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規範作用與社會作用

2021-03-03 21:09:44 字數 4946 閱讀 4118

1樓:嶺南之名

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作用

一是鞏固人民民主**的國家政權。我國社會主義的法,是在人民有了國家政權之後才產生和發展起來的,同時人民的國家政權又依靠社會主義的法律來鞏固和捍衛。社會主義國家與法之間存在著相互依存,互為保障的辯證關係。

二是確認和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我國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掌握著全部政權,是國家的主宰者。

三是保衛和促進我國的現代化建設。

四是保障和促進社會主義的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項艱鉅而複雜的任務,需要全黨,全國人民和全社會的共同努力,需要採取多種形式和運用多種手段,包括法律形式和法律手段來進行。我國憲法以根本**的形式,把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發展文化教育事業和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作為我國的建設方針確定下來,從而加強了社會主義法律在保障和促進文化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

簡述法的規範作用和社會作用的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法的作用分為規範作用和社會作用。兩者的區別在於:

(1)兩者的考察基點不同。法律的規範作用是基於法律的規範性特性進行考察的,法律的社會作用是基於法的本質、目的和實效進行考察的。

(2)兩者的作用物件不同。法律的規範作用的物件是人的行為,法律的社會作用的物件是社會關係。

(3)兩者的存在方式不同。法律的規範作用是一切法所共同具有的,不管是哪一種型別的法都具有規範作用;而法的社會作用的內容和目標則依不同的型別、不同的國家、同一國家的不同時期而形成差別。

(4)兩者所處的層面不同。規範作用是社會作用的手段,社會作用則是規範作用的目的,規範作用具有形式性和表象性,而社會作用則具有內容性和本質性。

(5)兩者發揮作用的前提不同。實現規範作用的前提是頒佈法律,即把法律告訴人們。法律就能發揮規範作用;而實現社會作用的前提是法律被運用、被實施,通過人們的法律行為或產生一定的法律關係。

從而實現其社會作用。前者是在靜態中發生的,後者是在動態中發生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聯絡它們相輔相成的,它們之間具有手段和目的的關係。法是通過調整人們行為這種規範作用來實現維護社會經濟基礎和發展生產力的社會作用的。法的規範作用是手段,法的社會作用是目的。

區別法的規範作用是指法作為行為規範,對人們的意志、行為發生的直接影響,對人的行為所起到的保障和約束作用。法的社會作用是指法的社會、政治功能。

1)考察基點不同。法的規範作用是基於法律的規範性特徵進行考察的,即根據法是一種調整人的行為的規範這一基本事實。法的社會作用是基於法的本質和目的進行考察的;

2)作用物件不同。法的規範作用的物件是人的行為,這裡的「人」是指一切社會關係的參加者,包括自然人和社會組織。法的社會作用的物件是社會關係,即人與人的關係以及社會化了的人與自然的關係;

(3)存在方式不同。法的規範作用是一切法所共同具有的,不管是哪一種型別的法都具有規範作用;而法的社會作用則依不同的型別、不同的國家、同一國家的不同時期而形成差別;

(4)兩者發揮作用的前提不同。實現規範作用的前提是頒佈法律;而實現社會作用的前提是法被運用、被實施,通過人們的法律行為或產生一定的法律關係,從而實現其社會作用。

4樓:世界還真虛幻

規範作用不是完全在靜態中施行的,比如教育作用就是伴隨著法的實施而產生的。

簡述法律的社會作用

5樓:夜舞殷殤

1、從法的本質和法發生作用的社會目的來看,法是社會統治階級確認、維護和發展一定社會關係的調整器,通過法的規範作用的實現,法能夠對一定社會關係的發展產生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2、法的社會作用反映了法的社會政治內容,在這方面,法和國家權力的作用、職能是一致的。對法的社會作用可以從兩方面來考察,即法實行階級統治的階級統治職能或作用,法執行一般公共事務過程中所呈現的社會公共職能或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法的社會作用是指維護特定人群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

一、當代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法的社會作用有四個方面:

1、保障和促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和經濟體制改革;

2、保障和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3、保障和促進社會主義民主建設和政治體制改革;

4、保障和促進對外交往。(政治理論角度)

二、從法學角度出發,將當代中國法的社會作用歸納為以下六個方面:

1、維護秩序,促進建設和改革開放,實現富強、民主與文明;

2、根據一定的價值準則分配利益,確認和維護社會成員的權利、義務;

3、為國家機關和國家公職人員執行公務(即行使權力)的行為提供法律根據,並對他們濫用權力或不盡職責的行為實行制約;

4、預防和解決社會成員之間以及他們與國家機關之間或國家機關之間的爭端;

5、預防和制裁違法行為;

6、為法律本身的執行與發展提供製度和程式。

擴充套件資料

和諧社會的構建必須藉助於法律制度的推動與保障。如果法律制度完善而且合理,社會成員就可能和睦相處,社會關係就可能和諧順暢。反之,如果法律制度欠缺失當,社會成員之間則可能衝突頻發,社會關係必然扭曲動盪。

因此,法律是整個社會關係調節器的中心,在構建和諧社會的程序中居於支配地位,起著關鍵作用。

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應當是一個法治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過程就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過程。只有依照法律規則來治理社會,人們和**的行為才會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社會才有有和諧的基礎。這是由法律本身的特點決定的。

作為法治社會最主要的規則,法律是所有社會規範中最具有明確性、確定性和國家強制性的規範,法律規範的這些特徵使得法律成為社會控制的主要手段。因此,法治可以而且應該成為社會和諧發展的基石和保障,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本質應該是一個法治社會。

