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利益如何與職業道德更好的結合

2021-03-03 21:09:44 字數 4782 閱讀 6694

1樓:ofweek人才網

職業道德是指從事一定職業的勞動人們,在特定的工作和勞動中以其內心信念和特殊社會手段來維繫的,以善惡進行評價的心理意識、行為原則和行為規範的總和,它是人們在從事職業的過程中形成的一種內在的,非強制性的約束機制。任何職業道德的適用範圍都不是普遍的,而是特定的,有限的,某一特定行業的職業道德也是適用於專門從事本職業的人。

在我們的道德文明中,職業道德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首先,它具有道德的時代特徵。以往我們只把它當做一般的道德,不注意「職業」的特殊性,這樣就造成了職業道德建設上長期的「觀念不到位」和「重點不到位」。

其次,職業道德是現實社會的主體道德。職業角色是一種群體角色,職業道德是—種群體道德,它在總體上成為全社會的主導道德。再次,職業道德的內容具有社會公共性和示範性,職業道德雖然都是針對職業特點建立的,各有側重,但它們所依據的卻是國家與社會公認的、共同的道德觀念和理想。

最後,職業道德是—種實踐化的道德,為道德的理論與實踐、理想與現實相結合提供了一種有效的具體形態,在道德領域中,是最能夠與經濟體制、法制建設直接聯絡、相互配套的一個層面。

結合自身談談如何提高職業道德素質

2樓:demon書生

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以來,人們最大化地追求經濟的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忽視了道德品質的培養,導致了整個社會道德水平的下降,而職業道德是勞動者在職業活動過程中應遵循的特定的職業思想和行為準則,是正確處理職業內部、職業之間、職業與社會之間、人與人之間關係應遵循的行為規範,是社會一般道德在職業中的具體體現,它不僅關係著個人的名譽和形象,還與公司、企業乃至整個行業的聲望和利益密切相關,良好的職業道德會給公司企業帶來額外的收益。使受教育者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是職業教育又一重要內容。

現在社會職業道德水平的下降,大家是身有體會。前不久,《新民晚報》刊登了一則駭人聽聞的新聞:某地區小學,一名男教師在教室裡在所有學生面前毆打一女同學直至死亡。

這樣一則訊息無疑是發人深省的,教師被譽為世界上最偉大最高尚的職業,是人類靈魂的塑造者,這樣一個受世人愛戴崇拜的角色竟然摧毀了一個年輕的充滿希望的生命,不禁讓我們深思:教師的職業道德何在?不僅是學校,在醫院這樣一個救死扶傷的場所,醫生**那冷若冰霜的面孔和話語也時常讓我們不寒而慄。

在感嘆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的同時,我們也會思考職業道德的問題。

職業道德包括職業理想,職業信念,職業態度,職業品質,職業責任,職業良心等諸多方面,一個人職業道德的缺失體現在對本職工作的不熱心,態度不端正,沒有責任心等。為何會出現這種現象,試從學校和學生角度做簡要分析。從學校角度看,因為目前人們對職業學校仍存在偏見,認為文化知識學不好才會進職業學校學技術,而高等職業學校更被人們認為是高考落榜生的收容所,一般成績優異的有理想有抱負的學生均進入了綜合大學學習,因此職業學校從生源上來看與普通高校相比缺乏優勢。

另一方面,因為職業教育尤其是高等職業教育迴應了社會對高等職業技術人才的呼喚,培養生產、管理、服務等社會各行各業第一線高階應用型人才,具有明顯的職業技能性和技藝性,學生能力的培養固然是職業教育的基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學校培養目標的首位。與之相對,道德教育則目標模糊,在道德上要培養怎樣的人,如何培養等存在的不確定的因素較多,沒有一定的標準可以衡量,因此,學校往往忽視了學生人文素養方面的教育。從學生角度看,進入高職的學生,往往認為自己是高考落榜生,進入高職是一種「失敗」,是無奈的選擇,覺得職業學校名聲難聽,形象不好,因此產生自卑心理,對學習工作喪失熱情,進入工作領域,也會對工作不滿意,缺乏職業道德也是自然之事。

