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安然無恙意思相同的成語

2022-08-20 05:40:20 字數 762 閱讀 6357

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近義] 平安無事 安然無事 安然如故

安然無恙

ān rán wú yàng

[釋義] 安然:平安;恙:疾病;傷害;無恙:沒有疾病、災禍或事故。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經過動亂或災害而平安無事;沒有受到損害。

[語出]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二十九卷:「按院照舊供職;陸公安然無恙。」

[正音] 恙;不能讀作「yánɡ」。

[辨形] 恙;不能寫作「羔」。

[近義] 平安無事 安然無事 安然如故

[反義] 九死一生 在劫難逃 危在旦夕

[用法] 含褒義。多指經過危險的事故而沒有受到傷害。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與「平安無事」有別:~著眼於說明未受損失;「平安無事」著眼於說明未發生事故。

[例句]

①新修的堤壩~;經受住了洪峰的考驗。

②樓梯又高又陡;可他滾到樓下卻~。

[英譯] safe and sound

2樓:匿名使用者

安然無恙 [ān rán wú yàng]生詞本基本釋義

恙:病。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損害。

褒義出 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二十九卷:「按院照舊供職;陸公安然無恙。」

例 句1. 新修的堤壩~,經受住了洪峰的考驗。

近反義詞

近義詞安然無事 平安無事

反義詞九死一生

安然無恙的恙字什麼意思安然無恙的恙什麼意思是什麼

成語資訊 詞目 安然無恙 安然無恙 拼音 n r n w y ng 1 釋義 安然 平安的樣子 恙 疾病,指傷害之類的產生憂傷的事 2 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未遭損壞或人身並無損傷。宗教學中的安然無恙 陰陽學中認為 這個世界上沒有偶然只有必然,無論多麼微小的邂逅都必定會影響未來的命運,緣分締...

安然無恙的恙是什麼意思,“安然無恙”的“恙”是什麼意思 整個詞語呢

出處 戰國時期多人所寫的 戰國策 齊策 齊王使者問趙威後,書未發,威後問使者曰 歲亦無恙耶?民亦無恙耶?王亦無恙耶?使者不悅,曰 臣奉使使威後,今不問王而先問歲與民,豈先賤而後尊貴者乎?譯文 齊王派使者帶著信到趙國問候趙威後。趙威後還沒有拆信就問使者 齊國的收成不壞吧?老百姓平安嗎?齊王身體健康嗎?...

能拆開當男女生名字的成語,比如安然無恙,耿耿於懷之類這種的

滿目山河 山河 心有靈犀 靈犀 心有餘悸 餘悸 滿心歡喜 歡喜 桃李不言,下自抄成蹊,感覺不言和成奚看起來不錯?念念不忘,千古流芳,望風捕影,蔚然成風,問心無愧,細水長流,閒雲野鶴,相濡以沫,心有靈犀,行雲流水,虛懷若谷,遙遙無期,一見傾心。翻了字典的,求採納!金玉良緣 金枝玉葉 徒勞無功 無憂無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