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傻的哲學問題,誰來幫我解答一下

2023-02-08 20:10:08 字數 5563 閱讀 5928

1樓:管家小老頭

其實也不是變 也不是不變,本身就存在的,你要同時看到過去現在和未來,

用佛法來說: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何其自性本不生滅,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不動搖,何其自效能生萬法

2樓:海瑞兩千

你的論證有點問題。

1、你的所謂「突然想到一個論證」,這個論證是「傳統邏輯」(即「形式邏輯」)意義上的「論證」;

2、但「假設」不能成為形式邏輯意義上的「事實論證」的前提;因為:可以做任何意義上的「假設」——甚至可以假設「撒旦」是存在的。

3、中國古代哲學中的「易」就包含多重含義,即「變易」、「簡易」、「不易」。而「變易」除了「變化(英文是:change)」的意思外,還包含有「發生」和「消滅」兩個環節。

在「易」的思想裡,「變」就是「不變」;「不變」也是「變」。處於「生滅」之間的「變化」便是一個「相對的不變」。據研究所知,宇宙誕生於150億年前,說明宇宙也有「生滅」。

對這樣一種思想觀點,無法做「形式邏輯」的論證。我們把這種思想觀點的思維方式叫做「思辨邏輯」。

3樓:艾迪嘉斯

靜止和變化是對立統一的,我記得這是高一政治課上的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變與不變是相互依存的,沒有了任何一個,另一個也就不存在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萬物都在變,唯一不變的是世界萬物在變化

6樓:哈

變與不變是統一的:不變就是變。

我是誰?我從**來?要到**去?三個最經典的哲學問題,請深刻回答。

7樓:以血喂貓

我是誰? 我便是道(道為世間法則衍生的產物)我從**來? 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衝氣以為和。(所以我生於無)

我要到**去?世間萬物皆有定數,從**來自然往**去!(所以我從無中來,自然從無中去)

這世間本沒有我,我是父母所生。這世間本沒有父母,父母為祖輩所生。這世間本沒有祖輩,祖輩為根源所生。

這世間本沒有根源,根源生於宇宙初開。這世間本沒有宇宙,宇宙之前本就虛無。所以我是這世間法則的產物。

換句話說我本身也是法則的一部分。所以我就是法則。我就是道。

宇宙生於虛無,那麼我也是來虛無。 而後,我會死,地球會毀滅,太陽會**,銀河系會消失,最後宇宙也會歸於虛無。所以我從虛無中來,必然到虛無中去。

8樓:敗訴的新宿舞娘

這個問題很深刻,我一直不知道怎麼回答。

直到有天我買了張實名制火車票。

9樓:鈽滅永恆

你可能需要一張實名制火車票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誰是個認知問題,在不同認知角度下有不同的回答,我個人認為主要可以分為兩類,1、作為自然人的本我人格2、作為社會人的社會人格

因此回答這個問題可以從兩方面回答,作為自然人,自然的動物你是什麼,你想要什麼,你最終要去哪?作為社會意識的產物,你是什麼?工程師?

農民?科學家?這些問題最終要解釋個人自我認同問題,問出這個問題已經說明個人自我意識發生了覺醒,不然就不會發問

11樓:耳東東西南

我是誰?我從**來?我要到**去?

我就是我!我是宇宙這個能量轉變系統的一部分,是一個小的能量轉變系統!我要幹什麼?

我要生存維持能量轉換!我因為有了"我"的意識、因而有了內外的意識、我之外皆為宇宙、故得宇宙無邊的意識、某種意義上的"無我"的概念是沒有意義的!當然,我這個物質系統的本原的所有能量**於宇宙、也就是說、我從宇宙中來、最終這個物質系統、將不能再維持能量的轉換、也必將消散於宇宙、我將回歸宇宙!

我對外應從善!我對我應努力!先天的因素是存在的、後天的努力為生存維持能量轉換、為更大的行善!

更多的果是你後天努力的因、而並不應歸於什麼全是天意!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誰?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是誰!

我從**來?從父母的愛而來!