也有另一種學生,進入職業學校,認為以後工作明確,只要學好技術技能,成為本崗位的高階技術人才便可高枕無憂,從而疏忽了自身職業道德水平和素養的提高。

職業道德與一般社會道德或階級道德相比,有其自身的特點:具有鮮明的專業性和多樣性;具有特定的適用範圍;它的內容有具體性,相對穩定性和連續性。職業道德的內容包括:

職業認識的提高,職業情感的培養,職業意志的鍛鍊,職業理想的樹立以及良好的職業行為和習慣的養成等五個方面。 如何培養職業道德,進行職業道德教育,試做以下建議:

一:社會主義職業道德規範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精神在各行各業的具體實踐。職業道德規範的主要要求是:

(1)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這是職業道德的出發點和落腳點。(2)忠於職守,熱愛本職工作,刻苦鑽研職業技術與業務,在職業活動中發揮創造才能。(3)遵紀守法,團結協作,誠實守信,以主人翁精神對待工作。

如何談自身職業道德的養成

3樓:匿名使用者

簡述加強職業道德建設的重要意義

4樓:濟雨

一、加強職業道德建設,是把「以人為本」的思想與各行各業業務工作有機結合起來的重要途徑。  職業道德建設要把共同理想同各行各業、各個單位的發展目標結合起來,同個人的職業理想和崗位職責結合起來,這樣才能增強員工的職業觀念、職業事業心和職業責任感,幹一行,愛一行,腳踏實地幹事業,才是真正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思想。  職業道德要求員工在本職工作中不怕艱苦,勤奮工作,既講團結協作,又爭個人貢獻,既講經濟效益,又講社會效益。

  在我們的社會裡,各行各業都有它的地位和作用,也都有自己的責任和職權。但有些人憑藉職權鑽空子,謀私利,這是缺乏職業道德的表現。加強職業道德建設,就要緊密聯絡本行業本單位的實際,以「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為準繩,查優質服務的現狀,查不正之風的表現,有針對性地解決存在的問題。

比如,建築行業要針對高估多算,轉包工程從中漁利等不正之風,重點解決好提高質量、降低消耗、縮短工期、杜絕敲詐勒索和拖欠農民工工資等問題;商業系統要針對以經營商品謀利,以次充好,以假亂真和虛假廣告等不正之風,重點解決好全心全意為顧客服務的問題;運輸行業要針對野蠻裝卸,以車謀私和違章超載等不正之風,重點解決好人民交通為人民的問題。總之,各行各業都要針對本行業在現實中存在的問題,抓住重點,以人為本,卓有成效地進行職業責任、職業理想、職業紀律的教育和技能訓練,把職業道德化為具體的行為準則,做到以人為本,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關心、公正誠實,形成道德新風尚。

二、加強職業道德建設是構建和諧社會的迫切要求  和諧社會的構建不是少數人、少數企業能夠完成的,必須有全民族、全社會各行各業的廣泛參與,必須從各行各業的職業道德基礎抓起。現階段的企業,在人財物、產供銷方面都有極大的自主權。但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在建設、生產、流通等各個領域,突出表現為管理水平低、物資消耗高、科技含量低、資金週轉慢、經濟效益差,新舊經濟體制的轉變已進入到了交替的膠著狀態,舊經濟體制在許多方面失去了效應,而新經濟體制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

同時,人們在認識上還缺乏科學的發展觀,缺乏可持續的發展觀。解決這些問題,當然要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進一步完善經濟、法制、行政的調節機制,但運用道德手段來調節和規範企業及員工的經濟行為也是合乎民心的極其重要的工作。因此,隨著改革的深入,人們的道德責任感應當加強而不是削弱。

  現在,各行各業從巨集觀到微觀都建立了經濟責任制,並與企業、個人的經濟利益掛鉤,從業者的競爭觀念、效益觀念、資訊觀念、時間觀念、物質利益觀念、效率觀念都很強,這使得各行各業產生了新的生機和活力。但另一方面,由於社會觀念相對轉弱,又往往會產生只顧小集體利益,不顧大集體利益;只顧本企業利益,不顧國家利益;只顧個人利益,不顧他人利益;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等問題。因此,加強職業道德建設,教育員工顧大局、識大體,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和個人三者利益之間的關係,防止各種舊思想、舊道德對員工的腐蝕就顯得尤為重要。

