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機床生產安全問題,數控機床加工過程中都有哪些安全注意事項?

2021-08-29 12:31:18 字數 5470 閱讀 9541

1樓:濟寧鈦浩機械****

加工過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項

1、禁止用手接觸刀尖和鐵屑,鐵屑必須要用鐵鉤子或毛刷來清理。版2、禁止用手權或其任何方式解除正在旋轉的主軸、工件或其運動部位。

3、禁止加工過程中量活、變速,更不能用棉絲擦拭工件、也不能清掃機床。

4、車床運轉中,操作者不得離開崗位,機床發現異常現象立即停車。

5、經常檢查軸承溫度,過高時應找有關人員進行檢查。

6、在加工過程中,不允許開啟機床防護門。

7、嚴格遵守崗位責任制,機床由專人使用,人使用須經本人同意。

8、工件伸出車窗100mm以外時,重要資料等作好紀錄。

9、關機時,或交**時對加工情況,重要資料等作好紀錄。

數控機床都有哪些安全操作注意事項?

2樓:濟寧鈦浩機械****

數控機床是一種自動化程度較高,結構複雜的先進加工裝置,為了充分發貨機床的優越性,提高生產效率,管好、用好、修好數控機床,技術人員的素質及文明生產顯得尤為重要。操作人員除了要熟悉掌握數控機床的效能,做到熟練操作以外,還必須養成文明生產的良好工作習慣和嚴謹的工作作風,具有良好的職業素質、責任心和合作精神。

一、文明生產

操作時應做到以下幾點:

