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思者常新博觀約取,厚積薄發心如止水,氣貫長虹淡泊明志,寧靜致遠 什麼意思

2021-03-27 04:47:00 字數 4502 閱讀 2811

1樓:粉色格子裙

天道酬勤,是指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是古今中外所稱道的多勞多得。

出自 《論語》

「天道」即「天意」「酬」即酬謝、厚報的意思「勤」即勤奮、敬業的意思,就是說「天意厚報那些勤勞、勤奮的人」。

所以總的意思是說:上天會實現勤勞的人的志願。有耕耘就會有收穫,我們只要不懈努力,最大限度的完善充實自己,千方百計的提高自己的競爭實力,就會有一個美好光明的明天。

博觀:指大量的看書,多多閱讀,瞭解事物;約取:指少量的慢慢的拿出來。

厚積:指大量地、充分地積蓄;薄發:指少量地、慢慢地放出。多多積蓄,慢慢放出。形容只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

其實上面兩句話的意思差不多,總的意思就是指要經過長時間有準備的積累即將大有可為,施展作為。

. 【稼說(送張琥)】

曷嘗觀於富人之稼乎?其田美而多,其食足而有餘。其田美而多,則可以更

休,而地方得完。其食足而有餘,則種之常不後時,而斂之常及其熟。故富人之

稼常美,少秕而多實,久藏而不腐。今吾十口之家,而共百畝之田,寸寸而取之,

日夜以望之,鋤耰銍艾,相尋於其上者如魚鱗,而地力竭矣。種之常不及時,

而斂之常不待其熟,此豈能復有美稼哉?古之人,其才非有以大過今之人也,其

平居所以自養而不敢輕用以待其成者,閔閔焉如嬰兒之望長也。弱者養之以至於

剛,虛者養之以至於充。三十而後仕,五十而後爵,信於久屈之中,而用於至足

之後;流於既溢之餘,而發於持滿之末,此古之人所以大過人,而今之君子所以

不及也。吾少也有志於學,不幸而早得與吾子同年,吾子之得亦不可謂不早也。

吾今雖欲自以為不足,而眾且妄推之矣。嗚呼!吾子其去此而務學也哉。博觀而

約取,厚積而薄發,吾告子止於此矣。子歸過京師而問焉,有曰轍子由者,吾弟

也,其亦以是語之。

心如止水

成語 心如止水

發音 xīn rú zhǐ shuǐ

解釋 形容心境平靜,毫無雜念。

出處 唐·白居易《祭李侍郎文》:「浩浩世途,是非同軌;齒牙相軋,波瀾四起。公獨何人,心如止水;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 唐·白居易《祭李侍郎文》:「浩浩世途,是非同軌;齒牙相軋,波瀾四起。公獨何人,心如止水;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示例 唐·白居易《祭李侍郎文》:「浩浩世途,是非同軌;齒牙相軋,波瀾四起。公獨何人,心如止水;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屢遭情變之後,她已然~,古井無波。

成語 氣貫長虹

發音 qì guàn cháng hóng

解釋 貫:貫穿。正義的精神直上高空,穿過彩虹。形容精神極其崇高,氣概極其豪壯。

出處 《禮記·聘義》:「氣如白虹,天也。」

示例 鬥爭結盟友,殉難慷慨同。 人民柴市節,浩氣貫長虹。(**《紀念李大釗同志殉難三十週年》詩)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這句名言出處於諸葛亮的《誡子書》。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出自諸葛亮54歲時寫給他8歲兒子諸葛瞻的《誡子書》。這既是諸葛亮一生經歷的總結,更是對他兒子的要求。

在這裡諸葛亮用的是「雙重否定」的句式,以強烈而委婉的語氣表現了他對兒子的教誨與無限的期望。用現代話來說:「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輕淡就不會有明確的志向,不能平靜安詳全神貫注的學習,就不能實現遠大的目標」。

2樓:匿名使用者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出自諸葛

亮54歲時寫給他8歲兒子諸葛瞻的《誡子書》。這既是諸葛亮一生經歷的總結,更是對他兒子的要求。在這裡諸葛亮用的是「雙重否定」的句式,以強烈而委婉的語氣表現了他對兒子的教誨與無限的期望。

用現代話來說:「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輕淡就不會有明確的志向,不能平靜安詳全神貫注的學習,就不能實現遠大的目標」。

恆者行遠思者常新博觀約取厚積薄發的意思

3樓:鹽山小夥啊

【恆者行遠】:持之以恆、堅持不懈,就能達到遙遠的彼岸.

【思者常新】:善於思考者,就會不斷地有新的成果.勤動腦,見識好.

博觀,就是要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約取,主要是指慎取、精取,即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所謂「取」,就是對書中所言之事、所論之理、所抒之情的認可和接受。

「取」不貴其多,而貴其精。厚積,指大量地、充分地積蓄。薄發,則指少量地、慢慢地放出。

厚積薄發就指的是隻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

「恆者行遠,思者常新,博觀約取,厚積薄發」的意思是什麼?

