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用,天道酬勤,厚德載物,上善若水,這成語,連起來說一下老闆創就企業的輝煌過程啊

2021-06-17 07:45:18 字數 4659 閱讀 7396

1樓:匿名使用者

上善若水、自強不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海納百川、奮發圖強、老當益壯、大智若愚、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地道酬善、人道酬誠、商道酬信、業道酬精

2樓:起點0七夜

不好、、、成語多了可以組成句子,但是忒累贅

3樓:為了名字

老師讓我們用天道酬勤和厚德載物還有上善若水造個句 只要不會的造句就用這句話套之 往您採納

4樓:a1全綵印務

對事業天道酬勤,對客戶厚德載物,對他人上善若水

5樓:下午大太陽

你這個獎勵有點少題這麼難

天道酬勤厚德載物上善若水寧靜致遠持之以恆是什麼意思

6樓:小蚊子很忙

天道酬勤、厚德載物、上善若水、寧靜致遠、持之以恆的意思分別如下:

1、天道酬勤是一個漢語成語,出自《周易》中的卦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意思是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

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只要你付出了足夠的努力,將來也一定會得到相應的收穫。

2、厚德載物是一個漢語成語,出自《周易》:“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意思是指君子的品德應如大地般厚實可以承載萬物,重視品德像大地一樣能容養萬物,又或形容品德像地一樣容納百川。

3、上善若水是一個成語,語出《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wù),故幾於道。”指的是:

至高的品性像水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不與世人一般見識、不與世人爭一時之長短,做到至柔卻能容天下的胸襟和氣度。

4、寧靜致遠,讀音níng jìng zhì yuǎn,是一個成語,出自諸葛亮的《誡子書》:“非淡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意思是隻有心境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能厚積薄發、 有所作為。

5、持之以恆是一個成語,讀音是chí zhī yǐ héng,出自清·曾國藩《家訓喻紀澤》:“爾之短處,在言語欠鈍訥,舉止欠端重,看書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崢嶸。若能從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功,進之以猛,持之以恆,不過一二年,自爾精進而不覺。

”意思是長久堅持下去。

7樓:豬豬將軍

天道酬勤:是指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是古今中外所稱道的多勞多得。(就是天的法則是報酬那些勤勞的人,不勤勞,不做事,就沒有收穫)

厚德載物: 重視品德像大地一樣能容養萬物。 形容品德像地一樣容納百川。

“上善若水”語出《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意思是說,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

寧靜致遠: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實現更遠的目標。或:只有心境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能厚積薄發、 有所作為。

朋友公司搬家想送幾個字,上善若水,寧靜致遠,天道酬勤,厚德載物,哪一個比較好或者有更好的麻煩補充

8樓:匿名使用者

經商的話可以寫“誠信贏天下”

9樓:司馬鐵蛋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 開公司的用這組比較好

“天道酬勤,厚德載物”這一類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上善若水 [ shàng shàn ruò shuǐ ]

高山仰止 [ gāo shān yǎng zhǐ ]

海納百川 [ hǎi nà bǎi chuān ]

大智若愚[ dà zhì ruò yú ]

大音希聲[ dà yīn xī shēng ]

1、上善若水 [ shàng shàn ruò shuǐ ] 

【解釋】: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這裡實際說的是做人的方法,即做人應如水,水滋潤萬物,但從不與萬物爭高下,這樣的品格才最接近道。

【出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憂。 —— 老子《道德經》

2、高山仰止 [ gāo shān yǎng zhǐ ] 

【解釋】:高山:比喻高尚的品德。比喻對高尚的品德的仰慕。

【出自】:《詩經·小雅·車轄》:“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示例】:夫豈不懷,高山仰止,願言敏德,啜菽飲水。

3、海納百川 [ hǎi nà bǎi chuān ] 

【解釋】:納:容納,包容。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

【出自】:晉·袁巨集《三國名臣序贊》:“形器不存,方寸海納。”李周翰注:“方寸之心,如海之納百川也,言其包含廣也。”

4、大智若愚 [ dà zhì ruò yú ] 

【解釋】:某些才智出眾的人不露鋒芒,看來好像愚笨。

【出自】:宋·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示例】:執雌守黑,不敢自遂,大智若愚,於是乎在。

【例句】:魯迅在《出關》中描寫老聃“好像一段呆木頭”,其實老子是一個哲學家,這個形象,大概就是大智若愚 吧。

5、大音希聲 [ dà yīn xī shēng ] 

