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數控衝床,什麼是數控機床 幹什麼用的

2022-11-04 03:15:12 字數 5452 閱讀 4154

1樓:濱海胖爺

20世紀40年代末,美國開始研究數控機床,2023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伺服機構實驗室成功研製出第一臺數控銑床,並於2023年投入使用。這是製造技術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重大突破,標誌著製造領域中數控加工時代的開始。數控加工是現代製造技術的基礎,這一發明對於製造行業而言,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和深遠的影響。

世界上主要工業發達國家都十分重視數控加工技術的研究和發展。我國於2023年開始研製數控機床,成功試製出配有

子管數控系統的數控機床,2023年開始批量生產配有電晶體數控系統的三座標數控銑床。經過幾十年的發展,目前的數控機床已實現了計算機控制並在工業界得到廣泛應用,在模具製造行業的應用尤為普及。

針對車削、銑削、磨削、鑽削和刨削等金屬切削加工工藝及電加工、鐳射加工等特種加工工藝的需求,開發了各種門類的數控加工機床。數控機床種類繁多,一般將數控機床分為16大類:

1數控車床(含有銑削功能的車削中心)

2數控銑床(含銑削中心)

3數控鏗床

4以銑程削為主的加工中心.

5數控磨床(含磨削中心)

6數控鑽床(含鑽削中心)

7數控拉床

8數控刨床

9數控切斷機床

10數控齒輪加工機床

11數控鐳射加工機床

12數控電火花線切割機床

13數控電火花成型機床(含電加工中心)

14數控板村成型加工機床

15數控管料成型加工機床

16其他數控機床

模具製造常用的數控加工機床有:數控銑床、數控電火花成型機床、數控電火花線切割機床、數控磨床及數控車床。

數控機床通常由控制系統、伺服系統、檢測系統、機械傳動系統及其他輔助系統組成。

控制系統用於數控機床的運算、管理和控制,通過輸入介質得到資料,對這些資料進行解釋和運算並對機床產生作用;伺服系統根據控制系統的指令驅動機床,使刀具和零件執行數控**規定的運動;檢測系統則是用來檢測機床執行件(工作臺、轉檯、滑板等)的位移和速度變化量,並將檢測結果反饋到輸入端,與輸入指令進行比較,根據其差別調整機床運動;機床傳動系統是由進給伺服驅動元件至機床執行件之間的機械進給傳動裝置;輔助系統種類繁

多,如:固定迴圈(能進行各種多次重複加工)、自動換刀(可交換指定刀具)、傳動間隙補償償機械傳動系統產生的間隙誤差)等等。

在數控加工中,數控銑削加工最為複雜,需解決的問題也最多。除數控銑削加工之外的數控線切割、數控電火花成型、數控車削、數控磨削等的數控程式設計各有其特點,本書將重點介紹對數控加工程式編制具有指導意義的數控銑削加工的數控程式設計。

伺服系統的作用是把來自數控裝置的脈衝訊號,轉換成機床移動部件的運動。

數控衝床僅僅是數控機床的一種。

2樓:匿名使用者

人機介面的,智慧化比較高的

什麼是數控機床?幹什麼用的?

3樓:u愛浪的浪子

1、數控機床是數字控制機床(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 machine tools)的簡稱,是一種裝有程式控制系統的自動化機床。該控制系統能夠邏輯地處理具有控制編碼或其他符號指令規定的程式,並將其譯碼,用**化的數字表示,通過資訊載體輸入數控裝置。

2、作用:

經運算處理由數控裝置發出各種控制訊號,控制機床的動作,按圖紙要求的形狀和尺寸,自動地將零件加工出來。

數控機床較好地解決了複雜、精密、小批量、多品種的零件加工問題,是一種柔性的、高效能的自動化機床,代表了現代機床控制技術的發展方向,是一種典型的機電一體化產品。

4樓:百米鞋飛了

數控機床是數字控制機床的簡稱,是一種裝有程式控制系統的自動化機床。該控制系統能夠邏輯地處理具有控制編碼或其他符號指令規定的程式,並將其譯碼,從而使機床動作並加工零件。

數控機床的控制單元

數控機床的操作和監控全部在這個數控單元中完成,它是數控機床的大腦。

與普通機床相比,數控機床有如下特點:

●加工精度高,具有穩定的加工質量;

●可進行多座標的聯動,能加工形狀複雜的零件;

●加工零件改變時,一般只需要更改數控程式,可節省生產準備時間;

