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無恙的恙是什麼意思,“安然無恙”的“恙”是什麼意思 整個詞語呢

2021-09-12 09:20:10 字數 5181 閱讀 3063

1樓:身邊發現

【出處】:戰國時期多人所寫的《戰國策·齊策》:齊王使者問趙威後,書未發,威後問使者曰:

“歲亦無恙耶?民亦無恙耶?王亦無恙耶?

”使者不悅,曰:“臣奉使使威後,今不問王而先問歲與民,豈先賤而後尊貴者乎?”。

譯文:齊王派使者帶著信到趙國問候趙威後。趙威後還沒有拆信就問使者:

“齊國的收成不壞吧?老百姓平安嗎?齊王身體健康嗎?

”齊國使者聽了很不高興地說:“我受齊王派遣來問候您,現在你不先問齊王,卻先問收成和百姓,難道可以把低賤的放在前面,把尊貴的放在後面嗎?”。

【字形演變】: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組詞

1、安然無恙[ān rán wú yàng]

【意思】: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後泛指平平安安沒有受到任何損傷。

【例句】:父愛是一堵厚牆,讓你的人生之旅即使風雨兼程也能安然無恙。

2、別來無恙[bié lái wú yàng]

【意思】:恙:病。分別以來一直都很好嗎?常用作別後通訊或重逢時的問候語。

【例句】:我們都不知道其實我們一直別來無恙著。

3、歲月無恙[suì yuè wú yàng]

【意思】:日子平安平淡,身體健康,無恙是沒有疾病的意思。

【例句】:生活本來很不易,不必事事渴求別人的理解和認同,靜靜的過自己的生活。心若不動,風又奈何。你若不傷,歲月無恙。

4、貴恙[guì yàng]

【意思】:敬辭,稱對方的病。恙(yàng):病。

【例句】:老師身體貴恙,今天的課取消了。

5、小恙[xiǎo yàng]

【意思】:小病,書面語體。

【例句】:據釋出的訊息說,國王只是偶感小恙。

2樓:緣來是我

安然無恙:是一個成語,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未遭損壞或人身並無損傷。

中文:安然無恙。

拼音:ān rán wú yàng。

英文: get off with a whole skin。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人經歷危險後。

詞性:褒義。

成語解釋:安然,平安的樣子;恙,疾病,指傷害之類的產生憂傷的事。

出處:《戰國策·齊策四》。

原文:齊王使使者問趙威後,書未發,威後問使者曰:“歲亦無恙耶?民亦無恙耶?”

使者不悅,曰:“臣奉使使威後,今不問王而先問歲與民,豈先賤而後尊貴者乎?”

威後曰:“不然。苟無歲,何以有民?苟無民,何以有君?故有捨本而問末者耶?”

白話釋義:

有一次,齊王派使者帶著信到趙國問候趙威後。趙威後還沒有拆信就問使者:“齊國的收成不壞吧?老百姓平安嗎?齊王身體健康嗎?”

齊國使者聽了很不高興地說:“我受齊王派遣來問候您,現在你不先問齊王,卻先問收成和百姓,難道可以把低賤的放在前面,把尊貴的放在後面嗎?”

趙威後笑著說:“不是,如果沒有收成,怎麼會有百姓?如果沒有百姓,怎麼會有君主?難道問候時可以捨棄根本而只問枝節嗎?”

擴充套件資料:

安然無恙

【近義詞】: 安然如故、安然無事、平安無事、完好無損、平安無恙

【反義詞】: 九死一生、在劫難逃、危在旦夕、不堪設想、四面楚歌、傷痕累累、山高水低

【歇後語】: 甘露寺裡的劉備-安然無恙

【燈謎】: 完好無損

【例句】:

