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什麼意思,天固酬勤什麼意思

2021-07-02 06:27:11 字數 5528 閱讀 4485

1樓:

天指即天,道是指主張,酬即是酬謝,厚報的意思,亦可解釋為實現志願,勤即是勤奮,敬業的意思。這就是說“天意厚報那些勤勞、勤奮的人”。

上天只會實現勤勞的人的志願,有耕耘就會有收穫,我們只要不懈努力,最大限度的完善充實自己,千方百計的提高自己的競爭實力,就會有一個美好光明的明天。

2樓:佼夜南

上天會酬報勤奮的人。下了苦功夫必然會有所成就,不踏實,沒有堅持的信念,朝三暮四,一曝十寒 是不能成大事的,寧靜才能心無旁騖,**遠矚,志向遠大。

3樓:匿名使用者

“天道酬勤”這個成語的意思: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只要你付出了足夠的努力,將來也一定會得到相應的收穫。

典故 出自《周易》中的卦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應剛毅堅卓,奮發圖強;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近義詞 勤能補拙、笨鳥先飛,熟能生巧、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苦心人天不負,自助者天必助之、有志者事竟成

天道酬勤是什麼意思怎麼理解

4樓:熱詞替換

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

5樓:

天道酬勤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只要你付出了足夠的努力,將來也一定會得到相應的收穫。

正所謂:“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唯有努力了才有可能抓住機遇,由於世事難料,故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不努力肯定不會成功。

【典故】

出自《周易》中的卦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應剛毅堅卓,奮發圖強;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古代中國人認為天地最大,它包容萬物。對天地的理解是:天在上,地在下;天為陽,地為陰;天為金,地為土;天性剛,地性柔。

認為天地合而萬物生焉,四時行焉。沒有天地便沒有一切。天地就是宇宙,宇宙就是天地。

這就是古代中國人對宇宙的樸素唯物主義看法,也是中國人的宇宙觀。

八卦中乾卦為首,坤卦次之;乾在上,坤在下;乾在北,坤在南。天高行健,地厚載物。然後從對乾坤兩卦物象(即天和地)的解釋屬性中進一步引申出人生哲理,即人生要像天那樣高大剛毅而自強不息,要像地那樣厚重廣闊而厚德載物。

《易》裡講到“勞謙君子,有終吉。”

至《尚書》就有“天道酬勤”的說法。韓愈曾題詞“天道酬勤”勉勵後來者。最早出現天道這個詞是在《尚書》中,很多的先秦書籍中出現天道這個詞,主要指“自然的規律”。

“天道酬勤”,是由《書·大誥》“天閟毖我成功,天亦惟用勤毖我民”壓縮而得,類似的例子還有“建極綏猷”等。

6樓:匿名使用者

1、釋義

“天道酬勤”這個成語的意思: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只要你付出了足夠的努力,將來也一定會得到相應的收穫。

2、引申義

“天”指“上天”,“道”指“規律”,“天道”可以引申為客觀的規律;“酬”可解釋為“實現志願”,即酬答、回報,“勤”為“勤奮”。就是說“天意厚報那些勤奮的人”。總的意思:

勤奮的人會得到更多的回報,上天會實現勤勞的人的志願。有耕耘就會有收穫,我們只要不懈努力,最大限度的完善充實自己,千方百計的提高自己的競爭實力,就會有一個美好光明的明天。

3、例句

①、只要辛勤努力,就不信沒有天道酬勤的道理。

②、你要相信天道酬勤,好好努力吧。

③、天道酬勤,有付出就有收穫!記住,老天喜愛勤奮的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天道酬勤: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

“天”指“上天”,“道”指“規律”,“天道”可以引申為客觀的規律;“酬”可解釋為“實現志願”,即酬答、回報,“勤”為“勤奮”。就是說“天意厚報那些勤奮的人”。

總的意思:勤奮的人會得到更多的回報,上天會實現勤勞的人的志願。有耕耘就會有收穫,我們只要不懈努力,最大限度的完善充實自己,千方百計的提高自己的競爭實力,就會有一個美好光明的明天。

8樓:匿名使用者

“天道酬勤”的意思: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

“天”指“上天”,“道”指“規律”,“天道”可以引申為客觀的規律;

