鄙人姓高,想給小孩起個名字,男孩女孩各。煩請各位高人幫忙

2021-08-30 13:16:50 字數 3979 閱讀 9954

1樓:匿名使用者

男孩名:

每個名字均有出處和解釋,僅供參考,取捨請便,朋友謝謝你。

得韜 擁有用兵的謀略。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李德裕《 李文饒集》“不勞孫子法,自得太公韜”。

德輝 仁德的光輝。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禮記·樂記》“故德輝動於內,而民莫不承聽。”

方旭 早晨太陽剛出來的樣子。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太玄·從》“方出旭旭”。

飛軒 指廊宇。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文選·劉琨<扶風歌>》:“顧瞻望宮闕,俯仰御飛軒。”

澄泓 水清而深。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劉禹錫 《歷陽書事七十韻》:“繭綸牽撥剌,犀焰照澄泓。”

浩然 正大剛直。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孟子·公孫丑上》:“我善養吾浩然之氣……其為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則塞於天地之間。”

浩學 博學。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宋代范仲淹《南京書院題名記》:“先生之嗣,故都官郎中維 ,樞密直學士綸 ,並純文浩學,世濟其美,清德素行,貴而能貧。”

泓涵 水深廣,比喻學問淵博。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韓愈《藍田縣丞廳壁記》:“博陵崔斯立,種學績文,以蓄其有,泓涵演迤,日大以肆。”

和暢 亦作“和昶”,溫和舒暢。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晉代王羲之 《蘭亭集序》:“天朗氣清,惠風和暢。”

存志 保全志向。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滍水》:“學道遭難逢危,終無悔心,可以牢神存志。”

澹雅 淡泊高雅。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封演《封氏聞見記·圖畫》:“夫畫者澹雅之事。”

博文 通曉古代文獻。適用於男孩取名字。這個名字取自《論語·雍也》:“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

博藝 博通藝文。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孔子家語·**行》:“好學博藝,省物而勤也,是冉求之行也。”

博雅 學識淵博,品行端正。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後漢書?杜林傳》:“博雅多通,稱為任職相。”

彬彬 文質兼備。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論語 雍也》:“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博裕 廣闊富饒。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漢代劉向《說苑·敬慎》:“德行廣大而守以恭者榮,土地博裕而守以儉者安。”

博聞 見聞廣博。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漢書·東方朔傳》:“自以智慧海內無雙,則可謂博聞辯智矣。”

承德 蒙受德澤。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漢書·禮樂志》“詔撫成師,武臣承德”。

朝宗 百川歸海。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詩經·小雅·沔水》“沔波流水,朝宗於海”。

涵暢 滋潤化育,使之發揚。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程氏外書》卷三:“興於詩者,吟詠性情涵暢道德之中而歆動之,有‘吾與點’之氣象。”

浩初 太初。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唐代陳子昂《昭夷子趙氏碑》:“請爾靈龜,永晏息乎浩初。”

女孩名:

每個名字均有出處與解釋,取捨請便。

芳華 亦作“芳花”。香花。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楚辭·九章·思美人》:“芳與澤其雜糅兮,羌芳華自中出。”

芳蕤 盛開而下垂的花。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晉陸機 《文賦》:“播芳蕤之馥馥,從青條之森森。”

芳苓 香草名。指蓮。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文選·枚乘<七發>》:“漃漻薵蓼,蔓草芳苓。”

慧豔 聰明美麗。 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清代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一》:“後生一女,稍長,極慧豔。”

慧語 妙語。 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程羽《鴛鴦牒》:“步非煙慧語誰聆,嬌花不賞,飄香墜粉,亦復何疑。”

芳藹 芳香而繁盛。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楚辭·九辯》:“離芳藹之方壯兮,餘萎約而悲愁。”

芳菲 花草香美的樣子。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沈括《夢溪筆談》:“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

浩麗 壯麗。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司空圖 《成均諷》:“江天浩麗,杳春思於龍舟。”

泓浵 水深廣。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呂坤《<吾廬放言>序》:“其既放也,泓浵瀇瀁,若千里懸流,四達而不可窮。”

管彤 彤管,古代女史用以記事的杆身漆朱的筆。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詩經·邶風·靜女》“貽我彤管”。

澹雅 淡泊高雅。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封演《封氏聞見記·圖畫》:“夫畫者澹雅之事。”

博藝 博通藝文。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孔子家語·**行》:“好學博藝,省物而勤也,是冉求之行也。”

彬蔚 富有文采。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陸機《文賦》“頌優遊以彬蔚,論精微而朗暢”。

博容 度量大。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後漢書·橋玄傳》:“懿德高軌,泛愛博容。”

朋友你好,天下父母心,無一不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名字無論如何取,最終皆是蘊含著父母對愛兒愛女的殷切希望與諄諄教誨。以上名字僅供你參考,取捨請便,只當交個朋友,但我對你提出的問題我是認真費心回答的,謝謝! (婉言謝絕網友貼上謝謝)