要促進企業內部黨政之間、上下級之間、幹群之間團結協作,使企業真正成為一個具有社會主義精神風貌的和諧集體。

三、加強職業道德建設,有利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可持續發展。  當前市場競爭激烈,各行各業都講經濟效益,這就促使企業的經營者在競爭中不斷開拓創新,才能生存發展,這是極大的好事。但行業之間為了自身的利益,會產生很多新的矛盾,形成自我力量的抵消,使一些企業的經營者在競爭中單純追求利潤、產值,不求質量,或者以次充好,以假亂真,不顧社會效益,損害國家、人民和消費者的利益。

這不僅影響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可持續健康發展,違反了科學的發展觀,而且還帶來了不安定、不穩定的因素,用職業道德來規範各行各業、各從業者的行為,使他們從思想、感情、作風、意識和行為方面按照國家有關政策辦事,這既能保持科學的發展觀,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可持續健康發展,又能正確處理好職業外部的各種關係,構建和諧社會。

5樓:匿名使用者

1、 調節職業交往中從業人員內部以及從業人員與服務物件間的關係。

職業道德的基本職能是調節職能。它一方面可以調節從業人員內部的關係,即運用職業道德規範約束職業內部人員的行為,促進職業內部人員的團結與合作。如職業道德規範要求各行各業的從業人員,都要團結、互助、愛崗、敬業、齊心協力地為發展本行業、本職業服務。

另一方面,職業道德又可以調節從業人員和服務物件之間的關係。如職業道德規定了製造產品的工人要怎樣對使用者負責;營銷人員怎樣對顧客負責;醫生怎樣對病人負責;教師怎樣對學生負責等等。

2、 有助於維護和提高本行業的信譽。

一個行業、一個企業的信譽,也就是它們的形象、信用和聲譽,是指企業及其產品與服務在社會公眾中的信任程度,提高企業的信譽主要靠產品的質量和服務質量,而從業人員職業道德水平高是產品質量和服務質量的有效保證。若從業人員職業道德水平不高,很難生產出優質的產品和提供優質的服務

3、 促進本行業的發展。

行業、企業的發展有賴於高的經濟效益,而高的經濟效益源於高的員工素質。員工素質主要包含知識、能力、責任心三個方面,其中責任心是最重要的。而職業道德水平高的從業人員其責任心是極強的,因此,職業道德能促進本行業的發展。

4、 有助於提高全社會的道德水平。

職業道德是整個社會道德的主要內容。職業道德一方面涉及到每個從業者如何對待職業,如何對待工作,同時也是一個從業人員的生活態度、價值觀念的表現;是一個人的道德意識,道德行為發展的成熟階段,具有較強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另一方面,職業道德也是一個職業集體,甚至一個行業全體人員的行為表現,如果每個行業,每個職業集體都具備優良的道德,對整個社會道德水平的提高肯定會發揮重要作用。

如何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與職業行為習慣

吾日三省吾生,經常總結,注意小節。不斷努力,不斷提高。一顆隨緣心,你會更 灑脫 有一顆平常心,你會更從容 有一顆慈悲心,你會更積善 有一顆感恩心,你會更幸福 有一顆因果心,你會更明理 有一顆忍讓心,你會更快樂 有一顆超脫心,你會更淡然 有一顆修行心,你會更智慧 有一顆質樸心,你會更純粹 有一顆自知心...

我對教師職業道德與職業能力的關係的看法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職業道德是一名教師最基本的衡量,教師專 的職業技能 是一名屬教師最基本的肯定,教師職業道德決定了職業能力,教師職業能力體現了職業道德。教師的職業道德是社會對教師的基本要求,同時也是隨著社會的發展而不斷髮展完善的,當今社會的發展對教師的職業道德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學校的教...

屬於構築會計職業道德檢查與獎懲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力抓手的

a。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財政部門多次開展了全國性的財經大檢查,檢查的重點是 會計法 及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的執 況,其具體內容實際上與會計職業道德的內容存在著密切的聯絡,所以國家在開展 會計法 執行檢查的同時,也對會計人員是否遵守會計職業道德規範的情況進行了檢查。財政部門把會計職業道德建設與會計執法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