要到**去?如果問這個問題,只能說明我已不是我,沒有目標,沒有理想的物,非物,亦非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我,從來處來,到去處去,來來去去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你,你不是別人,是你自己。你從來處來到去處去。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 我們是從自然中來 又迴歸於自然 那麼 我是誰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枝蓮』我是高處一枝蓮,墜落三界等千年。如來下世悄悄然,得法迴天是笑顏。

17樓:天行異孽

我是誰 :我便是我,獨一無二的我我從哪來 :從念兒來,父母想要個兒子,我就來了。

我要到**去:我的來處便是我的歸宿。

所有事物不要太過深究,不然定有大恐怖,言盡於此,道破天機,言盡終!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誰?我們可以是任何事物,但是我們自己本身是不被代替的,你是誰只能取決於你自己,別人無法定義你。

我從**來?——這個不重要,因為你從很久很久以前就知道你從**來,現如今只需要明確你為何而來,你最終的使命是什麼。打個比方,例如有些動物的使命就是生存,樹木的使命就是生長,因為這個世界需要動物生存,這個世界需要樹木生長。

正如你一樣,你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一個人,你也有獨一無二的使命,這個只能你自己完成。要到哪去取決於你自己,沒有人可以定義你,前面我說了,而你的使命就是你的一個歸宿。

明確自己這一生想幹什麼,因為你的下一生的使命你自己也不知道,最終完成你自己的所有使命,這就是你為何願意來這世上的原因,反正來這世上是你自己的決定,你的使命完成完,自然你就會明白一切

19樓:匿名使用者

神選擇去體驗與無條件愛/平和不一樣的狀態是什麼樣的,所以造物就開始了,許多不同的生命形態和情況開始被創造。

一個哲學問題誰能幫我解答下?

20樓:

「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這是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的名言。揭示了世界是運動的,是發展變化的規律,這句話是非常符合辯證法思想的。

但他的學生克拉底魯進而提出了「人一次也不能踏進同一條河流」,這就變成了詭辯了。因為他只看到了運動的絕對性,但否定了相對靜止的存在。

世界當然是不斷運動的,但同時也有相對的靜止,兩次踏進一條河的時候,第二次的河已經與第一次不同了。但一次踏入一條河,卻看不見河流在一定時間內保持了一個穩定的狀態,只看到了它的不斷變化這一個方面,當然是很片面的。

我們說「太陽每天都是新的」這句話很有道理,但如果進而說太陽每一秒每一個瞬間都是新的,那這句話就過了,變得失去了原有的意義了,照這樣講的話,豈不是說只有新,不存在「舊」這個概念了嗎?這就是把問題絕對化了。

所謂相對靜止,是指在一定時間內,相對於一定的參照物,事物暫時處在一個穩定和平衡的狀態。比如地上建立的樓房,相對於月亮,相對於太空中的隕石,是不斷運動的,但是相對於地球的位置,則是靜止的。或者是比如你26歲相對於25歲,樣子沒有發生什麼改變,這也可以看作是一種相對靜止,雖然從人的一生的角度看,是不斷從出生成長到衰老死亡,但是擷取一個短的時間段,並沒有發生明顯的變化,就可以看成是一種相對靜止,或者說是隻有量變,沒有質變的一個階段可以看作相對靜止。

古希臘哲學家芝諾曾經提出過一個悖論:「飛矢不動」,他認為射出去的箭,在每個瞬間都處在固定的空間位置,所以飛箭實際上是不動的,是靜止的。這個悖論和「人一次也不能踏入同一條河流」是相反的,但都是一種沒有認識到運動和靜止辯證關係的結論。

前者是將相對靜止絕對化,否定運動,後者則是將運動絕對化,否定相對靜止。

這麼說吧,我們解釋「飛矢不動」這個命題的時候,一般認為飛出去的箭,在一個瞬間處在的空間和位置是固定的,但同時它又具有向另一個位置移動的「趨勢」,或者「勢」。所以,它在那個位置,同時又不在那個位置。因為有了瞬間的固定位置和向另一位置運動的「勢」,因此才構成了飛箭向前移動的結果。

所以,你一次踏入河流的時候,這條河雖然說也在不斷變化,但它還是這條河,即使你站在河裡5分鐘或者更長時間,這條河在這段時間內都沒有發生質變,你與這條河都依然處在「你這次踏入河流」的這個事件之中,因此,說人一次也不能踏入同一條河流是鑽牛角尖將運動絕對化的詭辯。

21樓:

一定時間內

他們的變化不會太大

至少他們的本質 這些重要的東西是不敢隨便變的但是一切的東西都在發展(我所說的發展就是向前走 可能進也可能退)不能說靜止

你所說的相對靜止是指距離上的靜止!