1、只有消滅蟲害,莊稼才安然無恙。

2、父愛是一堵厚牆,讓你的人生之旅即使風雨兼程也能安然無恙。

3、他們看到你安然無恙,一定喜出望外。

4、得知他安然無恙的訊息,我一顆緊提的心終於放了下來。

5、營救人員在第三天才開啟房門,發現兩兄弟竟安然無恙。

3樓:鳥傑魔方

恙:病。

安然無恙

【解釋】:恙:病。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損害。

【出自】:《戰國策·齊策》:“歲亦無恙耶?民亦無恙耶?王亦無恙耶?。”

【示例】:只求處士每歲元旦,作一朱幡,上圖日月五星之文,立於苑東,吾輩則安然無恙矣。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四卷

【近義詞】:平安無事、安然無事、安然如故

【反義詞】:九死一生、在劫難逃、危在旦夕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指經歷危險的事故沒有受

4樓:庹醉陀莉

安然無恙的恙是疾病、禍害的意思。合起來是指生平安詳,一點都沒受傷。

5樓:吉措

恙本是指的一種傳染病原的細小昆蟲,被其叮咬後極易感染病毒致死。古人限於認知度不能理解和**,所以極為懼怕恙。常常又見面問:

無恙?慢慢形成成語“別來無恙”。現在把“恙”泛指為病。

6樓:**

恙:疾病,指傷害之類的產生憂傷的事

7樓:匿名使用者

危險,變化,疾病,指傷害之類的產生憂傷的事

8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恙:病。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損害。

【出自】:《戰國策·齊策》:“歲亦無恙耶?民亦無恙耶?王亦無恙耶?。”

【示例】:只求處士每歲元旦,作一朱幡,上圖日月五星之文,立於苑東,吾輩則安然無恙矣。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四卷

【近義詞】:平安無事、安然無事、安然如故

【反義詞】:九死一生、在劫難逃、危在旦夕

9樓:義一珈藍

疾病的意思 類似還有抱恙

10樓:手機使用者

you are sb= =|||

11樓:手機使用者

ben a buhuichazidian a so ben ai

安然無恙的“恙”是什麼意思?

12樓:寒起

安然無恙(拼音:ān rán wú yàng)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後泛指平平安安沒有受到任何傷害。 安然:平安; 恙:疾病,傷害之類的產生憂傷的事。

出處《戰國策·齊策》: 齊王使者問趙威後,書未發,威後問使者曰:“歲亦無恙耶?

民亦無恙耶?王亦無恙耶?”使者不悅,曰:

“臣奉使使威後,今不問王而先問歲與民,豈先賤而後尊貴者乎?”威後曰:“不然。

苟無歲,何以有民?苟無民,何以有君?故有捨本而問末者耶?

”釋義有一次,齊王派使者帶著信到趙國問候趙威後。趙威後還沒有拆信就問使者:“齊國的收成不壞吧?

老百姓平安嗎?齊王身體健康嗎?”齊國使者聽了很不高興地說:

“我受齊王派遣來問候您,現在你不先問齊王,卻先問收成和百姓,難道可以把低賤的放在前面,把尊貴的放在後面嗎?“ 趙威後笑著說:“不是,如果沒有收成,怎麼會有百姓?

如果沒有百姓,怎麼會有君主?難道問候時可以捨棄根本而只問枝節嗎?”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含褒義 例子 只求處士每歲元旦,作一朱幡,上圖日月五星之文,立於苑東,吾輩則安然無恙矣。(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四卷) 近義詞 平安無事、安然如故 安然無事 反義詞 九死一生、在劫難逃、危在旦夕 歇後語 甘露寺裡的劉備------安然無恙 英文 safe and sound 此成語已加入2023年中考說明中 句子: 但是奴隸們依舊安然無恙-------選自《死海不死》

“安然無恙”的“恙”是什麼意思?整個詞語呢?

