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文化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

2021-04-21 15:37:58 字數 5709 閱讀 7870

1樓:心戀亦惜

文化為我國抄建設社會主義提供了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增強了我國綜合實力。當前國際競爭的實質是以科技力量為主導的綜合國力的較量,提高文化軟實力顯然提升了我國的國際競爭力。美國的文化霸權主義的侵害使中國面臨著摒棄自己國家優秀文化的危險,對待文化的侵入,我們要以揚棄的態度對待,大力發展文化,提高全明素質,是一件惠國惠民的大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樓:哈哈

從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分析 :

重要性:1.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2.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堅持唯物史觀的重要表現3.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黨建理論的創新和發展必要性:1.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實踐意義

2.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需要3.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奮鬥目標4.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增強綜合國力的需要5.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維繫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的精神紐帶.5.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維護我國文化安全的需要

3樓:黑色也很美

社會主義文化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佔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加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是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是全面實施黨和國家發展戰略的需要,是維護我國文化安全的需要。建設什麼樣的文化,堅持什麼樣的文化前進方向,是一個政黨在思想上、精神上的一面旗幟。

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不斷髮展和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背景下,面對各種思想文化互相交織、互相激盪的複雜局面,如何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勢在必行。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意義:

(1)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加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不僅可以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要,而且也是全面實施黨和國家發展戰略的需要。

(2)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凝聚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是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當今時代,佔據了文化發展的制高點,就能夠更好地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掌握主動權。

(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為現代化建設提供智力支援、精神動力和思想保證。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能夠提高勞動者的科學文化素質和思想道德素質,能夠引導人們認同和接受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

4樓:水瓶臨風

1:有助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實現;

2:有助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佈局;

3:有助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4:有助於發展文化教育,為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

5:提升全民族的文化素質,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利於中國國情的一個發展利於中國

教育在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中有何地位和作用

6樓:drar_迪麗熱巴

1、教育的總體

發展水平和方向,決定著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體水平和方向;科教競爭力和實力已成為國家綜合競爭力和實力的重要核心內容之一。

2、在知識經濟時代,教育本身就是產業,教育的發展將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巨大動力。

3、教育是社會主義民 主法制建設的重要前提,社會主義事業**人的培養離不開教育,這就意味著,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要隨著教育的進步而發展。

教育的環境可以分為:政治環境、家庭環境、學校環境、社會環境、生態環境。

教育的目標可以理解為,自謀求個人的生存技能開始,到謀求國家利益、民族利益、人類命運持續科學化、幸福安全的高科技,用以造福人類,沒有止境!

科學的教育是立體的,它分為4個層面: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和自我教育。

教育的主要功能是:

(1)教育的最首要功能是促進個體發展,包括個體的社會化和個性化;

(2)教育的最基礎功能是影響社會人才體系的變化以及經濟發展。現代社會重教育的經濟功能主要包括:為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提供良好的背景;提高受教育者的潛在勞動能力;形成適應現代經濟生活的觀念態度和行為方式;

(3)教育的社會功能是為國家的發展培養人才,服務於國家的政治、經濟發展。

(4)教育的最深遠功能是影響文化發展,教育不僅要傳遞文化,還要滿足文化本身延續和更新的要求。

7樓:社科院在職研網

我國教育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的重要作用:

1、教育的總體發展水平和方向,決定著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體水平和方向;科教競爭力和實力已成為國家綜合競爭力和實力的重要核心內容之一。科技創新能力是其競爭力和實力的基礎;建立有中國特色的教育體制是推動中國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發展的重要的戰略性事業。

2、在知識經濟時代,教育本身就是產業,教育的發展將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巨大動力。

3、教育是社會主義民 主法制建設的重要前提,社會主義事業**人的培養離不開教育,這就意味著,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要隨著教育的進步而發展。

4、教育也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極為重要的基礎,在全社會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是教育的根本任務之一。

5、教育已經成為中國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的重要戰略性問題,教育己直接關係著中國的生產力發展,關係著綜合國力增強和國際地位的提高,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決定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的發展程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性

8樓:匿名使用者

1、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2、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的要求更加緊迫。3、文化越來越成為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越來越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

4、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仍然是社會主要矛盾。5、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需要。

9樓:匿名使用者

(1)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是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的重要力量。

(2)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是現代化的重要保證。

(3)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是增強綜合國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確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傳統糟粕文化的繼往還是傳承,是外來頹廢文化的光大還是傳承。

11樓:潭恕懷申

1:有助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實現;

2:有助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佈局;

3:有助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4:有助於發展文化教育,為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

5:提升全民族的文化素質,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

希望能幫助到你

12樓:萬信邊琴

(1)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

(2)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凝聚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是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

(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為現代化建設提供智力支援、精神動力和思想保證。

13樓:溫忠板鵑

有功勞利於人民時,我們說這是社會主義優越性,

有禍患民怨沸騰時,我們說這是社會主義特色呀。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性是什麼?