●機床本身的精度高、剛性大,可選擇有利的加工用量,生產率高(一般為普通機床的3~5倍);

●機床自動化程度高,可以減輕勞動強度;

●對操作人員的素質要求較高,對維修人員的技術要求更高。

數控機床一般由下列幾個部分組成:

●主機,他是數控機床的主題,包括機床身、立柱、主軸、進給機構等機械部件。他是用於完成各種切削加工的機械部件。

●數控裝置,是數控機床的核心,包括硬體(印刷電路板、crt顯示器、鍵盒、紙帶閱讀機等)以及相應的軟體,用於輸入數字化的零件程式,並完成輸入資訊的儲存、資料的變換、插補運算以及實現各種控制功能。

●驅動裝置,他是數控機床執行機構的驅動部件,包括主軸驅動單元、進給單元、主軸電機及進給電機等。他在數控裝置的控制下通過電氣或電液伺服系統實現主軸和進給驅動。當幾個進給聯動時,可以完成定位、直線、平面曲線和空間曲線的加工。

●輔助裝置,指數控機床的一些必要的配套部件,用以保證數控機床的執行,如冷卻、排屑、潤滑、照明、監測等。它包括液壓和氣動裝置、排屑裝置、交換工作臺、數控轉檯和數控分度頭,還包括刀具及監控檢測裝置等。

●程式設計及其他附屬裝置,可用來在機外進行零件的程式編制、儲存等。

自從2023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製出世界上第一臺數控機床以來,數控機床在製造工業,特別是在汽車、航空航天、以及軍事工業中被廣泛地應用,數控技術無論在硬體和軟體方面,都有飛速發展。

加工中心

加工中心是帶有刀庫和自動換刀裝置的一種高度自動化的多功能數控機床。工件在加工中心上經一次裝夾後,能對兩個以上的表面完成多種工序的加工,並且有多種換刀或選刀功能,從而使生產效率大大提高。

加工中心按其加工工序分為鏜銑和車削兩大類,按控制軸數可分為三軸、四軸和五軸加工中心。

5樓:匿名使用者

數控車床就是數字化控制車床,它是一個高科技含量的自動化車床,帕克將所需要加工的零部件兒事先輸入到電腦程式當中,由電腦控制車床自動切削,四,現代化工業不可缺少的,數控車床,就是現在數字化高科技,人工智慧控制的,它的精度精確,速度快是現在工業發展的必備車床

6樓:匿名使用者

數控機床除了銑鏜加工中心,數控銑床,數控車床以外,還有數控鈑金裝置,包括數控折彎機。

數控裝置有通用加工程式設計nc語言和刀軌程式設計apt語言。

普通數控銑床不加刀庫。裝了刀庫的叫加工中心。好處就是可以不用換機器,減少重新裝夾累計誤差和不同的機床誤差。

3軸機床(工作臺x.y向動,刀軸z向動)最廣泛,用於加工模具等帶複雜曲面的小批量產品。

4軸(刀軸擺動)可在一個工位上,加工三軸機床無法加工的倒扣面,死角。

4軸(加旋轉軸),類似於車床的旋轉軸加工方式。可將零件繞某一軸翻轉任意角度進行加工(一次裝夾,加工上下前後4個工位)。減少了夾具和重複安裝誤差。

優勢在於加工軸類、盤類、人工骨骼等。

5軸(刀軸兩向擺)可以在一個工位上,一次加工產品上所有無法加工的倒扣面和死角。而對應的4軸只能分兩次加工。

五軸(工作臺兩向擺動/轉動)可加工所有未被夾具包裹的面。理論上只要兩個工位即可。而且刀軸永遠垂直於加工面。精度極高,質量極好。

五軸(刀軸與工作臺組合擺動)也有獨到之處,能夠達到5軸(刀軸兩向擺)相似的效果。

七軸以上聯動機床(或叫並聯機床)是近些年出現的高科技機床。用於加工飛機發動機渦輪葉片,潛艇螺旋槳等軍方和航空航天高精度曲面。機床有7個自由度。

能夠達到的加工精度是普通多軸高精度數控機床所無法比擬的。而且表面質量超棒。我對相關並聯機床和並聯機器人有所瞭解。

如果感興趣發篇**給你看。

7樓:糊迷de小佳

加工中心沒有幾個人能接觸到

我實習就在教學片裡看過

你是黑龍江的就慘了。加工中心整個黑龍江沒有10臺傳說工程大學要進一臺n貴

8樓:非吾本意

別瞎說,加工中心黑龍江多的是,**也有高下之分,少的幾十萬,多的上百萬,千萬以上的暫時還沒見過。你可以去象哈爾濱和齊齊哈爾的國營大廠子裡,好多。我在齊齊哈爾就見到了不下10臺,哈爾濱也見過好多。

畢業了再出來說話

9樓:淼鴿

ooooooo.........