【解釋】:指最大最美的聲音乃無聲之音。

【出自】:《老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王弼注:“聽之不聞名曰希,不可得聞之音也。有聲則有分,有分則不宮而商矣。分則不能統眾,故有聲者非大音也。”

天道酬勤是什麼意思?天道酬勤下一句厚德載物成語解釋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和上善若水這三個成語只能用來自勉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來讚美別人的,你如果實在 不知道,可以去查查這三個成語的意思,如:自強不息,厚德載重strengthen self without stopping, and hold world with virtue.(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完整的意思英語表達法:)~

development of self in accordance with the celestial

principle of consistency;

cultivation of amplitude in emulation of the earth's

benevolent support of man and nature

這句話也是清華大學的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其實這句話言簡意駭,“自強不息”要求清華學生具有奮發圖強,勇往直前,爭創一流的品格。如梁啟超所言:“君子自勵猶天之執行不息,不得有一暴十寒之弊,學者立志尤須堅忍強毅,見義勇為,不避艱險。

”“厚德載物”要求清華學生具有團結協作,嚴以律己,無私奉獻的精神。如梁啟超所言:“君子接物,度量寬厚,猶大地之博,無所不載。

責己甚厚,責人甚輕。名高雍容,望之儼然,即之溫然。”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內涵,體現了一種健全的人格,它集剛健和柔順兩種不同的特質於一身,標誌著人格發展的一種全面性。

厚德載物”意思是說,以深厚的德澤育人利物,今多用來指以崇高的道德、博大精深的學識培育學子成才。

出自《周易》中的卦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應剛毅堅卓,憤發圖強;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古代中國人認為天地最大,它包容萬物。對天地的理解是:天在上,地在下;天為陽,地為陰;天為金,地為土;天性剛,地性柔。

認為天地合而萬物生焉,四時行焉。沒有天地便沒有一切。天地就是宇宙,宇宙就是天地。

這就是古代中國人對宇宙的樸素唯物主義看法,也是中國人的宇宙觀。所以八卦中乾卦為首,坤卦次之;乾在上,坤在下;乾在北,坤在南;天高行健,地厚載物。然後從對乾坤兩卦物象(即天和地)的解釋屬性中進一步引申出人生哲理,即人生要像天那樣高大剛毅而自強不息,要像地那樣厚重廣闊而厚德載物。

“上善若水”語出《老子》:“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意思是說,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

上善若水和厚德載物兩個詞語所蘊含的意義是一樣的,故大家常把這兩個詞語放在一塊使用。

整句為“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卦)、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卦)。

“天行健”出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卦)、“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卦)。意謂:

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應剛毅堅卓,發憤圖強;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譯為: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執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是讚美別人

有問題加我

用厚德載物這詞起名字

13樓:山也蓬夫

看貴姓啊?道明、明德、德明、載道、載德……厚德載物是道的規律,是得道的明白人。

海納百川 天道酬勤 捨得 哪一個詞更具有意義呢

14樓:匿名使用者

海納百川 天道酬勤 捨得 哪一個詞更具有意義呢

答:海納百川 天道酬勤 捨得 每一個詞都具有各自的意義。因為它們的意義之間不存在遞進關係,所以,不能用更、或最進行比較。

天道酬勤是什麼意思天道酬勤厚德載物。什麼意思?

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釋義天道酬勤,是指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也就是多勞多得。出自 論語 的 天道 即 天意 酬 即酬謝 厚報的意思 勤 即勤奮 敬業的意思,就是說 天意厚報那些勤勞 勤奮的人 所以總的意思是說 上天會實現勤勞的人的志願。有耕耘就會有收穫,我們只要不懈努力,最...

天道酬勤是什麼意思,天道酬勤 厚德載物 。什麼意思?

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天道酬勤 這個成語的意思 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只要你付出了足夠的努力,將來也一定會得到相應的收穫。正所謂 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唯有努力了才有可能抓住機遇,由於世事難料,故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不努力肯定不會成功。...

學習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的感悟,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的感悟600字左右

或許,從業十幾年來經歷了太多的培訓,無論是公司內部還是外部機構 故而,面對此次的培訓,並無太多的期待,確切點說,有點 以身作責,重在參與 的意味。38小時後,在經歷 新奇 緊張 困惑 興奮 觸動 激喜與冥靜 之後,有了 頓悟與驚覺 的震撼,亦有 迴歸與重組 的平靜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 世界法則 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