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原因是因為吃糖多嗎

2021-08-28 21:17:58 字數 3642 閱讀 9963

1樓:

我國是糖尿病大國,一說起糖尿病,很多人想當然地認為,這是一種與糖密切相關的疾病,肯定是糖吃得太多導致排出糖尿所致。那麼糖尿病的原因是真的因為糖吃多了嗎?讓我來了解一下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常見病,臨床以高血糖為主要標誌,常見症狀有多飲、多尿、多食以及消瘦等。糖尿病可引起身體多系統的損害。引起胰島素絕對或相對分泌不足以及靶組織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引起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徵,其中以高血糖為主要標誌。

i型糖尿病多發生於青少年,依賴外源性胰島素補充以維持生命;ii型糖尿病多見於中、老年人,表現為機體對胰島素不夠敏感,即胰島素抵抗。不同人群的糖尿病:新生兒糖尿病、小兒糖尿病、青年人中的成年發病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老年糖尿病。

其實糖吃多了會引發糖尿,但不會引發糖尿病。在醫學概念裡,「糖」是指碳水化合物,包括多糖(如澱粉類)、單糖(葡萄糖、果糖)和雙糖(蔗糖)等。而我們平時說的「糖」,指的是單糖或雙糖。

因此,不能簡單地把吃甜食和得糖尿病劃上等號,它們之間沒有必然的聯絡。但是,如果吃糖過多,引起肥胖,又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糖尿,是血液中的糖含量超越腎臟重吸收才導致的。

糖尿和糖尿病不是一個概念,所以吃多了糖和糖尿病是並沒有什麼必然的聯絡。

2樓:焔之銀庭

雖然糖尿病裡帶個糖字,但是糖和糖尿病的發生時沒有直接聯絡的!

所以……憋怕,吃糖是不會導致糖尿病的,想吃就吃,就是這麼自信。

話是這麼說,但是還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糖尿病一般分為兩型,即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

這兩種糖尿病都有不小的遺傳因素影響,家族有糖尿病史的人平時生活中一定要多加註意!!

1型糖尿病是一種免疫系統異常導致的疾病。普通人降血糖主要靠胰島素,而1型糖尿病病人體內會形成一種可以作用於分泌胰島素的細胞的成分(抗胰島b細胞抗體),從而阻止病人胰島素的分泌。病人缺乏胰島素,血糖濃度降不下來,最後就導致糖分隨著尿液排出,即產生糖尿病。

這種糖尿病多發病於兒童和青少年,除自然發病,一些病毒感染和藥物的作用也可能為此種糖尿病的發**素。

2型糖尿病還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分泌了很多胰島素但是胰島素作用不夠強,量多質差,總體來看還不足以降血糖;另一類是病人自身分泌胰島素能力變弱,導致分泌胰島素量不夠。

要注意,肥胖是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原因。尤其易引發2型糖尿病。尤其是腹型肥胖,更容易導致糖尿病。高脂飲食,缺乏運動等,在導致肥胖的同時也增加著糖尿病的發病機率。

所以糖當然可以吃啦,但是也要適量~注意生活方式,避免高脂飲食,多運動,控制體重,糖尿病就會離你遠遠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讓我先認識一下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或胰島素作用障礙所致的以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持續高血糖與長期代謝紊亂等可導致全身組織器官,特別是眼、腎、心血管及神經系統的損害及其功能障礙和衰竭。嚴重者可引起失水,電解質紊亂和酸鹼平衡失調等急性併發症酮症酸中毒和高滲昏迷。

且引發糖尿病的原因:

1、遺傳因素:糖尿病具有家族遺傳易感性。但這種遺傳性尚需外界因素的作用,這些因素主要包括肥胖、體力活動減少、飲食結構不合理、病毒 感染等。

2、肥胖:肥胖是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原因。尤其易引發2型糖尿病。

特別是腹型肥胖者。其機理主要在於肥胖者本身存在著明顯的高胰島素血癥,而高胰島素血癥可以使胰島素與其受體的親和力降低,導致胰島素作用受阻,引發胰島素抵抗。這就需要胰島β- 細胞分泌和釋放更多的胰島素,從而又引發高胰島素血癥。

如此呈糖代謝紊亂與β- 細胞功能不足的惡性迴圈,最終導致β-細胞功能嚴重缺陷,引發2型糖尿病。 3、活動不足:體力活動可增加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體重,改善 代謝,減輕胰島素抵抗,使高胰島素血癥緩解,降低心血管併發症。

因此體力活動減少已成為2型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因素。 4、飲食結構:高脂肪飲食可抑制代謝率使體重增加而肥胖。

肥胖引發2型糖尿病常年食肉食者,糖尿病發病率明顯高於常年素食者。主要與肉食中含脂肪、蛋白質熱量較高有關。所以,飲食要多樣化,以保持營養平衡,避免營養過剩。

5、精神神經因素:在糖尿病發生、發展過程中,精神神經因素所起的重 要作用是近年來中外學者所公認的。因為精神的緊張、情緒的激動、心理的壓力會引起某些應激激素分泌大量增加,而這些激素都是升血糖的激素也是與胰島素對抗的激素。