13樓:我求求你開心點

恙:病。安然無恙: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損害。

安然無恙,讀專音:[ ān rá屬n wú yàng ]造句:只有消滅蟲害,莊稼才安然無恙。

父愛是一堵厚牆,讓你的人生之旅即使風雨兼程也能安然無恙。

得知他安然無恙的訊息,我一顆緊提的心終於放了下來。

近義詞:

安然無事 完好無損 平安無事 安然如故

反義詞:

禍在燃眉 九死一生 禍在眉睫 岌岌可危 在劫難逃 危在旦夕

安然無恙的恙什麼意思

14樓:夕際

【意思】:疾病,指傷害之類的產生憂傷的事。

【出自】:《戰國策·齊策》:“歲亦無恙耶?民亦無恙耶?王亦無恙耶?。”(譯文:每年也還好嗎?人民也還好嗎?大王您還好嗎?)。

【例句】:只求處士每歲元旦,作一朱幡,上圖日月五星之文,立於苑東,吾輩則安然無恙矣。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四卷(譯文:

求處士每年元旦,做一個紅色的小旗,上面畫上曰月五星的文章,插在苑東,我們就安然無恙了。)。

【字形演變】:

擴充套件資料恙的組詞:無恙、貴恙、抱恙、恙蟲、疾恙、不恙、心恙、亡恙、痾恙、染恙、清恙、疹恙、風恙、小恙、賤恙、安然無恙、別來無恙、布帆無恙、歲月無恙、安然無恙、病病恙恙、身體抱恙。

1、抱恙 [ bào yàng ]

【意思】:抱病。

【例句】:如果你連續數月身體抱恙,那就去看醫生吧。

2、貴恙 [ guì yàng ]

【意思】:敬辭。稱對方的病。恙(yàng):病。

【例句】:老師身體貴恙,今天的課取消了。

3、染恙 [ rǎn yàng ]

【意思】:患上疾病。

【例句】:我如今雖染恙,但豈能坐視不管。

4、小恙 [ xiǎo yàng ]

【意思】:小病。書面語體。

【例句】:據釋出的訊息說,國王只是偶感小恙。

5、安然無恙 [ ān rán wú yàng ]【意思】: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後泛指平平安安沒有受到任何損傷。

【例句】:只有消滅蟲害,莊稼才安然無恙。

15樓:東吳孫休

安然:平安的樣子;

恙:疾病,指傷害之類的產生憂傷的事。

安然無恙: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未遭損壞或人身並無損傷。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安然如故、安然無事、平安無事、完好無損、平安無恙反義詞九死一生、在劫難逃、危在旦夕、不堪設想、四面楚歌、傷痕累累、山高水低

16樓:員名酆明智

你好!安然無恙,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廠川班沸直度絆砂豹棘事物未遭損壞或人身並無損傷。

恙:疾病,也指傷害之類的產生憂傷的事。

如果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17樓:我愛祺祺寶貝豬

沒有變故,沒有遭到報害。

安然無恙的恙字什麼意思安然無恙的恙什麼意思是什麼

成語資訊 詞目 安然無恙 安然無恙 拼音 n r n w y ng 1 釋義 安然 平安的樣子 恙 疾病,指傷害之類的產生憂傷的事 2 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未遭損壞或人身並無損傷。宗教學中的安然無恙 陰陽學中認為 這個世界上沒有偶然只有必然,無論多麼微小的邂逅都必定會影響未來的命運,緣分締...

安然無恙近義詞

毫髮無損 安然無事,平安無事 安然無恙近義詞 平安無事 安然無事 安然如故。n r n w y ng 解釋 恙 病。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損害。結構 偏正式。用法 含褒義。多指經過危險的事故而沒有受到傷害。一般作謂語 狀語。正音 恙 不能讀作 y n 辨形 恙 不能寫作 羔 近義詞 ...

夢老婆中毒了卻安然無恙,夢見車禍卻安然無恙什麼意思?

你好 只是夢而已,南柯一夢。夢是假的,不必當真。有本書叫 周公解夢 裡面提到,夢與現實是往往相反的,也就是說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的。我認為只是睡覺時,無意中胳膊壓著胸口了,從而壓迫心臟,進而大腦供血不足引起腦部活動了,也就是俗語中的做夢。科學研究表明,夢是睡眠時身體內外各種刺激或殘留在大腦裡的外界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