃沙的孤寂的異域生活。

馬蹄聲聲,像是在訴說著什麼。兩側是筆直的白楊,光潔的軀幹剛直而美麗,或許,小姐,你是那白楊嗎?

月亮愛戀你的臉龐,或許,不僅僅是因為你如花的容貌?

曾親見別的小姐悄悄拿出私藏的金釵玉石塞進毛延壽的手中,那畫布上的人兒立刻便增色萬分。我氣憤之餘也想讓你尋那條捷徑,畢竟尋得元帝的寵愛才會有出人頭地之日。

但是,你卻拒絕了,拒絕卑劣的“捷徑”,拒絕向毛延壽們低下你高貴的頭!那一刻,我分明看見眼中的白楊,堅強而筆直。

還記得我們在太液池上盪舟嬉鬧嗎?姐妹們都掐著那朵嬌豔的荷花說最美,而你,卻獨獨把目光投向岸邊靜靜綻放的不知名的小花。你並不愛戀這種錦衣玉食的驕奢生活。

多少個夜晚,我睜開惺忪的睡眼,看你仍在燈下翻著那泛黃的線裝書。

撥開紛繁的是非,透過你耀眼的光環,我看見你的寧靜你的淡泊,你的堅貞不渝你的忠於心靈,當華美的葉片都落盡,你白楊一般屹立的身影,清晰而美好。那一瞬,我忽然理解了你的選擇,確在情理之中。

馬蹄揚起細小的沙塵,折射著皎皎月光,折射出一個安寧而美好的未來。

昭君行呆呆地坐在車中,望著窗外緩緩退後的一棵棵白楊,不知遠處的草原此時是一幅什麼景象。我的身後,是夕陽下的古道,古道那頭的宮城,離我越來越遠,我,還能回來嗎?

馬蹄聲聲,我心悠悠。回首望去,我第一次發現那夕陽下的宮殿竟那麼美,可是現在,我已不屬於那座宮殿,那裡的一切快樂與幸福也不再屬於我了。那裡的一殿一宇都那麼的巨集偉,那裡的一花一木都那麼的嫵媚,那裡的一歌一曲都那麼的悅耳……我曾和姐妹們乘著一葉扁舟在太液池如鏡的湖面上臨風賞月,彈琴唱歌。

那時的我,多麼的快樂!而現在卻只有懷中的琵琶伴我走向那蠻荒的漠北,長安城中的快樂的歌舞中再也不會有我的身影了!

淚,從我的眼眶溢位。

呆呆地望著車窗外,那古道邊的蒿草在風中不住地彎腰,它們也在為我難過。天邊飛來兩隻小鳥,在我的車邊落下又飛去,嘰嘰喳喳似在說著什麼,它們在對我說麼?

馬蹄聲聲,我心悠悠。那鳥兒一定在安慰我,望著薄暮中的宮殿,我竟發現它有些衰敗,有些齷齪。我清楚地記得,在宮中,我的每一夜都獨自在冰冷的玉枕上度過,每一日都在猜忌與妒忌中度過,錦衣玉食,絲竹管絃之後,我面對的是毛延壽們的貪婪和盤剝,姐妹們孤獨的淚水。

我曾希望皇帝可以垂青於我,但我又怎能向毛延壽彎腰低頭!

也許在廣闊無邊的草原上,我可以不再以青燈為伴,不再與孤獨為伍,不再面對偽善,不再獨忍憂傷。在那裡,遼闊的天地可以任我馳騁,淳樸的民風可以給我慰藉。我有豪爽的單于丈夫,還會有可愛的兒女,天倫之樂難道不是最大的幸福嗎?

遠處,似乎傳來了牧人粗獷的牧歌。

我笑了,是由心底湧出的喜悅。

天邊的晚霞一片絢爛,長安城早已沒有了蹤影。風,拂過我的臉頰,這風是從北邊吹來的,它帶來草原對我的呼喚。我笑了,那是快樂的笑,幸福的笑,因為我懂得了,憂傷能變為快樂。

苦難也能變為幸福———全看你怎麼想!

我特別平凡,又平凡得特別。我是無數顆星中的一顆,可我為自己今天的光芒而自豪;我是大地上的一株花蕾,雖然並不芳香耀眼,可我為將要到來的開放而自豪。我平凡,卻平凡得有價值;我平凡,卻平凡得有尊嚴!

昔日王昭君走上金鑾大殿時,面對幾十雙居高臨下的目光,她暗暗地告訴自己:滿朝文武皆向我望/別緊張,休張狂/我要緩緩地走/款款地行/怕什麼/皇帝不也要百姓來供養!對此,我不得不從心裡敬佩昭君的豪氣與膽識,這是平民的尊嚴,這是平凡的自豪啊!