“酬”即酬答、回報,“勤”為“勤奮”。天意總是厚報那些勤奮的人。

“天道酬勤”,是由《尚書·大誥》“天閟毖我成功,天亦惟用勤毖我民”這句話濃縮而成。

唐代大儒孔穎達解釋為:“以文王勤勞如此,故天命慎勞來我周家,當至成功,所在天意。”

後人則徑直使用更為明白易懂的“天道酬勤”,而且還引申出“地道酬善、人道酬誠、商道酬信、業道酬精”等等常用語。

9樓:歲月不寒

天道酬勤,是指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也就是多勞多得。

“天道酬勤”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上天會偏愛勤奮的人們,多付出的努力一定會有更多的回報,也說明了機遇和靈感往往只垂青於孜孜以求的勤勉者。“天”指“上天”,“道”指“主張”,“天道”即“天意”,可以引申為客觀的規律;“酬”可解釋為“實現志願”,即酬答、回報,“勤”為“勤奮”。

就是說“天意厚報那些勤奮的人”。所以總的意思是說:勤奮的人會得到更多的回報。

造句:只要辛勤努力,就不信沒有天道酬勤的道理。你要相信天道酬勤,所以好好努力吧。天道酬勤,是付出就有收穫!

10樓:匿名使用者

天道酬勤!大家對【勤】的理解,一般按照字典來解讀--做事盡力,不偷懶:~勞。~快。~奮。~政(勤奮於政事)。~謹。~勉。~懇。克~克儉。

這就 僅僅停留在字面上。

實際工作中要在【勤】上下功夫!

我對【勤】的理解:

1、勤學習—生活中需要不斷學習,身邊有高人,學優點,去缺點2、勤思考—思路決定出路,幹一段時間要回顧3、勤勞動—沒有勞動九沒有收穫,辛勤汗水帶來甘甜果實4、勤實踐—理論需要實踐來進行驗證

5、勤交往—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生活中主要上中下三方幫助、協助,找出各方利益歸宿,形成一致目標

勤工作—勤勞動

7、勤煉體—良好的身體是本錢

8、勤總結—定期回顧,分析經驗與教訓,可歸於思考;勤反思,失敗與失誤,不要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自身是主要原因:找找自己為什麼沒想到會這樣、會那樣,為啥沒多問一句、多啥沒考慮周全

11樓:雪的夢公分

天道酬勤,是指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是古今中外所稱道的多勞多得。

意指上天會酬報勤奮的人,付出的努力一定會有所回報。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只要你付出了足夠的努力,就算沒有看到直接的收益,將來也一定會得到相應的回報。天道酬勤是常用勵志類成語。

12樓:孫叔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是指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是古今中外所稱道的多勞多得。 出自 《論語》 “天道”即“天意”“酬”即酬謝、厚報的意思“勤”即勤奮、敬業的意思,就是說“天意厚報那些勤勞、勤奮的人”。 所以總的意思是說:

上天會實現勤勞的人的志願。有耕耘就會有收穫,我們只要不懈努力,最大限度的完善充實自己,千方百計的提高自己的競爭實力,就會有一個美好光明的明天。

周易裡講到“勞謙君子,有終吉。”

至尚書就有“天道福善禍淫”和“天道酬勤”的說法。

韓愈曾題詞“天道酬勤”勉勵後來者。

最早出現天道這個詞是在《尚書》中,很多的先秦書籍中出現天道這個詞.主要指“自然的規律“,辭海也是這麼解釋.。

“天道酬勤”沒找見最初的出處。可能《尚書.大禹謨》中的“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是最為接近的,原文如下:

三旬,苗民逆命。益贊於禹曰:“惟德動天,無遠弗屆。

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帝初於歷山,往于田,日號泣於旻天,於父母,負罪引慝。祗載見瞽叟,夔夔齋慄,瞽亦允若。

至誠感神,矧茲有苗。”

13樓:漁父

“天”指“上天”,“天道”即“意,“道”指“主張”,“酬”可解釋為“實現志願”,即酬謝、厚思,“勤”為“勤勞”。“天道酬勤”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上天偏愛於勤奮的人們,付出的努力一定會有所回報,也說明了機遇和靈感往往只光顧有準備的頭腦,只垂青於孜孜以求的勤勉者。

