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學篤學勤思的意思

2021-03-06 22:54:50 字數 2277 閱讀 2991

1樓:匿名使用者

上天會眷顧認真學習勤

于思考的人,回報勤奮的人。

天道,指運作永恆一切的道。道生萬物,道於萬事萬物中,又以百態存於自然。世界必有其規則,是為天道。所謂天道,即萬物的規則、萬物的道理,一切事物皆有一定的規則。

酬,指回報,回饋。

篤學,指認真讀書,專心致志的樣子

勤思,指勤于思考。

天道酬學就是上天會回報那些認真苦讀的人,那些勤于思考的人。意在教導學生好學好思,勤學苦讀。

2樓:采采柔逸

1、這句話的意思是:勤奮努力,必有所獲;以專心好學的態度進行學習並勤於動腦思考。

2、「天道酬勤」是句成語。意思是:天之道理每個人付出多少勤奮努力,必定能得到相應的收穫。

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只要你付出了足夠的努力,將來也一定會得到相應的收穫。正所謂:「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

3、篤 [dǔ]學:指專心好學。語出《論語.

泰伯》:「篤信好學,守死善道」。 宋代著名詩人蘇軾《富鄭公神道碑》:

「公幼篤學,有大度。」; 「篤」有誠篤不虛、堅持不懈、厚積薄發等含義。

3樓:匿名使用者

老天爺會回報勤奮的人,認真學習勤于思考!

篤學砥礪什麼意思

4樓:世界

篤學砥礪:專心好學,互相勉勵。

篤學指專心好學。語出《論語.泰伯》:「篤信好學,守死善道。」

砥礪意思為磨刀石,也做磨鍊鍛鍊,用來表示革命意志,也可以表示相互之間勉勵。

篤學是什麼意思

5樓:孫老闆

意思是:專心好學

【出處】《論語.泰伯》——戰國·孔子

子曰:「篤信好學,專守死善道,危邦不入屬,亂邦不居。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

【譯文】君子立身處世,應該好學不倦,誠信緊守仁道,對於善道要能堅守至死,危國不可入,亂國不可居。天下有道,政治上軌道之時,應該為國家服務,有所作為;天下無道,政治大亂,不能有所作為時,就隱居。國家政治清明時,仍然貧窮卑賤不能有所作為,是可恥的;國家政治混亂時,不肯退隱,仍然居高位又富有,更是可恥的。

擴充套件資料

1、《論語.泰伯》闡述道路

這是孔子為官處世的一條重要原則。他提出應當把個人的貧賤榮辱與國家的興衰存亡聯絡在一起,這才是為官的基點。

2、《論語.泰伯》作者介紹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人,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

6樓:酸菜粉兒

篤 dǔ

【釋bai義】①忠實;專心:du篤志|篤信|情zhi愛甚篤。dao②病重專:病篤。

***************====關於這個字的更多的信屬息***************==

篤 《形》

(形聲。從馬,竹聲。本義:馬行遲頓)

同本義篤,馬行頓遲也。――《說文》

篤癃無家屬。――《後漢書·先武紀》。注引《爾雅》曰:「篤,困也。」

又如:篤麼(篤篤末末,篤篤寞寞。轉來轉去,徘徊不前)忠實,不虛偽

朋友不篤,非孝也。――《呂氏春秋·孝行》

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禮記·中庸》

篤公劉。――《詩·大雅·公劉》

堯九男,皆益篤。――《史記·五帝紀》

又如:篤人(忠實厚道的人);篤仁(篤實而仁厚);篤亮(篤實亮直);篤美(篤實美善);篤敏(誠篤而敏銳);篤教(竭誠於教化);篤烈(誠厚剛正

篤 dǔ

①忠實:~信。

②(病勢)沉重。

【篤厚】誠實厚道。

【篤實】

①忠誠老實。

②紮實:學問~。

【篤信】忠實地信仰。

【篤學】專心好學。

7樓:夢囈的魚

篤:忠實;專心

篤學:專心於學習

厚德篤學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厚德是:心胸寬廣不以個人得失為主,重公輕私。見於《易·坤》:「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篤學是:專心好學。篤乃深厚的意思。

合起來,厚德篤學的意思就是心胸寬廣、有美好德行,而又專注好學,孜孜不倦。

9樓:山形店員

勤於修身,養好德行。

努力進學,天天向上。

天道酬勤的真正含義,天道酬勤的含義?

釋義天道酬勤,是指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也就是多勞多得。出自 論語 的 天道 即 天意 酬 即酬謝 厚報的意思 勤 即勤奮 敬業的意思,就是說 天意厚報那些勤勞 勤奮的人 所以總的意思是說 上天會實現勤勞的人的志願。有耕耘就會有收穫,我們只要不懈努力,最大限度的完善充實自己,千方百計的提高自己的競...

天道酬勤什麼意思,天固酬勤什麼意思

天指即天,道是指主張,酬即是酬謝,厚報的意思,亦可解釋為實現志願,勤即是勤奮,敬業的意思。這就是說 天意厚報那些勤勞 勤奮的人 上天只會實現勤勞的人的志願,有耕耘就會有收穫,我們只要不懈努力,最大限度的完善充實自己,千方百計的提高自己的競爭實力,就會有一個美好光明的明天。上天會酬報勤奮的人。下了苦功...

天道酬勤是什麼意思天道酬勤厚德載物。什麼意思?

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釋義天道酬勤,是指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也就是多勞多得。出自 論語 的 天道 即 天意 酬 即酬謝 厚報的意思 勤 即勤奮 敬業的意思,就是說 天意厚報那些勤勞 勤奮的人 所以總的意思是說 上天會實現勤勞的人的志願。有耕耘就會有收穫,我們只要不懈努力,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