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社會主義法治根本的保證是什麼

2021-09-12 09:19:07 字數 3095 閱讀 5730

1樓:

社會主義法治通常指社會主義國家的法律和制度,或者指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社會主義法治是在打碎舊的國家機器、廢除舊的法制體系的基礎上建立的。代表了社會主義國家全體人民的最大利益和意志。

它包括立法、執法、守法三個方面,要求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其基本原則主要有社會主義民主,法律由國家統一制定和實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在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框架下,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嚴格依法行使國家權力、進行國家管理的原則。

包括立法、執法與守法三個方面。[1]

2023年3月11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將“健全社會主義法制”修改為“健全社會主義法治”。[2]社會主義法治是社會主義國家制定的體現工人階級為領導的廣大人民的意志的法律制度。它是立法、執法、守法的總稱。

有法可依

所謂“有法可依”,是指要制定反映以工人階級為領導的廣大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利益的、確認和保護有利於社會主義事業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的法律、法令、條例、決議、命令和地方性法規,等等。這樣才能使得社會主義社會中重要的和基本的社會關係,具有法律化、制度化的性質;也才能在事關國家和社會共同利益的重大問題上,形成工人階級為領導的廣大人民的共同意志,並上升為國家意志,取得全體公民一致遵守的法律效力,以便使人們在這些領域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是確立和實現社會主義法治的前提。

有法必依

所謂“有法必依”是普遍守法的原則,這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可靠基礎。普遍守法就是指一切國家機關、公職人員、社會團體及全體公民都必須守法。要做到這一點,首先要在人們心目中樹立法律、特別是憲法至尊至上的地位,一切組織和個人都必須在國家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活動,一切組織和個人都不能有超越法律之外的特權。

其次要求國家機關、公職人員和公民在從事工作和活動的時候一定要以憲法和法律作為自己的準則。因為,如果允許把法律撇在一邊,即使有再完備的法律,也只能是一紙空文。

執法必嚴

所謂“執法必嚴”,是特別針對執法機關和執法人員講的。這是社會主義法治實現的重要條件。執法必嚴,首先要求社會主義國家的一切行政機關和檢察、審判機關的行為,必須有法律上的根據,不得超出法律規定的範圍。

執法必嚴,不是指辦案中運用法律一律要從嚴,運用法律從嚴或從寬,只能根據案件的具體情況和法律的具體規定確定。執法必嚴的主要含義是指要維**律的極大權威,寬、嚴都要有法律的根據。其次,執法必嚴還指上下級之間、主管部門和下屬單位之間要相互尊重已被規定的許可權劃分或者權利義務的界限,既要防止和反對在執法和**的活動中可能出現的專橫和對權力與職位的濫用,也要防止和反對主觀主義、命令主義、官僚主義,糾正權力過於集中現象造成的不良後果。

再次,執法必嚴還指要嚴格尊重廣大公民的合法權益不受侵犯,一切執法機關和公職人員都必須嚴格尊重公民的權利,都必須在國家法律允許的限度以內行使自己的職權,不允許濫用職權損害公民的權利和合法利益。

違法必究

所謂“違法必究”,是指在社會主義國家裡任何人,不管地位多高、功勞多大都沒有違法、犯法的特權;任何人的違法犯罪行為都應被及時揭露,依法

2樓:jq左

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全面依法治國題中應有之義。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法律,領導人民實施憲法法律,黨自身要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

法治是人類政治文明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的標誌。不同社會的法治理念具有不同內容。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包括依法治國、執法為民、公平正義、服務大局、黨的領導五項內容。

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核心內容,執法為民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本質要求,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價值追求,服務大局是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使命,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保證。這五大內容相互支援、相互補充,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是在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充分吸收和借鑑古今中外法治思想精髓和人類法治文明的優秀成果,並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實踐經驗及充分考慮我國基本國情的基礎上提出來的,各方面內容相輔相成,構成科學的有機整體,因而具有充分的開放性和系統的科學性。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根本目的在於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利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將執法為民作為社會主義法治的本質屬性,既體現了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又體現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執政理念,因而具有徹底的人民性。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還具有鮮明的政治性。社會主義法治建立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礎之上,要求民主立法、人民監督,將服務大局作為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使命,要求社會主義法治全面服務社會主義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及生態文明建設,並將黨的領導作為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保證,不斷增強黨的科學執政、民主執政與依法執政能力,實現法治與民主政治的統一。綜而論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以公平正義為價值導向,以執法為民為本質要求,將法治與民主政治統一起來,目的在於真正實現運用人民賦予的權力來為人民謀利益。

因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具有其他社會的法治理念無法比擬的優越性。

社會主義法治根本的保證是什麼?

3樓:傅行雲時代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證。

社會主義法治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所謂“有法可依”是對立法工作提出的要求,它要求國家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和領域都要納入法律的軌道,都要有法律,都要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是健全社會主義法制的前提條件。 所謂“有法必依”是對守法提出的基本要求,它要求一切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黨派、武裝部隊,以及全體黨員、幹部和群眾都要嚴格遵守法律,都要嚴格依法辦事。

“執法必嚴,違法必究”是對執法機關和執法人員提出的基本要求,它要求執法機關和執法人員要嚴格、嚴肅執法,要正確行使人民賦予的執法權力,盡職盡責地堅決打擊和制裁一切違法犯罪行為。因此,“執法必嚴,違法必究”是加強社會主義法制建設的關鍵

5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基本要求是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全民守法和公正司法。

只有社會主義法制的基本要求,刀制時,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現在是水治了,只有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基本要求。

6樓:雷雨巔峰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和依法治國的統一

7樓: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我國社會主義法治的價值追求是

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基本價值取向。法治有兩項最基本的要求,一是要有制訂得良好的法律,二是這種法律得到普遍的服從。所謂 良好的法律 就是體現社會公平和正義的法律。所謂 普遍的服從 就是法律的實體正義和程式正義都得到全面的實現。現代法治既是公平正義的重要載體,也是保障公平正義的重要機制。公平正義是人...

社會主義法律的作用,社會主義法律的規範作用包括?

一是鞏固人民民主 的國家政權。我國社會主義的法,是在人民有了國家政權之後才產生和發展起來的,同時人民的國家政權又依靠社會主義的法律來鞏固和捍衛。社會主義國家與法之間存在著相互依存,互為保障的辯證關係。二是確認和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我國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掌握著全部政權,是國家...

文化與生活的有關知識說明發展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意

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具有反作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我國面對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更好發揮法治引領和示範作用的要求。上層建築適合經濟基礎的發展是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堅持依法治國是實現我國經濟發展 社會公正的保障。改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強大動力。深化政治體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