1、嚴格遵守數控機床的安全操作規程。未經專業培訓不得擅自操作機床。

2、嚴格遵守上下班、交**制度。

3、做到用好、管好機床,具有較強的工作責任心。

4、保持數控機床周圍的環境整潔。

5、操作人員應穿戴好工作服、工作鞋,不得穿、戴有危險性的服飾品。

6、一般不允許兩人同時操作機床。但某項工作如需要兩個人或多人共同完成時,應注意相互將動作協調一致。

二、安全操作規程

(一)、開機前的注意事項

1、操作人員必須熟悉該數控機床的效能,操作方法。經機床管理人員統一方可操作機床。

2、機床開始工作前要有預熱,認真檢查潤滑系統工作是否正常,如機床長時間未開動,可先採用手動方式向各部分供油潤滑;檢查電壓、氣壓、油壓是否符合工作要求。

3、檢查機床可動部分是否處於正常工作狀態。檢查工作臺是否有越位,超極限狀態。

4、檢查電氣元件是否牢固,是否有接線脫落。

5、使用的刀具應與機床允許的規格相符,有嚴重破損的刀具要及時更換。

6、調整刀具,所用工具不要遺忘在機床內。

7、大尺寸軸類零件的中心孔是否合適,中心孔如太小,工作中易發生危險。

8、刀具安裝好後應進行

一、二次試切削。

9、檢查卡盤夾緊工作的狀態。

10、機床開動前,必須關好機床防護門。

(二)、開機過程注意事項

1、嚴格按機床說明書中的開機順序進行操作。

2、一般情況下開機過程中必須先進行回機床參考點操作,建立機床座標系。

3、開機後讓機床空運轉15min以上,使機床達到平衡狀態。

4、關機以後必須等待5min以上才可以進行再次開機,沒有特殊情況不得隨意頻繁進行開機或關機操作。

(三)、除錯過程注意事項

1、編輯、修改、除錯好程式。若是首件試切必須進行空執行,確保程式正確無誤。

2、按工藝要求安裝、除錯好夾具,並清除各定位面的鐵屑和雜物。

3、按定位要求裝夾好工件,確保定位正確可靠。不得在加工過程中發生工件有鬆動現象。

4、安裝好所要用的刀具,若是加工中心,則必須使刀具在刀庫上的刀位號與程式中的刀號嚴格一致。

5、按工件上的程式設計原點進行對刀,建立工件座標系。若用多把刀具,則其餘各把刀具分別進行長度補償或刀尖位置補償。

6、設定好刀具半徑補償。

7、確認冷卻液輸出通常,流量充足。

8、再次檢查所建立的工件座標系是否正確。

(四)加工過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項

1、禁止用手接觸刀尖和鐵屑,鐵屑必須要用鐵鉤子或毛刷來清理。

2、禁止用手或其任何方式解除正在旋轉的主軸、工件或其運動部位。

3、禁止加工過程中量活、變速,更不能用棉絲擦拭工件、也不能清掃機床。

4、車床運轉中,操作者不得離開崗位,機床發現異常現象立即停車。

5、經常檢查軸承溫度,過高時應找有關人員進行檢查。

6、在加工過程中,不允許開啟機床防護門。

7、嚴格遵守崗位責任制,機床由專人使用,人使用須經本人同意。

8、工件伸出車窗100mm以外時,重要資料等作好紀錄。

9、關機時,或交**時對加工情況,重要資料等作好紀錄。

(五)、加工完成後的注意事項

1、清除切屑、擦拭機床,使用機床與環境保持清潔狀態。

2、注意檢查或更換磨損壞了的機床導軌上的油擦板。

3、檢查潤滑油、冷卻液的狀態,及時新增或更換。

4、依次關掉機床操作面板上的電源和總電源。

5、機床開機時應遵循先回零(有特殊要求除外)、手動、點動、自動的原則。機床執行應遵循先低速、中速、再高速的原則,其中低速、中速執行時間不得少於2-3分鐘。當確定無異常情況後,方可開始工作。

6、嚴禁在卡盤上、頂尖間敲打、矯正和修正工件,必須確認工件和刀具夾緊後方可進行下一步工作。

7、操作者在工作時更換刀具、工件、調整工件或離開機床時必須停機。

8、機床上的保險和安全防護裝置,操作者不得任意拆卸和移動。

9、機床開始加工之前不許採用程式校驗方式檢查所用程式是否與被加工零件相仿,待確認無誤後,方可管好安全防護罩,開動機床進行零件加工。

10、機床附件和量具、刀具應妥善保管,保持完整與良好,丟失或損壞招架賠償。

11、實訓完畢後應清掃機床,保持清潔,將尾座和拖板移至床尾位置,並切斷機床電源。

12、機床在工作中發生故障或不正常現象時應立即停機,保護現場,同時立即報告現場負責。

13、操作者嚴禁修改機床引數。必要時必須通知裝置管理員,請裝置管理員修改。

14、瞭解零件圖的技術要求,檢查毛坯尺寸、形狀有無缺陷。選擇合理的安裝零件方法。

15、正確地選用數控車削工具,安裝零件和刀具要保證準確牢固。

16、瞭解和掌握數控機床控制和操作面板及其操作要領,將程式準確地輸入系統,並模擬檢查、室切,做好加工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17、加工過程中如發現車床運轉聲音不正常或出現故障時,要立即停車檢查並報告指導教師,以免出現危險。

3樓:青島北方星火

運算元控臥式車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 車床每次開機前都要檢查的潤滑、液壓、氣動、切削液以及電源和電子電路等系統是否正常運轉;

2、 數控車床的開機,關機的操作步驟,一定要按照裝置說明書給定的規定操作;

3、 數控臥式車床在正常執行時不允許開啟電氣櫃,以防止十現意外;

4、 數控臥式車床在正常執行的情況下,禁止按下“急停”或是“復位”按鈕,如果不小心按到或是車床進行空執行後和車床鎖定執行後,都要進行手動返回車床參考點的操作,否則,車床數控系統就會對車床零點失去記憶而造成事故。

數控機床安全操作規程

4樓:

1、工作前,必須穿戴好規定的勞保用品,並且嚴禁喝酒;工作中,要精神集中,細心操作,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

(1)交**記錄操作者每天工作前先看交**記錄,再檢查有無異常現象後,觀察機床的自動潤滑油箱油液是否充足,然後再手動操作加幾次油。

(2)電源:1)在接入電源時,應當先接通機床主電源,再接通cnc電源;但切斷電源時按相反順序操作。2)如果電源方面出現故障時,應當立即切斷主電源。

3)送電、按按紐前,要注意觀察機床周圍是否有人在修理機床或電器裝置,防止誤傷他人。4)工作結束後,應切斷主電源。(3)檢查 1)機床投入執行前,應按操作說明書敘述的操作步驟檢查全部控制功能是否正常,如果有問題則排除後再工作。

2)檢查全部壓力錶所表示的壓力值是否正常。

(4)緊急停止:如果遇到緊急情況,應當立即按停止按鈕。

3、數控車床及車削加工中心的一般安全操作規程(1)操作機床前,一定要穿戴好勞保用品,不要戴手套操作機床。(2)操作前必須熟知每個按鈕的作用以及操作注意事項。(3)使用機床時,應當注意機床各個部位警示牌上所警示的內容。

(4)機床周圍的工具要擺放整齊,要便於拿放。(5)加工前必須關上機床的防護門。(6)刀具裝夾完畢後,應當採用手動方式進行試切。

(7)機床運轉過程中,不要清除切屑,要避免用手接觸機床運動部件。(8)清除切屑時,要使用一定的工具,應當注意不要被切屑劃破手腳。(9)要測量工件時,必須在機床停止狀態下進行。