4樓:雪雨霏涵

恆者行遠:做事有恆心、有毅力的人可以走得更遠。持之以恆、堅持不懈就能達到遙遠的彼岸。

思者常新:善於思考的人,就會不斷地有新的成果。

博觀約取:讀書要廣博而善於取其精要。

恆者行遠,思者常新出處不詳。

厚積薄發:要有豐富的積累而謹慎地運用知識,只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

厚積指大量地、充分地積蓄;薄髮指噴薄而出。

博觀約取,厚積薄發的出處:

出自宋·蘇軾《稼說送張琥》:「嗚呼,吾子其去此而務學也哉!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吾告子止於此矣。

」(譯:唉!你應當去掉這些而專心致志地去學習。

廣泛地閱覽而簡要地吸取,豐富地積累而精當地表達。我能告訴你的,就只有這些了。)

擴充套件資料

《稼說送張琥》創作背景:

這篇雜說作於北宋熙寧九年(1076)末或十年初,作者蘇轍正在京都任職,時逢進士張琥歸家之前來看望蘇軾,作者有感於當時士大夫中滋長著急功近利,淺薄輕率的風氣,因而特地寫了這篇短文送給張琥,並願與之共勉。

此文以譬喻開篇,且先用「曷嘗觀於富人之稼乎?」一句提問,既起到自然引發下文,又引起特別重視。然後,生動具體地講述了富人與窮人的兩種耕作方法帶來兩種不同的效果。

富人的地力越種越雄厚,收穫豐富。窮人的地力越種越貧瘠,收穫微薄。

原因是富人土地多糧食有餘,可以實行輪作,保全地力,形成良性迴圈,就能夠不斷髮展再生產。窮人卻不能做到,勢必導致惡性迴圈,最終連簡單的再生產都難以維持,這是不可違抗的生產規律啊!「古之人,其才非有以大過今之人也。

」文章轉換便順理成章,把物質生產的規律自然地引申到精神生產上去。用古人與今人作對比,為古代人的才能和學問大大超過一般的人,原因就跟這種莊稼的道理一樣,不要急於求成,必須積以時日,勤苦修養,才能做到「流於既溢之餘,而發於持滿之末」。

緊接著,作者再用自己的學習實踐和親身經歷進一步說明這個問題。做學問千萬切忌自得自滿、追求虛名,要去專心學習,只有做到「博觀而約取」,使自己具有豐富精粹的知識基礎,用起來才會感到綽綽有餘,從容不迫。這就是「厚積而薄發」的道理。

5樓:多多文哲

【恆者行遠】(héng zhě háng yuǎn)  :持之以恆、堅持不懈,就能達到遙遠的彼岸。

【思者常新】(sī zhě cháng xīn) :善於思考者,就會不斷地有新的成果.勤動腦,見識好.。

博觀,就是要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約取,主要是指慎取、精取,即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所謂「取」,就是對書中所言之事、所論之理、所抒之情的認可和接受。

「取」不貴其多,而貴其精。厚積,指大量地、充分地積蓄。薄發,則指少量地、慢慢地放出。

厚積薄發就指的是隻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

【博觀約取,厚積薄發】(bó guān yuē qǔ ,hòu jī báo fā ):讀書要廣博而善於取其精要,要有豐富的積累而謹慎地運用知識。《稼說》一文是蘇軾寫給好友的,也可以看做是一篇贈序。

全文以種莊稼開篇,以窮富兩種人的耕種環境、耕種方法以及收穫成果作比,為下文的治學之道做了很好的鋪墊。

「恆者行遠,思者常新,博觀約取,厚積薄發」出自《論語》

6樓:鹽山小夥啊

【恆者行遠】:持之以恆、堅持不懈,就能達到遙遠的彼岸.

【思者常新】:善於思考者,就會不斷地有新的成果.勤動腦,見識好.

博觀,就是要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約取,主要是指慎取、精取,即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所謂「取」,就是對書中所言之事、所論之理、所抒之情的認可和接受。

「取」不貴其多,而貴其精。厚積,指大量地、充分地積蓄。薄發,則指少量地、慢慢地放出。

厚積薄發就指的是隻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

天道酬勤,思者常新的意義呢?

7樓:小狗兒

天道酬勤,恆者能勝的意思就是 只要肯努力,堅持不懈就會有收穫。你就圍繞堅持不懈最終取得勝利的故事寫就哦了!

關於班集體的八字班訓

8樓:依依雨霏兒

愛師愛長,尊老愛幼。

天道酬勤 志存高遠。

文明自律,勤奮創新。

熱愛祖國,熱愛人民。

團結互助,正創一流。

團結友愛,永爭第一。

天道酬勤,思者常新。

博觀約取,厚積薄發。

心如止水,氣貫長虹。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

頑強拼搏,勇攀高峰。我也不知道行不行,你自己選吧。一定要選我啊!

天道酬勤的真正含義,天道酬勤的含義?

釋義天道酬勤,是指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也就是多勞多得。出自 論語 的 天道 即 天意 酬 即酬謝 厚報的意思 勤 即勤奮 敬業的意思,就是說 天意厚報那些勤勞 勤奮的人 所以總的意思是說 上天會實現勤勞的人的志願。有耕耘就會有收穫,我們只要不懈努力,最大限度的完善充實自己,千方百計的提高自己的競...

天道酬勤的具體含義與寓意,天道酬勤的具體含義是什麼?

天道酬勤出自 論語 的 天道 即 天意 酬 即酬謝 厚報的意思 勤 即勤奮 敬業的意思,就是說 天意厚報那些勤勞 勤奮的人 所以總的意思是說 上天會實現勤勞的人的志願。有耕耘就會有收穫,我們只要不懈努力,最大限度的完善充實自己,千方百計的提高自己的競爭實力,就會有一個美好光明的明天。滿意請採納 意思...

天道酬勤的名句,天道酬勤的對聯,名言,詩句有哪些?

1 一個無所不曉的人,通常都是經歷千萬尋根問底後方才天道酬勤熟能生巧的。2 我一直在努力,因為我深信天道酬勤的道理。3 天道酬勤,凡事感恩。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4 錢和華羅庚是同學,年輕時候都靠勤奮努力,他們都相信天道酬勤。5 只要辛勤努力,就不信沒有天道酬勤的道理。6 我相信天道酬勤,我願意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