指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是指古今中外所稱道的多勞多得。

14樓:葉青斂

上天自會給勤奮努力的人報酬。

天道酬勤:是指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是古今中外所稱道的多勞多得.(就是天的法則是報酬那些勤勞的人,不勤勞,不做事,就沒有收穫)

道的釋義見下

道,是中華民族為認識自然為己所用的一個名詞,意思是萬事萬物的執行軌道或軌跡,也可以說是事物變化運動的場所。

道,自然也。自然即是道。自然者,自,自己。然,如此,這樣,那樣。

一切事物非事物自己如此,日月無人燃而自明,星辰無人列而自序,禽獸無人造而自生,風無人扇而自動,水無人推而自流,草木無人種而自生,不呼吸而自呼吸,不心跳而自心跳,等等不可盡言皆自己如此。

因一切事物非事物,不約而同,統一遵循某種東西,無有例外。這個(假設的)東西即變化之本, 不生不滅,無形無象,無所不包,其大無外,其小無內,過而變之、亙古不變。其始無名,故古人強名曰:道。

15樓:快樂的牛大

老天爺也會幫助勤奮的人

16樓:境界不同

天道酬勤

tiān dào chóu qín

意思天道酬勤,是指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是古今中外所稱道的多勞多得。

出自 《論語》 的“天道”即“天意”“酬”即酬謝、厚報的意思“勤”即勤奮、敬業的意思,就是說“天意厚報那些勤勞、勤奮的人”。 所以總的意思是說:上天會實現勤勞的人的志願。

有耕耘就會有收穫,我們只要不懈努力,最大限度的完善充實自己,千方百計的提高自己的競爭實力,就會有一個美好光明的明天。

造句只要辛勤努力,就不信沒有天道酬勤的道理。

典故及出處

易裡講到“勞謙君子,有終吉。”

至尚書就有“天道酬勤”的說法。

韓愈曾題詞“天道酬勤”勉勵後來者。

最早出現天道這個詞是在《尚書》中,很多的先秦書籍中出現天道這個詞.主要指“自然的規律“辭海”也是這麼解釋。

“天道酬勤”沒找見最初的出處。可能《尚書.大禹謨》中的“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是最為接近的,原文如下:

三旬,苗民逆命。益贊於禹曰:“惟德動天,無遠弗屆。

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帝初於歷山,往于田,日號泣於旻天,於父母,負罪引慝。祗載見瞽叟,夔夔齋慄,瞽亦允若。

至誠感神,矧茲有苗。”

“天道酬勤”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上天偏愛於勤奮的人們,付出的努力一定會有所回報,也說明了機遇和靈感往往只光顧有準備的頭腦,只垂青於孜孜以求的勤勉者。指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是指古今中外所稱道的多勞多得。

這句話出自於《論語》,“天”指“上天”,“天道”即“天意,“道”指“主張”,“酬”可解釋為“實現志願”,即酬謝、厚報的意思,“勤”為“勤勞”。就是說“天意厚報那些勤勞、勤奮的人”。所以總的意思是說:

上天會實現勤勞的人的志願。有耕耘就會有收穫,我們只要不懈努力,最大限度的完善充實自己,千方百計的提高自己的競爭實力,就會有一個美好光明的明天。

事例常常是峰迴路轉,也往往柳暗花明,既殫精竭慮,也擔驚受怕,不過總算~,也真是吉人天相……(劉心武《人面魚》)

天道酬勤是什麼意思天道酬勤厚德載物。什麼意思?

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釋義天道酬勤,是指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也就是多勞多得。出自 論語 的 天道 即 天意 酬 即酬謝 厚報的意思 勤 即勤奮 敬業的意思,就是說 天意厚報那些勤勞 勤奮的人 所以總的意思是說 上天會實現勤勞的人的志願。有耕耘就會有收穫,我們只要不懈努力,最...

天道酬勤是什麼意思,天道酬勤 厚德載物 。什麼意思?

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天道酬勤 這個成語的意思 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只要你付出了足夠的努力,將來也一定會得到相應的收穫。正所謂 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唯有努力了才有可能抓住機遇,由於世事難料,故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不努力肯定不會成功。...

天道酬勤,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18天道酬勤,寧靜致遠。什麼意思?

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天道酬勤 這個成語的意思 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只要你付出了足夠的努力,將來也一定會得到相應的收穫。出自 論語 寧靜致遠 這個成語的意思 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實現更遠的目標。出自諸葛亮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