2樓:陽光花叢蝴蝶飛

現在小孩起名好像都是3個字的吧。起名字要好聽 ,還要能補生辰八字的缺陷 ,建議你想幾個好聽的名字 ,然後在姓名測試裡試試 ,看裡面怎麼說 ,選擇一個較好的 ,現在父母給孩子起名都講究這個的 。男孩起名要有陽剛之氣 ,讓他不怕萬難 ,給他一生的動力 。

女孩起名要秀氣點 ,畢竟是女孩嘛 。男孩——奕達 ,奕發 ,奕即神采奕奕 ,自信的樣子 ;達即豁達 ,積極樂觀 ;發 ,即發達 ,發展 ,跟周潤發的發字一樣 ;就是永遠自信 。或者——奕盛 ,即茂盛 ,興盛 ;或者——奕興 ,一個意思 。

我覺得奕達真不錯 ,叫順了就自然好了 ,人家問你叫什麼 ,我高奕達 。女孩嘛 ,這個時代 ,未來女孩絕對不可能再羞答答的了 ,吃虧 ,但也決不能太男孩味了 ,奕靈 ,靈即機靈 ,奕玲 ,小巧玲瓏 ,也是機靈的意思 。最終覺得比較好的,男孩——奕達 。

女孩——奕玲 。

謝謝 。

3樓:匿名使用者

男:高志傑 高志遠 高志銘 高炳軒 高炳謙 高仲謙 高雲明 高遠寧 高源鬆 高大鵬 高小虎 高智商

女:高小萌 高惠芳 高惠羽 高靜文 高敏宜

4樓:管丁懿

高意涵♀意表示希望這個女孩善解人意,涵表示希望這個女孩十分有內涵。

高晨輝♂晨表示希望這個男孩很陽光很快樂,輝表示希望這個男孩的未來輝煌燦爛!

5樓:敬一

男孩:高智航。女孩:高芷睿、芷涵。

6樓:匿名使用者

高一搞 男孩

高死我 女孩

7樓:地城之嗜血狂魔

男:高志強(有志氣,發憤圖強)

女:高思雅(具有思考力,又文雅)

採納吧!!!!!!!!!!!!

8樓:來自大觀園天真無邪的茄子

男孩名字儒雅的可以為:高逸飛 女孩可以起名為:高亞楠 高夢茹

鄙人姓高,孩子快要生了,求大神賜個名字,還不清楚男女

9樓:終究是戲巨蟹

高歐學高堯汐

高鳴旨高玟

哥高煌基

高史利高馳豐

高梧庭高勇棠

高峰道高陌良

高揚佳高都堂

高桓湘高增曙

高羽統高愷弟

高燾冀高品偉

高訊佟高龍璵

高丞渲高弘易

高陸軻高昊皖

高家銳高翌凡

高辰源高佩居

高卓尉高遠義

高麒匯高迅梓

高曉勻高坷歐

高賢堯女

高汝宸高藝茂

高譽朝高昀簫

高翔喧高鈺真

高姿旖高芩宜

高琪逸高穎禾

高妘陸高琰韻

高紡亭高蔓思

高亦濟高尤楓

高聰汐高荔軻

高澤莘高焉芸

高瀠菡高眉洪

高童勻高妮允

高欣玥高晶紅

高誼釺高桓庭

高樂易高錦怡

高迎雲高合亞

高之格高奴若

高育婻高敏嬌

10樓:朕御駕親征啊喂

女孩高夢琪, 思瑤,雅靜。男孩高晗昱,銘煦,嘉瑞。望採納o(∩_∩)o~

11樓:pas le 丶

高大上,高富帥,高性

給兒子起個名字姓高想帶龍子什麼名字好?拜託了各位謝謝

寶寶可以參考用名 高雲帆 此名取自千古名句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帆棹常喻胸懷瑾瑜利器,大志凌雲 帆棹不失,濟海方可。人生一世,如盪舟江湖,浪激波湧,帆棹不墮,滄海以濟。欲成事者須具 帆棹 帆者,達理想彼岸之工具也,惟有志者得以直掛雲帆遠濟滄海。以帆為名,暗喻利器在握,瑾瑜胸懷。姓全的龍子...

本人姓王,想給兒子起個名字,本人姓王,想給兒子起名王子。這個名字怎麼樣?有什麼含義嗎?

王一朵王錫兒 王柳茵王黎君 王培均王三月 王淑靚王三嶽 王善淑王如意 王羽佳王之初 王大增王豔岑 王雪楓王薪揚 王子欣王建方 王春天王濟愷 王冰語王孫侃 王永進王奮仁 王佳樂王大峰 王賀任王天問 王語兒王夢圓 王一溪王秀欽 王建華王爍貽 王雲迪王建成 王藍萱王耀崎 王牧王祥雨 王愷越王海藤 王蛟王書...

我姓王想給孩子起個名字

啦啦 我也姓王呢 你寶貝是男孩還是女孩?男孩嘛.王逸風 飄逸的清風 女孩嘛.王若晗 彷彿隱含著什麼搞定 呵呵,的,你好可愛啊,我們班有一個同學就叫王竹哦,好玩吧,他是男的 我是女的 我們很有緣哦,去考中學的時候我們坐同桌,他還抄我的呢,後來我們都沒考上,我就上了離家最近的一箇中學,沒想到他居然也上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