這些激素長期大量的釋放,勢必造成內分泌代謝調節紊亂,引起高血糖,導致糖尿病。 6、病毒感染:某些i型糖尿病患者,是在病人患感冒、等病毒感染性疾病後發病的。

?由上我們可以知道什麼是糖尿病且引發糖尿病諸多因素,所以 糖尿病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吃糖多,不過,為了預防糖尿病,在飲食方面還是少吃糖為好。正常人的血糖之所以保持在正常範圍,是因為有充足的胰島素進行調節。

如果胰島素分泌失調,就會引起血液中血糖水平升高,因為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從而影響了對糖的調節,就出現血糖升高的現象。

4樓:卡薩丁

糖尿病的致病原因和吃糖的多少是沒有直接關係的,在大多數人的眼裡,糖的概念只有一個,其實不然,糖分為單糖、雙糖和多糖,食用過量可以誘發糖尿病的只有糖果、白糖、紅糖、冰糖等單糖與雙糖,如果所說的糖指多糖類碳水化合物,則不會引發糖尿病,反而高碳水化合物飲食能提高人群的糖耐量,是有助於防範糖尿病發生的一道有益屏障。

大量的糖尿病的致病原因還可能是因為一種叫「弓形蟲」的寄生蟲引起的,大量的弓形蟲寄生於大腦細胞內和神經細胞內,使人的各種腺體的分泌都有可能紊亂,其中也包括胰島素的分泌;如果弓形蟲同時也寄生於胰臟,就直接破壞胰臟的細胞,胰島素由胰臟內的β細胞分泌,當胰臟內的β細胞受到寄生蟲破壞時,胰島素的分泌就會受到影響,神經系統的失調和胰島細胞的破壞是糖尿病的主要原因。

我們更需要明確的是,身體糖分的流失才是糖尿病,不是糖攝入量過多才有糖尿病,所以二者沒有什麼關係。糖尿病分為1/2型兩種型別糖尿病,2型糖尿病患者是能分泌胰島素的,只是不能將體內的胰島素很好的利用,1型糖尿病才是不能分泌胰島素,導致身體不能攝入足夠的糖類。

總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和平時的吃糖是沒有太大關係的,但是我們平時還是要注意自己的飲食,為了自己的健康,不要攝入過量的糖類和脂肪,保持一個健康的身體。

5樓:小河馬過和

因為糖尿病中有個糖字讓很多人誤解,認為糖尿病的原因是糖吃多了。糖尿病是一種比較長見的內分沁代謝性疾病。該病發病原因主要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以及胰升高血糖素不適當得分泌過多所引起的。

多見於40歲以上喜食甜食而肥胖的病人,城市多於農村,常有家族史,故與遺傳有關。少數病人與病毒感染和自身免疫反應有關。這是由於生物作用受損。

的糖尿病的患者一定患有高血糖。

得糖尿病的人主要分為六種。

第一是遺傳因素。遺傳是得糖尿病的一種重要途徑,不管是1型糖尿病還是2型糖尿病,遺傳因素導致的糖尿病佔糖尿病病人其它因素的一半以上。

第二是肥胖因素。現在的人生活越來越好,很多的人尤其是小孩的體重已經嚴重超出正常範圍了。肥胖導致身體利用糖出現障礙使血糖升高而出現糖尿病。

第三是其他病毒感染。有些病毒很損害我們身體中控制糖的細胞從而導致得糖尿病。

第四是不經常運動的人。這類人可能在平常中並不顯胖。但不運動很少消耗身體的能量,而我們身體中主要的能量就是糖,不運動會是身體中的糖分積累,而導致疾病。

第五是有過很多次的懷孕與生產的人容易得糖尿病,攝入食物過多也是導致糖尿病的原因之一。

第六是經常接觸化學毒物的人,細胞容易被破壞血糖含量會增加從而糖尿病就會形成。也會患癌症的機率曾大。

但是以上有幾種是不注重飲食習慣所造成的。平時大魚大肉容易肥胖得疾病。應在平時注重葷素搭配,飲食健康。

吃糖多會導致糖尿病嗎,吃糖多會導致糖尿病嗎?

一般來說,糖尿病跟個人飲食習慣有關。如果平時多食甘甜肥膩的食物就容易導致胰島素抵抗,造成代謝紊亂而導致糖尿病。糖尿病倒是難,胃癌很多倒是吃糖吃來的。但是吃黃糖就可以適量的吃,糖精 和白砂糖 不要吃。吃塘和糖尿病沒有什麼關係我的一個老朋友今年70多歲,從小愛吃糖也沒有什麼糖尿病。糖尿病主要和胰島素的分...

引起糖尿病是的原因是什麼,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糖尿病患者也越來越多,成了名副其實的 富貴病 所以瞭解糖尿病的常見發病原因和 手段應該引起人們的重視。導致糖尿病的發病原因,一是胰腺器官 細胞受損,導致不能分泌胰島,二是因為肝臟受損,三大能量代謝紊亂。三是營養素缺乏,例如缺乏維生素b6 維生素c,維生素e 蛋白質等。糖尿病的 大體...

什麼原因引起糖尿病,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糖尿病患者也越來越多,成了名副其實的 富貴病 所以瞭解糖尿病的常見發病原因和 手段應該引起人們的重視。你好,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導致血糖過高代謝障礙。糖尿病有原發性與繼發性兩種。原發性 尚未清楚 繼發性見於慢性胰腺炎 癌症 血色病 胰大部分手術切除 腦垂體前葉機能亢進 促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