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的名句,天道酬勤的對聯,名言,詩句有哪些?

2021-08-28 21:21:08 字數 1936 閱讀 5736

1樓:武夷山大道

1、一個無所不曉的人,通常都是經歷千萬尋根問底後方才天道酬勤熟能生巧的。

2、我一直在努力,因為我深信天道酬勤的道理。

3、天道酬勤,凡事感恩。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4、錢和華羅庚是同學,年輕時候都靠勤奮努力,他們都相信天道酬勤。

5、只要辛勤努力,就不信沒有天道酬勤的道理。

6、我相信天道酬勤,我願意面對生活方方面面,用自己的努力去創造美好的明天!

2樓:

天道酬勤下一句

天道酬勤,勤能補拙。地道酬實,實能不弱。人道酬德,德能補寡

“天道酬勤”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上天會按照每個人的付出給以勤奮的人們相應的酬勞。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只要你付出了足夠的努力,那麼付出的努力就算現在沒有看到直接的收益,將來也一定會得到相應的回報。

錦翰堂的這幅天道酬勤筆觸很勁道。

出自《周易》中的卦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應剛毅堅卓,奮發圖強;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古代中國人認為天地最大,它包容萬物。對天地的理解是:天在上,地在下;天為陽,地為陰;天為金,地為土;天性剛,地性柔。

認為天地合而萬物生焉,四時行焉。沒有天地便沒有一切。天地就是宇宙,宇宙就是天地。

這就是古代中國人對宇宙的樸素唯物主義看法,也是中國人的宇宙觀。所以八卦中乾卦為首,坤卦次之;乾在上,坤在下;乾在北,坤在南。天高行健,地厚載物。

然後從對乾坤兩卦物象(即天和地)的解釋屬性中進一步引申出人生哲理,即人生要像天那樣高大剛毅而自強不息,要像地那樣厚重廣闊而厚德載物。

《易》裡講到“勞謙君子,有終吉。”

至《尚書》就有“天道酬勤”的說法。韓愈曾題詞“天道酬勤”勉勵後來者。

最早出現天道這個詞是在《尚書》中,很多的先秦書籍中出現天道這個詞,主要指“自然的規律”,《辭海》(或參見《辭源》“天道”條)也是這麼解釋。

“天道酬勤”,是由《書.大誥》“天閟毖我成功,天亦惟用勤毖我民”壓縮而得,類似的例子還有“建極綏猷”等,原文如下:

書大誥:天閟毖我成功所,予不敢不極卒寧王圖事。

漢孔安國傳雲:閟,慎也,言天慎勞我周家,成功所在,我不敢不極盡文王所謀之事,謂致太平。

唐陸德明雲:閟音祕。

清錢大昕雲:天閟毖我成功所,傳訓毖為慎,又解之雲:天慎勞我周家成功所在。

孔疏雲:閟,慎,釋詁文。考釋詁本雲:

毖,慎也。經既以閟為毖,不當重出毖字。據莽誥雲:

天毖勞我成功所。則知此經毖,乃勞之譌,字形相涉,後人傳寫致誤,孔傳尚未誤也。按下經:

勤毖,傳解作勞慎,此傳雲:慎勞。則經當作毖勤。

莽誥於下雲:天亦惟勞我民。是訓勤為勞也。

大誥又云:天亦惟用勤毖我民,若有疾。

天道酬勤的對聯,名言,詩句有哪些?

3樓:elsa的星空

天才就bai

是百分du之九zhi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靈感。——愛dao迪生藝術的大專道上荊棘叢生屬,這也是好事,常人望而卻步,只有意志堅強的人例外。——雨果

你想成為幸福的人嗎?但願你首先學會吃得起苦。——屠格涅夫天才就是無止境刻苦勤奮的能力。——卡萊爾

聰明出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華羅庚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警世賢文》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韓愈

勤奮是成功之母,懶惰乃萬惡之源。——戴爾·卡耐基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韓愈勤勞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勞一生,可得幸福長眠。

——達·芬奇苟有恆,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無益莫過一日曝十日寒。——胡居仁日日行,不怕千萬裡;常常做,不怕千萬事。——《格言聯璧·處事》

智慧源於勤奮,偉大出自平凡。——《警世賢文》

天才就是這樣,終身努力便成天才。——門捷列夫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天道酬勤的真正含義,天道酬勤的含義?

釋義天道酬勤,是指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也就是多勞多得。出自 論語 的 天道 即 天意 酬 即酬謝 厚報的意思 勤 即勤奮 敬業的意思,就是說 天意厚報那些勤勞 勤奮的人 所以總的意思是說 上天會實現勤勞的人的志願。有耕耘就會有收穫,我們只要不懈努力,最大限度的完善充實自己,千方百計的提高自己的競...

天道酬勤的具體含義與寓意,天道酬勤的具體含義是什麼?

天道酬勤出自 論語 的 天道 即 天意 酬 即酬謝 厚報的意思 勤 即勤奮 敬業的意思,就是說 天意厚報那些勤勞 勤奮的人 所以總的意思是說 上天會實現勤勞的人的志願。有耕耘就會有收穫,我們只要不懈努力,最大限度的完善充實自己,千方百計的提高自己的競爭實力,就會有一個美好光明的明天。滿意請採納 意思...

天道酬勤是什麼意思天道酬勤厚德載物。什麼意思?

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釋義天道酬勤,是指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也就是多勞多得。出自 論語 的 天道 即 天意 酬 即酬謝 厚報的意思 勤 即勤奮 敬業的意思,就是說 天意厚報那些勤勞 勤奮的人 所以總的意思是說 上天會實現勤勞的人的志願。有耕耘就會有收穫,我們只要不懈努力,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