數控車床跟數控衝床還有數控機床有什麼區別啊 5

10樓:hi漫海

數控機床包括數控車床跟數控衝床,數控車床跟數控衝床用途不一樣,數控車床用於切屑使用,數控衝床一般用與鈑金加工。

早期的數控系統是由硬體電路構成的稱為硬體數控(hard nc),2023年代以後,硬體電路元件逐步由專用的計算機代替而稱為計算機數控系統,一般是採用專用計算機並配有介面電路,可實現多臺數控裝置動作的控制。因此現在的數控一般都是cnc(計算機數控),很少再用nc這個概念了。

11樓:國內到達

數控機床包括數控車床和數控衝床,車床的功能是車削作業,衝床的功能是衝壓作業。機床是車銑刨衝床的總稱。

12樓:匿名使用者

數控機床是包括車床,銑床,鑼床等的統稱。

13樓:

這個我就不太清楚了,問問樓主就知道了

14樓:**優化

應該沒什麼不用吧,只是叫法不應把?

數控衝床和高速衝床有什麼區別?

15樓:通力高速衝床

數控衝床和高速衝床是2個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數控衝床為多工位 以生產鈑金為主的裝置 高速衝床是以生產五金電子產品為主的衝床 2個行業有點區別 不是一個行業的 可以說2個沒什麼關係!

16樓:食人族的酋長

分類方式不同:1按速度分一般 低速衝床是110左右的速度 高速是200~1100次/分左右的 超高速衝床1100以上每分鐘

2 按控制方式分為普通衝床和數控衝床

數控衝床有可能是高速衝床 。高速基本都是數控衝床。

數控衝床:是數字控制衝床的簡稱,是一種裝有程式控制系統的自動化機床高速衝床: 衝速達到每分鐘速度達到200-1100次左右的衝床

液壓數控衝床和機械的有什麼區別

17樓:匿名使用者

液壓數控衝床和機械衝床的區別如下:

液壓數控衝床的定義:是以液壓泵將液壓油打成高壓通過液壓缸衝頭打擊模具形成的上下往復運動,進行衝壓工藝。

機械衝床的定義:是以電機帶動飛輪通過齒輪副和曲柄-滑塊機構將旋轉運動變成上下的往復運動,進行衝壓工藝。

區別一:液壓數控衝床是由電能轉變成液壓動力形成機械能,機械衝床是通過機械傳動將電能轉變成機械能。

區別二:是公稱力行程不同,液壓數控衝床公稱力行程一般公稱力行程較小,適宜進行薄板衝孔、落料工序。而機械衝床公稱力行程較數控衝大,在常規落料、衝孔的基礎上還可以進行彎曲、成形、淺拉伸等一些複雜工藝。

區別三:是機械衝床可以通過轉盤來更換衝壓模具,用程式通過送料系統進行復雜送料和步進等,可以打一些異形形狀的零件,而機械衝床模具是固定的,只能打一些固定形狀的零件。

什麼是數控機床,什麼是數控機床

20世紀40年代末,美國開始研究數控機床,1952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 伺服機構實驗室成功研製出第一臺數控銑床,並於1957年投入使用。這是製造技術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重大突破,標誌著製造領域中數控加工時代的開始。數控加工是現代製造技術的基礎,這一發明對於製造行業而言,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和深遠的影...

數控車床是什麼,數控機床是什麼?

數控機床是數字控制機床 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 machine tools 的簡稱,是一種裝有程式控制系統的自動化機床。該控制系統能夠邏輯地處理具有控制編碼或其他符號指令規定的程式,並將其譯碼,用 化的數字表示,通過資訊載體輸入數控裝置。經運算處理由數控裝置發出各種控制...

數控機床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數控機床的工作原理為 數控裝置內的計算機對通過輸入裝置以數字和字元編碼方式所記錄的資訊進行一系列處理後,再通過伺服系統及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向機床主軸及進給等執行機構發出指令,機床主體則按照這些指令,並在檢測反饋裝置的配合下,對工件加工所需的各種動作,如刀具相對於工件的運動軌跡 位移量和進給速度等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