(10)工作結束後,應注意保持機床及控制裝置的清潔,要及時對機床進行維護保養。

4、操作中特別注意事項:(1)機床在通電狀態時,操作者千萬不要開啟和接觸機床上示有閃電符號的、裝有強電裝置的部位,以防被電擊傷。(2)在維護電氣裝置時,必須首先切斷電源。

(3)機床主軸運轉過程中,務必關上機床的防護門,關門時務必注意手的安全,避免造成傷害。(4)在打雷時,不要開機床。因為雷擊時的瞬時高電壓和大電流易衝擊機床,造成燒壞模組或丟失改變資料,造成不必要的損失,所以,應做到以下幾點:

1)打雷時不要開啟機床;2)在數控車間房頂上應架設避雷網;3)每臺數控機床接地良好,並保證接地電阻小於4ω。(5)禁止打鬧、閒談、睡覺和任意離開崗位,同時要注意精力集中,杜絕酗酒和疲勞操作。

5、做到文明生產,加工操作結束後,必須打掃乾淨工作場地、擦拭乾淨機床、並且切斷系統電源後才能離開。

5樓:

一、安全操作基本注意事項

1.工作時請穿好工作服、安全鞋,戴好工作帽及防護鏡,注意:不允許戴手套操作機床。

2.不要移動或損壞安裝在機床上的警告標牌。

3.不要在機床周圍放置障礙物,工作空間應足夠大。

4.某一項工作如需要倆人或多人共同完成時,應注意相互間的協調一致。

5.不允許採用壓縮空氣清洗機床、電氣櫃及nc單元。

二. 工作前的準備工作

l.機床工作開始工作前要有預熱,認真檢查潤滑系統工作是否正常,如機床長時間未開動,可先採用手動方式向各部分供油潤滑。

2.使用的刀具應與機床允許的規格相符,有嚴重破損的刀具要及時更換。

3.調整刀具所用工具不要遺忘在機床內。

4.大尺寸軸類零件的中心孔是否合適,中心孔如太小,工作中易發生危險。

5.刀具安裝好後應進行

一、二次試切削。

6.檢查卡盤夾緊工作的狀態。

7.機床開動前,必須關好機床防護門。

三. 工作過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項

l.禁止用手接觸刀尖和鐵屑,鐵屑必須要用鐵鉤子或毛刷來清理。

2.禁止用手或其它任何方式接觸正在旋轉的主軸、工件或其它運動部位。

3.禁止加工過程中量活、變速,更不能用棉絲擦拭工件、也不能清掃機床。

4.車床運轉中,操作者不得離開崗位,機床發現異常現象立即停車。

5.經常檢查軸承溫度,過高時應找有關人員進行檢查。

6.在加工過程中,不允許開啟機床防護門。

7.嚴格遵守崗位責任制,機床由專人使用,他人使用須經本人同意。

8.工件伸出車床100mm以外時,須在伸出位置設防護物。

四. 工作完成後的注意事項

l.清除切屑、擦拭機床,使用機床與環境保持清潔狀態。

2.注意檢查或更換磨損壞了的機床導軌上的油察板。

3.檢查潤滑油、冷卻液的狀態,及時新增或更換。

4.依次關掉機床操作面板上的電源和總電源。

什麼是數控機床,什麼是數控機床

20世紀40年代末,美國開始研究數控機床,1952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 伺服機構實驗室成功研製出第一臺數控銑床,並於1957年投入使用。這是製造技術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重大突破,標誌著製造領域中數控加工時代的開始。數控加工是現代製造技術的基礎,這一發明對於製造行業而言,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和深遠的影...

數控機床的產生和發展,數控機床發展史

數控機床維護與保養的內容 預防性維護的關鍵是加強日常保養,主要的保養工作有下列內容 1.日檢 其主要專案包括液壓系統 主軸潤滑系統 導軌潤滑系統 冷卻系統 氣壓系統。日檢就是根據各系統的正常情況來加以檢測。例如,當進行主軸潤滑系統的過程檢測時,電源燈應亮,油壓泵應正常運轉,若電源燈不亮,則應保持主軸...

模具與數控機床

數控技術工人一般都來自全國高等職業技術學院,而數控技術工人的大量缺乏與我國高等職業技術教育體制存在著缺陷有很大的關係。1 國家對職業院校的投資不足。數控技術工人要求具有一定的動手 實踐能力,可由於數控對硬體要求比較高,而國家對職業院校的投資又不足,導致 職業院校數控裝置的臺套種類 數量與學生規模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