昭君昂首上殿的那一刻,註定一朵曼陀蘿花燦然開放了。只是一朵普通的花,並非金雕銀塑,可它的光芒,卻足以使所有金銀黯然失色。

平凡的我,奔向了平凡的你;平凡的他,結識了平凡的她。平凡的萬物,組成了這個平凡的世界。面對浩浩蒼穹,茫茫宇宙,又有什麼不是平凡的呢?

讓平凡的我們振起雙臂,為平凡喝彩,為平凡而自豪吧!因為這平凡裡,正孕育著永恆的美麗。

4樓:玉雪簫

昭君的選擇

深深的庭院,明眸的宮女,沉寂的粉蝶,慵懶的梳妝,如同宮廷的車輪在昭君心裡緩緩輾過。

進宮有些時日了,卻遲遲不見皇帝的蹤影。珠釵玉飾金步搖,散落一地,銅鏡前再也不是少女明麗的笑靨了,一腔愁緒,兩彎娥眉。

迷茫的燈光下,一隻單薄的幼蛾一頭栽在作響的燈焰上,發出“噼裡啪啦”的爆鳴聲。昭君拔下玉釵,挑弄燈芯,試圖將蛾兒救出來。

就在這時,傳來和親的訊息。像春日裡的第一聲驚雷,在死一般的後宮炸開了。

“啪”,玉釵落地,斷為兩截,昭君的手劇烈地顫抖著。處於生死之交的蛾兒在飄轉的火焰中狂亂地掙扎著,終於,像離弦的箭一般,衝出火海。

烈焰吞噬了她粉嫩的外衣,卻沒有壓垮她不屈的心靈。在生之涯,死之角,幼小的心靈發出對生的呼喚,爆發出無窮的力量,讓她從壓迫、死亡中振翅飛出。

昭君震動了,若有所思地看著蛾兒,看著她越飛越遠,飛出圍牆,飛出重重封鎖,飛向遙遠的自己的天地。

這一夜,昭君無眠。

她想到了宮廷的陰森,想到了和親的艱險,還想到了異域的清冷,兩國永久的安寧。宮廷的猜忌、冷落、傾軋、空虛像陰影死死揪住她的心,讓她顫抖;異域的寂寞、無助、排擠、思鄉卻又像寒流時時侵襲她的心,讓她驚駭。和親的隊伍浩浩蕩蕩,待嫁的少女舉目無親,戍邊的將士浴血奮戰,無辜的父兄沙場喋血,一幕幕,在昭君腦海裡,頻頻跳動……

天明時,有人奉旨來挑選宮女。一遍遍地述說著皇帝的封賞、嫁妝的豪華、國家的邊患、戰事的緊張。宮女一個個雙眉緊鎖,一想到遙遠的異域他邦,就舌底打顫。

**失望了,哀嘆著預備離去,卻迎面遇上一位淡妝素衣少女,淺淺地笑著,一如當年的明麗……

昭君出塞,留給後人一座青冢和無盡的遐思……

可是,詩人們都錯了。“分明怨恨曲中論”,“公主琵琶幽怨多”,多情的詩人憐惜隻身出塞的少女,卻錯解了昭君當年心靈的選擇。

生命,不一定瀕臨死亡才顯示深刻,專心去做,專心去選擇,譜一曲漂亮的生命之歌。

寫關於母愛的作文,寫一篇關於母愛的作文

難忘的火災 火,擁有著美麗的顏色,但同時也令人恐懼。但是在火災面前,媽媽卻毫不退懼。一天早上,我醒來發現我家的門 樓道的牆邊的黑黑的,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焦味兒。見此情景我嚇了一跳。後來經過鄰居和媽媽我才瞭解到昨晚發生的事。昨夜,一層的電閘突然停了,蹭出了火花。不一會兒,火就燒起來了。大火肆意地燒著,...

寫關於春天的作文,寫一篇關於春天的作文。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古人對春天的喜愛從這一首又一首優美的詩句中就可見一斑了。我最喜歡的季節也正是這萬物復甦的春天。每到春天,紅得如火的木棉花,粉得如霞的芍藥花,白得如玉的月季花競相開放。它們有的花蕾滿枝,有的含苞初綻,有的昂首怒放。一陣沁人心脾的花香引來了許許多多...

寫關於女生的作文,寫一篇關於女生的作文

她,是一位愛笑的女生 時間如水,歲月如歌,轉眼就到了初中,現在的她還是那麼愛笑。還記得當時的她,每天都是一副勝利的笑臉上學,每天放學講笑話逗人開心。她架著一副黑白框眼鏡,看起來文質彬彬的,但路過的人誰會曉得她是個開朗活潑的女生!她的性格十分古怪,好起來了呢,人很好相處 生氣起來了,她就會大發雷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