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機器人與數控機床有什麼區別

2021-08-27 02:12:18 字數 1581 閱讀 3169

1樓:

1、功能不同

數控機床是數字控制機床的簡稱,是一種裝有程式控制系統的自動化機床。

工業機器人是面向工業領域的多關節機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機器裝置,它能自動執行工作,是靠自身動力和控制能力來實現各種功能的一種機器。

2、作用不同

工業機器人可以接受人類指揮,也可以按照預先編排的程式執行,現代的工業機器人還可以根據人工智慧技術制定的原則綱領行動。

數控機床能夠邏輯地處理具有控制編碼或其他符號指令規定的程式,並將其譯碼,用**化的數字表示,通過資訊載體輸入數控裝置。經運算處理由數控裝置發出各種控制訊號,控制機床的動作,按圖紙要求的形狀和尺寸,自動地將零件加工出來。

3、特點不同

數控機床較好地解決了複雜、精密、小批量、多品種的零件加工問題,是一種柔性的、高效能的自動化機床,代表了現代機床控制技術的發展方向,是一種典型的機電一體化產品。

機器人控制系統是機器人的大腦,是決定機器人功能和效能的主要因素。工業機器人控制技術的主要任務就是控制工業機器人在工作空間中的運動位置、姿態和軌跡、操作順序及動作的時間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的概念:

工業機器人

是面向工業領域的多關節機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機器裝置,它能自動執行工作,是靠自身動力和控制能力來實現各種功能的一種機器。它可以接受人類指揮,也可以按照預先編排的程式執行,現代的工業機器人還可以根據人工智慧技術制定的原則綱領行動。

數控機床

是數字控制機床的簡稱,是一種裝有程式控制系統的自動化機床。該控制系統能夠邏輯地處理具有控制編碼或其他符號指令規定的程式,並將其譯碼,用**化的數字表示,通過資訊載體輸入數控裝置。經運算處理由數控裝置發出各種控制訊號,控制機床的動作,按圖紙要求的形狀和尺寸,自動地將零件加工出來。

數控機床較好地解決了複雜、精密、小批量、多品種的零件加工問題,是一種柔性的、高效能的自動化機床,代表了現代機床控制技術的發展方向,是一種典型的機電一體化產品。

兩者的區別:

數控機床安裝後通常在固定位置工作,而工業機器人可以移動。

工業機器人具有擬人化的特點,智慧化工業機器人還有許多類似人類的「生物感測器」,能適應一定的環境。

工業機器人按臂部的運動形式分為四種。直角座標型的臂部可沿三個直角座標移動;圓柱座標型的臂部可作升降、迴轉和伸縮動作;球座標型的臂部能迴轉、俯仰和伸縮;關節型的臂部有多個轉動關節。數控機床一般無關節且均為直角座標系統。

除了專門設計的專用的工業機器人外,一般工業機器人在執行不同的作業任務時具有較好的通用性。數控機床的通用性不強。

數控機床對操作人員的素質要求較高,對維修人員的技術要求更高。而工業機器人對操作人員的要求沒有數控機床高。

3樓:***無邊落木

工業機器人一般是做輔助性工作的,配合數控機床完成工作。比如:裝卸產品的機器人。搬運、運輸機器人。

4樓:ofweek機器人網

1.機器人的運動為開式運動鏈而數控機床為閉式運動鏈;

2.工業機器人一般具有多關節,數控機床一般無關節且均為直角座標系統;

3.工業機器人是用於工業中各種作業的自動化機器而數控機床應用於冷加工。

4.機器人靈活性好,數控機床靈活性差。

數控機床與數控車床有什麼分別,數控車床與數控銑床有什麼不同點?

數控車床是數控機床的一種。數控機床的分類和應用。本段 按工藝用途分類。金屬切削類數控機房,包括數控車床,數控鑽床,數控銑床,數控磨床,數控鏜床發及加工中心。這些機床都有適用於單件 小批量和多品種和零件加工,具有很好的加工尺寸的一致性 很高的生產率和自動化程度,以及很高的裝置柔性。金屬成型類數控機床 ...

我們現實中的機器人與電影中的機器人有什麼區別嗎

電影中的許多機器人都是虛化出來了,但是現實中的機器人是我們不斷實驗中製作出來的,是有很大的區別。就像yexbot的機器人和電影中的那些機器人無論從外形還是什麼上面都是有區別的。當然電影中出現的對我們而言也是有很多參考價值,是我們努力的方向。現實中的人型機器人不多,用的多是機器手,或功能單一的掃地 擦...

機械鍵盤與機械手感鍵盤有什麼區別

1 機械鍵盤就是指其按鍵觸發是金屬與金屬,並且機械鍵盤每個按鍵下面都有單獨的微動開關和電路板相連線,打字手感比較好。好的機械鍵盤還有分割槽壓力設計,對於長時間錄入文字的人來說很適合,可以減緩疲勞,遊戲裡也不容易發生鍵位衝突。2 tb上所謂的機械手感鍵盤,其實也是薄膜鍵盤,只不過採用了 類機械 結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