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機床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2021-06-15 02:57:27 字數 1693 閱讀 7682

1樓:匿名使用者

數控機床的工作原理為:數控裝置內的計算機對通過輸入裝置以數字和字元編碼方式所記錄的資訊進行一系列處理後,再通過伺服系統及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向機床主軸及進給等執行機構發出指令,機床主體則按照這些指令,並在檢測反饋裝置的配合下,對工件加工所需的各種動作,如刀具相對於工件的運動軌跡、位移量和進給速度等項要求實現自動控制,從而完成工件的加工。

數控機床的加工精度一般可達0.05—0.1mm,數控機床是按數字訊號形式控制的,數控裝置每輸出一脈衝訊號,則機床移動部件移動一具脈衝當量(一般為0.

001mm),而且機床進給傳動鏈的反向間隙與絲桿螺距平均誤差可由數控裝置進行曲補償,因此,數控機床定位精度比較高。

數控機床加工前是經調整好後,輸入程式並啟動,機床就能有自動連續地進行加工,直至加工結束。操作者要做的只是程式的輸入、編輯、零件裝卸、刀具準備、加工狀態的觀測、零件的檢驗等工作,勞動強度大降低,機床操作者的勞動趨於智力型工作。另外,機床一般是結合起來,既清潔,又安全。

2樓:我是大角度

按照零件加工的技術要求和工藝要求,編寫零件的加工程式,然後將加工程式輸入到數控裝置,通過數控裝置控制機床的主軸運動、進給運動、更換刀具,以及工件的夾緊與鬆開,冷卻、潤滑泵的開與關,使刀具、工件和其它輔助裝置嚴格按照加工程式規定的順序、軌跡和引數進行工作,從而加工出符合圖紙要求的零件。

數控機床的操作和監控全部在這個數控單元中完成,它是數控機床的大腦。

數控機床較好地解決了複雜、精密、小批量、多品種的零件加工問題,是一種柔性的、高效能的自動化機床,代表了現代機床控制技術的發展方向,是一種典型的機電一體化產品。

在數控機床上加工零件,主要取決於加工程式,它與普通機床不同,不必製造,更換許多模具、夾具,不需要經常重新調整機床。因此,數控機床適用於所加工的零件頻繁更換的場合,亦即適合單件,小批量產品的生產及新產品的開發,從而縮短了生產準備週期,節省了大量工藝裝備的費用。

3樓:我的家鄉我說了算

(1)將編制好的加工程式通過操作面板上的鍵盤或輸入機將數字資訊輸送給數控裝置。

(2)數控裝置將所接收的訊號進行一系列處理後,再將處理結果以脈衝訊號形式進行分配:一是向進給伺服系統發出進給等執行命令,二是向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發出s,m,t等指令訊號。

(3)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接到s,m,t等指令訊號後,即控制機床主體立即執行這些指令,並將機床主體執行的情況實時反饋給數控裝置。

(4)伺服系統接到進給執行命令後,立即驅動機床主體的各座標軸(進給機構)嚴格按照指令要求準確進行位移,自動完成工件的加工。

(5)在各座標軸位移過程中,檢測反饋裝置將位移的實測值迅速反饋給數控裝置,以便與指令值進行比較,然後以極快的速度向伺服系統發出補償執行指令,直到實測值與指令值吻合為止。

(6)在各座標軸位移過程中,如發生“超程”現象,其限位裝置即可向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或直接向數控裝置發出某些座標軸超程的訊號,數控系統則一方面通過顯示器發出報警訊號,另一方面則向進給伺服系統發出停止執行命令,以實施超程保護。

綜上所述,數控機床的工作原理可歸納為:數控裝置內的計算機對通過輸入裝置以數字和字元編碼方式所記錄的資訊進行一系列處理後,再通過伺服系統及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向機床主軸及進給等執行機構發出指令,機床主體則按照這些指令,並在檢測反饋裝置的配合下,對工件加工所需的各種動作,如刀具相對於工件的運動軌跡、位移量和進給速度等項要求實現自動控制,從而完成工件的加工。

4樓:製造小諸葛

齒輪是怎麼加工的?看看數控機床的工作過程

什麼是數控機床,什麼是數控機床

20世紀40年代末,美國開始研究數控機床,1952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 伺服機構實驗室成功研製出第一臺數控銑床,並於1957年投入使用。這是製造技術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重大突破,標誌著製造領域中數控加工時代的開始。數控加工是現代製造技術的基礎,這一發明對於製造行業而言,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和深遠的影...

數控車床是什麼,數控機床是什麼?

數控機床是數字控制機床 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 machine tools 的簡稱,是一種裝有程式控制系統的自動化機床。該控制系統能夠邏輯地處理具有控制編碼或其他符號指令規定的程式,並將其譯碼,用 化的數字表示,通過資訊載體輸入數控裝置。經運算處理由數控裝置發出各種控制...

數控機床的產生和發展,數控機床發展史

數控機床維護與保養的內容 預防性維護的關鍵是加強日常保養,主要的保養工作有下列內容 1.日檢 其主要專案包括液壓系統 主軸潤滑系統 導軌潤滑系統 冷卻系統 氣壓系統。日檢就是根據各系統的正常情況來加以檢測。例如,當進行主軸潤滑系統的過程檢測時,電源燈應亮,油壓泵應正常運轉,若電源燈不亮,則應保持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