14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在理論和實踐兩方面的重要性: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1、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堅持唯物史觀的重要表現。

2、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黨建理論的創新和發展。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實踐意義

1、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需要。

2、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奮鬥目標。

3、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增強綜合國力的需要。

4、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維繫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的精神紐帶。

5、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維護我國文化安全的需要。

15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加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不僅可以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要,而且也是全面實施黨和國家發展戰略的需要。

(2)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凝聚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是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當今時代,佔據了文化發展的制高點,就能夠更好地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掌握主動權。

(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為現代化建設提供智力支援、精神動力和思想保證。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能夠提高勞動者的科學文化素質和思想道德素質,能夠引導人們認同和接受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文化,是凝聚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是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馬克思主義是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核心,決定著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性質和方向。社會主義文化之所以稱為社會主義文化,最根本的是因為它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核心的文化,這是它與資本主義文化的最主要區別。

社會主義文化包括思想、道德、教育、科學、文藝等基本部分,其中的「思想」主要指馬克思主義。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國內外局勢發生了空前劇烈的變化,全球化、資訊化、市場化、文化商業化決定了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具有特別重要的戰略意義。當今世界,文化與經濟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綜合國力競爭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突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鑄在民族的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中。

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綜合國力的激烈競爭、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都需要大力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從歷史的發展來看,那麼,二十一世紀的主流可能是文化的競賽。文化的碰撞、交流、融合對人類的作用,可能超越軍事、政治、經濟、意識形態乃至民族與國家。

我們應當以全球化為背景和觀照,加強文化建設的自覺性與責任心,在與不同文化和文明的交流對話中,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根本目標是推進素質教育,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公民;是人的全面發展與社會的全面進步。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根本任務,一是培育和弘揚民族精神。精神文明是滲透在先進文化之中的內在稟性,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精神品格。

愛國主義、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賴以生存的和發展的精神支柱。正是這樣的精神品格,使得中華民族生生不息,使得中華文化源遠流長。二是培育 「四有」公民。

「四有」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和現代化建設對全體公民的社會政治理想、道德情操、科學文化素養,法制紀律觀念等全面發展的要求。三是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只有著眼於整個民族科學文化素質的提高,才能在新的國際經濟政治和文化格局中取得有利於中華民族和人類進步事業的發展地位。

中國文化有無比豐厚的歷史積澱,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實基礎,是繁榮文化事業的有利條件。因此,在改革開放大潮中,為了構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新文化,我們的公民必須有效地提高個人的自身素質和修養。這就要求我們認真學習政治理論知識和業務知識,提高自己政治素質和理論水平,提高認識生活和把握生活的能力。

從而更好的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而努力奮鬥。

黨的十七大報告準確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對文化建設的新要求和物質生活改善後人民群眾對文化工作的新期待,作出了興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新高潮的重大部署。興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新高潮,是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客觀要求,是在激烈的綜合國力競爭中贏得主動的迫切需要,是黨的三代**領導核心的共同要求。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高度文化自覺,也表明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程序中,中國共產黨人將更加自覺、更加主動地承擔起傳承文化、繁榮文化的歷史責任。

21世紀的中國,面臨著大好的局面,我們的人民、我們的國家應該也能夠享有與它國際地位相稱的文化建設水平,我們的民族應當享有無愧於文明歷史的再度輝煌。

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社會主義革命時期分別是指什麼時間

社會主義建設是指社會主義制度確立以後的建設,1956 1966年這十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時期 1978年至今是新時期的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革命就是建立社會主義制度,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中國進入社會主義過渡時期,1956底三大改造 對農業 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改造 完成,標誌...

請你用具體事例說明 在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中,國防動員是如何發揮巨大作用的

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中國防動員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社會的發展必須穩固的國防運動。中國近代歷史事件和中國時事政治事件 近代的鴉片戰爭 政治的有 盧 溝 橋 事 變 南 京 大 屠 殺 八 九 風 波 國內外重大時事新聞十條。關於歷史社會的 國內 2011年6月30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30日...

社會主義道德建設和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有區別麼。人只有在勞動中才能實現人生價值。這句話對

奉獻是怎麼來的,也是通過你的勞動得來的。想取得成果,必須有手段,不管是什麼都屬於勞動的範疇。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包括了一切行為。所以第二句話是對的。社會主義道德建設和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是有區別的。社會主義專思想道德建設屬主要是培養和提高國民的道德思想教育,引導國民樹立正確的理想 信念,確立正確的世界...