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的社會主義文化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證是什麼

2021-08-28 06:15:25 字數 1908 閱讀 6294

1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中國先進文化前進方向

發展的社會主義文化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證是中國先進文化前進方向。中國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是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是就中國文化發展的基本規定性而言,它指中國要建設與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促進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的不斷提高:為我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

2樓:實實周鸞

a堅持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

堅持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證。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證是什麼

3樓:yzwb我愛我家

在當代中國,發展先進文化,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為目標,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

1、內涵

發展先進文化,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為目標,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

2、先進文化的判斷標準

判斷一種文化是不是先進文化,要看這種文化是否站在時代的前列,是否符合歷史發展的潮流。文化由政治經濟決定的,代表先進的政治、經濟力量的文化,就是站在時代前列、符合歷史發展潮流的先進文化。

3、指導思想

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是把握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的關鍵,而保持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根本要求。一方面必須保持馬克思主義在指導思想上的一元化態勢;另一方面必須根據中國和世界發展情況,吸收世界先進文化的新內容。

4、總體目標

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

5、堅持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的意義:

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證。

4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證。

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證是什麼

5樓:天天的

一、緊緊抓住建設來社會主義源核心價值體系這個根本,大力推進和諧文化建設

二、堅持「三貼近」原則,推出更多優秀文藝作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

三、大力激發創新活力,全面繁榮文藝事業

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文學藝術工作者隊伍

五、努力做好文聯和作協工作,增強凝聚力和影響力六、切實加強和改善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

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證是 a.堅持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 b.樹立社會主義

6樓:貓璃

a試題分析:考查課本基礎知識,為課本記憶知識點,較為簡單。堅持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證,答案a正確;社會主義榮辱觀是社會主義思想道德的集中體現,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礎,因此b和題意無關;c提倡多元化的說法錯誤;d說法錯誤。

提高文化軟實力,必須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證

7樓:亓天刖

a試題分析:堅持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證,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證,a正確;bcd與題意不符。

點評:該題考查學生對為什麼要堅持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的識記,考點明確,是必須要熟記的知識點,學生只要根據學習的知識直接選擇即可,難度不大。

是什麼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社會主義法治根本的保證是什麼

社會主義法治通常指社會主義國家的法律和制度,或者指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化 法律化。社會主義法治是在打碎舊的國家機器 廢除舊的法制體系的基礎上建立的。代表了社會主義國家全體人民的最大利益和意志。它包括立法 執法 守法三個方面,要求做到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其基本原則主要有社會主義民主...

文化與生活的有關知識說明發展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意

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具有反作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我國面對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更好發揮法治引領和示範作用的要求。上層建築適合經濟基礎的發展是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堅持依法治國是實現我國經濟發展 社會公正的保障。改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強大動力。深化政治體制改革...

社會主義文化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

文化為我國抄建設社會主義提供了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增強了我國綜合實力。當前國際競爭的實質是以科技力量為主導的綜合國力的較量,提高文化軟實力顯然提升了我國的國際競爭力。美國的文化霸權主義的侵害使中國面臨著摒棄自己國家優秀文化的危險,對待文化的侵入,我們要以揚棄的態度對待,大力發展文化,提高全明素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