22樓:專業生

考試的時候這句話是錯誤的。誇大了絕對運動,否定了相對靜止。

相對靜止比如說你家裡的桌子一動沒動就是相對靜止。但桌子內部的木質結構中分子原子不斷髮生變化,這就是絕對運動。再比如,你站在家裡也是相對靜止,因為地球每時每刻都在運動。

平時要看你怎麼**,明知唯心主義是錯的,西方依然有人**。不是鑽牛角尖麼?看不見懸崖,懸崖就不存在。那就只有摔死的份了。

23樓:夕陽樓

怎麼遇見相同的 提問哦

這是詭辯論 它否定了事物的相對穩定性,河水一直在流動,這是它發展運動的一方面,但河水的本質沒有變,這是它靜止的方面。

相對靜止

謂靜止的相對性是指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在絕對運動中具有暫時的、相對的穩定性。靜止是有條件的、因而是相對的。我們講靜止,一是相對於特定的運動形式來說,事物之間相對的空間關係沒有發生位置變動;例如,我們說地球上的人處於靜止狀態,這只是相對於地球表面來說沒有發生位置移動而已,實際上,"坐地日行八萬裡,巡天遙看一千河",人正是跟著地球圍繞太陽遨遊太空。

二是相對於事物運動、變化、發展的過程來說,事物在質變以前的量變狀態。如一個蘋果在它腐爛變質前仍然是蘋果,也就是說,物體在發生質變以前可以看作是靜止,但該物體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著量的變化。由此可見,靜止也是一種運動,是運動的特殊狀態。

24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是無知!

一次怎麼不能踏進同一條河流呢,當下是可以完全確定的。哪怕是錯誤的確定。

25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紫色黃昏說的對

對和錯不會同時存在

還是那個位置的河,這不是哲學概念了,不能相提並論

26樓:營之

人不能踏進同一條河流,說它對也行說它錯也行。而對與錯的區別,其實就是對「河」的概念理解不同。簡單分析如下:

1、說它對,是因為再一次踏進河裡時,河裡的水早就不是第一次踏進時的水了,因為河水是流動的;所以說不能踏進同一條河流。

2、說它錯,是因為不管河裡的水流得有多快有多慢,河-依然沒變,還在那個位置,還叫那個名字。

27樓:豐秀蘭

河水在流,人也在變。如果忽視了事物的穩定性,河和人都是無時無刻不同的,時間是不會靜止的,相對靜止的時間為0,相對靜止就是不存在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從哲學的角度講,我認同"錢千里 - 江湖豪俠 十級"的觀點

從科學的角度呢,這是個相對論的命題,因為在三維的空間之上還存在第四維的時間要素,在不同時間點上,不僅河流已經不是以前的河流,並且人也不是以前的人了,當然人不能踏進同一條河流

誰來幫我一下,誰來幫我一下?

注意維護與同學的關係,不要走上自閉的路子,寫作業不是一個問題,不要以為寫作業只是應付老師的形式,其實寫作業能鞏固你學習的要點,而且能提高自身的素質,行為上和理念上的素質都會有良好的影響。喜歡的情愫每個人都有,也是將來重要的回憶,但要把握好尺寸,不要沉浸在其中,你這階段最甜蜜的時光不是兩個人如膠似漆的...

誰能幫我解答一下這個問題,誰能幫我解答一下這個問題??線上等!!!

是dos介面和win介面下的安裝程式的區別 因為啟動的時候要檢測光碟機中有沒有啟動盤,直接進就不用檢測了,誰能幫我解答一下這個問題?等!量不同產物不同,先加氫氧化鈉保證它足量,才會形成氫氧化銅懸濁液,可以還原蛋白質中的化學鍵,產生顏色反應。與澱粉酶 蛋白質 發生配合反應,呈紫色配合物,故選d 藍色,...

誰來幫我解答一下這道數學?謝謝大家了

對f x 求導,得f x 3x 2 4bx c,則f x 3x 2 4bx c 0與x軸的兩個交點應為x1和x2 x1 2,1 x2 1,2 結合影象可知f 2 12 8b c 0 f 1 3 4b c 0 f 2 12 8b c 0 f 1 3 4b c 0 以上4式可以得到b和c的範圍,綜合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