7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法的社會作用大體上可歸

納為以下兩大方面:維護階級統治和執行社會公共事務。

一、維護統治階級的階級統治在階級對立的社會中,法的目的是維護對統治階級有利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維護統治階級的階級統治是法的社會作用的核心。

法在調整統治階級內部和統治階級及其同盟者之間的關係方面也具有重要作用。

二、執行社會公共事物的作用社會公共事物則是指與階級統治相對稱的活動,在各個階級對立的社會中,這種社會公共事物及有關法律的性質、作用和範圍是很不相同的。總的來說,執行這些活動的法律大體上有以下幾種:

1、為維護人類社會基本生活條件的法律,如有關自然資源、醫療衛生、環境保護、交通通訊以及基本社會秩序的法律;

2、有關生產力和科學技術的法律;

3、有關技術規範的法律,即使用裝置工序、執行工藝過程和對產品、勞動、服務質量要求的法律;

4、有關一般文化事物的法律。

8樓:熱心網友

法的社會作用,法的作用的一個方面,「法的規範作用」的對稱。人們在使用「法的作用」一詞時,通常指的是法的社會作用。

從法的本質和法發生作用的社會目的來看,法是社會統治階級確認、維護和發展一定社會關係的調整器,通過法的規範作用的實現,法能夠對一定社會關係的發展產生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法的社會作用反映了法的社會政治內容,在這方面,法和國家權力的作用、職能是一致的。對法的社會作用可以從兩方面來考察,即法實行階級統治的階級統治職能或作用,法執行一般公共事務過程中所呈現的社會公共職能或作用。

9樓:老表有點呈

法律的社會作用主要有以下幾點:

1.法律的指引作用

指引作用是指法(主要是法律規範)對本人行為起到導向、引路的作用。其物件是每個人自己的行為。法律的指引是一種規範指引,它不同於個別指引。

2.法律的評價作用

評價作用是指法律作為人們對他人行為的評價標準所起的作用。其作用物件是他人的行為。任何社會規範(如道德、政治紀律)都具有判斷、衡量他人行為的作用。

3.法律的**作用

**作用是指人們根據法律可以預先估計人們相互間將怎樣行為以及行為的後果等,從而對自己的行為作出合理的安排。**作用的物件是人們的相互行為。

4.法律的教育作用

法律的教育作用是指通過法律的實施,使法律對一般人的行為產生影響。這種作用的物件是一般人的行為。

5.法律的強制作用

法律的強制作用是指法律可以用來制裁、強制、約束違法犯罪行為。這種作用的物件是違法犯罪者的行為。

10樓:愛

1、指引作用

是指法律作為一種行為規範,為人們提供某種行為模式,指引人們可以這樣行為、必須這樣行為或不得這樣行為,從而對行為者本人的行為產生的影響,也就是說,法的指引功能(作用)是通過規定人們的權利和義務來實現的,它涉及的物件主要是指本人的行為。

2、評價作用

是指法律對人們的行為是否合法或違法及其程度,具有判斷、衡量的作用,也就是說,法的評價作用涉及的是法的律他作用,即對他人的行為的評價,這是區別指引作用(涉本人的行為)和評價作用(涉他人的行為)的關鍵所在。

3、法的**

是指人們可以根據法律規範的規定事先估計到當事人雙方將如何行為及行為的法律後果,也就是說,**作用的物件是人們相互之間的行為,這裡的人們應作廣義的理解,即包括國家機關的行為。

4、法的強制

是指法為保障自己得以充分實現,運用國家強制力制裁、懲罰違法行為的作用,也就是說,法的強制作用只能針對違法犯罪人的行為,如果沒有違法犯罪行為的發生,那麼法的強制作用就不能顯現。

5、法的教育

是指通過法律的實施,法律規範對人們今後的行為發生的直接或間接的誘導影響,也就是說,法的教育作用針對的是一般人的行為,例如,通過對違法行為實施法律制裁不僅對違法者本人起到警示、警戒的作用,而且也對一般人產生了教育性影響。

拓展資料

雖然所有的法律體系處理的議題通常都是很類似甚至是一樣的,不同的國家對於各種法律的分類和命名上通常都會不同。最一般的區分為與國家密切相關的「公法」(包括憲法、行政法和刑法)和規範私人間權利義務關係的「私法」(包括合同、侵權行為和物權法)。

在大陸法系中,合同法和侵權行為法屬於債法的一部分,信託法則在法令制度或國際公約下運作的。國際法、憲法、行政法、刑法、合同法、侵權行為法、物權法與信託法被視為「傳統核心課題」,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可能更為重要的課題。

社會主義法律的作用,社會主義法律的規範作用包括?

一是鞏固人民民主 的國家政權。我國社會主義的法,是在人民有了國家政權之後才產生和發展起來的,同時人民的國家政權又依靠社會主義的法律來鞏固和捍衛。社會主義國家與法之間存在著相互依存,互為保障的辯證關係。二是確認和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我國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掌握著全部政權,是國家...

我國社會主義法治的價值追求是

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基本價值取向。法治有兩項最基本的要求,一是要有制訂得良好的法律,二是這種法律得到普遍的服從。所謂 良好的法律 就是體現社會公平和正義的法律。所謂 普遍的服從 就是法律的實體正義和程式正義都得到全面的實現。現代法治既是公平正義的重要載體,也是保障公平正義的重要機制。公平正義是人...

是什麼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社會主義法治根本的保證是什麼

社會主義法治通常指社會主義國家的法律和制度,或者指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化 法律化。社會主義法治是在打碎舊的國家機器 廢除舊的法制體系的基礎上建立的。代表了社會主義國家全體人民的最大利益和意志。它包括立法 執法 守法三個方面,要求做到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其基本原則主要有社會主義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